200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聚焦

乘势而上 顺势而为
  ——“两会”代表委员谈西部开发(下)
  “两会”期间,在人大的小组讨论会中、在政协大会的发言上,在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在宾馆的餐厅里,代表委员都在议论西部大开发,这中间,既充满着信心与热情,也不乏客观的分析和冷静的思考。
  重识河山转变思路
  一个地区要获得发展必须开发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资源。代表委员们谈到,过去人们对西部地区资源的认识主要停留在广阔的土地、丰富的矿产和充足的劳动力上,但随着资金、技术、人才、信息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要素,重新认识西部的特点就显得十分必要。云南省计委主任庞锡钧代表说,云南参与西部大开发,原有的有色金属、磷矿资源的优势在逐渐减弱,而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丰富的生物资源、旅游资源的重要性越发突出。
  来自四川的聂荣贵委员说,四川除了拥有雄厚的农业基础、丰富的水能资源外,100万科技人才队伍、40多所高等院校和45名两院院士,与西部各省市相比具有相对优势,当前的工作是如何在西部大开发中调动这些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对资源优势的重新认识,带来发展思路的转变。来自甘肃的穆永吉委员认为,要从过去那种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靠拼资源的发展路子转变到低消耗、高效益、生产与环保并重的集约型的增长方式上来。
  发展特色抓住关键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西部大开发指出,各省区市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地理和资源等条件,着力发展自己有特色的优势产业,有条件的还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既是对地方省区市的一项具体要求,也是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步骤。重庆市副市长赵公卿代表说,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要发挥西部工商重镇、三峡库区等区位优势,发挥在西部开发中的战略支撑、对外开放窗口和经济辐射的功能,加速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经济。
  云南省因在去年提出了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目标而备受海内外投资者关注,云南省省长李嘉廷代表说,“绿色经济大省”主要内容是云南在西部开发中利用其丰富的生物、旅游和水能资源,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开发具有有利于维护生态的低污染、高效益的生物、旅游等产业;目前正在抓紧论证中的“中华生物谷”是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重要内容。来自新疆的金云辉委员说,新疆发展特色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首先要发展以棉花为重点的种植业和以深加工为重点的畜牧业,只有这样,才能挖掘自己独特的潜在市场。
  西安是我国西部科技资源相对密集的地区之一,来自陕西的傅继德委员介绍说,西安拥有各类科研开发机构4000多个,有50多个国家级实验室和测试中心,每年有近3000项科研成果问世,现在高新技术产业已有2400家。在西部大开发中,西安将全力发展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高效节能、生物制药、新材料为主的支柱产业,培养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型的小巨人企业。
  规划长远稳步推进
  面对西部开发的高潮,基于过去搞开发的那种一哄而起、重复建设的沉痛教训,代表委员们指出西部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定要有长远规划,稳步推进,当前应该按照中央部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厉有为委员说,西部开发不仅关乎西部地区而且关乎全国各地的协调发展,就西部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而言,一定要讲求效益,决不能在西部大开发中上一批经济效益差的项目,再背上重复建设的包袱。
  水长天委员建议,各级领导应对西部大开发心中有数,重点是什么应有通盘考虑。要拿出有轻重缓急的计划和设计,不能搞一哄而上。西藏拉萨市市长洛桑江村代表说,西部开发既然是系统工程,就应该多方面考虑,既要考虑眼前又要考虑长远,环境保护不仅是西部开发的切入点,也是西部开发的支撑点。
  来自四川的人大代表陶晞晦告诉记者,四川认真按照中央西部大开发的部署,继前年全面禁伐天然林后,去年又开始在42个县进行生态建设工程和300万亩的坡地试点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由政府投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这就表现出一种理智和成熟。
  (本报记者 张帆 程国慧 任涛 吴兢 陈智霞 采写)

第6版(两会专版)

今日人大日程
  (3月13日)
  上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
  下午:小组审议。

第6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写真

基层代表议政忙
  左上图:距小组开会还有一个小时,来自河南的丁广治(左)和刘宝琦代表就早早地来到会议室。作为宗教界代表,他们说党的宗教政策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回去后,要充分宣传会议精神,多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右上图:来自重庆农村的钱书远(左)和董德明代表受到驻地旋转楼梯的启发,他们指着一层层向上的台阶说,加快农村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民的生活步步高。
  左下图:来自广西的韦敏翠(左)和潘爱群代表在会议休息期间,还在就有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话题交换着看法。
  右下图:来自山东的杨绵绵(右)和邓宝金代表利用休息时间整理资料。她们说一年一度的会议十分难得,要利用这个机会多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 本报记者 李舸 摄(附图片)

第6版(两会专版)
专栏:议案选登

关于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
  议案领衔人:翁维权等30人
  领衔人所在地:山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于1988年11月8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至今已十年。本法对保护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保持自然界生物多样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期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开展的“可可西里一号行动”和“南方二号行动”也取得了重大战果,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违法活动。但是,总的来说,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仍不尽如人意,违法犯罪活动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公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仍不强,尤其食用野生动物的现象相当普遍。其原因固然有宣传力度不够大、执法不够严的问题,但与法中规定不完善、奖惩力度不够大也有关。建议对有关条款加以修改,以更好地保护我国的野生动物。

第6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伟大的十年
  米博华
  “两会”前夕,国家统计局披露,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消息传来,令人振奋。这不禁使人想起20多年的奋斗历程尤其是近十年的难忘岁月。
  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翻两番”的目标:并把实现这个目标表述为,前十年,即80年代“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后十年,即90年代“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实践证明,“振兴时期”是对近十年极为准确的概括。
  这是锐意改革的十年。以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我国的改革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层面全面展开;物价、财税、金融、流通以及科技、文化、医疗、住房、干部人事、社会保障——所有这些改革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告别了粮票、布票、副食本,告别了匮乏和贫困,代之以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丰富和繁荣。
  这是快速发展的十年。发展是全方位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国防、体育、卫生等,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正如人们所亲眼目睹,路多起来,楼多起来,车多起来,电力多起来,电话多起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使我们目不暇接,也使全世界大为惊叹。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百年国耻一朝洗雪,国际友好交流日益频繁,可谓胜友如云。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向世界展示了瑰丽的风采。
  这是走向成熟的十年。苏联东欧剧变,亚洲金融风波,“台独”浊浪翻滚,自然灾害世所罕见,我们经受了一次次严峻的考验。我们党遇险不惊,临危不惧,始终驾驭着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带领着亿万人民劈波斩浪,奋勇前进。人们看到,我们的党坚定成熟,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深化。我们的人民坚定成熟,对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无比珍惜,对美好前程充满信心。
  回望风雷激荡的百年历史进程,我们可以欣慰地说,这十年,是国运昌盛、人民安康的十年,是积累经验、继往开来的十年,因而是伟大的十年。我们的奋斗,我们的业绩,我们的光荣,必将载入史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放射出奇异的光彩。

第6版(两会专版)

农民增收路何在
  本报记者 何伟 李丽辉
  有这样一组数字,摆在了河北人大代表的面前:去年河北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比城镇居民同期收入低4个百分点,比全国低2.3个百分点。数字像一块石头压在河北代表的心头,沉甸甸的。
  “农民增收是一个带全局性的问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程维高代表说,它不仅直接关系到农民实现小康,还牵动扩大内需、带动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所以,我们各级领导要时刻想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河北省计委主任韩生雨代表回顾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民先后靠放宽政策、兴办乡镇企业、农产品提价实现了三次收入大幅增长。如今还靠这三方面实现增收,空间已经不多,而靠对农业实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则有较大余地。
  “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尚金锁代表说。这位柏乡县粮库主任正为粮食收购仓容不够而发愁。他说:一方面,我国粮食总产量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国家每年还要大量进口粮食,为什么?结构不合理,优质粮不够,大路货过剩。
  石家庄市长张二辰代表说,当前结构调整要力求三大突破:一是农业内部结构上,大力发展畜牧业、林果业;二是在种植业结构上,大做特色农业的文章;三是在品种结构上,发展优质产品、绿色产品、名牌产品。
  农民增收的关键是怎样使农民的产品卖个好价钱,产品科技含量越高,价格也越高。邢台市长马兰翠代表说,通过实施“种子工程”,在“名优稀特”上做文章,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早,人早我好,人好我转的特色经济。
  实际上,河北一些地方已经动起来了,乐亭县的农民经纪人北上哈尔滨建起大白菜基地,永清农民的增收目光瞄准了国外高效作物,栾城农民则由过去只盯着“米袋子”转向“钱袋子”,在高产粮田里种草植树……
  王韶华代表强调,调整农业结构要充分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尊重市场规律,不能搞强迫命令。申礼成代表认为,减轻农民负担也是农民增收重要环节,不能让农民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最后落不到农民手里。现在一些农村乱摊派、乱收费现象严重,应当严加整治。
  农民增收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焦灼不安到充满信心,连日的审议,使河北代表对农民增收的路数更清了。

第6版(两会专版)

代表的休息日
  本报记者 胡斌
  3月12日,是大会休息日。代表们在干些啥?
  晚上,记者见到刚刚返回宾馆的广西代表杨才寿,他告诉记者,今天去逛了逛新东安市场和西单图书商城。“逛商场买了些啥?”“我到新东安市场,主要是想看一下广西到底有多少产品在北京站住了脚。看的结果不理想,广西货进入北京市场的主要还是桂圆肉、八角之类的产品,精加工产品还太少。我们回去要好好研究如何调整产品结构。”杨才寿代表今天还买了300多元钱的书,主要是有关西部开发和经济管理方面的。他说,不抓紧学习,不随时吸收新知识,是要落伍的。趁星期天淘些好书,好好给自己充些电。
  黑龙江代表周有财告诉记者,往年开“两会”逢休息日主要是会见客户,今年却不是这样。今天早上6点钟,他就起床,坐在笔记本电脑前修改关于开发肝利健新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周代表说:“这两天参加黑龙江代表团的讨论,议论最多的是农业结构调整问题。黑龙江是我国大豆的主产区,现在不好卖。我们准备开发的肝利健保肝新药,主要原料是大豆。我们的产品能帮助农产品转化。我越想越着急。所以今天花了整整一天时间,完善了这个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早一天把产品推向市场。”
  记者打电话给河南新乡县京华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华代表,她告诉记者:“我上午去逛了逛商场,下午一直在看书。”刘志华代表说,我们村党支部成员每个月都要交流交流这个月看了哪些书,有啥心得体会。这个月我大部分时间在北京开会,就抽星期天看看书。我们富裕起来的农民不仅要物质上富起来,精神上也要富起来。刘志华告诉记者,他们村的农民家家建起了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