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给软件企业创造市场空间
  游景玉(广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科技、教育发展”,这一点很重要。
  针对目前高新技术竞争的特点,必须集中高级人才打攻坚战,集中精力去推动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
  目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中国有十分优厚的发展软件的资源,完全有可能发展大型的软件产业,但目前由于缺乏对不同类型软件产业发展特点的研究、管理能力、市场环境(国内软件价格太低)、人才流动无序、对软件这种无形资产的评估和统计方法与软件产业不相互匹配等原因,我国软件产业不成大气候。为了加速大型软件的开发和保证投资效益,应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
  建议制定法律和相关政策,对软件人才的流动加以规范,以保证技术积累和研究开发效应;避免重复引进,为发展中国软件企业创造市场空间。

第5版(两会专版)

素质教育先从教师抓起
  陈全国(河南)
  我们感到,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来抓。结合河南的实际,我们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更要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尚的道德品质。
  第二,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大力加强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提高他们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调整和优化师范教育布局和结构,加快由中等、专科、本科三级师范教育向本、专科两级过渡。鼓励综合性大学和其他非师范类高校参与培养和培训中小学教师工作。
  第三,建立教师队伍质量保证机制。一是推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严把入口关,无证不能上岗。二是实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及时把不能胜任工作的人员调离教师岗位。三是深化人事、分配制度等项改革,在职称、住房、工资、福利等方面向优秀教师实行倾斜,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
  第四,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提高人才使用效益。针对城市、农村教师分布不合理的问题,实行城镇教师轮流到农村乡以下学校任教制度。
  第五,多为教师办实事,为他们创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农村教师工资实行“乡筹、县管、乡用”,从体制上理顺关系,保障正常发放。三是加快计划内民办教师招转步伐。四是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

第5版(两会专版)

国企三年脱困大有希望
  刘玠(辽宁)
  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振奋,增强了我们完成今年任务的信心。
  在各方面的支持下,鞍钢的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通过推进改革,鞍钢已经形成了有23个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初步建立了以资产为纽带的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健全,从事钢铁生产的人员降到5万人,劳动效率有了较大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加快技术改造,鞍钢的产业产品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装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全公司的900万吨炼钢设备,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全转炉炼钢,配备有炉外精炼设备,连铸比已经提高了60%,达到90%,具有世界最新技术水平的1780热连轧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第三方面,通过加强管理,鞍钢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通过了ISO9000质量保证系统的认证。钢材价格比去年12月份提高60元/吨。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按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那样,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不断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改革,加强管理,依靠科技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同时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系统,国有企业是完全可以搞好的,三年改革和脱困的目标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第5版(两会专版)

加快治理渭河南山支流
  马中平(陕西)
  渭河南山支流发源于秦岭北麓山区,流程短、比降大,洪水暴涨暴落。由于渭河河床抬升,支流出口段淤积严重,造成入渭不畅,形成了南高北仰的夹槽地势,加大了洪水成灾的机率。
  为了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根本上解决三门峡库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委托有关方面对渭河南山支流综合治理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从实际出发,确定了“上拦、中护、下疏”的南山支流综合治理思路,集中人力、物力对支流进行全面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南山支流的防洪保安问题。
  三门峡水库的修建,对黄河下游的防洪、发电、灌溉、供水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给下游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门峡水库的修建保证了黄河下游30多年的安澜,却给库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我们恳请国家从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加快南山支流的全面综合治理,有效提高三门峡库区整体抗御能力。

第5版(两会专版)

进一步重视澜沧江开发
  岩庄(云南)
  90年代以来,随着流域国家逐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澜沧江—湄公河开发利用和流域合作迅速兴起,引起流域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我国政府也十分重视这一区域的开发合作。西双版纳作为我国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门户,发挥了前沿基地的作用。目前,景洪港日益发挥了通道服务和向东南亚开放的窗口和基地作用。
  当前,周边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随着1997年7月老挝、缅甸加入东盟,西双版纳州已成为直接与东盟接壤的地区,边境线长达900余公里。二是东南亚金融危机,迫使东南亚国家纷纷寻找摆脱经济困境的出路,泰国、老挝、缅甸等国把加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开发开放,作为克服经济困难的有效途径。因此,澜沧江—湄公河的合作开发更加具有了战略意义,参与澜沧江—湄公河的合作开发,成为我国加强与东盟国家友好关系、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对流域地区开发开放及我国澜沧江流域民族经济、边疆建设意义重大。

第5版(两会专版)

依靠职工深化国企改革
  刘志嘉(天津)
  国有企业加强管理,进行一系列改革,一定要注重调动和保护职工的积极性,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活力的源泉。能否树立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是衡量领导干部素质高下的重要标准。
  企业领导干部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克服资本雇佣意识,多为职工办实事。
  要将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做法,以规章制度的形式予以确认。坚持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各项民主权利,保证职工当家作主。
  要把企业的发展同职工的实际利益挂钩,建立竞争机制,优胜劣汰,实现企业发展经济,职工安居乐业的目标。企业再困难,也不能在职工身上打主意。这样才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使每位职工感到自己与企业密不可分。

第5版(两会专版)

多管齐下 搞活国企
  慕绥新(辽宁)
  目前沈阳的国企改革初见成效,126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亏损面降至28.8%。国企改革的大政方针十分明确,今年关键是狠抓落实。
  国企改革脱困,全国看东北,东北看辽宁,辽宁看沈阳。沈阳能否如期实现国企脱困目标,关系到广大职工的生存,社会政治的稳定,直接影响整个国企改革发展的大局。今年,沈阳除贯彻执行好中央出台的有关政策之外,要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把国有企业的改革与老城区的改造结合起来,把企业结构调整与城区功能调整一致起来。城区“退二进三”,重点发展住宅业、批发市场等第三产业,将高技术企业、装备制造企业退到开发区去。现已确定铁西区为老工业基地改革、改造的综合示范区。二是改革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办法,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将全市6个工业主管局变成3个国有资产经营公司,126家企业中的市属企业资产划归经营公司。三是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把研究机构、大专院校推到国企改革的前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为使地区经济增强活力,一手抓传统企业的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发育,重点是信息、新材料、自动化、现代生物与制药、节能与环保和现代农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四是推动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鼓励18家重点骨干企业与国际上成功的企业对接,走合资合作之路。

第5版(两会专版)

农业结构调整 做到“四个结合”
  王平(河南)
  从周口地区调整农业结构的实践看,要做好农业调整工作,必须做到“四个结合”。
  1.要把调整结构的积极性与市场经济的思想方法结合起来。我们要发挥市场对农业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切忌采取任何强迫命令的办法,来调整农业结构。特别是要更多地运用经济政策手段,引导农民自觉地调整农业结构。
  2.要把调整结构的措施与创新结合起来。要时刻注重市场供求变化,防止低水平的平面重复。要加快营销、技术、耕作制度、生产组织形式等创新,盯紧市场需求,挖掘市场潜力,在深层次上做文章。
  3.要把调整结构的工作方法与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要把结构调整作为一场硬仗来打,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各种服务,帮助农民克服经营风险、自然风险。
  4.要把调整结构的市场取向与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结合起来。从区情、国情出发,从长期看,对粮食问题丝毫不能放松,在合理调整粮食结构的过程中,必须确保粮食供求总量平衡。

第5版(两会专版)

突出“新”字搞开发
  张中伟(四川)
  西部大开发,四川怎么办?全省人民都在深刻思考。省委、省政府提出,经过十年努力,力争将四川建成西部经济强省和长江流域生态屏障。谋划长远,抓好当前,很重要的是要有与西部大开发相适应的新思想、新机制、新作风。
  新思想。西部大开发,思想要大解放。要克服自我封闭、小富即安的观念。西部大开发实际上是西部大开放,要从国际国内大环境中看四川,从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局来重新审视四川的优势,理清思路,扎实推进。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才有生命力。我们既不能走计划经济的老路,也不能走搞重复建设的弯路,而要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新路,真正把资源、科技、市场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做到既快速发展,又可持续发展。项目建设,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搞先污染后治理。
  新机制。西部大开发,真正的力量源泉来自于人民。现在,人心思上,人心思进,要用新的机制进一步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创造性。西部大开发,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科技创新要靠人才创新,人才创新要靠机制创新。四川有119万多名各类专业人才,但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经济与科技两张皮,必须建好创新机制,推进科教兴川。
  新作风。空谈误省,实干兴川。我们既要解放思想,又要真抓实干。要深入实际,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顺应民心,集中民智,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求实、务实、抓扎实。

第5版(两会专版)

交通拉动促开放
  杨崇勇(云南)
  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实施西部大开发,我们要抓住机遇,不失时机地实行“走出去”的战略。
  东南亚市场广大,森林资源、玉石矿产资源和水资源都十分丰富,而且东南亚已逐渐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因此,我们要加快对外开放深度和力度。
  现在阻碍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为此我们要积极规划建设通往东南亚的公路和铁路。
  现在,云南境内通往南部的几条公路已经开始建设,泛亚铁路应该尽早提到日程上来,泛亚铁路设计有两条线路,一条是由昆明—玉溪—思茅至磨憨口岸出境(相对而言,此线优越条件多一些,里程短100多公里,坡度不大,转弯半径小);另一条由昆明—大理至瑞丽出境,若按规划设计,效益也比较好,玉溪—昆明的铁路早已修通,运营几年,满负荷运转,要充分加以利用。
  恳请有关部门对这两条铁路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通过发行国债和吸引外资,尽早促成泛亚铁路早日上马。

第5版(两会专版)

立足中部抓机遇
  蒋祝平(湖北)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在世纪之交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将发挥好地缘、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加快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
  一、正确认识湖北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参与大开发,服务大开发。湖北在西部大开发中有以下几个优势和有利条件。一是湖北地处中原腹地,具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二是湖北文化教育相对比较发达,科教实力比较雄厚,人才资源比较丰富。三是湖北资源丰富,与西部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二、围绕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开拓我省相关产品的市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我们将关注和研究西部市场的动态,抓住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开发适应西部市场的产品,满足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在竞争中提高我省相关产品在西部市场的份额。
  三、抓住西部大通道建设机遇,加快我省相关项目的建设。西部大开发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搞好贯通区内外的交通干线建设,形成将西部与中部、东部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的大通道。
  四、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我省鄂西地区扶贫攻坚进程。
  五、适应西部开发的人才需求,突出重点学科,扩大高校招生规模。
  六、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搞好鄂西生态环境建设。

第5版(两会专版)

开发绿色食品 增加农民收入
  范广举(黑龙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特别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开拓农村市场”。当前农村工作许多矛盾的焦点都是增收问题。那么怎样才能增加农民收入呢?
  我认为,提高农产品品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客观选择。齐齐哈尔地处嫩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山清水秀,土净田洁,具有发展绿色食品的生态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我们把绿色食品作为一项产业来开发,已建成绿色水稻基地51万亩,绿色小麦基地70万亩,绿色大豆基地140万亩。同时,通过产权制度改革,优化资本结构等多种形式,培育和壮大一批绿色食品龙头企业,目前已开发出11种绿色食品,其中高筋小麦粉、速溶豆粉、白条鹅等绿色食品已俏销大江南北。通过开发绿色食品,农民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惠。

第5版(两会专版)

兴办农村学校 培养“绿色”人才
  洪绂曾(北京)
  农业教育要形成体系,要成为培养“绿色”人才的摇篮。要把农业搞上去,关键也要抓住人才。
  当前,农民的文化程度低,不少还都是文盲。农村出来的大学生,都跑到大城市,农村依然缺少文化。怎么办?政府要舍得花钱,把农村教育搞上去,要在农村办各类学校,为农村培养出一大批人才。
  现在西欧各国的农民,绝大多数都是大专毕业生,有的还是专门研究农业的高级人才。农业是专门从事研究绿色生命工程的,更要有专业知识。
  今后,我们国家的农民也要力争尽快达到大中专的文化水平,否则,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将是一句空话。

第5版(两会专版)

国企要注重多元化经营
  刘振亚(山东)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大力发展多种产业。我们感到这是搞好搞活国企的必然选择。这几年,山东电力集团多元化经营领域已涉及金融证券、信息通讯、工业实业、商贸旅游、体育文化等八大产业。集团公司已拥有多产资产298亿元,去年实现多产总收入131亿元,其中集团公司本部多产专业公司实现总收入90亿元,利润9.6亿元,已超过了电力主导产业利润。向多产企业分流安置主业人员19200人,吸纳社会下岗和待业人员3万多人。改革中我们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强调“是公鸡就要打鸣,是母鸡就要下蛋,是公司就要赚钱”,提高了企业效益。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务之急是“严”字当头,强化管理。我们在实践中感到,搞企业不能花拳绣腿,必须真刀真枪,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和指标的先进性。这几年,我们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1998年被国家电力公司命名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中国一流管理的电力公司”。我们又进一步自我加压,向国际一流看齐,提出了确保2005年、力争2003年实现国际一流电力公司的目标,并找出了与美国南方电力、法国电力和日本东京电力的差距,制定了目标体系,决心经过3—5年的努力,树立中国国有企业在世界的一流形象。

第5版(两会专版)

宏观调控日趋成熟
  汪啸风(海南)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有两点感受:
  (一)中央的宏观调控职能趋于成熟。从1993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看,中央的宏观调控职能越来越成熟,我们既积累了治理通货膨胀的丰富经验,又取得了积极遏制通货紧缩趋势的初步经验。一系列事实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得法,具有在复杂形势下驾驭经济全局的能力;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开拓前进。
  (二)各级政府的调控职能正在逐步到位。1999年,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地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处置积压房地产,大力发展旅游业和“假日经济”等,制订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稳住了1998年出现的经济良性循环的好势头。实践表明,在中央正确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导下,地方各级政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履行宏观调控职能是大有作为的。

第5版(两会专版)

用立法法规范立法
  陈焕友(江苏)
  立法法是一部规范立法行为的基本法律。它的制定出台,对完善我国的立法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推进依法治国,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立法法是规范立法工作的一个基本法律,我认为立法法还应注意加强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
  要进一步明确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地位。当前,无论是起草法律,还是地方性法规,大多是行政部门拟定草案,由政府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这当然是一条很重要的合法渠道。但相对来说,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的主动性显得不够。建议草案要明确规定加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力量,使较多的法律、地方性法规由人大常委会直接组织起草。要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渠道。建议草案将法律法规草案通过新闻媒体征求社会意见等类似的做法肯定下来,推动立法走群众路线,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同时要进一步规范法律解释工作,进一步强化立法的统一和协调。

第5版(两会专版)

发展山区特色经济前景广阔
  黄文胜(海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这是缩小地区差距,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战略。
  通什市位于海南中部地区,是国定贫困市,我们要贯彻总理的报告,着力发展有自己特色的优势产业。一是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发展区域经济。二是外部牵动,解放思想,对外开放,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外资开发通什。三是重点突破:1.发展热带高效农业要有新的突破,实施六个一特色工程,即农业人口人均要达到一亩橡胶、一亩粉蕉、一分树仔菜、一亩水果、一头黄牛、一只羊。2.科技工作要有新的突破。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健全农民技术服务体系,加强科技培训,开展百村培训活动,通过培训使每个劳动者懂得两三门以上农业技术。3.第三产业要有新的突破,特别是旅游业的重头戏,要把五指山建设成为国家森林公园。通过开发把通什建设成为遍地葱绿,鲜花盛开,环境优美,商贸繁荣,文化发达的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生态旅游城市。

第5版(两会专版)

做好区域特色经济这篇文章
  陈有德(陕西)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各地“要根据当地的地理、气候和资源等条件,着力发展有自己特色的优势产业”的讲话,对广大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安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我们就是在分析论证本地资源在大市场中的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提出发展以“安康丝绸、秦巴医药、富硒食品、汉江水电、金州矿产”为内容的区域特色经济。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抓规划。在稳定和发展“两高一优”商品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我们组织了省内外专家,综合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制订了“五个100万亩”的山地综合开发规划;应用遥感技术,选择优生区、适生区,进行区域化布局,确定把浅丘区建成百里蚕桑带,低山为茶叶、魔芋、黄姜经济区,高山重点发展药材、板栗和食用菌。二是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基础在农业,起点在良种,我们组织科研人员“大兵团”作战,适时更换新品种。三是抓科技示范基地和培训。四是抓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第5版(两会专版)

草原建设是当务之急
  特木尔巴特尔(内蒙古)
  听了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关于搞好生态建设,坚决制止毁林毁草开荒的指示,心里感到十分高兴和振奋。这些话说出了我们草原牧民的迫切愿望。
  改革开放这些年来,自治区在牧区推行了“草畜双承包制”,很好地调动了牧民的生产积极性。牧民的生产条件大大改善了,勒勒车换成了拖拉机、汽车,镰刀、钉耙换成了打草机、搂草机。牧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住上了砖瓦房,看上了电视。但是,由于草原退化,又加上乱垦荒,使草原的荒漠化越来越严重。这使我们牧民感到心里慌慌的,因为草原就是咱的命根子。草原建设确实已是牧区的当务之急了,再不能拖了。不然,牧民刚刚富裕起来的日子就会失去。
  当然,草原建设面大,难度大,但只要长期坚持植树种草,因地制宜推广优质高产草种,就可以恢复植被,为畜牧业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5版(两会专版)

山西环境保护亟待加强
  赵晓颖(山西)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多年来,由于国家建设的需要,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冶金、化工为主的超重型工业结构,在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目前山西省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均居全国前列。
  建议:一、把山西省列为环境保护重点省,在引进资金、技术、设备上重点考虑山西,对山西的环境治理项目解决专项资金、优惠贷款。二、山西从地理位置、经济结构、环境污染等方面均与西部地区类似,希望中央在环境治理与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的问题上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三、电锅炉是最清洁的供水设备,尤其适用于电力充足的山西。但由于一次性投资太大,企业难以承受,希望国家环保、电力、金融等部门共同研讨措施,推动电锅炉的推广,改善城市大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