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创建促文明 文明促繁荣 繁荣出效益
  ——关于南京市湖南路创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陈芸
  编者按:社会主义现代化商业的建设,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出发,用现代化的手段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货真价实,买卖公平,从而使企业获得最佳经济效益。湖南路正是沿着这一正确方向,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严格的管理并重,通过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活动,兴旺发达起来的。湖南路的实践表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确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形式、好形式。
  过去外地人到南京,少不了去新街口逛市场,而现在又多了一个新去处——湖南路商业街。
  这条全长1100米、以200多家精品专卖店为特色的商业街,这两年闻名全国、成为南京市人气最旺的商业街之一。这条街变化如此之快、如此之大,得益于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这项旨在以精神文明建设促市场繁荣发展的活动,是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规范管理入手,使商家的经营活动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文明轨道的。
  如今湖南路的街容店貌整洁优美,基本做到了无假货、服务好、生意旺,整条街日均客流量达20万人,年销售额连续3年超过30亿元,呈现出“创建促文明、文明促繁荣、繁荣出效益”的良性循环局面。1998年,湖南路被中宣部等四部门确定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1999年,中宣部等四部门在湖南路召开了总结推广其经验的现场会。今年初,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门又联合发出通知,再次向全国各地推广湖南路的经验。湖南路的经验还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
  创建无假货一条街是现代商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是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好形式
  湖南路1986年前是条只有几家店铺、9米宽的小街道。湖南路所在的鼓楼区政府在旧城改造中,将其拓宽成一条商业街。1995年,这条街办起南京市第一个灯光夜市,“灯招客、客促商”。市场热闹了,但秩序也乱了起来,占道经营、摊点拥挤杂乱、不法商贩销售伪劣商品等问题,引起群众不满。
  南京市和鼓楼区政府经过调查,决定以文明治乱,文明促商,通过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做”出一条“荟萃精品、名品,展示都市文明”的新型商业街。
  但创建文明街并非一帆风顺。起初,有人认为,这是玩“虚”的,花大量的人力、物力不值得;有的店家担心开展这项活动会影响做生意,甚至会惹来麻烦。南京市和鼓楼区的领导对此非常坚决,认为开展这项活动是保护消费者利益、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也是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商业繁荣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一定要倾力做好。湖南路原有的“硬件”条件较差,但创建活动只要从本地实际出发,“以软带硬,以软取胜”,就能创出自己的特色。
  为此,南京市和鼓楼区政府对自身的职能作了调整,从过去的抓企业、抓项目,转向“做”环境。1997年,鼓楼区上万人走进湖南路,展开创建文明商业街的宣传教育活动。市委书记王武龙、市长王宏民多次来到湖南路,参加咨询服务和义务劳动。鼓楼区上百名机关干部,沿街逐户上门动员商家、居民整治环境。驻地部队官兵、青年志愿者和少先队员也纷纷上街开展便民服务。政府坚决拆除违章建筑、严惩街霸路霸,同时为下岗职工在夜市安排了最好的摊位;沿街住宅楼阳台上居民伸出杆子晾衣服影响市容,区政府和居民共同出资为居民封闭阳台,解决了南方城市普遍存在的“万国旗”现象。严格管理和有情操作,打开了文明街创建活动的突破口。
  精神文明建设光靠宣传教育和群众运动是不行的。鼓楼区政府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湖南路的净化、亮化、绿化改造和建设,建立了24小时全天候电脑监控室,建成了近2000米长的欧式栏杆,建造了10座彩虹桥和两座过街灯桥,制作了数千米的大型霓虹灯广告牌,清洗了沿街40多幢五层以上的楼房墙面。100多家商店门面重新装潢。所有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使湖南路面貌大为改观。人改造环境,环境也改造人。看到湖南路整洁清新的环境,住在附近的居民有了一种自豪感。他们自觉改掉了许多不文明习惯。湖南路周边一些原来脏乱差的小区,变成了花园式小区。越来越多的市民,有空就来逛湖南路,认为这是一种享受。
  鼓楼区区长叶皓对这些变化和创建文明街的内涵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常生活需求家门口的连锁店就能解决问题,一家老小休息日逛商场,买不买东西都要追求逛公园式的休闲效果。因此,现代商业已不单纯是一种购物与售物的关系,文化的内涵、休闲的氛围、文明的风尚正在成为商业企业竞争的重要方面。‘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活动,正是反映了现代商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因而成为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好形式。”
  教育与管理并重,着力建立自律机制和管理监督制度,实现有序、统一、长效管理
  在湖南路上经营的200多户商家,每家都有一本“白皮书”。这本“白皮书”汇集了湖南路文明街的创建标准及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成为湖南路管理经验的结晶。湖南路的成功,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管理要科学、要规范、要制度化。
  湖南路的管理是从三个层面展开的:
  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机构,实行一条街的统一管理。湖南路创建活动一起步,就成立了由市区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下设一个10人事业编制的管委会,作为一条街管理监督的常设机构。管委会通过发信等形式,不断对商家进行“热爱湖南路,做文明街主人”的教育,让各商家认识到他们“家家都是湖南路形象,人人都是湖南路主人”;“购物放心是责任,服务满意是宗旨”。他们分期分批培训商店经理、柜组长、营业员及夜市摊主,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及职业道德的教育,教他们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的知识,规范服务,提高素质。在此基础上,管委会对商家实行了“六统一”管理制度,即统一服务员培训、统一工号牌、统一文明用语、统一价格标签、统一计算机收银、统一广播宣传。对现有的760多家个体夜市摊位,也实行了统一灯箱、统一货架、统一挂牌亮证上岗、统一信誉卡的制度。
  建立自律机制,商家严格把好“五关”。商家是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主体。通过自下而上的反复讨论,湖南路管委会出台了一整套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规章制度,其中包括商品检验与质量管理、售后服务管理等内容。各商家从源头开始严格把好“五关”,即商品进货关、进仓检收关、上柜检查关、售中监督关和售后服务关。这条街上最大的综合商场湖南路商场,建立了有160多人参加的三级质量管理网络,并实行了严格的质量管理责任制。1998年,这家商场自查商品600多次、7.5万笔;去年自查商品1000多次、10万多笔,全商场2万多种商品几乎每种商品被“翻”了5次。由于严格自律,两年来湖南路商场没向顾客卖过一件假货。湖南路各商家还推出了“不满意就退货”的服务承诺,顾客购物不满意,无论货款多少,只要属于退货范围,均能满足退货要求。
  建立社会监管体系,形成外部约束机制。湖南路拥有一支40人的联合执法队,其组成人员包括区技术监督局、工商局等部门的干部,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沿街商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重罚。1998年4月,执法队员检查时发现一家商店经销的法国某品牌服装标准不符合要求,责令经销商限期整改,但经销商不予理睬。执法人员依法对这家商店作出罚款1.05万元的处罚决定,并移交法院强制执行。湖南路有条很不客气的规矩,谁砸湖南路的牌子,就关谁的门。他们有辆“天天3·15”投诉车,每隔几分钟就在街上巡查一次,接受消费者投诉;聘请了20位离退休老干部担任社会监督员,经常对沿街商店进行监督;新闻媒体曝光一件,就及时处理一件。据统计,湖南路街上的商家1997年涉假被罚款6万多元,1998年降至6000多元,1999年以来没有一分钱罚款。
  湖南路创建示范街的实践证明,教育和管理两手都要硬,百城不同,万店各异,没有强有力的教育和强有力的管理,是不可能达到文明经营、规范服务的,更不可能有良好的效益。
  文明发展是无止境的,创建活动也是无止境的,这一切都因需求是无止境的。满足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与变化,走精品专卖特色之路,是湖南路繁荣不衰的根本经验
  湖南路上有家叫“申浩”的公司,原来是家外贸购物中心,欠债3000万元,濒临倒闭。在创建活动中,他们一改经营“大路货”商品的思路,经营起中高档名牌化妆品、皮鞋和服装,一跃成为鼓楼区第八纳税大户,年纳税近百万元。近两年湖南路上的商家调转“船头”、调整商品结构的远不止“申浩”一家,那种大而全、小而全的综合型商店逐渐减少,代之而起的是一些有特色的精品店和专卖店。目前湖南路上的精品店、专卖店已有159家,占商店总数的77%,比两年前增加30%。
  文明加特色,使湖南路的人气、商气、财气越来越旺。一些百年老字号企业、外资企业、名牌企业纷纷来此安营扎寨,全街两年新增商店87家;金融企业发展到13家,平均85米的地段就有一家;门面房租金几乎翻了一番,每平方米达到5000元左右,有些地段更是“寸土寸金”,升至1万元左右;去年全街销售额达32亿元,上交税金5000万元。
  现在看来,湖南路在创建示范街中定位精品特色街确有超前意识。一是湖南路所在地区的居民是南京市中等以上收入阶层的聚居区,购物需求偏向中高档;二是大中城市大型综合商场已出现过剩,特别是在一条街上综合商场太多,千店一面,消费者去了一家就不想再进第二家;三是精品店、专卖店进货单一,质量有保证;四是湖南路在探索商业文明街发展模式时,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和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按照经济规律以及两个文明建设规律,进行科学论证和规划,并得到了经营者的认同。这样的定位从整体上提升了湖南路两个文明的档次。
  创造文明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物质的和精神的需求,是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目的所在。目前湖南路的经验正在向南京市10条市级示范街辐射。湖南路更是乘势而上,启动了改造一条步行街,建设一个市民广场的工程,要把湖南路这一“黄金线”拓展成“黄金片”,进而延伸为“黄金块”。可以相信,随着创建活动的进一步深入,湖南路的明天将会更加文明、更加繁荣。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积极消费与反对浪费
  郑杭生
  金制国画、金制贺卡、金制挂历、金制纪念品泛滥的现象值得重视,这虽然是市场行为,也有一个管理和导向的问题。
  金作为稀有的贵金属,其制品确能满足多方面的社会需要,确有一些正当的用途,如结婚戒、金饰和其他金制纪念品等。金制品还有某种保值作用。如果是属于有正当收入来源的成年人,自己出钱,自己消费,或作为私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这当然不成问题。出售者、制造者如果能够适应社会正当需求进行销售和开发,当然也不成问题。
  时下的金制贺卡、金制纪念品等泛滥成风,则不属于上述情况。
  第一,一些中小学生等未成年人相互攀比,以赠得起价格近百元到数百元的金制贺卡而得意,以赠不起而感到懊丧。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固然出得起,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除了造成孩子的心理损伤,还造成家庭的重负。
  第二,那些价格上千甚至上万的金制纪念品,不少是公款购买,用以拉关系,做交易。不仅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还败坏着党风和社会风气,滋生着腐败现象。
  第三,金制品不可没有,但也不能泛滥。太多了,失去了应有的保存价值和纪念意义,对这个产业也是个损失。
  从消费观、消费模式上看,当前金制贺卡、金制纪念品泛滥,超出实际消费需要,属炫耀性消费、摆阔性消费,是很庸俗的。不仅浪费社会的物质资源,也毒害社会文明,与我们现在所提倡的积极消费,有着本质区别。
  积极消费,不仅表现了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方面的积极态度,也具有健康消费适度消费的特征。积极消费也要与自己的经济收入、实际需要、社会责任(如保护环境、不损害别人等)、生活方式相匹配。这里,积极消费不仅有经济因素,如消费与生产的关系,与经济收入的关系等,而且有非经济因素,即社会因素:如小康水平、环境因素、生活质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因此积极消费不仅是经济学概念,而且是更广泛的社会学概念。
  反对浪费和不正当消费,并不是抑制消费。短缺经济时期,我们还处于贫困状态,人们不得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我国绝大多数人口脱贫,走向小康,我国经济已开始从短缺经济向剩余经济转变,观念正在改变,也必须改变。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时代发展的趋势。中央采取“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我们的时代和观念正在发生大的变化。当然,事情是复杂的,习惯于“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大可不必指责其落后于时代,何况还有几千万人口没有脱贫,城市也有新的贫困人口呢!
  总之,积极消费,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具体体现之一;而奢靡的消费,则属于不正当、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方式之列。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参加新舟六○飞机汇报飞行时强调
  积极引导和扶持支线航运发展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来到北京南苑机场,出席中航第一集团公司“新舟60飞机汇报飞行仪式”,并登上了我国最新研制成功的支线客机新舟60飞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许嘉璐、蒋正华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也参加了汇报飞行仪式。
  在汇报飞行仪式上,吴邦国强调,我国幅员辽阔,支线航空运输市场潜力巨大。加快发展支线航空运输,对发展地区经济、开发旅游资源、改善中西部地区运输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要积极引导和扶持支线航空运输的发展,对发展民用飞机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民航等用户单位要努力开拓市场,支持民用飞机工业的发展。航空工业企业要抓紧搞好民用飞机的改进改型,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中航第一集团公司研制的新舟60是比较适合我国支线航空运输的飞机。航空工业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性能和质量,改善售后服务,努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新舟60飞机(MA—60)是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所属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这是一种上单翼、双涡桨发动机的中短程旅客运输机,也是我国首次严格按照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中国民航适航条例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飞机。在设计中,新舟60飞机广泛吸收当代世界先进航空技术,大量采用国外技术成熟的先进成品。飞机长24.708米,高8.853米,翼展29.2米,时速504公里,满座航程1600公里,座位为56—60个。动力装置采用的是国外先进的发动机和高效率、低噪音螺旋桨,还采用了许多一流的电子机载设备。该机进行了极为严格、全面、详细的空中试验飞行和地面试验,在安全性、经济性、驾驶品质等方面都达到了当代世界先进支线客机的水平。今天,四川航空公司与西安飞机工业公司还举行了购机合同签字仪式,川航购买了5架新舟60飞机。

第4版(要闻)

第四届少儿京剧百场演出开幕
  丁关根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李术峰)为进一步推出京剧新人,丰富人民群众双休日文化生活,“第四届少儿京剧百场演出活动”今晚在北京戏曲学校排演场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并观看演出。
  “少儿京剧百场演出活动”是由北京戏曲艺术学校和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联合发起主办的,3年来为海内外观众演出了300场精彩的剧目。今晚,戏校排演场鼓乐高奏,童星们演出生龙活虎,唱念做打舞规范,为观众献上了《虹桥赠珠》、《野猪林》、《赵氏孤儿》、《打龙袍》等唱段。台上京剧新人扎实的基本功和不同凡响的艺术天赋赢得了场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丁关根走上戏台看望了京剧新苗,祝贺他们演出成功。他说,“少儿京剧百场演出活动”既丰富了人民群众双休日的文化生活,又为京剧新苗的茁壮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舞台实践机会。300场的舞台演出实践,使教师教学有了实际意义,学生学戏有了上进的目标,既培养了一批京剧小明星,也培养了一批戏迷和热情观众,启动了京剧演出市场,成为京剧的希望工程。现在,老一代艺术家还在为京剧事业辛勤耕耘,中年艺术家依然在舞台上光彩夺目,以研究生班同学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崭露头角,又有一批有艺术天赋的京剧新苗正在成长。人才济济,四世同堂,京剧振兴,大有希望。他勉励小演员要勤学苦练,有关部门要为学校的教学创造条件,要为学生的演出提供方便。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有关部门负责人张百发、刘鹏、龙新民以及老艺术家王金璐、谭元寿、吴素秋、李金鸿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第4版(要闻)

继承中山遗愿 共促祖国统一
  海内外人士在京聚会纪念孙中山逝世75周年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连锦添、陈晓钟报道:在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75周年之际,来自北京、台湾、澳门和澳大利亚的近百位人士,今天聚会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缅怀孙中山先生,并就祖国统一、振兴中华畅所欲言,坦陈己见。
  座谈会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虎生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发表讲话。她说,孙中山先生忧国忧民,忠于理想,殚精竭虑,提出了具有远见卓识的《建国方略》,表现出他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和筹谋。可以告慰中山先生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半个多世纪艰苦卓绝的奋斗,已使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正走向繁荣富强、民主文明。
  何鲁丽说,谋求国家的独立与统一,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价值体现和理想追求。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岛内以李登辉为首的“台独”、分裂势力仍在等待时机,继续欺骗民众、欺骗舆论,妄图以各种方式推行其分裂阴谋。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我们真诚地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相信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攸关台湾前途命运的问题上,台湾人民一定会作出正确的选择。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说,“一国两制”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
  澳门“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主席苏树辉先生表示,澳门已顺利回归,我们很有信心在未来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代表梁大夫先生说,前不久该会派员在海外宣传中国统一,接触了许多有共同理念的人士,迄今已在海外26个地方建立了促进中国统一的机构,说明两岸统一、反对分裂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
  座谈会上,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隋杜卿、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院议员黄肇祥、澳门大学教授霍启昌、民革中央名誉主席贾亦斌、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中央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郭永文等先后发言。与会者就继承孙中山遗志、促进祖国统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由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中央文献出版社、澳门“一国两制”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孙孚凌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北京上海纪念孙中山逝世七十五周年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75周年纪念日,首都北京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首都各界人士近200人参加纪念仪式。
  上午9时,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在孙中山先生的坐像前肃立、静默一分钟。叶选平、何鲁丽、刘延东、刘敬民、韩汝琦分别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敬献了花篮。
  田纪云、程思远、吴阶平、蒋正华、卢嘉锡、张思卿、孙孚凌、万国权等领导同志,费孝通、雷洁琼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等方面的负责同志,部分在京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首都各界人士参加了纪念仪式。周铁农主持了纪念仪式。
  新华社上海3月12日电 上海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孙中山故居举行瞻仰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75周年,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上海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革上海市委、中国福利会等向孙中山先生铜像敬献了花篮。上海市有关负责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一起参加了瞻仰活动。

第4版(要闻)

澳门艺术节拉开帷幕
  本报澳门3月12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第十一届澳门艺术节昨天拉开帷幕,行政长官何厚铧为艺术节开幕剪彩。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中,澳门居民将有机会欣赏到来自祖国内地和世界各地知名表演团体和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在艺术节期间还要举办中国电影周。

第4版(要闻)

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
  宁夏在京问计专家学者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杨涌报道:3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邀请70多名在京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国的投资者,会聚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探讨西部大开发中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方略。
  作为西部省区,宁夏具有小而活、小而富的特点,农业和能源优势突出。今年,自治区审时度势,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宁夏要争先”的口号,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十五”规划,力争到2015年把宁夏建成名副其实的富强自治区,在西部大开发中走在前列。为使规划日臻完善,自治区决定进一步征询各方意见,以求在大开发中稳操胜券。来自各方的与会者,以科学严谨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结合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和宁夏的实际情况,各抒己见,为宁夏的开放开发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作为宁夏大开发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天还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宁夏节水、高效、生态农业项目”协议,项目首期投资370万美元,以改进宁夏的水与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