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版)

抓紧早日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工作
  本报评论员
  现在,香港、澳门已经顺利回归祖国,解决台湾问题已经十分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
  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潮流,是趋势,是国家和民族的大义、大理、大利。早在1979年,我国政府就公开宣布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方针,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是明确的,一贯的;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阐明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定立场。我国政府的立场始终如一,坚定不移。早日解决台湾问题,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强烈呼声。我们要审时度势,抓紧早日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工作。
  去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我们立即开展坚决反对李登辉“两国论”的斗争。几个月来,斗争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目前,这场斗争还在进行之中。我们与李登辉为首的分裂势力的斗争,集中表现在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是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上。最近,我们发表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同时也向台湾社会进一步阐述了我们有关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立场。
  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从政治上战略上考虑,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要有时间表,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是他10年来推行分裂祖国活动的必然结果,他是不可能收回的。美国利用台湾问题来牵制我国的战略意图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信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履行对台“三不支持”的承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吸纳台湾加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向台湾提供更先进的武器或帮助台湾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切实加大做对台湾人民工作的力度,做好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这对我们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以李登辉为首的台湾当局沿着分裂的道路越走越远。台湾当局大量购买和研制各种先进武器装备,不惜财力发展军备。台湾当局这么干,就是企图长期抗拒统一,伺机搞“独立”。我们要加强研究,立足于应对复杂局面,全面分析可能产生的各种问题及其后果,做到未雨绸缪。
  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台独”和分裂势力以及国外反华势力希望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是我们所不能容许的。“一国两制”已经在港澳得到成功的实践,也完全适用于解决台湾问题。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好处,台湾当局以种种借口反对“一国两制”,实质是反对祖国统一。我们要正告“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鼓吹独立,制造分裂,都是对祖国和民族的犯罪,都是危险的玩火行径。在事关民族尊严、国家主权、人民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决不含糊,决不退让。我们对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行“两国论”和“台湾独立”等严重分裂活动,决不会坐视不管。
  如果“台独”势力执意要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我们将采取断然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独”即意味战争,分裂就没有和平。中国人民有决心也完全有能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第3版(两会专版)

发挥香港示范作用 促进祖国完全统一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
  本报记者 吴绮敏
  以“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已成为我们日益迫切的历史使命。近日,记者就此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姜恩柱。他指出,香港回归近三年来的成功实践,充分显示出“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发挥香港的示范作用,对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大业具有重要意义。
  姜恩柱代表具体阐述了香港经验所证实的四个结论:
  第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行得通的。起初,香港有不少人对“一国两制”构想是否行得通存在疑虑。然而,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香港不仅实现了顺利回归,而且在回归后战胜了种种困难,保持了社会的稳定与繁荣。去年底,澳门又按照“一国两制”方针顺利回归祖国。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切实可行的,符合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才能使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第二,“一国两制”方针具有极大的包容性。香港回归近三年来,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香港特区保留了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法律基本不变,按照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保持了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自由港的地位。事实表明,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求“一国”之大同,存“两制”之大异,在维护国家主权原则的前提下,能够实行两种制度长期并存。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的内容还可以比港澳更为宽松。
  第三,“一国两制”方针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繁荣。实行这个方针,给香港带来多方面的巨大好处:在政治方面,特区政府自主地处理自治范围内的事务,香港居民当家作主。在经济方面,香港有祖国内地作为坚强后盾。国家不仅没有也不会向香港特区要一分钱,而且全力支持香港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了经济繁荣。在对外联系方面,香港分享日益强大的祖国在国际上的荣誉与尊严,扩大了与国际社会的经济文化联系。许多到过香港访问的台湾同胞,都对“一国两制”的成功感到信服。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可以消除台湾被分裂势力及外国势力分割出去的危险,保障台湾的长治久安和台湾海峡地区的和平稳定,使台湾与祖国大陆一起,在新的世纪里取得更大的繁荣发展。
  第四,“一国两制”方针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重要前提和组成部分。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能够促进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
  姜恩柱代表强调,在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祖国后,为了抓紧早日解决台湾问题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要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及外国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同时继续做好对台湾人民的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作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要根据中央政府赋予的职责,处理好有关涉台事务。我们要进一步向居港台湾同胞和到港台湾人士介绍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介绍“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积极支持港台交流与合作,为到香港或经港来内地投资、经商、探亲、旅游的台湾同胞提供必要的帮助,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大业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3版(两会专版)

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杨国庆
  本报记者 陈陆军
  “作为一个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两岸长期的敌对状态和骨肉分离所带来的痛苦,更加急迫地希望两岸能够早日实现统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杨国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香港、澳门相继回到祖国怀抱,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已日显迫切,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杨国庆代表说:“解决台湾问题,争取广大台湾同胞的民心支持很重要。多年来,台湾当局,特别是李登辉上台以后的台湾当局,大力推行分裂主义路线,把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对统一的追求歪曲为负面的观念,将‘一国两制’描绘成可怕的陷阱,破坏了两岸发展的良好前景,威胁到和平统一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很重要。正像总理报告所言,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他说:“当然,由于两岸长期处于隔绝状态,使得两岸同胞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在一些台胞中还不同程度地对统一存在有这样或那样的疑虑,有些人主张维持现状。祖国大陆对于台湾同胞所走过的历史道路、形成的思想感情和当家作主的愿望是十分理解的,在对台的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中已经给予了充分的考虑和照顾。台湾同胞应该认识到,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能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才能满足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才能真正保障和实现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只有以‘一国两制’的方式实现和平统一,台湾同胞才能真正走出历史悲情的阴影,迎来光明的未来。”
  杨国庆代表说,台湾的前途系于祖国统一。统一祖国这样一个关系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务,现在摆在我们大家的面前,谁也不能回避,谁也不应回避。如果我们还不尽快结束目前这种分裂局面,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我们何以告慰于列祖列宗?何以自解于子孙后代?我们渴望和平,也深知台湾同胞期待和平。但是海峡两岸长期对峙,长期不能结束敌对状态,两岸人民所渴求的和平又怎么能够保障,亚太以及世界的和平又怎么能不受到威胁。为了和平,为了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被危及,我们呼吁台湾同胞能够督促台湾当局及有关方面,尽早走上谈判桌,与祖国大陆进行祖国统一的谈判,以求实现统一后真正永久的和平。拒绝或者无限期地拖延谈判,和平将成为不可能。因此,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要有时间表,这个问题再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我们相信,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事关台湾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一定会作出正确抉择。
  杨国庆代表最后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祖国大陆一贯的政策,是党和政府对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的信任与肯定。我们希望台湾同胞继续发扬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与全国各族人民,携起手来,共同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奋斗,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中再建功勋。

第3版(两会专版)

发挥独特纽带桥梁作用
  ——访全国人大代表、澳门代表团副团长吴仕明
  本报记者 张翼鹏
  “根据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用‘一国两制’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是最好的选择。”九届全国人大澳门代表团副团长吴仕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述了以上观点。他说,充分利用和发挥澳门在两岸关系中的中介作用,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完成是澳门人的共同心愿。
  继香港回归之后,1999年澳门回归祖国是中华民族的又一盛事,标志着祖国统一大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成为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的神圣使命。吴仕明代表说,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台湾问题一天不解决,中华民族就不能结束两岸同胞骨肉分离的痛苦历史。这是根植在中国人心中的强烈意识,也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澳门回归后,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澳台之间的关系也成为两岸关系中一个特殊的组成部分。澳门在两岸沟通中曾扮演过桥梁角色,近年来这方面的作用将不断得以确立和加强。去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澳门筹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宣布了中央政府处理回归后澳门涉台问题的七项基本原则,其中蕴含的继续发挥澳门独特的作用以促进两岸三地发展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吴仕明代表认为,澳门在两岸交往中的独特纽带和桥梁作用主要表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三方面。从政治上看,“一国两制”是邓小平先生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而提出的,香港和澳门先后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实现平稳过渡,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方针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看到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和诚意,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适用于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办法。从经济上看,澳台贸易日趋增多,1999年两地贸易额达3.6亿美元。自1995年澳台航线开通以来,从澳门经拱北口岸进出大陆的台胞达300多万人次。澳门拥有极其宽松的出入境政策,是台胞进入大陆最便捷的通道。同时澳门拥有自由港等优势,对台湾商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从文化上看,两地居民在语言、文化习俗上十分相近。这些都有利于澳门成为两岸人员、物资的交流地,成为两岸在文化观念上的桥梁,促进双方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建立互信。
  吴仕明代表说,最近我国发表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充分显示了我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信心。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两岸统一进程需要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充分发挥澳门在两岸关系中的中介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3版(两会专版)

搞好琼台合作 增进两岸感情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
  本报记者 武卫政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之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神圣使命,更加突出地摆在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面前。海南地处祖国南疆,要在继续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积极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杜青林代表说,江泽民总书记近日再次强调两岸同胞情同手足,应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共同努力,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殷切期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广大台湾人民盼望统一,希望早日团圆,但由于长期以来李登辉等人的反动宣传,岛内民众对一些问题不是十分清楚,心存疑虑。所以,我们要加强与台湾各界沟通,扩大民间往来,让广大台湾同胞了解我们的政策,从祖国的发展变化中看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光辉前景。
  杜青林代表介绍说,近年来,海南与台湾民间经济、文化交流不断,人员往来密切。每年有10多万台湾同胞到海南旅游观光。在农业开发方面,目前有230多家台商在海南落户,直接投资两亿美元。这些台湾客商之所以热心来海南搞开发,是因为他们心系祖国,对投资前景充满信心。海南与台湾隔海相望,堪称“姊妹岛”,对台湾投资者尤其具有吸引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南和祖国各地一样,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使广大台湾同胞宾至如归,安居乐业。他们热爱海南,与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互相了解,感情日笃。他们希望两岸早日开放“三通”,这样琼台两地可以共同开发海洋资源,拓展更大的合作空间。
  杜青林代表说,事实雄辩地证明,海峡两岸各族人民同宗同根,血脉相连,和平统一、共同发展是人心所向。现在,中华民族的这一最高利益已把海南与台湾“俩姊妹”紧紧地连在一起。海南各族人民将进一步搞好琼台经济文化交流,相互增进了解,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3版(两会专版)

年轻一代要多作贡献
  ——访全国政协委员沈士团
  本报记者 刘琼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要继续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长期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士团对此感触很深,认为对教育界来说,一定要积极推进两岸之间的教育交流,特别是要创造更多条件,增进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互相了解,这对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有重大意义。
  他说,50年来,海峡两岸由完全隔离到今天的互相交往是一大进步,但是,应当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辈将会退出历史舞台,两岸年轻一代的互相交流更显重要。他讲述了自己碰到的两件事。
  沈士团委员回忆起1981年,他在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学习时,突然有20多位来自台湾某大公司的年轻人到该大学进修。双方都没有想到,能在这里碰到同胞,开始都存有戒心。作为当地中国学生联谊会秘书长,沈士团委员第一个与台湾来的同胞接触,给他们送去人民画报、人民日报。时隔不几天,大家互相熟识了,周末集体去郊游,春节一起包饺子过年,唱歌跳舞搞联欢。沈士团委员说:“我清楚地记得,台湾来的几位年轻同学告诉我‘真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你们,也没有想到,原来你们生活得这么愉快自在,无忧无虑’。进修完毕作为离别赠言,他们祝祖国大陆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祝台湾经济继续起飞。他们还说‘我们祖国是世界大国’,明确表示了祖国统一的愿望。”
  另一件事发生在1992年。沈士团委员率北航代表团访问台湾,结识了许多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的朋友。在台期间,有不少年轻人到他们下榻的地方交谈,渴望多了解祖国大陆的情况。90年代以来,北航与台湾成功大学、中央大学、淡江大学等学校的同行通过交往建立了友情,双方共同推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互访。
  他强调,通过交流接触,年轻人都体会到,两岸人民同种同根同文化同传统,没有理由长期隔离,都有多接触多交流的强烈愿望,年轻一代要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第3版(两会专版)

高度警惕 严阵以待
  ——访全国人大代表杨朝宽
  本报记者 程国慧
  来自解放军代表团的杨朝宽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香港、澳门相继回到祖国的怀抱,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都迫切盼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许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杨朝宽代表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台湾问题绝不能无限期拖下去,我们全体官兵都感觉到责任重大。作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依照宪法和法律维护祖国统一是我军的神圣使命。这些年来,尽管我们为和平统一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台湾当局却一意孤行,分裂祖国的活动愈演愈烈,特别是以李登辉为首的岛内分裂势力,蓄意破坏一个中国的原则,阻挠两岸和平统一进程。这是我们坚决不能答应的。“‘台独’即意味着战争,分裂就没有和平”。
  杨朝宽代表说,为了维护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利益,也为了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发展,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但如果出现台湾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我们必将按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坚决给予有力的回击,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杨朝宽代表坚定地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军事斗争准备,只要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我们就能迅速出动,战之能胜。
  杨朝宽代表指出,面对复杂的局面,必须教育广大官兵正确认识形势,既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坚定信心,又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尤其要看到台湾问题的复杂性和反分裂斗争的严峻性,扎扎实实地做好准备。

第3版(两会专版)

用笔唤起两岸同胞情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翟泰丰
  本报记者 刘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翟泰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赞叹:“我们文学艺术界的同志都认为,改革开放20多年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我们战胜了不少艰难,以奇迹般的步伐,持续快速发展,令世人刮目。”
  他指出,文学艺术家们也以自己敏锐的神经,深刻感受到我们的成就来之不易,决心“要用充满血性和灵性的创作展现这个成就,保护这个成就”,反对一切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行为。
  翟泰丰委员强调,文艺界人士都十分关心祖国的尽早统一,香港、澳门已经回归,我们文学艺术界的同行彼此学习,十分亲密。我们和台湾的文学艺术界的朋友们,也来往较多,亲密友好。事实上,两岸作家、艺术家都反对“台独”,反对分裂,盼望早日统一。
  他说,我们完全拥护江主席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和我国关于台湾问题的白皮书。这是代表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主张。两岸同胞情,是两岸统一的纽带、桥梁,希望我们两岸文学艺术界的同行,为实现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而勤奋笔耕,唤起同胞情,促进和平统一。
  翟泰丰委员最后表示,“如果‘台独’势力胆敢妄为,我们两岸文艺界同行绝不答应,坚决支持中央政府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实现祖国的统一。”

第3版(两会专版)

“一国两制” 宽严有度
  ——访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
  本报记者 姜泓冰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这是后人为善于审时度势、把握宽严之度的诸葛亮所作的一句总结。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认为,回顾20多年来祖国大陆的对台政策,正充分体现了对于“宽严”的恰当区别。所谓的“宽”很多,比如统一后,台湾可以保留一定程度的军事力量等等;所谓“严”,就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在不承诺不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上,不能有半步的退让。当然,我们也深知“自古知兵非好战”的道理,因而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着“和平统一”的总策略。
  吴国祯委员说,对台政策,说到底是和分裂势力的斗争,是和外国干涉势力的斗争。这场斗争已经延续了半个多世纪,在台湾当局方面,李登辉最终抛出了所谓“两国论”,并试图框住以后的领导人继续这个政策。台湾当局抱着以拖待变、挟洋自重的心理,长期以各种手段、借口拖延逃避祖国大陆的和谈建议,同时大肆购置武器装备。对于两岸的“三通”问题,也是一直“无理说有理”,采用拖延战术。
  吴国祯委员说,这次《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的发表,就是在这样的关头,向国际社会,向台湾当局、台湾同胞做出的毫不含糊的宣示。从前面所说的“宽严”角度来说,这次的白皮书是“严”字当头。对台湾当局,不论是谁,我们态度明确无疑:对待统一问题,毫无期限地拖下去,我们绝不答应。

第3版(两会专版)

实现祖国统一是民心所向
  ——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苏民生
  本报记者 姜泓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苏民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台联成员,最关心的当然是尽快解决台湾问题,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加强与最广大的台湾民众的交流与沟通,消除多年来两岸间的隔膜与误解。
  苏民生委员说,一个中国应是海峡两岸共同维护的根本原则。2月21日发表的有关台湾问题的白皮书,再次明确重申了这一原则、立场及其法理依据。有人别有用心地炒作,说中国将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然而任何一个明眼人都应该解读得出,白皮书是和平宣言而非战争宣言,是为了呼吁和告诫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审时度势,顺应民心和潮流,在事关台湾前途和命运的问题上作出现实而明智的正确选择。
  苏民生委员说,无论是祖国大陆还是台湾,需要的都是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不管台湾选举结果如何,都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事实,也不会改变广大台湾同胞渴求和平、希望两岸关系平稳向前推进的心态。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最大力量是人民群众。要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真正的希望也寄托在台湾人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