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部分金融机构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交流、调整。此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日前“两会”在京召开,代表们和广大群众特别关心新行长有什么样的经历,他们如何面对新岗位的挑战,金融怎样进一步支持改革和发展——
  追踪 新行长
  本报记者 施明慎
  今年2月中旬,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部分金融机构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调整。权威人士称,这是多年来金融系统主要领导干部交流人数最多的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专家认为,金融工作是以广博的专业知识为基础的,通过担任不同的职务,多角度的增加认识深度,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处理金融业务的能力和金融管理水平。日前,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金融系统要正确处理支持经济增长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在稳健经营的原则下,从多方面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人们特别关心新行长将如何面对新岗位所带来的新挑战?金融怎样进一步支持改革与发展?最近记者通过采访,直接或间接地了解到了部分新人的一些情况和想法。
  1953年2月在上海出生的姜建清,是现任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1970年姜建清去江西插队,后来又到河南一个煤矿工作了3年。1979年他回到上海,从此和银行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进入银行大门之后,姜建清抓紧充实自己,边工作,边读书。1984年他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此后又相继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此外他还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过一段时间。姜建清不仅具有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而且对金融理论也很有研究,发表过大量学术文章和论著。1988年记者初识姜建清,十几年来目睹他的工作不断调动。1993年姜建清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1995年任上海城市合作银行行长,1997年任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1999年7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0年2月任党委书记、行长职务,接替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刘廷焕。日前记者将电话打到工商银行总行,姜建清十分诚恳地说,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组织上把我安排在这样一个领导岗位,自己真是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勤勉尽职,尽心尽力,脚踏实地地做好工商银行的工作。要像江泽民总书记在“两会”上所说的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不断改革创新,注意积极开拓,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坚持调查研究,力求深入细致,努力把工作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尚福林,在几位新行长中恐怕是“行龄”最长的。他是山东济南人,出生于1951年11月13日。1969年至1973年尚福林在部队服役。1973年至1978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樱桃园分理处工作。1978年至1982年在北京财贸学院学习金融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一干就是18年。最初12年,他主要从事计划资金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1994年尚福林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1996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在央行工作期间,尚福林注意钻研学习新的经济理论,通过进修深造,获得了博士学位,并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一员。由于长期在人民银行工作,尚福林对我国银行业及农业银行的基本情况比较了解。尽管如此,他仍对记者表示,要多做调查研究,要在工作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尚福林说,当前农业银行同其他国有商业银行一样,面临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稳健经营、提高效益、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共同任务。我要以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对农业银行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要团结党委一班人,带领全行广大干部职工,克服困难,务实创新,推进农业银行深化改革,不断发展。
  近年就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光大集团的刘明康,如今回到了“娘家”。细算起来,刘明康在中国银行工作的时间最久。1946年8月28日,刘明康出生在上海。曾就读英国伦敦城市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79年10月至1984年7月,他在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分行前身)工作。1984年7月至1987年4月担任中国银行伦敦分行部门经理。1987年5月至1988年9月任中国银行南京分行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1988年10月至1993年1月调到福建,历任中国银行福州分行(福建省分行前身)副行长、行长、党组书记。1993年1月至1994年1月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兼秘书长。1994年国家开发银行组建,刘明康又调往北京,任开发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1999年3月至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货币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同年7月至次年2月任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现在又接替前任王雪冰担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记者几次打电话到中国银行,都未能联络上刘明康,据说他还在香港,同时兼任着光大集团董事长的工作。采访不成虽有些遗憾,不过从以上简历可以看出,刘明康在国内国外以及地方政府、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中央银行都工作过,必定积累了不少多方面的经验,这将有助于他执掌拥有众多海内外分支机构、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国银行,并且也有利于光大集团所实行的战略调整。
  接替已调任到中国证监会当主席的周小川,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委书记的是有着丰富的国际金融经验的王雪冰。王雪冰于1952年2月19日在北京出生。1976年毕业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年进入中国银行,先后在总行财会部、资金部,伦敦分行、纽约分行工作过,历任副经理、经理、副总经理等职。1988年担任中国银行美国地区总经理。1993年4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常务董事,光大银行副董事长,光大财务公司总经理等职务。1993年12月重返中国银行,一直工作到今年2月,历任行长、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党组书记、董事长等职。1997年9月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2000年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由于和建设银行的几位前任行长周小川、王岐山、周道炯等有着多年的交往,对几位前任十分尊敬、钦佩,王雪冰表示,到建行来工作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他坦言,虽然在中国银行工作了24年,但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具体的经营、管理方面各有特点。他把建设银行这个新岗位看作是新的考验,新的起点。此次到建行他对自己有一个基本的要求,那就是从零开始,甘当小学生。王雪冰表示,将和建行的广大干部职工一起,继续实行一系列既定的改革措施,加强管理,推动业务创新,为把建行办成真正的国有商业银行,作出自己全心全意的奉献。
  从几位行长的言谈话语中,记者发现各家银行为配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大内需的方针,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都将增加固定资产贷款投放,大力发展住房、助学和大件商品等消费信贷,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积极拓展信贷市场,培育优质客户。同时,尝试参与资本市场运作、剥离不良资产、实施债转股的工作也将加大力度。这不,建行刚与湘财证券签署了主办行协议,工行又与北京大学结上了“亲家”。中行宣布,买别克车可提供消费贷款。农行透露,正在讨论并拟下发信贷结构调整和规范信贷决策行为的若干规定。看来,在新行长的带领下,各行支持改革和发展的步伐积极稳健、有条不紊。(附图片)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漫笔

商场是什么
  杜海涛
  报载,今年春节前后,上海市出现了一种新现象,大型超市的食品销售超过百货店、食品店,占去了市场销售量的一半以上。
  又悉,食品之外的销售,大商场也受到专卖连锁店的冲击。目前在北京,国美、大中等家电专卖店经过不断积累扩张,其价廉物美的连锁经营方式已经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其零售量使许多商场很难望其项背。
  现代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已给传统的商场业态提出了挑战。在这种背景下,现代意义的商场是什么?
  以往传统的百货商场,从针头线脑到家电、珠宝,几乎无所不包,却很少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设施,连几张歇脚的椅子也很难找到。半天逛下来,常常人困马乏,疲惫不堪。
  如今,飞速发展的连锁超市改变了传统的商业结构。日常用品已可以轻松地在住宅区的超市买到,大商场吸引人的已不再是百货齐全,而是购物环境和经营特色。消费者逛商场常常并不是针对某物而来,只是看一看,或饱一饱眼福,或是即兴看中某物,即时购买,随意性大大增加。“逛商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逛商场。
  现代商场已不再局限于为消费者提供商品,餐饮、文化、娱乐方面的“休闲消费”日益成为商家的卖点。在北京双安商场五层,占地1600平方米的双安食府,拥有广东、四川、淮扬、山东、北京风味的各式小吃和西式快餐,中午和晚上,720个座位常坐得满满当当。这种快餐在当代、老车站等商场都可以找到,而且几乎开一家,红火一家。在北京王府井,即使不是节假日,最火爆的也是快餐店。娱乐设施,也是商场人群拥挤的地区。在北京中友百货,近日又新开了间“快乐陶艺坊”,吸引了众多喜欢陶艺的年轻人和小朋友在这里尽情体味泥土变化的魅力。
  现代商场吸引人的是经营特色。北京西单中友百货,从一开始就亮出“青春”旗帜,打服饰牌,开业一年,就取得不凡业绩。北京贵友大厦在经营中根据营业面积较小的特点,取消了很占场地的家电商场,同样成效卓著。
  可以说,现代大商场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特色鲜明的提供消费和服务的场所。商家经营要有的放矢,一味死守传统的百货业态,不作适当调整,就经不起商战的冲击。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访谈

保全资产 减少损失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汪兴益访谈录
  本报记者 李建兴
  在今年的“两会”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债转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汪兴益,请他回答了金融资产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
  记者: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债转股是国企改革脱困中的“杀手锏”。请问怎样才能办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把债转股“转好”?
  汪兴益:我认为要办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首要的是要立足国情,依法经营,不断创新,走自己的路;其次是要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少走弯路。
  中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这是中国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面临的最突出的国情因素。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管理和处置的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大部分形成于计划经济时期,部分国有企业因债务沉重而陷入困境,资本市场还不成熟,经济结构正处于大调整时期等。这些都是国外类似金融机构不曾面临过而中国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必须面对的现实因素。
  记者:中国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不良资产的过程中,与国外的同类机构有什么不同?
  汪兴益:中国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国外类似机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运作的着眼点不同。国外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作的着眼点,有的是对银行业进行重组,如美国、东南亚一些国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职能比较单一,主要用以解决银行的问题。有的是全力推行国有企业私有化,如东欧一些国家尤其德国就是如此,把国有企业分割卖给私人。而我国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则是只对债务进行重组,而不对银行业进行重组,是为了搞活国有经济,而不是推行私有化。
  记者:国外同类机构的经验有没有可借鉴之处?
  汪兴益:我认为,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国际经验值得借鉴:一是依法规范运作;二是防范道德风险;三是约束与激励相平衡的内部管理机制。
  记者:读者特别是“两会”的代表、委员都很关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依法运作问题,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这方面有些什么举措?
  汪兴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运作,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剥离和收购,实质上是一次大规模的经济关系调整,是一次大规模的资产转移,我们从一开始就把依法运作放在首位。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已多次举办法律讲座,聘请知名的法律专家授课,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在每一项业务运作之前,我们都要进行专项法律的学习与探讨,如在收购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之前,我们就举办培训班,专门对资产转移中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依法运作的措施,并明确规定收购每一笔不良资产都要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身上,谁违法运作就追究谁的责任;我们还聘请律师介入每一项业务运作的法律程序,进行咨询与顾问,而不是等有了问题再找律师。尤其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不良资产的过程中,必须按市场原则,进行公开化、透明化操作,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其中也包括新闻媒体的监督,防止从自身利益出发,拖延不良资产处置进度;防止为了尽快脱手,压低价格;防止故意低价向关系人出售等。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着手进行内部的建章立制工作,并成立了制度审定委员会,专门对业务运作程序进行规范,目前已完成了十项基本制度的制定。这些制度的核心就是禁止任何人在业务运作中进行黑箱操作。
  记者: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目标是最大限度地保全国有资产,减少损失。您作为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在内部管理上是怎样做到既有约束又有激励?
  汪兴益:目前我们在内部激励方式的选择上,一方面,初步确立了效益与利益挂钩的原则,通过项目经理制,把不良资产的处置效果同员工的利益直接挂钩,谁处置效果好,变现快,变现率高,就能获得奖励。另一方面,建立了开放性、淘汰性的用人机制,不仅要做到能进能出,能升能降,而且还要做到使真正的专业人才能够留得住,使庸才能够淘汰出去。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效果比较好,员工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了。

第10版(财经广场)

中西部七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升为“国家级”
  本报讯 记者龚雯报道:日前,国务院批准合肥、郑州、西安、成都、昆明、长沙、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进一步促进中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
  据外经贸部有关人士介绍,这7个开发区坚持以工业项目为主、吸收外资为主、出口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注重防止重复建设,成为所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7个开发区升为“国家级”,对大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改善中西部投资环境、完善对外开放格局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10版(财经广场)

电脑自己攒
  60年代人们攒半导体收音机是因为买不起成品;70年代攒黑白电视机是因为买不到成品;而如今人们攒电脑可就是为了能最大限度地“各取所需”了。你不动手,售货员还可免费替你组装。北京翠微商厦开办此项服务一个多月以来,有30多部电脑都是这样自攒售出的。
  庞铮铮 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开发商请注意居民购房需求
  本报记者 朱剑红
  最近,在由国家建设部、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进行的全国大中城市住宅质量用户评价暨居住需求调查中,被调查者表示了对目前自己的住房面积、住房户型,以及房屋功能、居住环境的需求愿望,对开发商有一定参考意义。
  调查户期望每套住宅建筑面积平均为96.98平方米,比现住房增长19.9平方米,增长25.82%,人均面积将达28.52平方米。如果现在购房,只有16.9%的调查户会选择原来的户型,绝大多数都将增加房间数量。此外,现有住户中超过一半的有换房想法。
  调查户对厨房面积的要求是,有24.1%的赞成厨房应在7—8平方米。对卫生间,多数主张面积为5—6平方米,应该包含入厕、洗漱、洗澡和放置洗衣机4个功能。对客厅和主卧室,赞成主卧室13—15平方米、客厅21—25平方米的人数最多,占11.7%。什么是最佳楼层?对于多层住宅,住户认为是3层、4层;对于高层住宅,住户认为是10层。对住宅装修,有46.7%的被调查户希望提供未经装修的住房。
  对于住宅的外部环境,有95.3%的住户赞成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此外,大多数住户认为休闲广场是小区的必要项目,而宅间绿地、老年中心、文体广场也为住户普遍看重。居民最为关心的小区配套设施是购物、就医、上学入托等,娱乐、邮电、健身方面也有较强要求。

第10版(财经广场)

京城私车主去哪儿纳税
  近日,北京昌平地税局办公室的电话就成了个人机动车车船使用税咨询热线,纳税人的热点问题由前几年的每辆车多少钱转变为应该到哪儿去纳税。
  按规定,个人机动车车主,应到机动车行驶证所注明的居住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或代征单位缴纳车船使用税,也就是说,以就近缴税、属地征收为原则。比如您的行驶证注明的地址是昌平,就得到昌平来纳税,缴纳时须持机动车行驶证和上年完税证,以备查验。有的车主行驶证所注明的地址离地税机关较远,那么如果您住在东城、西城、崇文、海淀、朝阳、宣武、丰台、石景山等八个城区,即可到附近的农业银行缴纳车船使用税,如果住城八区以外,那您就得到行驶证注明的居住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或代征单位缴纳了。
  至于个人新买的车辆,您拿到车辆牌照后,须持购车发票、行驶证到地方税务局办理申报纳税手续。新购车辆税款分月计税,不满十五日的不计税,满十五日的按一个月计税。 (兰罕赟)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招行确定科技领先发展战略
  本报讯 继去年全面启动电子商务业务后,今年2月招商银行又率先在国内推出移动银行服务,这是该行追求技术进步和体制创新的又一体现。
  年初,招商银行确定了创办技术领先型银行的发展战略。包括大力发展以网上银行业务为主的虚拟银行业务;要通过网上银行业务的迅速发展,促进招商银行客户群的超常扩充;大胆探索多元化、综合性经营;要通过电子商务、网站经营等业务向IT产业渗透,通过证券经纪、理财服务向投资银行领域渗透;不失时机地开展资本市场运作,通过上市和并购实现规模快速扩张。 (心真)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我将首次在西北举办国内旅游交易会
  本报讯 由国家旅游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00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定于7月12日至16日在乌鲁木齐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据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介绍,作为国内旅游界每年一次的大型宣传促销盛会,该交易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今年的这一届是我国首次在西北地区举办国内旅游交易会,也是积极贯彻落实开发大西北战略的具体措施,它将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的名牌效应,树立西北旅游整体形象,推动当地旅游资源开发。
  去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7.19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2831.9亿元人民币,已形成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国内旅游市场。 (龚雯)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清华首钢共推风险投资
  本报讯 日前,清华大学企业集团与首钢总公司在北京宣布,由双方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国内其他实力企业,共同设立清华科技创业投资公司。这一合作开了我国著名高校与大型企业优势互补,携手推进高科技风险投资事业的先河。
  清华创投将通过风险投资立足于清华大学与中关村地区,并辐射全国乃至世界。清华大学聚合优势资源向清华创投提供全面支持,组成由清华大学企业集团、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清华大学科技园和清华兴业投资管理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强大阵容,在项目选择、方案论证、投资管理和运作服务诸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清华创投目前已经与清华大学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创新项目进行了实质性接触,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相关投资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清华创投已与国内主要风险投资基金和创投公司及金融机构建立了广泛联系,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共同投资、配套贷款等方式拓展运作空间。 (建兴)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建行成为湘财证券主办行
  本报讯 中国建设银行与湘财证券有限公司近日在北京签署了股票质押贷款主办行协议。这是国有商业银行与券商首次签署此类协议。
  股票质押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对证券公司发放的以其持有的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的自营股票(A股)和证券投资基金券为抵押品的短期贷款。它的开办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证券公司的规范经营和商业银行的信贷结构调整。
  (杜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