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确保实现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座谈会
  ●切实做好计划生育、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的工作,对于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具有全局性的重大意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把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根据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到2010年,全国人口要控制在14亿以内;基本改变环境恶化的状况,使城乡环境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对加强国土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也确定了具体目标。这是摆在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
  ●坚持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关系到我国人民生活的质量,关系到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各级党委、政府,人口资源环境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这方面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切实做好计划生育、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的工作,对于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具有全局性的重大意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把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座谈会。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根据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到2010年,全国人口要控制在14亿以内;基本改变环境恶化的状况,使城乡环境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对加强国土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也确定了具体目标。这是摆在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
  江泽民指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均资源很有限,必须始终坚持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21世纪,我们要继续大力抓好稳定低生育水平,合理利用和严格管理资源,保护和创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工作。能不能坚持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关系到我国人民生活的质量,关系到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各级党委、政府,人口资源环境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这方面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情绪,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全党和全国上下要下定决心,努力实现我们确定的人口资源环境目标,以保证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的实现。
  江泽民说,在新的世纪里,要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要进一步采取综合措施,建立完备的调控体系,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要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机制,形成党政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格局。要继续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努力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重点城市、流域、区域海域的污染防治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生态平衡。要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管理制度,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总原则不动摇。要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和效率,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的经济发展路子。
  江泽民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决策。西部大开发战略要实施好,必须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要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控制人口的关系,经济要发展,人口要控制,人口素质要提高。西部地区资源丰富,要把那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必须坚持合理利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搞好开发建设的环境监督管理。切实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老路。
  江泽民指出,在新的世纪里,我国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领导,狠抓落实,一以贯之,务求实效。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和长远规划时,要根据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明确人口资源环境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计划生育、资源勘查与管理、环境保护工作,都是有着显著社会效益的公益性事业,各地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确保对这些领域的投入到位。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资机制。要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基层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质量。
  江泽民强调,对计划生育、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变,既定的人口资源环境政策和目标不变。要坚持和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要抓好协调工作,组织各方面力量,对人口资源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在进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时,要认真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统筹考虑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正确处理近期与远期、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把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人口资源环境良性循环的基础上,而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
  江泽民指出,要完善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人口资源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实行统一的监督管理,提高执法效果。对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追究,构成犯罪的要依法惩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和规划办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实行计划生育、保护资源和环境的模范。
  江泽民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和组织工作,把党和国家关于人口资源环境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各行各业,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去。要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原则。在工作中切忌官僚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会、共青团、妇联和计划生育协会等群众组织,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共同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全党、全国上下都要加倍努力,确保我国新世纪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更好地造福于中华民族。
  朱镕基总理在座谈会上就如何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计划生育、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了讲话。
  座谈会上,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汇报了当前人口形势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汇报了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汇报了国土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甘肃省委书记孙英、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北京市市长刘淇、山东省省长李春亭先后发了言。出席座谈会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李长春、吴官正、姜春云、贾庆林、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彭珮云、王忠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负责同志等出席了座谈会。
  3月12日,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总结基本经验 迎接新的世纪

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两会”代表委员谈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外交,从来就是以强大的综合国力为后盾的;成功的外交,又为综合国力的增强赢得良好的国际环境。十年来,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面对发达国家经济和高科技发展的压力,面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独立自主,纵横捭阖,发展了同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使我们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充分显示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绝不当头”的战略策略思想的正确,证明了中央关于“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是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的分析是正确的;证明中央致力于发展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方针是正确的;表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高超的外交艺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谈到十年来我国外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不断开拓的外交工作新局面,更加坚信邓小平外交理论的正确,更加信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来自湖北的蔡方柏代表说:纵观当前国际形势,虽然不稳定因素在增加,新干涉主义抬头,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打着人权旗号,利用宗教、民族等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局部战争时有发生。但是,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加紧建设、发展经济,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人民深深懂得,如不坚持独立自主,我们就有可能会失掉主权,而失掉了主权就谈不上保护人权,更谈不上国家的安全与发展。
  来自对外友好界的秦华孙委员说:中国正是抓住了新的世界大战在相当长的时期不会打起来的可贵时机,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紧建设我们的国家,提高了综合国力。“弱国无外交”,外交从来都是以实力为后盾。如今,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特别是在联合国,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尊重。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更是关注我们卓有成效的改革开放,希望中国取得成功,为他们的发展树立榜样。这就为我们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基础。但是,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以美国为首的霸权主义不仅存在而且有了新的发展。中国必须加紧建设现代化的国防。
  来自香港的邬维庸代表说:中国外交在开国以来,尤其是过去的10年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邓小平提出的外交方针十分明智。现在,一些外国分裂势力企图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为此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外交工作的作用,多阐明我们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以推动祖国的统一进程。
  台湾团的范增胜代表说:对外开放,外交先行,这也是一条规律。随着我们国家国力的增强,中国在联合国及安理会里日显重要,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作用,我们去外国访问受尊敬的程度也正在逐步提高。现在中国制造的商品遍布世界各地,中国的外交开展到哪里,中国的外贸就开展到那里。中国在世界各地的侨民很多,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应当致力于凝聚侨心,通过他们开展好民间外交,从而推动政府外交更好地开展。
  来自对外友好界的俞晓松委员说:经济离不开外交,改革开放20多年,中国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没有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成功实践,没有国家的强大作后盾,是不可想象的。这些年来,我们加强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的工作,使很多中国企业成功介入国际市场,这些都与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分不开。
  (本报记者 吴绮敏 任涛 陈陆军 李丽辉 采写)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心声

法规应统一 执法勿干扰
  本报记者 洪岩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机动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所收费员汪河池说起工作中的烦心事,掰着指头说:“我们收费所有“两难”。第一,法规不统一;第二,执法难度大。”
  汪河池以自己所在单位为例说,收费所需要执行上级不同单位、部门制定的法规和收费标准,这些法规和标准对收费所来说全都是“红头文件”,哪个也得罪不得。可是这些法规经常互相“碰头”,有时这个部门制定的法规中规定可以收费的,在另外部门的规定中则是被禁止的。她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本来按规定执行收费,可是还是有人说我们乱收费。我们收费所的工作人员有苦说不出,我们希望不同部门的法规能够统一,不要相互抵触,让我们有一个统一的法规可循。”
  执法过程中的问题也让收费所犯难。经常有上级机关打招呼、递条子,要求减免收费。她说:“这些机构都来自当地有一定权力的机关,哪个也得罪不得。他们的费用减免了,国家的正常收入却无声地流失了。”虽说“两难”给收费所增加了很多烦恼,汪河池代表仍然认为,随着国家法制工作的进步和有关法规制度的逐步完善,特别是随着《立法法》的制定,我们以后的工作肯定会更好做。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心声

把草原保护好建设好
  本报记者 刘亮明
  查干代表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布尔郭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她激动地说,总理关于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话,说到了牧民的心窝里。过去,呼伦贝尔草原水草丰美,这些年,草原退化得厉害,对牧业生产影响很大,有的牧民都“找不到放羊的地方了”。再不抓紧保护建设“麻烦可就大了”。
  50岁出头的斯尔吉嘎瓦代表是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达兰花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谈起这些年嘎查的牧业生产情况,他感叹说,牧民已尝到了草原被破坏退化的苦头。有不少牧民因为草场不好,羊瘦得卖不出去。大家嘴里常念叨:再不想法子,就没地方生存了。斯尔吉嘎瓦来开会前,嘎查的牧民纷纷涌到他家,一再嘱咐他:自治区已经把这事“摆在要紧地方”了,还要把保护建设草原的事“给国家提上去”。牧民有的是力气,只要号召起来,草原几年光景就会变个样!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心声

请帮农民找市场
  本报记者 胡斌
  今年63岁的苏在兴代表是黑龙江省依安县向前乡新合村的党支部书记。见到记者,他一脸急切:“现在粮食价格与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价格不成比例。农民买不起化肥,种不起地。眼看春耕就要开始了,我心里很着急。”
  苏在兴说,农民对粮食价格的要求并不是非常高,只要求种地能挣到钱,以保证农业再生产。在粮食相对过剩的情况下,怎么看待粮食生产?苏在兴说:“对农业不能只看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产值,而要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农业的重要地位不能动摇,对粮食生产不能掉以轻心。”
  苏在兴代表说:“农村的市场谁来找,农村的经济结构谁来调?这个任务不能全推给农民。粮农与菜农、果农不一样,由于粮食生产离城市较远,农民的活动范围只是从家里到地里,从地里到家里,农民没有时间,没有能力,也没有资金去调查市场、了解市场。而政府干部见多识广,能筹到资金,有时间,也有能力去调查市场、了解市场,所以我认为找市场不能只是农民自己的事,政府应该负起一定的责任,帮农民找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聚焦

发扬优良传统 创造新的经验
  ——“两会”代表委员谈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
  2000年的日历翻开,人们欣喜地感触到一个新的信号。一系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举措,叩动着时代脉搏,接踵而至:新年乍到,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的重要指示,通过媒体,家喻户晓;接着,各大新闻媒体相继推出山东小鸭集团党委书记李淑敏、上海临汾路街道社区、辽宁抚顺市毛公村以及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许志功等典型,这些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典型,有血有肉地耸在人民群众心中;与此同时,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县体部署;春节过后,江泽民总书记赴广东考察,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次人大会议上,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抓好思想道德建设”的号召,回荡在人民大会堂中……
  来自祖国各地的“两会”代表、委员达成了一个共识:在我们迈向新世纪的时候,一定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这件大事,抓得很紧很紧。
  把优良传统变为新的优势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加强与改进、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许多代表、委员中的老同志通过回顾历史看到,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军队,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由无到有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千百万人奋斗的民族史,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部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代表说:以史为镜知得失。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势,过去夺取政权,解放生产力,我们靠这个优势,现在,巩固政权,发展生产力,仍然离不开这个优势。我们党长期探索形成的一整套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以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也要随时代发展而改进。
  寓思想教育于实际工作之中
  河南省体改委主任鲁国亭代表、辽宁沈阳市市长慕绥新代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要形成制度,克服随意性、片面性和局限性,同时,还要讲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讲究细腻、感情和方法,把思想理念、道德情操、感情融化渗透到纪律、法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中,使思想政治工作和制度方面的约束相辅相成,相依相偎,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刚柔相济”,虚实结合。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群众性、广泛性和社会性,在规范有序中逐步达到社会化、制度化。
  宋林飞委员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调查研究,讲求方法。在利益格局调整的年代,要特别注意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经济利益。佟国荣委员说,当前,部分企业领导认识上存在着一个误区,认为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市场经济,群众观念变了,大家“重的是实惠、讲的是效益、比的是收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有限,不再“吃香”了。这种认识是十分片面和有害的。国企改革反映在分配关系上,就是利益格局调整,直接影响每个人的经济收入,由此带来的思想问题是大量的、复杂的,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赢得职工对改革的理解、拥护和支持。
  山东李建华代表说,思想工作有阵地,有舞台,正确的积极的思想占据了阵地和舞台,就会威力无穷,国有企业的改革就能顺利推进。辽宁阜新卧凤沟乡卧凤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桂芹代表说,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当地的实际摆进去,把具体问题摆进去,干部要当好领路人。
  引导群众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
  开创新局面,离不开在富有个性的方式方法中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而真正做到来自群众,服务群众。于广洲、郭敏杰等代表委员都谈到,人涵天地阴阳之气,有喜怒哀乐之情。要研究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人的思想内涵、心理特征、文化需求和价值取向;研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对外开放条件下,本民族的和世界之间的相互渗透、影响,给人们思想活动带来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沿海地区和偏远地区工作针对性不完全相同,东部和西部地区不能统而论之,少数民族地区和汉族集中地区要有区别,但都必须给群众带来健康的精神成果和丰硕的物质成果。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收到实效。
  追昔抚今,代表委员们为思想政治工作描绘了一幅让人充满信心的美好画卷。
  展望未来,思想政治工作的风帆一定会在我国经济改革的大潮中迎着激流逐浪向前。
  (本报记者 康燕 程国慧 张忠 采写)

第1版(要闻)

西藏开展春季植树活动
  新华社拉萨3月12日电 (记者李京华)今天,雪域高原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活动。
  西藏自治区绿化委员会要求,今年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院校、群众团体等部门,凡有条件的都要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各单位要按照每人年植树3株以上、承包5年的要求,签订义务植树责任状。
  据了解,从1981年到1999年,全自治区共义务植树8000多万株,人工林保存面积达5.33万公顷。目前西藏各界正在抓紧开春时机,积极植树造林。山南地区已召集民工完成插柳16万株,今年春季群众义务造林预计达4万亩。

第1版(要闻)

香港实施新千年植树计划
  新华社香港3月12日电 香港新千年大众植树计划今天正式展开,逾千市民参加了今天在香港西贡昂平举行的植树活动。
  新千年大众植树计划将分5个周末举行,每一次植树活动都有一个特别的主题,今天植树活动的主题是修复被山火摧毁的林地。
  香港一年一度的大众植树计划还包括企业植林计划。参与计划的工商企业需种植至少1万株树苗,并在以后3年负责该林地的护理。今年将有9家企业参与这项计划,种植逾9万株树苗。

第1版(要闻)

石家庄市营造“城市森林”
  本报石家庄3月12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民心河沿岸人来车往。该市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抡镐挥锨,把一棵棵树栽植在民心河畔,从而将营造“城市森林”活动推向新高潮。
  为加快城市绿化速度,石家庄市从去年10月开始,开展了营造“城市森林”活动。半年以来,共植树1.6万余株、380多亩,参加人数达1.5万人次。除以“公仆林”、“巾帼林”、“青年林”、“八一林”命名的林带,营造“城市森林”活动近期将增加“家庭林”、“红领巾林”,吸引更多群众参与。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写真

左图:来自甘肃省庆阳县高楼乡苏店村的张海兰代表审议时说,实施西部大开发,鼓励农民退耕还林种草,国家要有配套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中图:来自重庆市涪陵区的姚健全代表说,应建立培养优秀企业家的机制。
  本报记者 李舸 摄
  右图:来自河南省卢氏县城郊乡的刘世铭代表说,“两高”报告深得民心,但在选拔干部时应注重严格考核。 本报记者 张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