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
  高度重视三峡库区移民安置 做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文章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参加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在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后,李鹏指出,要高度重视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工作,认真做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文章。
  刚刚主持完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会议,李鹏便来到重庆代表团会场,参加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代表们争相发言,会场气氛活跃热烈。
  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甘宇平、彭复生、李承琨、孙永福、姚建全、贺国强、王云龙代表和包叙定同志先后发言。他们认为,报告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实事求是,很好地总结了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今年的工作安排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报告中提出的一定要在人大工作中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一定要把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和支持有机地结合起来;一定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一定要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共同推进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四个方面,对地方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代表们还就重庆经济发展、三峡库区建设、移民问题、经济结构调整、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等问题发了言。
  随后,李鹏在会上发言。他说,重庆设立直辖市以来,进步很快,成绩很大,这是重庆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但目前重庆在安置下岗职工就业、扶贫脱困、三峡库区移民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任务艰巨。
  李鹏指出,要加强移民资金的管理,用好这笔资金,安置好移民,带动当地的建设。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三峡建设的机遇,利用自己的优势,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发展经济。三峡地区的移民建镇工作,摊子不要铺得太大,要认真做好规划,量力而行,逐步发展。中央对重庆市的移民工作寄予厚望。
  李鹏强调,经济结构的调整是篇大文章,要认真做好。重庆的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军工企业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中小企业也要面向市场。要提倡“名牌”战略,创名牌才有效率。要立足自身特点,找准自己的优势,制定发展战略,不能搞千篇一律。三峡库区也要进行农业结构调整。
  李鹏特别强调,要切实保障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发放,要落实到人。要采取各种措施,进行督促检查,保证兑现。少数民族地区要加强公路交通等基础建设。对当地的发展,首先自己要树立信心,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追赶春天的脚步
  ——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本报记者 张忠 刘琼 张帆
  杨柳依依,鲜花吐蕊,3月的北京,弥漫着春的气息。
  11日下午2时许,春风满面的委员们开始络绎不绝地来到人民大会堂休息大厅。他们热情地围坐在一起,畅谈着本次会议中激动人心的话题、令人回味的话题、发人深省的话题,交换着切身的心得和感受。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话:“这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会议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将政协工作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铃声响起,委员们迈进了庄严肃穆的大会堂。3时整,大会开始,在完成增选常务委员、表决通过决议和报告等项议程后,李瑞环发表了讲话。热情洋溢的讲话不时被掌声打断,掌声充满着激励,蕴含着决心,传达着信念……
  中科院院士、科技界委员宋振骐说,本次大会对我国近两年来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很好的探讨和总结,为新世纪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很好地落实会议精神,加强调查研究,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面对知识经济社会的变幻发展,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培养更多的合格的现代化人才。“我相信,祖国今后的发展会更好、更快!”
  特邀香港人士施祥鹏委员认为,大会开得很实在,很有新意。西部开发、反腐倡廉、“一国两制”等全国人民关心的重大问题都引起了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和认真讨论。他特别强调,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我非常赞同国务院白皮书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处理台湾问题的立场和方针,衷心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对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如国企改革、西部大开发、惩治腐败、教育改革等问题都作了战略部署。政府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政府工作的力度更大了。”来自武汉工业大学的吴代华委员如是说。
  裕固族委员郭柏林今天身着民族盛装,脸上绽露着西北汉子憨实的笑容,他说,西部大开发为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摆脱贫困、加快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回去后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大会精神,增强紧迫感,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力争在较短的时间里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使家乡早日腾飞。
  “对我们国家和民族来说,时间就是发展,时间就是前途,时间就是命运。时间对我们实在太重要了!”“一种庄严的历史责任感在激励着我们:切莫辜负人民的重托,切莫错过大好的时光!”李瑞环的话犹在耳旁,道出了委员们共同的心声。在千年更迭、世纪之交,大家的感受越发强烈。
  来自国有企业的委员、江苏悦达集团董事长胡友林豪情满怀地说:“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大会。世纪交替之际,决不能让发展的良机从我们手中溜走,要加速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做好、做实。面对世界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有紧迫感,更有信心:勇于迎接挑战,在竞争中发展壮大自己!”
  委员们迈出大会堂,走进了明媚的春光里,融进了明天的憧憬中。

第4版(要闻)

西部忙退耕还林 东部抓全面绿化
  全国春季造林进度快质量好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周泓洋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开春以来,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抓住天气适宜、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全面开展植树造林的各项准备工作。西部围绕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普遍加大投入,退耕还林热情高涨;东部早动手早准备,目前,全面造林绿化已经展开,全国春季植树造林进度快、质量好。
  入春以来,各地对今春植树造林进行了专门的动员部署。据统计,浙江、湖北、福建、江西等省区市已完成造林任务784.7万亩,占年计划总任务的60.2%,比去年同期增加102万亩。东部地区按照造林利用的不同目的,积极推进分类经营。
  西部地区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普遍加大投入,植树造林热情高涨。内蒙古今春专门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规划领导小组,为植树造林做好各项准备。甘肃省已准备各类造林苗木8.98亿株、树种132万公斤、草种61万公斤,基本满足今春植树造林用种用苗需求。陕西省西安市今年将建设5条总长度10万米、宽200米的绿化带。这项工程完工后,西安市林草覆盖率将达到45%。贵州省已完成造林面积243.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60多万亩。
  退耕还林还草作为西部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正稳步推进。四川省建立了退耕还林试点工程责任制,全省21个县市的退耕还林工作已落实到相关领导的肩上。目前四川省第一批10万公斤退耕还林补助粮已陆续运抵甘孜、阿坝等地,退耕还林的补助款将很快到位。

第4版(要闻)

中国乒乓球擂台赛第十站
  刘国梁力克马琳
  本报讯 3月11日下午,在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第十站比赛中,刘国梁以3∶2战胜马琳。这场比赛,刘国梁赢了第一局、第三局和决胜的第五局,马琳则在第二局和第四局获胜。在随后进行的女子单打比赛中,实力雄厚的林菱以2∶1攻破了削球手成红霞的防线。至此,由刘国梁领衔的男子蓝队以7∶3总比分领先于孔令辉、马琳等人组成的男子红队,由李菊、林菱等人组成的女子白队以6∶4领先王楠挂帅的女子黄队。

第4版(要闻)

俄军方依然反对北约东扩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 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上将11日强调,北约东扩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俄军方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不变。马尼洛夫当天向新闻界指出,俄军队领导过去反对,今后仍将反对北约东扩。他说,北约向东扩展,直至逼近俄罗斯边界,是对俄罗斯的潜在威胁。俄军队将根据国家政策和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对付这一威胁。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3月11日上午,郑州市5000多位居民和中小学生来到郑州国家森林公园,共同参加种植“大河世纪祝福林”活动。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第4版(要闻)

植树造林 把祖国打扮得更加秀美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植树节。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城乡大地挥锹落镐,履行中国公民的神圣责任——义务植树,为祖国山川再添新绿。
  设立植树节,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建设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是我国生态建设的一大创举,从一开始就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二十多年来,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六十六亿人次,义务植树三百二十多亿株,部分地区出现了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京九铁路等已经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绿色通道。二十多年的实践表明:这些绿化国土、改善生态环境的措施和作法,切合我国生态建设任务艰巨和资金不足的实际,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提高了全民的绿化意识,也是爱国主义的生动实践,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进一步完善发展。
  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历史时刻,江泽民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建设祖国秀美山川的伟大号召,国务院颁发了《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对我国林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同时,我国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水旱灾害频仍等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构成制约甚至威胁。据国家林业局测算,我国森林覆盖率要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且森林分布相对均衡,才能有效地发挥森林的生态作用,而目前的森林覆盖率只有百分之十三点九二,且多年来由于破坏森林、侵占林地屡禁不止,有的还十分严重,部分地区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这些情况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在生态相对脆弱的西部地区发展经济,生态建设的任务尤为突出。为此,国务院制定了“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综合措施,在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地区组织实施生态建设工程,还将加大西北地区防沙治沙工程的力度。正在召开的“两会”代表、委员也对生态建设提出许多建议和意见,这些都体现了全国人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区的生态建设不仅关系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也对东部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加强西部生态建设应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行动。
  加快今后的生态建设,要进一步开展全国义务植树运动。要在过去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机制,制定新的办法和措施。针对当前乱砍滥采、破坏林草植被和乱批乱占、无偿征占林业用地较严重的现状,必须在加快造林绿化的同时,把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和其它植被提高到应有的高度,以遏制一边造林一边砍树,森林增长缓慢的趋势。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森林病虫害的防治,保护来之不易的造林绿化成果。
  整治国土、绿化祖国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没有全民动手,全民参与,要使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山河成锦绣,是难以做到的。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用我们自己的双手把祖国山川打扮得更加秀美!

第4版(要闻)

谢希德同志逝世
  新华社上海3月5日电 (记者刘军)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谢希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0年3月4日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79岁。
  谢希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第七届政协主席,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谢希德同志1921年出生于福建泉州,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理系。1949年获美国史密斯学院硕士学位。1951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哲学博士学位。
  她专长半导体理论、固体能带理论与表面物理,著有《半导体物理》、《固体物理学》、《群论及其在物理学中的应用》等书籍,先后获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市立学院、史密斯学院、英国利兹大学及美国霍里约克山学院名誉科学博士。

第4版(要闻)

“环球时报杯”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战罢第一轮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环球时报杯”第十三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战罢第一轮。聂卫平九段、刘菁八段和彭荃三段又胜一盘,成为从预赛中闯入前16名的3名幸存者。
  如果说“环球时报杯”中国围棋名人战的两轮预赛是新锐棋手逞英豪,而今天的第一轮本赛则是老兵新传,聂卫平、刘小光、俞斌和王群等老棋手发挥出色,轻松闯入16强。入围16强的其他12名棋手是:常昊九段、邵炜刚九段、周鹤洋八段、王磊八段、罗洗河八段、刘菁八段、王煜辉六段、董彦六段、邱峻五段、谢赫四段、彭荃三段和李劫三段。
  本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由中国围棋协会、人民日报社、北京电视台和环球时报社共同主办。本赛的第二轮比赛3月13日继续在北京中国棋院进行。

第4版(要闻)

美国《纽约时报》《商业日报》发表社论
  支持给予我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 (记者刘江)美国《纽约时报》和《商业日报》10日分别发表社论,支持克林顿总统8日提出的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并敦促国会尽快批准这一议案,以促进美中两国贸易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纽约时报》在题为“一项好的对华议案”的社论中说,克林顿总统最近向国会提出的议案,是根据美国法律对中国的贸易地位作出调整,国会应尽早对这一议案进行投票,使这一议案得到迅速批准,让中国获得永久性的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商业日报》在题为“通过对华议案”的社论中说,美国同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保持着“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世贸组织成员之间也都互相给予这种贸易待遇,因为这是世贸组织法则得以运行的主要条件。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聚焦

为理想奋斗的人
  ——“两会”代表委员谈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40年代出生的人说,保尔的时代,让我们常常怀念;
  50年代出生的人说,保尔的行为,使我们深受影响;
  60年代出生的人说,保尔的精神,令我们久久深思;
  70年代出生的人说,保尔的故事,让我们念念不忘;
  今天,代表委员们在说,保尔,又重重拨动了我们的心弦。
  保尔精神不会过时
  “我只是千千万万因保尔精神鼓舞生活下来的人之一。”
  高位截瘫40年仍乐观自信的张海迪委员大概最有资格谈论保尔。“两会”期间,晚上只要小组没有安排活动,张海迪委员便打开电视,与保尔同苦同乐。她曾多次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珍藏着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夫人馈赠的照片,她早在80年代就被称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患了4年精神分裂症之时,克服常人难以想见的困难,用手中的笔为人类的精神画廊塑造了永恒的保尔·柯察金的形象。9岁起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张海迪,如今也像她景仰的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一样,以寸笔为武器,与疾病战斗。“保尔生命不止战斗不已的精神,不仅鼓舞我们的父辈,鼓舞我,我希望也鼓舞我们的后代。”
  只要精神不垮,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挫折。怀着这样的信仰,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运动员叶乔波带伤在冰场驰骋了近20年,为祖国赢得荣誉的同时,她的事迹也感动了许多同龄人。叶乔波谈起往事时说,自己的坚强是小时候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结果。“保尔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珍惜生命,他的这种精神从少女时期就植根在我心中”叶乔波在纸上郑重写下这句话。
  同样是“保尔迷”的全国政协委员、报告文学作家陈祖芬,在家中书柜最显眼处,放的不是自己的著作,而是她于几年前失而复买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说,不只是为了阅读,更不是摆样子给别人看,而是为了心灵的踏实。提起时下一些有关“保尔过时”的议论,陈祖芬有点激动:“有些东西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流逝,但有一种东西是永远不过时的,那就是精神。我相信,不管是网络时代,还是其他什么时代,保尔这个形象是永恒的,不会过时的。”
  精神支柱很重要
  许多代表和委员认为,重提保尔·柯察金,实际上是重建青年的信仰。
  长期在基层部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王泽民代表说,部队条件非常艰苦,要留住人才,精神支柱很重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播放后,在基地影响确实很大,大家都从中找到自己为之奋斗的精神,找到“吃苦为什么”的精神支持,这对保持队伍的稳定起了很大作用。薛潮委员认为,生活在社会主义初创时期的保尔·柯察金作为“为崇高理想而活着的人”的集中体现,尽管与我们今天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青少年,在社会背景上有一定的距离,但精神是相通的。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真实地再现历史,让现代青年了解那些为社会主义奋斗的人,去思考“人为什么活着”,将激励他们为社会、为国家、为崇高理想而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张庆华认为,要实现改革开放的伟大任务,将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这就需要各级干部有知难而上、坚韧不拔的精神,播放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鼓劲,很有现实意义。前不久从渝北下乡演出归来的冯巩委员说,西部亟待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开发,希望在即将到来的西部开发中,大家能够发扬保尔精神,打好这场攻坚战。
  开掘精神宝库
  大约因为长期在共青团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缘故,共青团和青联的许多委员都在思考:我们党几十年来积累的教育资源十分丰富,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重新开掘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资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体现主旋律,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创新,用现代青年人能够理解的形式、能够接受的观点去描述人物。薛潮委员说,电视剧能够被社会广泛接受,形式好是关键。靳树增委员同意他的看法,并强调要消除信仰危机,一定不能用老话、大话、套话和空话教育青年,要用纯美的、正面的东西引导,要使他们“信”而后“仰”。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变化,今天的孩子与他们父辈的阅读方式已有很大不同,除了书本,孩子们主要通过电视、网络获取知识。针对这种变化了的现实,敬一丹委员认为,传播形式也要随之调整,例如通过影视传播一些人类精神史上值得流传下去的主题文化,如保尔精神,启发孩子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影响他们的人生观,很有必要。
  (本报记者 刘琼 采写)
  图为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剧照。(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北京将建国际展览体育中心
  本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北京市规划委员会3月10日宣布,北京国际展览体育中心规划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从即日起在国内外展开。
  据北京市副市长汪光焘介绍,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将北京城市中轴线的北端和北四环路南北两侧地区,作为北京国际展览体育中心的选址。该中心拟建项目包括:主体育场(田径场)等9个体育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与北京世界贸易中心等群体建筑。
  此次征集活动要求对中心区进行总体规划,对建筑的概念进行设计,并提供设计说明(包括创意)、图纸及模型、有关建议。
  参加本次征集活动已购买标书并决定应征者,须在2000年4月21日之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方案征集委员会办公室,进行确认。方案征集截止时间为2000年7月11日。本次方案征集活动将产生12个入选方案,通过评选再产生6名中奖方案,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