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国际)

美国商务部长敦促国会
  给予我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民主党思想库和企业界支持克林顿议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刘江)美国商务部长戴利9日在美国人寿保险理事会举行的早餐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国会应该尽快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因为无论从战略还是从经济层面来看,中国都同美国有着最重要的关系,而且在今后许多年内情况都将是这样。
  戴利说,美中去年11月达成的双边协议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扫清了道路,也将使中国向美国开放多方面的市场,这项协议“从经济上来说对美国非常有利”。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刘江)美国民主党最重要的思想库———民主党领导委员会主席阿尔·弗罗姆和美国电子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日前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支持克林顿总统8日向国会提出的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
  弗罗姆在声明中说,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势在必行”,因为这将使美中双方去年11月达成的贸易协议成为定局。他说,要想使美国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繁荣继续发展,那么为美国的产品和服务业开拓新市场就显得格外重要,而现在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市场具有中国市场那样大的潜力”。
  美国电子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阿奇在对外界谈话中也赞扬克林顿总统提出的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他说,这一议案最主要的受益者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因为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将促使一个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大市场向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开放,从而给高科技产业增添新的动力,而这一产业正是保持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发动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刘江)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向国会提交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议案后,美国全国制造商联合会以及美国人寿保险公司委员会分别表示支持,并希望美国国会尽快批准该议案。
  美国全国制造商联合会负责政策、联络和公关的高级副总裁马克·巴罗蒂发表声明说,美中两国去年11月签署的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是一个“极好的商业协议”,美国国会能否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事关美国能否从这一协议中获益。
  美国人寿保险公司委员会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卡罗·坎贝尔说,美国行政当局“发出了一个正确的信息”,美中两国工商界通过公开的竞争,能够获得巨大的利益。

第8版(国际)

全球知识大会推出行动计划
  第二届全球知识大会十日在吉隆坡闭幕。大会经过四天的讨论,通过了全球“建设知识社会”的十七项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发展全球性的和区域性的主网站,分享知识,以抵消发达国家对互联网的严重影响;设立创新融资机制,如创业资本基金,以便有关国家能够发展各自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市场。(据新华社电)

第8版(国际)

布拉德利和麦凯恩退出美国总统预选
  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前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布拉德利和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9日分别宣布退出总统候选人竞选,从而为现任副总统戈尔和得克萨斯州州长乔治·沃克·布什成为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扫清了道路。
  布拉德利在新泽西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将全力支持戈尔入主白宫,并呼吁民主党团结在戈尔周围,夺取大选的胜利。他当天还打电话给戈尔,向他通报了这一决定。
  麦凯恩在其家乡亚利桑那州表示停止与布什争夺本党总统候选人,并取消了原定在科罗拉多等州的竞选活动。他说:“大多数共和党选民表明更希望布什州长成为总统,我尊重他们的决定。”
  布拉德利和麦凯恩是在3月7日“超级星期二”的总统预选失败、眼看赢得本党提名无望的情况下退出竞选的。

第8版(国际)

尼日利亚打击校园邪教
  据新华社拉各斯3月10日电 据此间新闻媒体今天报道,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9日在首都阿布贾说,尼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遏止邪教向中学校园蔓延。
  奥巴桑乔说,在尼各高等院校采取措施打击邪教后,一些邪教团体正试图将其根据地转移到中学校园,这值得引起尼教育工作者高度警惕。
  奥巴桑乔在9日召开的总结尼大学反邪教活动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在尼传播的各种邪教从根本上都是反科学、反政府、与尼传统美德背道而驰的,尼中学教师有责任使自己的学生免受其害。
  奥巴桑乔说,尼政府将在财政上对各级学校反邪教活动予以支持,并追查纵容邪教的有关学校校长的责任。

第8版(国际)

俄军又消灭大批车臣匪徒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9日电(记者张金海)俄军北高加索联合集群新闻中心负责人阿廖欣9日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宣布,约1600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在谢利缅塔乌津和乌卢斯—克尔特居民点周围地区被消灭。这两个地区的战斗已持续一周。
  俄代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同日在莫斯科说,车臣非法武装残部目前仍在车臣南部山区共青团、乌卢斯—克尔特和谢利缅塔乌津3个居民点周围地区负隅顽抗。
  亚斯特任布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共青团居民点的大部已被俄军控制,俄军正在围剿残余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俄军同时正在谢利缅塔乌津居民点周围地区进行“清理”。
  俄武装力量军训总局部队信息局局长布尔贝加少将在同一天向记者透露,2月29日至3月3日,在乌卢斯—克尔特居民点的激战中,向外突围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被打死400余名,但俄空降兵也有84人阵亡。

第8版(国际)

纳斯达克指数突破5000点
  本报华盛顿3月9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纽约股市今天全面上扬,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首次冲破5000点大关。
  纳斯达克指数冲高149.60点,升幅3.05%,收盘时达5046.86点。今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在纽约股市“一枝独秀”,至今已升24%,从去年12月29日突破4000点升到今天5000点用了46个交易日。受纳斯达克指数的影响,其他指数也全面趋升。道—琼斯指数在临近收市时攀高154.20点,升幅1.56%,以10010.73点报收。标准普尔指数上升34.99点,升幅2.56%,最后以1401.69点收盘。
  此间分析家认为,纳斯达克指数一路冲高主要是因为投资者仍然对“新经济”公司前景看好,大量购进网络、电脑、电信等高科技公司的股票所致。

第8版(国际)
专栏:迈向新世纪

欧洲 磕磕绊绊在整合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欧洲或许算是一方“乐土”,吸引着非洲、亚洲甚至北美洲的许多年轻人背井离乡,到这里来谋生。外来移民对欧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乃至改善欧洲人口的年龄结构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同时也给这里的社会秩序带来一些问题。
  去冬某日晚在布鲁塞尔市南区,弗朗克教授遭到抢劫虽未失钱财,但人被歹徒用刀捅成轻伤。他向记者讲述这段经历后说:“我虽受到伤害,但仍主张欧洲各国应对外来移民实行开放政策,因为欧洲需要他们。况且,只有这样做才符合我们的共同价值观念,欧洲极右组织的种族主义和排外情绪是应该坚决反对的。”
  从2003年开始,最迟自2005年起,欧盟就要接纳新成员了。届时,12个申请国将会分批入盟。有人估计,到2020年,一个“多元化的欧盟”可能有30多个成员。“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大欧洲理想便可初步实现。
  然而,不少欧洲人对这一扩大前景却忧心忡忡。一家法国报纸说,今天,在奥地利、德国、比利时、法国,甚至是积极要求加盟的捷克和波兰,多数公民都不太赞成扩大。出现这一现象并不奇怪:在欧盟现有成员国中,富国害怕劳动力低廉的国家进来后妨碍本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就业改善;相对落后的国家则担心后来者同他们共分地区基金、结构基金和农业补贴。申请国本来就是奔“蛋糕”来的,如今欧盟要它们努力再努力,承诺再承诺,还声明共同农业政策这块“蛋糕”不给了,岂不扫兴!
  不过,奔向大欧洲毕竟是不可逆转之势。
  大欧洲必须有自己的独立防务。欧盟决定,今年底,西欧联盟将并入欧盟;2003年前,要建成一支5万人到6万人的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欧洲军事工业界一马当先,正在加紧协调与合作。从20世纪50年代就嚷嚷的欧洲防务联合,如今总算开始了由口头到行动的重大转折。
  但是,欧盟诸国领导人在防务联合上的考虑不尽一致,有人比喻说,在这个领域内,英—法“火车头”尚未挂上“德国车厢”;一些中立国和小国嘴上说得好听,但并不打算采取实际行动———反正天塌不下来,就是天塌了,还有英、法等大国顶着呢!至于绿党等和平主义组织,更是认为只要有在周边地区维和及处理危机的能力就可以了,犯不着去大搞防务。
  记者曾问过几位比利时人,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他们同意搞欧洲防务,但要为此多掏钱则坚决反对。记者就此请教一位欧洲安全问题专家,他认为这是欧盟公民们的普遍心理。可见,欧洲防务建设是多么艰难。有人估计,10年后,欧洲防务联合恐怕也还是小打小闹。
  迈向大欧洲,不能不改变一些旧思维,探索新路子。20世纪的50年代和60年代,欧盟缔造者最为关心的是防止战祸再起,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经济。而今天,时代不同了,欧洲内部有了统一市场和单一货币,世界经济、社会变化日新月异,欧洲各国领导人现在注意的是如何提高欧洲产品的竞争力和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如何改善就业,如何在经济活力与社会公正之间建立“和谐的联合”以及如何提高自己的国际形象等。当初的思想、原则、法规还能继续下去吗?欧洲人正在探讨、辩论,答案莫衷一是。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老皇历总是要改的。例如,刚刚启动的政府间会议就不像前3届那样由法、德倡议,法德轴心运转了数十年,如今有点似“明日黄花”。欧盟的“民主危机”、“结构危机”、“信任危机”等说法,不时见诸报端。
  但是,欧洲诸国正相互靠拢,在磕磕绊绊地整合,这是发展的趋势。大欧洲已遥遥在望。在20世纪上半叶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下半叶的绝大部分时间内为东西方争夺重点的欧洲大陆,一旦实现统一,也许能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8版(国际)

挪威政府集体辞职
  挪威首相谢尔·马格纳·邦德维克九日宣布,一九九七年十月开始执政的中右联合政府将集体辞职。十日,邦德维克向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正式递交了辞呈。导致邦德维克政府辞职的直接原因是关于在挪威建造天然气发电厂的问题。挪威工党等反对党要求在挪威西海岸建立天然气发电厂,以减少从国外进口燃煤发电。而以邦德维克为首的基督教人民党、中央党和自由党联合政府则要求推迟建设天然气发电厂,认为它将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不利于环境保护。(本报专电)

第8版(国际)

谢里夫辩护律师遭枪杀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的辩护律师拉德十日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遭枪击身亡。据称,三名身份不明的持枪歹徒闯入了拉德的办公室,并对室内的人进行扫射,拉德以及他的两名助手和一名佣人遭枪击当场死亡。巴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上将已对这起谋杀案表示强烈谴责。

第8版(国际)

我青联获人力资源发展奖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十日在曼谷宣布,中国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因在推动青年提高自身能力方面取得的成就而荣获该委员会一九九九年度人力资源发展奖。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每年根据不同的主题颁发人力资源发展奖,一九九九年的主题是提高青年能力。

第8版(国际)

意大利批评美科索沃政策
  意大利国防部副部长保罗·奎里尼九日指出,美国的科索沃政策纵容了科索沃阿族某些势力的分裂行径,欧洲应反对美国的这一政策。奎里尼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科索沃阿族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始终未按规定予以解散,并且他们的活动比以前更为活跃,“在最近发生的科索沃塞族与阿族的冲突中,已看出美国对“科索沃解放军”的支持政策”。

第8版(国际)

匈主张谈判解决蒂萨河污染赔偿
  匈牙利政府官员九日在布达佩斯表示,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两国之间由于蒂萨河受污染而出现的损失赔偿问题,应当通过外交途径而不是通过打官司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