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聚焦

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关键
  ——“两会”代表委员谈坚持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把扩大内需放在突出位置加以强调,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响应与共鸣。他们纷纷建言献策,希望政府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把这项大方针、大政策贯彻好,落实好。
  创造更大的有效需求
  董辅礽委员说:“近两年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综合运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鼓励投资、消费、出口,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增加国内需求仍需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光靠政府投资是不够的,还要设法以有限的财政资金增加更多的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来自云南的李裕光代表,用数字说明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去年云南公路建设投入达94亿元,至去年年底云南全省公路里程达到10.24万公里,居全国第二。公路建设速度加快、质量提高,促进了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对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拉动市场消费超过25亿元。”
  代表、委员们认为,拉动内需既要扩大投资,也需要增加居民收入促进消费。
  赵海宽委员认为,用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治理内需不足,在初期有明显效果,但如居民收入和消费品有效需求没有相应增加,治理内需不足的效果就会减弱。因此,促进居民收入更快增加,鼓励居民增加即期消费,能从根本上扩大内需。
  陆燕荪代表认为:“扩大内需,不能把一切都推给市场,要注意发挥政府宏观职能,促进有效供给。”他举例说,齐齐哈尔第一重型机械厂和哈尔滨的三大动力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与国外的差距并不大,但由于种种原因,有些用户宁肯舍近求远进口外国产品。应当通过有效的宏观调控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国家的投资发挥更大效益。
  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邓鸿勋委员认为,目前拉动内需很重要的一环是开拓农村市场。启动农村市场的措施有:调整结构、增加优质品种、搞农产品深加工等。另外,有条件的地方应该加强小城镇的建设。
  李炳良代表认为,开拓农村市场,核心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适应市场需要,搞好农业结构调整,为农民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提高农产品转化增值率。
  何竹康委员建议,银行应增加对农民的小额贷款发放,农民获得贷款的条件要适当放宽。现在农民增收步伐不快,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生产资金。然而,不少地方在农民申请小额贷款时,要求农民拿出相同数额的存款单作抵押,而不接受农民拿容易变现的财产作抵押,导致农民贷款困难。这不利于农村经济发展,应尽快加以解决。
  继续加大对消费热点的支持
  对于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来自浦东发展银行的梁沅凯委员认为,银行这几年在拉动内需过程中增加了一些新的业务,推出了住房、汽车、教育等面向个人的消费贷款服务,帮助消费者“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促进了消费增长。银行应继续加大对消费热点的支持,不断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搞好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张世端代表认为,改善消费环境首先要清除限制消费的种种障碍。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比如轿车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限制多、附加费用多,使得不少人买得起车用不起车,阻碍了轿车消费进入家庭。应大力清理汽车购买与使用中的不合理收费问题,为消费者创造更加宽松的消费环境。
  代表、委员们坚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本报记者 李丽辉 聂传清 胡斌 张帆 庞革平采写)

第7版(两会专版)

贺国强等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
  抓住西部开发机遇 实现重庆新的振兴
  本报北京三月十日讯 记者崔佳、吴兢报道:昨天,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重庆代表团领导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重庆市市长包叙定等重庆市领导就西部大开发、国企改革攻坚和三峡库区移民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在回答记者关于重庆在西部开发战略中的定位及目标等问题时说,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要充分发挥自身西南工商重镇、三峡库区开发和区位承东启西重要联结点的三大优势,根据中央部署,结合重庆实际,谋划发展大计。长远目标是,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近期则要做好启动西部开发的十件大事,其中包括抓好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西部开发重大项目,抓好以退耕还林(草)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力争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开好“重庆,中国西部开发国际研讨会”、西南六省区七方经济协调会等内容,扎扎实实抓出一批全市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事项。
  重庆市市长包叙定就重庆国企改革发展、下岗职工再就业及社会保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根据实际情况,重庆市确定了“七个一批”的国企改革措施:即通过兼并破产淘汰一批、债转股搞活一批、技术改造提高一批、加强内部管理转化一批、军民分线解脱一批、中小企业改制脱困一批、扶优扶强壮大一批。目前这些措施已落实到企业,且进展顺利。如第一类情况全市有七十一家企业,已确定六十家破产,十一家寻求兼并;债转股全市有二十八家企业上报国家计委,二十四家获批准,现已有两家签订了框架协议,债转股资金达二十八亿元。在谈到下岗职工再就业及社会保障问题时,包叙定说,中央今年加大了对重庆的财政支持,重庆市政府将拿出这笔财政支持的百分之四十投入下岗职工再就业及社会保障,确保今年十一万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三峡工程举世瞩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甘宇平应邀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已完成十三万人,还为下一步迁移十万人创造了条件。到二○○三年,库区移民搬迁人数将达到五十万,目前重庆市分年度目标已经确定,通过努力可以完成。在谈到移民资金管理方面的情况时,甘宇平说,重庆市对于反腐倡廉、加强移民资金管理问题,态度是明确的,措施是具体的,从移民工作一开始,就强调移民资金是“高压线”,对涉及此类问题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严惩不贷。目前重庆在移民资金管理上已建立了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检查的网络体系,加大防范监督力度,确保三峡移民资金严格合理使用。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人大主任王云龙,重庆市委副书记刘志忠就基础设施建筑质量、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启动消费市场等问题回答了与会中外记者的提问。

第7版(两会专版)

川渝联动 共谋发展
  本报记者 吴兢 崔佳
  今年“两会”上,跨地区的合作和联动成为一个热点。记者在四川代表团和重庆代表团的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川渝联动”的信息,令人振奋:
  在基础设施方面,重庆永川至四川泸州的公路已经动工修建,四川自贡、宜宾和重庆的潼南、璧山也已经在规划修路,准备与成渝高速公路连接;
  在发展建设方面,成渝高速公路沿线的生态环境建设及小城镇建设等联动发展项目,也已启动;
  在商贸活动方面,成都的荷花池集贸市场、重庆的朝天门市场相互呼应,成渝高速公路沿线的一些特色农副产品市场也已初具规模,引来了更多的商机。
  原为巴蜀一家人,四川省和重庆市有着特殊的渊源:共同的巴蜀文化传统,扯不断的亲情友情,源远流长的合作基础,得天独厚的合作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说:“西部开发,是一个大局,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各方的合作十分重要,十分必要。我们不但要加强西部与东部的合作,而且要加强西部与西部的联动。四川作为西南重镇,要为整个西部的开发服务,作出贡献。我们与重庆在能源、交通、水利、人才等方面有紧密的联系,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就能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说:“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在谋划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方略时,不能狭隘地考虑自身的发展,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服务整个西部的高度来促进西部联动开发,共同发展。联动开发,不仅对川渝两地的发展可以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将对整个西部开发产生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
  “西部大开发,也是西部大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告诉记者:“四川坚持大开放促大开发,大开发促大发展的方针,在对内开放上,实行‘东引西联’。东与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加强合作;西则与七个省区市相连,合作空间很大。比如,实现高等级公路联网、实施西电东送工程、共建生态屏障等。”
  “在西部开发过程中,重庆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西南地区的大联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赵公卿说:“西南地区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合作基础很好。以成都、重庆、贵阳和昆明四大城市为支点的‘口’字形西南经济圈的发展构想,已为西南各省区所认同。其中,成都到重庆这条线作为‘口’字结构的一边,联动开发有着非常现实的基础,强强联合的优势十分显著。我们在规划西部开发时,十分看重成渝高速公路这条西南交通的黄金通道,把建设成渝经济发展高地作为重庆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目标。”
  当前,川渝两地正在进一步协调联动的规划和动作,包括鼓励两地科技和人才的交流、市场的共同培育等等。而在“西东合作”方面,也不时地从上海、广东等地传来好消息。

第7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辩证看西部
  陈陆军
  透过代表、委员们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建言献策,发现大家有这么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西部大开发切忌一哄而上,急于求成;切忌虚热、燥热,要热中有度,热中有序,始终保持辩证思维。
  辩证看西部,代表、委员多有见解,比如: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从字面上理解,开发和保护好像是矛盾的,其实,是辩证的。西部的生态环境原本极其脆弱,且又制约、维系着整个中国的生态。中央的要求是,非但不能拓荒造地,还要退耕还林还草;矿产资源的开发也要有序进行。
  正确对待开发的均衡与非均衡问题。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大家都想抓住,都想争着多上项目,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西部大开发毕竟尚处在启动阶段,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刚开始就遍地开发。西部各地区的情况和起点也千差万别,只能走不同区域先非均衡发展、然后再大致均衡的道路。一位陕西的人大代表说得好:“西部地区也要顾全这个大局,让条件具备的地区优先发展起来,再带动别的地区发展,切不可互相攀比,你建个啥,我也建个啥,搞重复建设。”
  正确认识借助外力和自力更生的关系。事物的发展内因是决定性的因素,外因是必备的条件。中央的财力支持、政策倾斜和东部地区的援手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都将为西部地区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成功的关键还得靠自身的努力。如果抱着万事“不紧不慢”的态度,“机遇来了等靠看,有了政策也不干”,那么,再好的机遇也会擦肩而过。
  正确把握计划与市场的角色转换。世纪之交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与过去的“三线”建设大不相同:资源配置的主导力量已由政府计划转为市场调节,不能还抱着计划经济时的老观念,一味指望着调物拨钱搞开发。
  “丝路再现繁华梦,春风劲渡玉门关”。今天,迎着新千年、新世纪的曙光,我们终于迎来了西部大开发的曙光。置身在如此充满希望、如此让人冲动的晨曦中,我们尤其需要冷静,需要秉持辩证的思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功地下好西部大开发的开局之棋。

第7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的呼声

不能让“挂靠”再蒙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黎大东)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部分吉林代表建议,国家应加强行医售药行业的管理,取缔“挂靠医院”、“挂靠药店”,清除无照行医卖药现象,净化医疗市场。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教授王维忠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市场打破了国有独家办医办药的局面,社会、集体、个体办的医院药店迅速发展起来,这对于解决群众看病难、住院难、买药难的问题起了很大作用。但与此同时,非法行医、非法卖药的现象屡禁不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有一个貌似“合法”的保护伞———“挂靠”某家合法医院、药店。
  一些代表说,近年来,部分医科院校、国有医院或经卫生部门批准有营业执照的医院,包括一些借用或租赁营业执照的医院,为了本单位的经济利益,把医院的场地设施出租给他人行医,医院不但能得到高额租金,而且还能从承租者的收入中获得不少的“提成”。此外,全国一些地方的医药管理部门、卫生协会、医学会等组织下面也“挂”起一串串的医院。代表们提出,国家有关部门应对目前的医疗市场秩序加以整顿,取缔“挂靠医院”、“挂靠药店”,打击非法行医卖药行为。

第7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的呼声

汽车使用年限不应一刀切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陈芳、曾华国)“人会衰老生病,但也不能以年限决定他的死亡日期呀!”谈起汽车使用年限一刀切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梁尚立情绪激动地说,“我看以年限决定汽车报废的规定该改改了!”
  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梁尚立等5位委员向大会提案组递交了一份“关于以年限作为处理汽车报废的不合理规定,使国家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的提案,建议国家采用严格检测的方式决定汽车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这并非梁尚立委员一个人的看法。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王洲委员在1998年曾与11位政协委员递交了一份同样内容的提案。
  王洲委员说,这“逐渐”不知要等到何时。他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汽车用车猛增,汽车的使用管理已成日常大事。各类车辆在相同的年限里因用途、保养不同,里程数及车身机件磨损程度有很大差别。譬如出租车一年就可能跑10万公里,私家车10年才跑10多万公里。差异如此之大,怎么能单以年份决定报废时间?如何规定汽车报废标准才符合实际、符合科学呢?梁尚立委员说,很多国家规定汽车使用10年后必须进行一次严格检测,各项指标只要合格便可继续使用。

第7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的呼声

基层政府应尽快“消肿减肥”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翟伟)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江苏代表团陆学艺代表给记者看了他的几份调查材料:“一个乡政府有8个乡长助理,连村委会都设有第一、二、三副主任,凡是带衔的,都要拿补贴。你说,农民的负担能不重吗?”老陆说话的时候有些激动。
  陆学艺代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工作,平日研究的课题就是农村和农业发展。因为经常深入到农村基层,对农村乡镇机构日益庞大,干部队伍膨胀的情况了解得比较多。
  “根据我的调查,现在乡镇一级干部大量增加,一个乡仅副乡级以上干部就有十多个。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乡镇,机构越设越多,而一些欠发达、不发达地区也在仿效,还把原来乡政府里的8个助理,逐个升格为七所八站,还新增了土地管理所、交通管理所、电力管理所。”
  陆学艺说,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要通过改革,精兵简政,这说到了农民的心坎里。

第7版(两会专版)

水能开发的春天来了
  ——全国政协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李士燕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楼第十会议室,聚满了各方人士和新闻记者。“这么多人关心和瞩目一个提案,这在政协提案协商办理会上是从未有过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这是政协提案委员会邀请提案人和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水利部、国家电力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协商办理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张春园等委员提出的“开发西南水电,实施西电东送”提案的现场。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春园作为第一提案人代表其他三位提案人作了发言。他指出,我国西南地区水能资源丰富,但缺乏开发;东部地区经济发达,缺乏能源。积极开发我国西南水电,实施西电东送是开发西部,实现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一项战略。为尽早实现西电东送,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全面规划,科学论证,分步组织实施;国家要调整电力建设方针,优先发展水电,优先使用水电。
  实施西电东送,不仅能解决东部地区能源和环保问题,而且能将西部的水利资源优势变成产业,带动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西南各省已将其列为开发的重点产业。这一提案,正是四位提案人综合多方调查作出的慎重提议,得到了各有关部门、有关专家的回应。
  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水利部、国家电力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针对自己的工作作了发言。他们都认为,“西电东送”有设施基础,也有实践经验,是完全可行的。但由于这是一个长期的大工程,还需要各有关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和统一规划,制订相应的配套措施。大家表示相信,西部水能开发将逐步进入大基础、大容量开发的新时代。
  时间一分分地过去,与会者谈西电的兴致却越来越高,原本两个小时的座谈不得不延时。最后的几分钟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和钱正英相继发言。陈锦华指出,“西电东送”,西部要把握好市场需求总量,东部要逐渐减少火电厂,东西部都要加快电力体制改革。钱正英在最后总结中说,我国的水能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建国以来,我国对水能的利用较低,党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的决策,将带动西部水能的开发。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西电东送”应该提到议事日程。
  “根据提案工作条例,我建议将此提案作为重大提案提交主席会议,由主席会议提交中央、国务院!”钱正英的话音刚落,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也许正是“西电东送”战略即将实施的前奏。

第7版(两会专版)

挥毫泼墨乐融融
  本报记者 刘琼
  3月9日清晨,全国政协礼堂笔墨飘香,名家云集。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在京书画家联谊会在此举办。
  八十高龄的启功先生来了,同样高龄的白雪石先生来了,欧阳中石先生拄着拐棍来了,沈鹏先生也来了,不同年龄、不同风格的画家或单独挥毫,或联手泼墨,在展开的宣纸上各显身手,聊表心声。
  围得水泄不通的是沈鹏先生的书案。一首苏东坡的《浣溪沙》力透纸背。字好,词好,众人犹不解渴。书法家饱蘸墨汁,再现墨宝。
  画案前,白雪石写竹,郭怡宗画兰,胡继高补菊,来自香港的萧晖荣踊跃添梅,四君子相得益彰,请来欧阳中石先生,信笔题写“君子素馨”,画里画外,字里行间,意蕴深涵。
  自由组合中,一张张洁白的宣纸上,王成喜的梅花,王书平的松枝,王明明的水墨少女,张广的牛,李燕的鹰各得其所。唱歌的胡松华、演戏的王铁成等也挥笔题字。更有85岁的文艺界老前辈梅阡送来“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之墨宝。
  生逢盛世,以字写心,以画会友,其乐融融。德高望重的启功先生因此致词:值此科教兴国、国泰民安之际,祝艺术常青!(下图:书画家在挥毫泼墨。本报记者 李石营 摄)(附图片)

第7版(两会专版)

素质教育,不断深入的话题
  本报记者 傲腾 武卫政
  天津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几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不约而同地谈到素质教育。
  天津市上海道小学校长李学琴代表说,我们在教学中要让学生愉快地接受,要教给学生他们喜欢的知识,培养他们爱好的特长,这样才能塑造各类人才,而不是制造“标准件”。因材施教应该从小学阶段开始,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教学。比如外语课,在小学阶段应该多一些,这个阶段学生接受快。到了高中、大学,就要重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
  天津市教育局副局长赵陆一代表说,江总书记最近关于素质教育的谈话和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素质教育的精神,反映了民意,切中我国目前教育的要害。时代飞速发展,需要教给学生很多新东西,而我们的教育还是以应试为目的,教育目标和方法几乎没有多少变化。社会对人才的评价导向,造成千军万马挤高考这一“独木桥”,而高考又偏偏重点考察学生死记课本知识的功夫,忽视考察学生综合素质。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标本兼治,家庭、学校、社会都要转变观念。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代表谈起一个例子。南开大学前两年从南方招收了一名高分考生,这位新生到校不久患了感冒,从遥远的家乡把家长叫来照顾自己。他是怎么感冒的呢?原来,因为他要到北方上学,他母亲就把给孩子带的衣服编上号,哪个月穿几号衣服,写得一清二楚。这位新生就按母亲的安排来穿衣服,没想到天气突然发生变化,衣服穿少就闹了感冒。这当然是个别例子。但整体而言,目前考进大学的学生书本知识掌握得应该说是好的,但创新能力普遍差。因此,素质教育刻不容缓。

第7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写真

①福建团人大代表帅金高在小组会上就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等提出建议。
  ②青海团江瑜代表说,两院报告内容具体,反腐败的条文很得民心。
  本报记者 张悦 摄

第7版(两会专版)

今日“两会”日程
  (三月十一日)
  人大:上午,小组审议。
  “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乔晓阳就立法工作答记者问。
  下午,小组审议。
  政协:上午,休息。
  下午,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闭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