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提高农村经济五个比重
  王照环(吉林)
  农民收入的增加和农村消费市场的扩大,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我们推进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基本的思路是,围绕增加县乡财政收入,增强县级政府总体运作县域经济的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努力提高五个比重。
  一是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合同订单在农产品销售总量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农村市场的产销组织程度。
  二是发展非农产业,提高非粮收入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逐步增加农村市场消费资金的总量。
  三是发展商品农业,提高货币收入在农民纯收入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农村市场的实际购买力。
  四是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提高粮食专用品种和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在种植业中的比重,逐步提高种植业的经济效益。
  五是发展农村城镇,提高城镇人口的比重。优先发展县城和新兴小城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二、三产业,逐步提高城市化水平,培植县级财源,带动农村市场消费。

第5版(两会专版)

扶贫攻坚要选准路子
  李克明(四川)
  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把我们坚持大干、苦干、实干的扶贫攻坚工作誉为“巴中经验”。
  我们的体会是,要想抓好扶贫攻坚工作,就必须选准路子。
  (一)以公路建设为突破口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发展条件问题。几年来我们开展了两轮交通大会战,形成了干线畅、环线通、外接大市场、内连千家万户的公路网络。
  (二)调整农村经济结构,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我们大力发展节水旱作农业,改主攻水稻为主攻玉米,并积极鼓励和组织50万人的劳务输出。每年务工收入15亿元,不少贫困户依靠劳务输出脱贫。
  (三)抓基层组织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在乡村两级全面推行民主竞选党政一把手,选出群众拥护的好带头人,同时建立了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乡村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村建立健全财政管理制度,实行预决算,深受群众欢迎。

第5版(两会专版)

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探新路
  钟起煌(江西)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行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我感到,这点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我省丰城市1997年以来在农村开展“四进家门”活动的做法很好,效果不错。一是思想教育进家门,农民国家集体观念明显增强;二是政策法律进家门,农民政策法律意识明显强化;三是科技文化进家门,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明显改观;四是文明新风进家门,农民现代文明素质明显增强。丰城市以“四进家门”为载体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给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启示。归纳起来,主要有:1.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2.要注重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3.要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4.要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5.要着力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覆盖到位的工作机制。

第5版(两会专版)

培育发展特色经济
  马启智(宁夏)
  宁夏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小省区,要紧紧围绕培育和发展特色经济,发挥比较优势,调整和优化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以大开放促大开发,以大开发促大发展。要把几个产业作为重点加以突破: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大力发展优质农副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特色医药产业,大力培育新材料产业,尽快将宁夏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大力发展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大力发展环保与节能产业,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
  发展特色经济是我们宁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突破口和重头戏,必须冲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发展模式。我们要结合制定西部大开发规划和“十五”计划,谋划特色经济的发展。要确立特色经济的发展观,总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宏观调节和政策导向,在项目立项、风险投资、信贷扶持、资金重组等方面重点倾斜,培育和壮大特色经济的龙头企业。要强化人才技术支撑体系的建设,根据特色经济发展的要求,大力培养开发人才、营销人才和管理人才。

第5版(两会专版)

明确西部开发几个问题
  王素银(甘肃)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西部大开发的强调,使来自西部地区的代表备受鼓舞,各省市区都在抢抓这次历史性机遇。但对几个重要问题要有明确规定:
  一是西部地区的范围。如果是10个省市区,就有2.86亿人,占全国人口的23%;55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56%。
  二是开发和发展不是一个概念,要建立新的机制。中央加强宏观调控和重点支持,西部地区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三是西部要稳定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这要靠事业,靠感情,最重要的是要靠政策,用政策来鼓励人才西进。
  四是西部大开发是长期的过程,但以调整分配水平来留住人才方面,要尽快见效。
  五是西部大开发必然引起人口的大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面临新的挑战,国家在总体规划中应予以足够关注,并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

第5版(两会专版)

理直气壮抓监督
  张健民(北京)
  要把监督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理直气壮讲监督,实实在在抓监督,不断完善监督职能。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人大加强监督工作寄予希望,要求人大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人大应当也能够在监督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加强人大的监督工作,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要消除思想顾虑,敢于监督。从总体上看,人大的监督不是“越位”,而是不到位。原因既有主观方面的,又有客观方面的。从人大自身看,一些同志怕越权,怕惹麻烦,怕影响关系,因而开展监督工作有些放不开手脚。要看到人大的监督职权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这是党的主张、人民的意志。我们人大的监督,既是一种制约,也是支持和促进。因此,要敢于理直气壮地讲监督。二是要看到人大监督的优势,增强自信心。就拿反腐倡廉来说,可以通过立法为反腐倡廉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据,通过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作出相应决议、执法检查、行使人事任免权、受理控告和申诉、开展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三是要完善监督法制,充实监督力量。

第5版(两会专版)

为西部打好服务牌
  李盛霖(天津)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天津与西部地区经济联系有传统优势。近几年,天津进一步加强了与西部各省区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云南等十省区领导实施高层互访,签订经济联合与协作项目1800余项,涉及总金额140多亿元。
  如何发挥优势?重点是要打好服务牌,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在合作基础上,由以往开发自然资源为主,转变为共同开发劳务、技术、信息、教育、旅游、房地产、资本等要素大市场。二是在合作内容上,由以往商流、物流为主,转变为携手共建商流、物流、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等全方位、多渠道的大流通。三是在合作方式上,由以往政府行为为主,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政府、民间团体、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参与的大协作。
  还要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发挥天津作为北方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二是发挥天津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窗口”作用。三是发挥天津作为现代化大城市交通快捷,信息灵通,综合服务功能强的纽带作用。

第5版(两会专版)

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
  黄奇帆(上海)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强弱与否,直接关系着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大局。
  国有企业之所以面临较大的困难,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有经济长期以来分布太广,战线太长,力量太分散。我们理解,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主要表现在国有经济的数量、质量、能量和功能等四个方面。在数量上要“有上有下”,即国有资本要扩张上升,比重结构要适度下降。在质量上要“扶优驱劣”,即扶植优质资产做大,驱除劣质资产干扰。在能量上要“以少控多”,追求以一块国有资本控制几块社会资本,通过逐级控股、参股,发挥能量放大级数效应。在功能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入并占据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
  我们要通过强化国有经济控制力在数量、质量、能量和功能“四位一体”的优势,既保持国有经济必要的数量,更要有分布的优化和质的提高,努力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第5版(两会专版)

发挥人大执法监督职能
  孟富林(安徽)
  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要“完善监督体制,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这种制约机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对行政和司法权力的监督职能。
  人大的监督是代表国家进行的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监督。在人大的执法监督中,要把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与切实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相结合,把全面部署与抓重点求实效相结合,把检查发现问题与及时依法处置相结合,使监督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近几年来,人大监督工作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监督领域不断拓宽,监督方式日益丰富和完善,监督效果也日趋明显。
  进一步加强人大的执法监督,一方面要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积极探索,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另一方面,要努力使监督工作规范化,在总结各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健全人大监督的立法。
  我们深信,在党的领导下,人大执法监督工作一定能不断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第5版(两会专版)

把管理纳入法制轨道
  王怀远(辽宁)
  总理的报告是鼓舞人心,激人奋进的。总理在报告中用大量的篇幅讲管理,可见管理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管理是一个大概念,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管理工作搞好,重要的是要把管理纳入法制的轨道。
  第一,要充分发挥省一级人大常委会和较大的市具有立法权的职能,完善有关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给管理工作提供一个完善的法律依据,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改革现行的人大工作方式,加大工作量和工作力度。
  第二,严格对各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这里包括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对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规范政府的管理行为,这本身也是一种管理,给企业创造一种宽松的、规范的社会环境和发展空间。二是对两院的监督,主要是通过个案监督,使两院能依法治理生产、建设、流通等领域中由于管理松懈、纪律松弛、秩序混乱出现的法律问题。三是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和人大常委会的职能,坚持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按法律、规章、制度办事的行为。
  第三,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对预算的审议、监督职能。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路,严格审议政府的预算支出,加强对重大事项的审议、监督。
  监督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管理工作的检验和监控,监督需要有一套科学的方法。各级人大都要加强监督,保证各项法规、制度的落实。

第5版(两会专版)

政府应着力创造四个环境
  刘振华(山西)
  我认为,政府要从四个方面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法制环境。要配合人大加强立法,及时制定推动和保证经济发展的政府规章。要做到严格依法行政,维护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市场环境。要努力营造各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市场环境,促进公平竞争,制止和打击各种形式的不正当竞争。
  三是社会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守法、敬业、进取、上进的社会风气,搞好社会治安。
  四是服务环境。要规范政府行为,转变政府职能,通过优质服务来加强管理,理顺政府机关与市场主体的关系,严格禁止各类政府机构以不正当方式干预市场及其主体的各种侵权和非法谋利行为,坚决制止“三乱”。

第5版(两会专版)

中小企业搞活有路
  徐松南(湖北)
  对于中小企业改革,关键在于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
  一是全面贯彻“抓大放小”、有“进”有“退”和“三改一加强”的方针,打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攻坚战。采取“卖、股、联、租、破”等多种形式,全面放开搞活中小企业。今年,湖北荆州市将有7家国企转化为民营或混合所有制,各市县重组的企业在1/3以上。同时,积极推行产权代表委任制和经营者聘任制、年薪制,逐步实行财务稽察特派员制度和委派会计制度。二是着力调整工业结构,推动生产要素向名牌产品、骨干企业、优势领域集中。三是加强企业技术进步工作。努力增加技改投入,积极推动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精细化工和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产业,抢占技术制高点。四是努力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切实解决企业人员过多、债务和办社会等负担。
  去年采取这些措施后,荆州市国企产值、销售、利税分别达到95.5亿元、89.7亿元、4.23亿元,比上年增长13.5%、12.8%、13.7%,增幅均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

第5版(两会专版)

廉政和勤政同样重要
  吴康民(香港)
  要反腐倡廉,社会上早已取得共识,多年来也是人民关注的焦点。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是朱镕基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新课题。
  廉政和勤政同样重要。反对腐败是严重的政治斗争,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但勤政,即建立务实、高效,消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政府,遏止群众深恶痛绝的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之风,搞办“节”、剪彩、吃喝应酬而不务正业之风,也是十分必要的。
  因此,我建议:
  一、在监督法还没有出台之前,加强各级人大的监督功能,并先由全国人大做起;二、蹲点的方法可行,上级要有计划派精干人员下去考察地方官员,表扬好的,惩办坏的;三、改革人大视察方法,以利深入群众;四、干部任免升迁,要建立民主评选、多方考核的制度。

第5版(两会专版)

确立海洋强国战略
  杜碧兰(海南)
  21世纪将是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世纪,也是中华民族富强振兴的世纪。一个现代强国往往都是海洋强国。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的20年来,海洋事业也得到较快的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和海上综合力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建议将海洋强国战略列入21世纪我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为此必须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使海洋产业群不断扩大,海洋产值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不断提高,并使一批优势海洋产业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海洋科技实行高技术先导战略,形成高技术、关键技术和基础性工作相结合的战略部署,狠抓技术改造和产业化,逐步使我国成为海洋科技强国。还要加强海洋综合力量的现代化建设,包括军用和民用各类舰船的配合和结合。建议深化海洋调查研究,发展海洋高技术,持续快速发展海洋经济,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障海上安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等。

第5版(两会专版)

用科技提高防卫作战能力
  程晓健(解放军)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各方面取得伟大成绩的同时,从六个方面准确、严肃地指出了在改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尤其令人震撼的是,总理从十个方面指出了我国今年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大力支持人民解放军加强质量建设,坚持科技强军,改进武器装备,提高我军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防卫作战的能力。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军队的关心和重视,同时也给我们军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等,我们清楚地看到,空军在未来战争中将起到重要的主导作用,江主席提出:要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我作为一名重要作战部队的女飞行员,不仅感到光荣和自豪,又感到责任的重大,“打得赢”不仅是军事斗争的要求,也是政治斗争的要求,请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高新技术,努力掌握和使用好手中武器,为构筑蓝天长城作出我们女飞行员应有的贡献。

第5版(两会专版)

扩大内需地方政府应有作为
  陈义初(河南)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国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扩大内需的方针。这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际作出的正确决策。各级地方政府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方面,至少要处理好两个问题:
  一是要处理好“条块关系”,为来自国家各“条条”单位的投资提供良好环境。当前,不少地方政府片面认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只是中央政府的事,地方政府既无权出台相应的政策,也不足以影响全国的局势,往往只注重本级政府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工作,而对来自国家交通、电力等部门的投资项目重视不够。因此,各级政府不仅要重视和加强本级政府的项目投资,更应该为来自“条条”的国家重点项目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二是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群众的消费预期。消费预期决定消费行为,群众的消费预期不改变,扩大内需就是一句空话。当前,群众之所以不敢花钱,主要是在养老、子女上学和疾病治疗三个方面顾虑太重。对这些问题,各级地方政府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尽快改变群众的消费预期,如加大改革力度,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规范医疗市场,整顿医疗秩序,杜绝医疗单位“小病大治”人为提高患者治疗费用;加强薄弱学校建设,规范学校收费行为等,解除群众的消费顾虑。

第5版(两会专版)

加快电力市场化步伐
  王守东(山东)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企业的发展、经济的前进都依赖于电这一能源的供应。过高的电力价格,导致工业生产成本提高,利润下降,削弱了人们投资的热情,成为发展经济的一大障碍。所以,电力行业电价过高与独家垄断问题,短期来看是影响国企脱困的重要因素,深层来看是阻碍经济增长的一大隐忧。因此,建议:
  当前应对上网电价加快实行同网、同质、同价步伐;最终应构筑起电力工业的市场体系,营造出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宏观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促进电力工业为国民经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为此,应从以下三方面深化电力工业改革。
  一、尽快实行政企分开。电力体制改革必须实现电力企业政府职能和企业职能的分离,各个电网之间、电网与电网之间的协调、管理职能要移交政府。二、塑造市场竞争主体。打破中央政府独家办电的体制,开放电力市场。“电厂大家办”,鼓励各地以内资、外资、合资、独资等多种形式兴办发电企业,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利益主体多样化的格局。三、建立有序市场体系。依据电力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发供电环节引入竞争机制,实行竞价上网,促使投资者降低建设造价,生产者降低运营成本。

第5版(两会专版)

全方位预防青少年犯罪
  程立新(湖南)
  采取综合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我认为要从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入手,综合治理。
  一、学校要切实推行素质教育,端正办学方向。应改革中小学现行的政治课的内容及形式。政治课应包含法律常识(让学生遵守作为公民的最低准则)、伦理学(让学生具备做人的更高的修养)、社会学(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认识人生)等内容,以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武装青少年头脑。
  二、建立家庭社会责任感。当前,部分家庭对子女缺乏社会责任感。为人父母者,理当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理当承担监护人的责任。
  三、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成长,预防青少年犯罪。当前,校园周边环境的不良气氛和文化垃圾已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邪恶势力已经把黑手伸进了校园,腐蚀、毒害我们的在校学生。对这些现象,单靠学校自身力量已无法制止,必须主要依靠政法机关及工商行政等部门协同处理。为此建议以立法形式保证一个纯净的校园环境和校园周边环境。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成长,预防青少年犯罪。

第5版(两会专版)

体察民情 办好民事
  张二辰(河北)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当前要特别关心部分困难群众的生活,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个根本目标,当前应主要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首要的是坚持以民为本,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任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富裕作为第一目标。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办好民事。第二是要大力发展经济,如果经济增长不能保持一定的速度,就业和再就业等社会矛盾就会更加突出。第三,要千方百计搞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努力使职工“下岗不失业,分流不回家”。第四,要搞好扶贫攻坚。切实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着力抓好以改善贫困村、贫困户基本生活条件和发展种养业为重点的资金扶贫、智力扶贫和科技扶贫。对城镇贫困居民,也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生活水平。第五,要切实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当前,要切实做好“八方面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要认真落实好三条保障线政策,做到制度建设到位,资金足,底数清,保障到人,对此财政必须“兜底”。要进一步加大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工作的力度,特别是要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和提高保险费的征收率,在城镇大力推行以养老、失业、医疗为重点的社会保险。

第5版(两会专版)

改革教育体制要“五个坚持”
  何俭强(广东)
  目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教育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日益暴露出来,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要真正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对不同种类的学校应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
  二是坚持教育投入面向全体学生、全体学校,逐步取消重点学校。
  三是坚持改革考试制度,不要简单地用分数去评价学生和用升学率去评价学校的办学质量。
  四是坚持正确的人才观,不能只用学历去评价,而应根据其在社会上所发挥的作用去理解和评价。
  五是坚持综合治理,转变观念。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