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会
  李瑞环出席 十一位委员就西部开发问题作大会发言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孟宪励、李士燕报道: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今天举行第四次全会,11位政协委员走上讲台,就西部开发中的有关问题作大会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兆国、李贵鲜、孙孚凌、马万祺、胡启立、陈锦华、白立忱、王文元。大会由胡启立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一些部委的领导同志到会听取委员们的发言。
  萧灼基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实施西部开发战略的若干建议,既要利用国外资源,也要利用东、中部的资源和市场,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两个作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厉有为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西部开发要做到五个“双到位”,即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双到位,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调控双到位,产业政策与地区政策倾斜双到位,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治理、开发双到位,对内对外开放双到位等。田均良委员在发言中强调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加强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的研究。王宇平、顾宗棠、李维屏三位委员在联合发言中,建议成立“西部开发银行”,支持西部重点项目开发,鼓励金融创新,加速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罗康瑞委员着重从有效引进外资的角度,提出吸引外资的策略和措施,加快西部开发。巴音朝鲁委员建议要制定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相协调的人才战略,社会团体要积极组织动员优秀人才参与西部开发,重视发挥青年人在西部开发中的作用。伍淑清委员在发言中强调,西部开发需要海内外同胞的热情、智慧和力量。朱培康委员认为,西部开发要呼唤观念的转变,强调确立“大开发大开放,大开放大发展”的观念,强调确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观念体系。赵延年委员从搞好西部开发、促进民族团结和进步的角度,提出要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和群众的脱贫致富,要造就各种少数民族人才。张宝文委员提出西部开发中,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实施可持续发展、合理的区域布局战略,根据西部特点实施产业结构调整。金云辉、栗寿山、阿不都热依木·阿吉依明、朱振中四位委员在联合发言中说,要重视新疆在西部开发中的战略地位,加大国家对新疆的政策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朱光亚、万国权、赵南起、毛致用、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京会见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瑞那·达瀚一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毅中等会见时在座。
  何鲁丽会见印尼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今天在这里会见以主席塞洛·苏马赞博士为团长的印尼社会科学基金会代表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
  共和国外务相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白南舜将于3月18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胡长清伏法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各界人士表示,为党清腐,为民除害,是对社会正气的巨大鼓舞和激励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被依法执行死刑,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各界人士表示,查办胡长清案,为党清腐,为民除害,是对社会正气的巨大鼓舞和激励,我们坚决拥护。
  天津市河东区靖泰里居委会主任刘秀兰大娘说,胡长清伏法,大快人心。曾被授予“天津市青年卫士”称号的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法官王林说,查办胡长清案充分表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惩治腐败毫不手软。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说,胡长清一案的判决增强了我们检察机关的信心,我们要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惩治腐败的职责,加强办案工作,进一步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北京大学教授赵为民说,反腐败应综合治理,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精神,同时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管理,从根本上杜绝腐败。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冯成善说,依法严惩胡长清,是我党反腐败斗争的又一重大胜利。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组织部长沈东昌说,果断解决和处理高级干部腐败问题,对全国的“三讲”教育是一个较大的推动。我们各级干部都要从中吸取教训,从严要求,从自己做起,一辈子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第4版(要闻)

噩梦醒来是早晨
  ——记一位博士生“法轮功”练习者的转化过程
  本报记者 何伟
  3月2日下午,石家庄市八一礼堂座无虚席。1400多名大学生全神贯注,倾听一位博士生“法轮功”练习者迷途知返的心路历程。
  优秀学子误入歧途
  她叫段秋者,西南石油学院博士研究生,上学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长期紧张刻苦的学习,使本来就身体孱弱的段秋者力不从心,眼睛高度近视,入夜常常失眠。苦恼中,她看到了李洪志的《法轮大法》,抱着祛病强身的目的,练起了“法轮功”。
  1998年暑假前,段秋者被李洪志的“地球末日”论调所蒙蔽。认为只有练“法轮大法”才能拯救人类,自己才能获救。段秋者始而“学法”、练功,进而走火入魔。对“4·25事件”,她没有丝毫反省。中央宣布“法轮功”为非法组织后,学院领导亲自找她谈话,组成帮教组进行规劝,她依然我行我素。去年9月29日,她私自离校,进京上访,累计旷课达144学时。10月18日,又赶到北京房山一山洞参与“法轮功”组织的练功活动。公安机关查获了这次非法活动,段秋者也被送回学院。西南石油学院为严肃党纪校规,派专人将她遣送原籍休学反省。
  春风化雨全力挽救
  河北满城县上紫口村曾经为出了女博士生段秋者而自豪,现在,这位女博士生被学院遣送回来,家乡父老没有冷眼恶语,而是伸出一双双挽救之手。特别让段秋者感动的是她爱人的单位国防大学研究生部的首长送来了有关学习资料。
  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获悉段秋者的情况后,与省委副书记赵世居商谈,一定要帮她转化过来,并责成省委副秘书长张国钧直接督办此事。河北省委、保定市委、满城县委、大册营镇党委组成联合帮教组,一次次谈心,一趟趟开导,犹如春风化雨,使段秋者开始反省这段不光彩的人生插曲。
  看到段秋者的可喜变化,叶连松明确要求“尽快帮她复学,完成学业”。今年1月18日,河北省有关领导专程到成都,与四川省委的有关领导进行协商,介绍了段秋者回原籍后组织上对她的帮教及本人转化的情况,并把段的悔过书和复学申请当面交给西南石油学院的领导。一直牵挂着回乡反省的段秋者的校领导当即同意了她回校学习的请求。
  现身说法深刻反思
  台上,讲演掷地有声;台下,听众敛息静气。
  “我现在看清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祸国害民,罪行累累。受他们的欺骗,多少人不务正业,教师不教,学生不学,工人不工,科研工作者不科研,如任其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中央对‘法轮功’的处理是英明果断的,把‘法轮功’定为邪教是实事求是的,依法追究‘法轮功’主要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并绳之以法是大快人心的。”
  “通过无神论———有神论———无神论的激烈思想斗争,我深刻反思:学习中,过于注重专业知识,对人文科学不够重视,造成政治辨别力不强,容易上当受骗。教训再一次证明:一个拥有较多自然科学知识的人,并不等于有了正确的科学观,更不等于有了科学的世界观。”
  “我能从‘法轮功’的陷阱中解脱出来,由衷地感谢各级组织以及亲人们的帮助教育。我亲身感受了党对受骗者的关怀温暖,感受到党在处理‘法轮功’问题上所采取的教育绝大多数、团结绝大多数、转化绝大多数的方针政策。我决心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坚决跟党走,把过去荒废的学业尽快捡起来,做一名既有专业知识又有政治头脑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希望风华正茂的年轻朋友们,汲取我的惨痛教训,珍爱科学真理,拒绝歪理邪说。”
  掌声四起。段秋者的演讲结束了,留给同学们的启示是深远的。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与代表一起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和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今天分别到各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听取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同时,他们还与代表一起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分别到各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的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有: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
  姜春云说制定立法法是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参加内蒙古团审议时说,制定立法法是规范立法活动,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姜春云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立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立法权限不清、程序不够规范以及质量不高等问题。制定一部立法法,规范立法活动,使法律、法规以及规章的制定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意义重大,非常必要。
  姜春云对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提出了六点意见:第一,立法要以宪法为依据,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尊严。第二,立法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于、服从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第三,立法要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第四,立法要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第五,要进一步加强立法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立法干部队伍。第六,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立法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自觉地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用法律、法规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记者 韩振军)
  邹家华强调要重视对环境的保护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在安徽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全社会都要增强环保意识,加强对环境的保护。
  邹家华说,安徽的淮河、巢湖是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湖三河”之一,如何治理淮河、巢湖的污染,关键还是要从源头抓起,不排污水。
  邹家华指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大、中、小、微结合,要在装置的大小选择和合理布局上多想办法,以节约建设资金和运行成本。现在各地的污水处理单位都是事业单位,财政负担沉重,可以变事业单位为企业,把经过处理的污水变成产品投入市场,产生经济效益。处理污水产生的污泥、沼气等也都可以成为产品。可以把污水处理作为产业来考虑,使污水处理产业化、社会化。
  王光英要求各级人大改进自己的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在天津团审议时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立法工作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保障和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监督工作针对国家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大了力度。人大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和支持有机结合,创造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在新形势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王光英说,今年是我国迈向新世纪的重要一年,各级人大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发挥自己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的作用。(记者 孙杰)
  布赫说各级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参加浙江团审议时说,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方略,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使广大群众学法、守法,懂得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普法教育,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各级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依法行政。
  布赫强调要加强法制宣传。要动员全社会利用各种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法制。他认为,普法教育搞得好一些,各项工作就能大大提高一步。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政治思想教育。我们在思想教育方面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加以总结和推广。布赫说,只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宣传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彭珮云说西部地区要抓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在参加云南团讨论时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奠基工程,必须抓好。她认为,西部地区“普九”任务还相当艰巨,要实现“普九”目标,必须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机制,强化政府责任,确保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经费和教师工资按时定额发放。彭珮云希望云南继续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把人口问题纳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规划,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做到经济要上去,人口数量要下来,人的素质要提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何鲁丽希望人大代表严格依法办事积极参政议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参加江西团的审议时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逐渐被人们所认识。何鲁丽提出,人大代表要增强代表意识,一方面,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联系人民群众,听取意见,做好各项工作。要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严格依法办事,不断完善人大制度。(记者 姜微)
(未完待续)

第4版(要闻)

“两会”部分代表委员座谈学习江总书记在广东的重要讲话认为
  讲话是指导县(市)“三讲”教育的强大思想武器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办公室今天下午邀请正在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委员,座谈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茂名高州市的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吕传赞、徐乐义,全国人大代表王兆林、孙守璞、张和、褚光宇、买买提明·牙生、徐振湖、王明龙、饶作勋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跨世纪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们党面向新世纪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指出了县(市)开展“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我们搞好“三讲”教育特别是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省部级和地市厅局级“三讲”教育成果,推动正在全国开展的县(市)“三讲”教育,必将发挥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指导作用。
  大家谈到,县(市)一级承上启下,这一级党的建设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江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直接到县(市)作“三讲”教育动员,表明了党中央对县(市)“三讲”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加强县(市)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县(市)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极大关注,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江总书记的讲话,讲在高州,面向全国;讲在县(市),关系全局,即关系到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各个方面,关系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的长远建设。讲话的基本精神既适用于县(市),也适用于各个领导层次,尤其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家在发言中指出,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县(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状况进行了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分析,既肯定了主流和本质,又指出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县(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讲政治为核心,全面贯彻“三讲”要求,着重从五个方面查找和解决问题。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各自的实际,找准、抓住并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通过“三讲”教育,提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讲了话。他说,江泽民同志在广东高州市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全国上下反响强烈,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各地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最近几天,“三讲”教育也成了“两会”的一个重要话题,许多代表和委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必将对“三讲”教育的顺利健康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他指出,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要立足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搞好县(市)“三讲”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立足于提高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立足于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
  张全景指出,搞好县(市)“三讲”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领导。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省区市党委是关键,地(市)党委负有直接责任。党委负责同志要以中央领导同志为榜样,对县(市)“三讲”教育亲自过问,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县(市)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带头搞好学习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谈心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巡视组要以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今年,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维护稳定的任务繁重,一定要处理好“三讲”教育同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三讲”教育同贯彻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把各方面工作的安排考虑得周到细致一些,做到“两结合、两不误”,以“三讲”教育为契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张全景说,党中央对县(市)“三讲”教育十分重视,广大干部群众对“三讲”教育寄予厚望。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县(市)“三讲”教育就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成效,达到预期的目的。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成员王旭东、白克明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方强烈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充分认识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对台军售
  新华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说,中方强烈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充分认识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对台军售。
  朱邦造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据报道,三月七日,美国国防部正式通知美国会,美准备向台湾出售一百六十二枚改进型“鹰式”防空导弹和将台现有的TPS—43F型防空雷达升级为TPS—75V型所需装备,总价值约合二亿美元。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回答说:我们对上述报道表示严重关切,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他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做出了严肃承诺,这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不”承诺。但美方一再违反自己的承诺,长期大量售台先进武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助长了“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嚣张气焰,是造成台湾局势紧张的一个重要根源。
  他指出,目前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都处在一个十分敏感的关键时期。中方强烈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充分认识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售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