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先争名额 再争名次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3月5日在香港全部结束。中国队顺利实现了赛前目标,总共拿到了6张单打、4张双打入场券,向着悉尼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在近20天里连续征战世乒赛团体赛和奥运会预选赛两个国际大赛,中国乒乓球队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对中国队来说,取得奥运会入场券并不是难事,但中国队从教练员到运动员每个人都兢兢业业地对待每一场比赛。
  预选赛比赛密度、强度之大令人无暇喘息。最紧张的一天是3月2日单打第二阶段小组循环赛,队员们从清晨到深夜共与对手们进行了5场势均力敌的较量。这是对身体素质、心理状态、技战术水平等综合实力的全面检验。小将刘国正继在世乒赛团体赛的出色表现后,在预选赛上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在强手林立的第二阶段小组循环赛中7战6胜名列小组第一,令人信服地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三张男单入场券。女队的孙晋单双打兼项,6天里共进行了16场比赛,是中国队上场最多的一个,她始终斗志旺盛、状态稳定,先以7战全胜的佳绩夺得单打入场券,又与队友杨影搭档获得双打席位,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尽管定乾坤争出线的关键比赛就那么几场,接下来的循环赛只是排名次,但中国队依然全力投入。与队友阎森一起获得另一个男双席位的王励勤很珍惜和每一个对手的交锋。“尽管这次比赛名次并不重要,但却是侦探对方火力、发现自己漏洞的一个绝好机会,在奥运会上他们将是我们的劲敌。”
  中国队也的确发现了一些问题。男单比赛中,日本队的小个子选手田崎俊雄竟以两个3∶0连克王励勤和马琳两员大将,引起了中国队的高度重视。刘国梁、孔令辉在与日本队的一对削球选手松下浩二、涩谷浩的双打比赛中险象环生,以2∶1侥幸过关,输的一局仅得了15分,而胜出的两局都打到了22分。看来中国队在对付削球打法上还应尽快找到应对之策。由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王楠李菊组成的女双黄金组合,并非坚不可摧。在小组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她们出人意料地以0∶2负于韩国选手李恩实和石恩美,两人在配合的默契程度上还需磨砺。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重担在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说,奥运会乒乓球4块金牌中国队都有机会争取,但又都有很大难度。实际地看,女子单打相对把握大一点,而最难的是男子单打。这次奥运会预选赛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而这仅仅是亚洲区域内的较量。中国队拿到了“全票”,最大限度地争得了奥运会入场券,但这只是争得了名额,而要最终在悉尼取得令国人满意的名次,中国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10版(体育天地)

老将佩尔森的执着
  看着瑞典队老将佩尔森获胜后狂喜的表情,我感到自己多少明白了一些胜利对于瑞典队,对于佩尔森意味着什么。
  尽管曾经是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和欧洲冠军,但是佩尔森给人的印象总是有些模糊,但对于瑞典队来说,没有佩尔森和没有瓦尔德内尔一样是无法想象的。
  很多人可能都还记得,四十三届男团决赛,大分2∶2时,是佩尔森丢了最后一分;四十三届1∶1时,又是他没有守住第三单打。从性格来看,佩尔森可不是瓦尔德内尔,他不像后者那样对胜负抱着一种游戏心态,相信这两场关键性的失利对他而言会是刻骨铭心的。
  在本届世锦赛上,第一场老瓦战胜多年的宿敌刘国梁后,佩尔森忽然看到了希望。用他自己的话说,瓦尔德内尔赢了第一场,让我很放松。但是在和孔令辉的比赛中,他表现出来的与其说是放松,不如说是一种豪情。在他强烈的求胜欲望面前,孔令辉手软了,不由自主地按着佩尔森的节奏和球风来打球了,比赛结果可想而知。
  当佩尔森再度出场,他的勇气和执着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刘国梁渐渐地陷入和孔令辉同样的问题中。他的左顾右盼,和那个失误的半高球,暴露了他内心的紧张。虽然到头来他只输了两分,但比赛的胜负就此确定。
  虽然佩尔森不如瓦尔德内尔那么从容不迫,而孔令辉、刘国梁的水平也要比他高那么一点,但是在体育比赛中,技术以外的因素常常会影响乃至决定比赛的结果。重庆 肖雨

第10版(体育天地)

国人评说国球
  编者按:上月26日,中国乒乓球男队在吉隆坡失落了带去的斯韦思林杯。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失利的滋味到底不好受。何况银球虽小,在国人心目中的分量却很重。也许,本届世乒赛是那几位三十多岁的瑞典老将最后的辉煌;也许,中国乒乓球运动雄厚的底蕴使我们有信心说,下届一定拿回金杯。但2∶3失利的那个夜晚,从乒乓球队到广大关心着他们的国人,恐怕都还萦绕于心。我们在此选登几篇文章,也许对总结比赛并无多少全局性的帮助,至少代表了人们的关切之情。
  心理素质是道坎
  2000年2月26日,吉隆坡赛场上的中国男队尽力了,但是为什么还是会失利?
  并不是刘国梁没有尽力———任何人都不可能万无一失,刘国梁也是人。但第一场偏偏是刘国梁输给了瓦尔德内尔———中国队气势顿弱。
  应该承认,随后上场的孔令辉心理素质比刘国梁还是差了一点。按理说,孔令辉的打法对付佩尔森这种选手还是比刘国梁保险一些的;加之国内俱乐部联赛决赛中孔令辉的表现,人们有理由相信孔令辉目前对佩尔森应该占有优势。积极上手、快速主动、灵活多变,力争前三板解决问题,这应该是孔令辉对付佩尔森的制胜法宝。但是实际上呢?面对佩尔森这样的中台相持高手,孔令辉不打前三板而去同对方拼相持,站在中间用反手挡,结果要么自己挡到第三、四板就失误,要么被佩尔森轻易侧身抢攻。由于心里着急,孔令辉在几次无谓失误之后,没有停下来放慢节奏好好想一想再打,而是仍然拿到球就立即接着发。这些表现都暴露出,面临恶战中国选手的心理素质仍需提高。
  河北 王友
  塞翁失马
  世乒赛团体赛中瑞决战中,刘国梁关键时刻打丢了好几个机会球,仿佛能够折射出中国男队失利的一些因素——因求胜心情迫切而导致动作变形,失去“稳、准、狠”的贯有风格。从未在正式世界大赛中胜过刘国梁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在17∶20落后的情况下,“潇洒”走了一回“钢丝”,反败为胜,不愧“常青树”、“游击队长”之称号。2月26日晚中国男团和瑞典队近3个小时拉锯式鏖战的结果确实让人感到一丝苦涩。赛前信心十足的中国队至少是对“虎视眈眈”的瑞典队是那样的渴望得到斯韦思林杯缺少充分的体会和估计。要知道,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可要比中国队大10岁呀!
  还是中国女队的李菊说得好:“……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每一场球赛,重要的是关注比赛过程,而不是结果。”面对国际乒联业已通过的决议——今年10月1日起将使用直径为40毫米的“大球”,我们更应该表现出“大将”风度。真正的冠军是不惧怕任何挑战的!
  相信中国乒乓球队收拾行囊归来后一定会冷静反思、重整旗鼓的。从这一角度来讲,失败并不一定是坏事。
  安徽 王维武

第10版(体育天地)

宏远:体育产业先行一步
  本报记者 薛原
  从广深高速公路拐下,车入东莞市,广东宏远集团大幅广告牌迎面矗立。与汽车、药业、房地产等并立成为集团发展方向的,是体育产业。作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足球和篮球甲级队的广东宏远俱乐部,从创立之初走的就是一条市场化的道路。两个月前,宏远集团注册了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完全按照企业方式来运作俱乐部。在国内很多已经走上职业化道路的足球和篮球俱乐部看来,这还是一个尚需不断努力的过程。说起投资体育产业的历程,宏远集团董事会分管此项业务的陈海涛颇有心得。
  也许是因为常年与体育打交道的缘故,三十出头的陈海涛既有商人的精明强干,待人也不乏热情豪爽。他本人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篮球爱好者。陈海涛说,90年代初,东莞市的民间篮球运动十分红火,市运会篮球比赛常常是观者如潮,争斗激烈。宏远集团所在的篁村为了在市运会上打出好成绩,四处搜罗篮球高手,触角远及东北。而高手的加盟也使东莞市运会篮球比赛水平越来越高。门票供不应求,极为抢手。这种火爆场面,诱发了宏远集团投资体育的念头。
  1993年,宏远集团同广东省体委合作,开始投资广东宏远足球队。足球职业联赛头几年,宏远集团可谓“名利双收”。但随着球员身价渐涨,俱乐部开销越来越大,队中主力球员流失等原因,1998赛季宏远足球队从甲A跌落至甲B。足球队身处甲B,陈海涛感到并非全是坏事。因为不能盲目投入大笔资金引进球员,宏远队近几个赛季开始重视对后备力量的培养。现在,宏远二、三、四线的球队都已建立,从各地招来的少年球员进入东莞当地中学边学习边练球。陈海涛颇有信心地说,再过几年就看我们的了。
  与足球相比,宏远篮球俱乐部的经营更是卓有成效。在12支甲A球队中,宏远队的球市火爆得令众家眼红。一个赛季下来,光门票收入就有200多万元。
  “在商言商”,从最初对投资体育感兴趣,到决定今后以此作为发展方向,宏远集团看中的都是体育产业的市场前景。陈海涛说,从体制到机制,宏远俱乐部都可说是真正的职业俱乐部,这种先天形成的有利条件,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10版(体育天地)

读书+下棋的生活很美丽
  ——秦侃滢、王蕾、王频同校就读的故事
  周文
  5年前,3名国际象棋的女子特级大师进了上海财经大学深造。她们是秦侃滢、王蕾、王频。如今,她们即将毕业。当初,她们又是出自什么打算走上了这条双轨跑道呢?
  1995年的时候,我国女子顶尖高手,除了谢军、诸宸,就要数秦侃滢、王蕾、王频、许昱华了。而当时已是特级大师的秦侃滢、王蕾、王频就是在这一年里先后走进了上海财经大学的课堂。5年后的今天,这3名女将代表学校参加“上财杯”特级大师邀请赛。而也就是在今年,她们就要从本科毕业继续研究生的学业了。
  秦侃滢(14岁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我上学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多掌握些知识。女孩子下棋不是一辈子的事,如果自己把时间掌握好的话,是不会耽误多少棋的。上学也确实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我对现在的生活比较满意,下下棋,上上学,有比赛的时候还可以多走些地方,就当是旅游了。从技术上说,下棋和上学是两码事,但从思维上说,上学确实开阔了眼界。当然,这几年我还是想下棋的。
  王频(世界团体赛冠军队员之一):我一直就想读书,不光是为了拿文凭,主要还是想开阔思路,增长见识,并且外国棋手很多都是有很高学历的。我想,上学对棋也会有帮助。上学可以充实自己。把棋放弃掉是挺可惜的,也是不可能的,我希望通过上学能在棋上找到新的“增长点”。当然,我感觉上学很吃劲,挺累的,但老师挺好,对我们要求很严格,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另外,下棋比较单一,而坐在学校里,老师教给我们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王蕾(世界团体赛冠军队员之一):1995年的时候,我的成绩老是在第三第四,找不到突破点,所以想读书,可以开阔思路。再有,有一个文凭可以有一条后路,这样下起棋来压力也就小一些了。1995年我上学,1996年就获得了全国亚军,到1997、1998年我就两夺全国冠军了。下棋与读书很难兼顾,思路总不能很快转过来,所以我比赛时就全力投入比赛,比赛完了再全力突击功课。(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金陵古城十月办大赛
  大林
  1998年,在匈牙利举办的第九届世界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上,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争得了第十届世界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的主办权。当时提出申办的还有欧洲一些国家,日本、韩国也十分希望能在本国举办亚洲的第一次世界锦标赛,但由于他们当时的经济危机,都退出了申办,而大部分的欧洲国家都十分希望下一届锦标赛能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特别是亚洲国家。这样,中国就成了理想的选择之一,加上我国又是十分活跃的无线电测向活动开展国,曾取得过辉煌的成绩,在中国举办是众望所归。
  由于江苏省有着十分良好的无线电测向活动基础,尤其是南京市近几年来广泛开展无线电测向活动,参与者从青少年学生到离退休的老同志,十分普及。省体委的各级领导也十分关心测向活动的开展,多年来从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加上南京地区有着十分丰富的比赛场地条件可供选择,又是经济发达地区。因此,江苏省南京市就成了在中国举办本次世界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的首选地点,国家体育总局也很快批准他们的申请。比赛将于今年10月12日至18日举行。预计届时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多名国外选手来华参赛。

第10版(体育天地)

无线电测向运动在中国
  1960年中国人民无线电俱乐部开始筹建无线电测向队;
  1961年5月,解放军、河北无线电俱乐部等30余名运动员在颐和园进行了首次比赛;同年成立了无线电测向国家队;
  1962年5月第一次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在北京香山举行,20个代表队90名运动员参加;
  1984年在吉林首次举办了全国青少年测向锦标赛;
  无线电测向还被列入第六、第七届全国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运动员在亚洲锦标赛上共取得了21块金牌、12块银牌、10块铜牌。
  1993年由国家体委、国家教委、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每年一次的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对在青少年中普及无线电测向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无线电测向运动科技色彩浓,有利于贯彻“科教兴国”的部署;强身健体,有利于推动“全民健身”纲要的实行;趣味无穷,有利于服务于广大群众休闲娱乐活动。现在,在教育部重申加强“素质教育”,学校实行“减负”,学生业余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测向活动更为广大青少年欢迎。(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什么是无线电测向运动?
  无线电测向运动是竞技体育项目之一,也是业余无线电活动的主要内容。大致过程是:在旷野、山丘的丛林或近郊、公园等优美的自然环境中,事先隐藏好数部信号源,定时发出规定的电报信号。参加者手持无线电测向机,测出隐蔽电台的所在方向,采用徒步方式,奔跑一定距离,迅速、准确地逐个寻找出这些信号源。通常,我们把事先巧妙隐藏起来的信号源比喻成狡猾的狐狸,故此项运动又称无线电“猎狐”或抓“狐狸”。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棋牌乐

进车弃炮 全力进攻
  上海棋手孙勇征现年19岁,是我国最年轻的象棋大师,他于1995年全国个人赛上获得了大师称号,经过几年的努力,水平逐步提高,终于在1999年11月的全国个人赛上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小将正是风华正茂,前途一片光明,下面请欣赏他在比赛中的一个精彩中局。
  如图,是1999年个人赛第八轮,孙勇征执黑与特级大师李来群的中局局面,红方有窝心马的弱点,孙勇征有中炮之利,面对特级大师李来群进车捉炮,小孙毅然走出了强手,得以迅速走向了胜利。
  24.……车8进7
  进车弃炮,全力进攻,算准红方不能走车四平三吃炮,否则黑马5进4,伏马4进3和马4进6的两路杀势,红顿时没有了应手。
  25.车九进一马5进726.马七进五马7进6
  强行进马挂角将军,迫使红方以车换马,正是当初孙勇征走车8进7时的计划,可见小将的算度之准确。
  27.车四退六车8平6
  至此,孙勇征多子还有攻势,已取得了胜势局面。以下红方又勉力走了几个回合,但胜负已定。
  28.后马进七车1平229.炮八平一车6退1
  30.士六进五炮7进631.车九平六象3进5
  32.马五进六炮7平3
  再得一子,黑胜。(文跃)(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