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李鹏委员长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关于立法法草案的说明
  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立法法草案的说明。
  李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2000年是世纪交替之年,是完成“九五”计划和本世纪末奋斗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围绕国家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以良好成绩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布赫主持。
  由委员长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在全国人大历史上是第一次。此前,报告人均为副委员长。
  在报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时,李鹏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拓,扎实工作,努力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实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鹏指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立法工作,共审议法律草案31件,通过了21件,基本完成了年度立法计划,为在本届任期内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又迈进了一步。常委会还批准了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协定和我国加入的公约12件;审议修改的法律草案,约占审议总数的一半;把法律解释工作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
  李鹏指出,一年来,常委会把监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并重,增强了监督实效。常委会安排起草和审议3项监督工作的单项规定和决定,开展4项执法检查,听取5项专题工作报告,这些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他说,执法检查工作有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注意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来进行;加大了工作监督的力度;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开始有了进展。
  李鹏说,一年来,常委会重视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29件议案,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其中不少意见被采纳。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3040件建议、批评、意见,已经督促有关部门处理完毕,并逐件答复了代表;常委会加强了与代表的联系,依靠代表做好常委会的工作;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常委会制定了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等法律和法律问题的决定,依法设立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也已经结束。常委会还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6万余件,接待人民群众来访1万余人次,对来信来访中反映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调查和处理。他在报告中还谈到常委会一年来的对外工作。
  李鹏指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已经两年了。两年来,为了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常委会在工作中始终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定要在人大工作中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一定要把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和支持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一定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一定要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共同推进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
  李鹏在报告中用近一半的篇幅阐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根据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要求,集中力量起草和审议几部基本的法律草案。继续加强监督工作,注重监督实效。认真贯彻实施常委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和关于加强对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要加强对审判、检察工作的监督。此外,要认真做好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备案审查工作。
  李鹏在报告中还就更好地依靠人大代表做好常委会的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开拓同外国议会和国际议会组织交往与合作的新局面、继续加强常委会的自身建设谈了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向大会作了关于立法法草案的说明。他说,立法法是关于国家立法制度的重要法律。1979年以来,我国的立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需要根据宪法制定立法法,对法律、法规以及规章的制定作出统一规定,使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以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对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立法法草案以宪法为依据,总结20年来的立法经验,对立法工作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各自的权限范围,制定程序和适用规则等问题,作了比较具体的规定。顾昂然还就立法法草案适用范围,立法活动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立法权限的划分,授权立法,立法程序,法律解释,适用规则,法规、规章的备案等问题作了说明。
  今天大会的其他执行主席姜春云、程思远、周光召、成思危、何椿霖、王云龙、王怀远、甘子玉、卢功勋、朱森林、关广富、李泽民、杨国庆、张万年、阿木冬·尼牙孜、陈光毅、陈焕友、热地、舒惠国、曾建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图: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参加解放军代表团的全体会议。江泽民主席作了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下图:3月9日,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李鹏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李舸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认真履行我军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全面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向前发展
  胡锦涛张万年迟浩田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等出席
  ●军队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为保卫国家主权、统一和安全,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加快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关键是要抓住关系全局的大事,始终着眼于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
  ●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我军历史使命、根本职能的教育,把全军官兵的精力、意志和聪明才智进一步凝聚到军队现代化建设上来。
  ●军队要积极参加支援西部大开发,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的新方式新办法,更好地发挥军队的优势。
  新华社北京三月九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卢天义、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指出,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目标的进程中,全军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把我军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今天下午,解放军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出席会议。
  郑炳清、康成元、赵可铭、王良旺、杨澄宇、马卫东、梁计秋、秦江昌、陈庆云、范长龙等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强军队建设,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支援西部大开发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江主席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去年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的一年,军队和武警部队经受住了三场重大政治斗争的考验,全面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现在我们可以向全世界宣布,到去年年底,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裁减军队员额五十万的重大任务已经完成。这标志着我军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三讲”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增强了各级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部队兴起群众性科技练兵的热潮,周密组织实施了南京、广州战区诸军兵种联合军事演习。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远程地地导弹和“神舟”飞船试验发射获得成功。后勤保障社会化等项改革积极推进,按时完成了联勤体制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的盛大阅兵,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军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驻澳部队按时顺利进驻澳门履行防务,受到澳门同胞的热烈欢迎。
  江主席指出,今年是世纪交替的一年。全军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以新的精神风貌继续把军队建设向着新世纪全面推进。在21世纪,我们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到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实现这个伟大目标的进程中,我军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这就是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和安全,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并积极参加国家建设。
  江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但是,国际力量对比严重失衡,旧的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还没有根本改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我们就不可能一心一意地搞经济建设。全军官兵要牢固树立战备观念,不断提高我军的威慑能力和实战能力。我们的国防实力越强大,我国的安全和完成统一大业就越有保证。
  江主席指出,保持社会政治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注意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社会政治形势总的是稳定的。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各种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军队要坚决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积极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做好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工作。
  江主席指出,军队要履行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根本职能,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这是毛泽东、邓小平同志的一个重要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大力帮助地方发展经济,贡献很大。在新的形势下,军队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这是关系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军队要积极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这是新形势下军队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实际行动。军委将在各总部意见的基础上,拿出一个支援西部大开发的总体计划。要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开发的新方式新办法,更好地发挥军队的优势。
  在谈到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问题时,江主席强调说,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步伐,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即将跨入21世纪的时候,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充分调动全军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把我军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他说,加快我军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关键是要抓住关系全局的大事,始终着眼于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按照这个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精心研究,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精心落实。我军的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握全局,注意从全局上思考和处理问题。
  江主席强调,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向前发展,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如果没有开拓的勇气、改革的精神,就很难有所突破、有所作为。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后勤工作、装备工作等各个方面,都要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积极稳妥地进行改革。对以往的改革要认真总结经验,对新的改革项目要充分论证,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大家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和实效出发,积极主动地解决矛盾和问题,努力探索新时期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江主席强调,全军要进一步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他说,军队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和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各项大政方针也已确定,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有了统一的认识,关键是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现在,领导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的问题仍然存在。这次“三讲”查找出的这方面问题,应当坚决加以解决。
  江主席强调,首先要有抓落实的决心和干劲,保持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我军历史使命、根本职能的教育,把全军官兵的精力、意志和聪明才智进一步凝聚到军队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利更加团结一致、聚精会神地进行军队现代化建设。高级干部更要增强使命感,提高领导能力,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这些年,军委、总部在高级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高级干部队伍建设有了很大加强。但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我军高级干部队伍的现状,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够适应,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问题不解决,就难以担当重任,就会影响以至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我们要继续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狠抓纪律作风教育,狠抓领导能力的提高,切实推进高级干部队伍建设,以保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胜利前进。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等。

第1版(要闻)

从严治政 全面加强管理
  朱镕基
  1999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全面推进,各条战线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总体形势是好的,有些方面比预料的还要好。主要标志是: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取得重要进展,科技教育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保持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决策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共同奋斗的结果。
  中央关于改革和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国家的一些主要法律法规也已经公布,国务院对今年的政府工作也有了具体部署。要把这些真正落到实处,实现各项目标,必须付出极大的努力,其中关键的一点是一定要切实从严治政,在全面加强管理上下功夫。
  管理是一个老话题,但还必须大讲特讲。因为我国在管理方面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这里说的管理,包括加强监督和进行整顿。不仅企业要加强管理,工业、农业、财税、金融、贸易、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行各业都要加强管理。政府机关更要突出抓好管理,进一步转换职能,转变工作方式和作风,大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只有各方面在加强科学管理上下大功夫、真功夫、硬功夫,向管理要效率、要质量、要效益,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全面加强管理是当务之急。目前,生产、建设、流通以及其他各个领域普遍存在着的管理松懈、纪律松弛、制度形同虚设、工作秩序混乱的现象,严重影响到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阻碍着各项改革的顺利推进,已到非下决心整治不可的时候了。更要看到,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对外开放将进入新的阶段,我们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既有良好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如果不在管理上高标准、严要求,就难以提高我国经济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因此无论是认真贯彻落实既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还是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都要有紧迫感,狠抓管理,尽快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要切实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没有轻巧的道路可走,必须老老实实地改善和加强经营管理,建立一套现代企业制度。否则,就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国有企业一定要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改革和脱困的目标,眼睛向内,从严治企。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要重点抓好以财务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为中心的各项管理。在推进政企分开的同时,抓紧做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监事会和总会计师的委派工作,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要进一步整顿企业领导班子,特别要选择一些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企业领导班子里面去。前一段时间,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根子也在管理不严。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其次,要突出抓好财经管理,严肃财税和金融纪律。这主要包括:坚持依法治税,维护税法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认真实行执收执罚部门“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继续清理和整顿各种名目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特别是要清理整顿农村、企业教育等方面的“三乱”。银行、证券、保险系统的从严管理和监督十分重要,要切实加强金融机构的外部监管和内部监控。中国人民银行要抓紧研究全面考核商业银行的办法,制定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对各个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作出正确评价,以真正落实责任制,做到奖惩严明。要大力整饬社会信用,严格结算纪律。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重点金融机构设立监事会的工作要抓紧进行,监事会由国务院统一派驻,监事会对国务院负责,并代表国务院对国有资产质量和保值增值状况实施监督。认真清理和整顿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切实解决“乱办、乱管、乱执业”等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已作出部署,应当抓紧认真做好。搞好这些管理,要更好地发挥行政监察和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
  第三,进一步整顿、规范流通和建筑领域秩序,强化市场监管。目前,我国流通领域中的各种违法活动仍较严重,有些是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和干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和运行。因此,要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走私贩私和其他商业欺诈等违法活动,绝不手软。同时,坚决制止各种分割、封锁市场的地方保护主义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保证正常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全国统一市场的建立。现在,建筑领域的问题相当严重,非大力整顿不可。要健全和规范有形建筑市场,严肃查处建设单位规避招标或搞假招标的行为,坚决制止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转包工程和违法分包的做法。今年要在整顿建筑市场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强对建设工程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都要对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对违反工程质量规定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
  在全面加强管理上下大功夫,务必要大力整章建制,标本兼治,建立健全严格的责任制。不依规矩,无以成方圆,必须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这样,各项管理也才能落到实处。加强管理,最重要的是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要反对庸俗作风、好人主义。否则,强化管理就只会成为一句空话。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把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从严治政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促进全面管理的加强和深入。加强廉政建设,惩治腐败,事关国家兴衰。政府一定要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并把廉洁放在第一位。首先是廉政,其次才是勤政,没有这两点,就根本对不起人民。没有廉政,也就谈不上勤政、务实、高效。今年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贯彻《廉政准则》,继续执行“约法三章”和“五项要求”。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政府的根本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廉洁从政是最起码的要求。古人早就说过:“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各级政府机关和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做到清正廉明,恪尽职守,不辜负人民的殷切期望。
  反腐倡廉也必须从严格加强管理抓起。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部门、单位对干部失于教育,失于管理,失于监督。必须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各项法律和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本文为朱镕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第1版(要闻)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前不久,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及参加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时,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阐明了一个重要的思想:“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状况和战斗力、领导水平。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这一讲话,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精辟总结了我们党70多年的基本经验,深刻指明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不仅对于当前深入开展县(市)“三讲”教育是有力的推动,而且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永远兴旺发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所有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三个代表”,并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三个代表”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纲领决定的。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崇高使命,必须体现工人阶级与现代化大生产相联系、代表最先进生产力这一阶级本质,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全党同志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最终促进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致力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大力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一切优秀文化传统,努力学习和吸收一切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党作为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必须体现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的品质。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党没有任何私利。全党同志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的利益而无私奉献。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国所以需要共产党,共产党所以能够登上中国社会历史舞台并发挥巨大的历史作用,正是适应了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中国先进文化、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严重地阻碍着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文化严重窒息着中国人民的思想和精神,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遭到了最严重的侵害和剥夺。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鲜明地高举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大旗,锋芒直指束缚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桎梏,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特别是工农群众和先进知识分子的愿望和利益,从而得以动员和组织起强大的革命力量,经过艰苦奋战,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国后,党顺应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领导人民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遵循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高度重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的经验表明,“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立党之本、力量之源、生命之基。
  “三个代表”是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目标的现实要求。十五大提出了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实现党的建设总目标,江泽民同志强调“三个代表”,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世纪之交,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就国际环境而言,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多极化趋势在继续,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实施“西化”、“分化”我国的战略图谋,企图用他们那一套政治观点、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影响我们。在经济上,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知识经济迅速兴起,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这些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既为我们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使我们党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就国内环境而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们要解决的难题很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经济成份、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带来种种影响,给党的建设带来许多新的课题。历史上产生并遗留下来的一些腐朽落后的东西,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依然有某些存在的条件,并时刻影响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在这样的国内外环境中,我们党如何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定地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确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矛盾、新问题。
  在新的矛盾和问题面前,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解决矛盾和问题的主动权。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动脑筋,勇于探索,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发生的重大变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解决这些新矛盾、新问题,更自觉地做到“三个代表”,从而大大增强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能力,努力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目标。
  做到“三个代表”,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继续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深入把握其精神实质,防止和克服片面性、绝对化和简单化,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全面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上来。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集中精力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并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大胆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开辟道路。要切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决不能搞一手硬、一手软,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搞改革都要从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关心群众疾苦,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人民群众不断得到更多的实际利益。
  做到“三个代表”,对共产党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江泽民同志指出: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越有必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发展较快地区的干部群众中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以激励全国人民继续沿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共产党员首先要认识到,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制定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是我国实现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当代中国,离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任何成就都不可能取得。要深刻认识到,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小富即安、小进即满,不是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和胸怀。应当开阔眼界,奋发进取,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奋斗;物质生活逐渐富裕了,精神生活也要健康发展,思想文化素质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觉抵制一切腐朽落后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思想道德上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富起来的共产党员要把帮助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群众、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做到“三个代表”,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三个代表”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能否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从严要求自己。在经济发展、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保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在一部分群众先富起来的情况下,领导干部要安得下心,守得住身,坚持依靠国家给予的工资收入安排自己的生活,并且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保持好晚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模范,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模范,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模范。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总结基本经验 迎接新的世纪

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成功实践
  ——“两会”代表委员谈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是一家。”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哪朝哪代五十六个民族能像今天这样亲如一家?在当今世界多民族国家里,又有哪个国家有我国各个民族间的平等团结、互助友爱?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唱起民族团结的歌谣,谈起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各族人民日益增强的团结,得出了共同的结论:我们党和政府根据我国实际,科学制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好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处理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是最成功的。当今世界的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无一不与民族与宗教问题有关,而我们国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处理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正日益深入人心;各族人民加强团结、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必将迎来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来自北京市的沙之沅委员和来自甘肃省的马香梅代表说:在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对我国民族工作的经验作出了精辟的概括。正像他指出的那样,我国民族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实际相结合,制定和实行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和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等一整套政策,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文化事业迅速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发展壮大,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这些,都同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全面加强党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分不开。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为了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多年来通过实行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等方式,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国家公务员,同时,也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提供了人才,形成了一种各民族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新型的民族关系。
  来自内蒙古的刘明祖、云二柱代表说:内蒙古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加快,社会持续进步,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了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各项建设事业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边疆越来越繁荣。今天,内蒙古又面临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全区人民要发扬民族团结模范自治区的优良传统,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云南省的杨谊群委员说:近些年来,中央通过加强民族地区的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加大扶贫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我居住的山区是独龙族地区,独龙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在国家和兄弟民族的帮助下,去年修通了一条近100公里长的公路,为独龙族走出大山创造了条件。
  全国政协常委罗冠宗说:近10年来,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妥善处理了在新的形势下出现的日益复杂的宗教问题,保持了宗教界的稳定。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的原则,得到宗教界人士的拥护。宗教界爱国爱教、增强团结,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宗教问题的重要指示,党的宗教政策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我国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护,宗教界人士在各级政协参政议政,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反映上去,包括宗教界在内的爱国统一战线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买买提托乎提·阿孜、内蒙古的莫德格玛委员说:我国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的自由,大家要相互尊重。各族群众最反对的就是利用民族、宗教问题搞分裂祖国的活动。国家要开发西部地区,而这个地区大部分是民族地区,信仰宗教的群众也很多。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的精神,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打击敌对势力和分裂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破坏和分裂祖国的活动,既要抓经济建设,又要抓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把民族地区建设得更美、更富、更好。(本报记者袁建达、陈智霞、刘琼、张帆 采写)

第1版(要闻)

2月份工业增长12%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月度报告,2月份全国工业继续较快增长。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487亿元,同比增长12%。1至2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130亿元,同比增长10.4%。
  2月份各经济类型企业都增长较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10.3%,集体企业增长8.4%,股份制企业增长13.8%,外商投资企业增长14.9%。
  重工业同比增长12.4%,增速高于轻工业0.8个百分点。原油加工量增长22.4%,钢材增长13.6%,10种有色金属增长21%,机电产品的生产也有所加快。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1.5%。工业品销售率提高,产销率96.63%,同比增长2.15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第1版(要闻)

下图:3月9日,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李鹏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李舸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