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领馆和华人华侨共庆春节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连日来,我驻外使领馆和当地华人华侨纷纷举行活动,热烈欢庆新春佳节。
  中国驻秘鲁大使任景玉3日晚在使馆举行新春招待会。秘鲁前部长会议主席许会、当地华人华侨以及中资机构代表约300人应邀出席。来宾们纷纷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祝愿祖国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盼望祖国早日统一。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也于近日举办春节招待会,近200名华人华侨及当地人士应邀参加。4日,古巴华侨组织“中华总会馆”举行酒会。哈瓦那华区促进会还于当天在“中国城”设晚宴庆祝春节,古巴副外长格拉、哈瓦那市一些领导人等数百名来宾应邀出席。
  旅居阿根廷的华人华侨5日上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举行了舞龙舞狮游行和团拜活动,兴高采烈地庆祝新千年第一个龙年的来到。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徐贻聪在游行前向大家拜年。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吕国增春节前夕在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与旅居突尼斯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和在突尼斯工作的中国专家组和医疗队代表共100余人共庆新春佳节。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徐鹍本月4日在领事馆举行新春招待会。当地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生代表100多人应邀出席。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1月29日举行春节招待会。邵关福大使发表新年贺词。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高如铭2日在大使馆举行华侨迎新春晚会,50多位华侨和台胞应邀参加了晚会。
  中国驻加纳大使吕永寿本月3日晚举行春节招待会,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
  中国驻刚果(金)大使馆3日举行了留学生春节招待会,曾经在中国学习过的70多名刚果(金)留学生代表汇聚一堂,畅谈中刚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共同欢庆中国的新春佳节。

第3版(国际)

2月5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锣鼓喧天,当地华人华侨正在这里舞龙,欢庆中国龙年春节。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国扶老携幼赶庙会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2月5日,美国东部城市里士满街头残雪未消,寒气袭人。然而,位于城北的文化艺术中心却一派热闹景象,那里的“龙之年———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成了一个春节庙会。若非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美国人对中国的传统习俗和民间文化艺术竟如此着迷。
  从正午开始,附近的居民陆续赶来。他们大多全家出动:淘气的孩子骑在爸爸脖子上,幼小的婴儿依偎在妈妈怀抱中,上了年纪的银发夫妻相互携扶。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人流,络绎不绝地涌向修缮一新的文化艺术中心。
  一进大门,只见头上悬着纸糊的飞龙,那是本地中文学校学生亲手制作的。正前方有几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华人志愿者,手持毛笔正在红布铺就的台子上挥毫,为游览者题写中文名片。来客只要报上英文姓名,就可以得到一个中文名字。为给孩子起一个中国名字,许多家长宁愿排着长队等候。一对没有子女的老年夫妻,为他们养的三只小猫各要了一个中文名字,乐滋滋地把名片揣进兜里。
  沿走廊左转,是有关华裔美国人历史的图片和实物展,展示了华人在美国的辛酸生活和创业历程。在展览厅,陈列着3位当地华人艺术家的水墨山水、油画和现代雕塑。二楼舞蹈室内锣鼓喧天,一对雄狮随着节奏摇头摆尾,威风凛凛(见下图)。舞狮者既有华人,也有洋人。旁边的大教室内,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家演奏着古筝等民族器乐;天津民间艺人现场制作面人,其作品惟妙惟肖,令在场的美国观众瞪大了眼睛。
  小剧场里上演的皮影戏吸引了许多孩子和大人,其中包括弗吉尼亚州前州长艾兰和他的3个儿女。孩子们在舞台上席地而坐。北京皮影戏剧团两位演员表演了两个剧目:《龟鹤同寿》和《三打白骨精》片断。精彩的演出和引人的情节,逗得孩子们发出阵阵欢快的笑声。演出结束后,孩子们排队到后台,也用道具比划一番。
  奥班南女士为筹办这次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在担任亨里科县最高权力机构监事会主席时,通过参加全美郡县协会与中国的交往,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她还有了一个中国儿媳妇。两年来,她一直在琢磨如何把中国文化介绍到自己的家乡。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处的帮助下,亨里科县去年向7位中国民间艺术家发出参加这次春节庆祝活动的邀请。奥班南对记者说:“我想让人们知道,世界很大,眼睛不要只盯着自己的小小社区。中国将是21世纪的一个世界大国,我们必须了解它。”
  为保证活动取得成功,主办者做了大量宣传工作。报纸、电视给予充分报道,《里士满杂志》一个月前就刊登介绍文章,许多学校建议学生家长带孩子参加庆祝活动,以便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艺术。据介绍,龙年春节庆祝活动开始后3小时内,就吸引了3500名参观者,大大出乎主办者的意料。他们原以为,两天的活动能有1000人来就不错了。这次活动的主要参与者、里士满中文学校校长侯上慧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文化的影响真是越来越大了。
  (本报华盛顿2月6日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就农业和服务贸易谈判
  世贸组织将举行特别会议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7日电 (记者李敬臣)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7日在这里决定,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委员会和农业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2月和3月,就发起这两个领域的谈判问题举行特别会议。
  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在各成员就这一问题召开的会议之后说,总理事会的决定表明,在经历了西雅图会议的失败之后,世贸组织又开始正常工作了。世贸组织成员为达成上述协议表现出了极大的良好意愿,有关会议是在“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根据总理事会的决定,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委员会和农业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从2月下旬和3月20日起举行特别会议,就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和农业市场举行一系列磋商,为发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做准备。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分别有50%和29%的劳动力集中在农业和服务业领域。另据世贸组织的统计,在1998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中,服务业和农业的贸易额分别占20%和8%以上。

第3版(国际)

英国王储点睛龙欢腾
  新华社记者 黄兴伟
  2月7日中午12时,在欢快的锣鼓声中,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饶有兴趣地用画笔为一条长约15米的金龙“点睛”(见下图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苏醒”过来的金龙顿时欢蹦跳跃起来,查尔斯王子笑了。
  欢腾的舞狮表演拉开了华人华侨在伦敦市中心唐人街庆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活动的序幕。参加舞龙表演的,不仅有在当地出生的华侨青年,也有金发碧眼的英国青年,充分体现了英国多元文化的特色。热闹的舞狮场面吸引许多当地人也前来观看。
  飞舞的祥龙令在场的人心醉,也令站在一旁观看的查尔斯王子格外兴奋。此时,伦敦的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但查尔斯王子并无离去之意。他不时为精彩的表演鼓掌,同在场的人们一样期盼着祥龙能给社区带来吉祥。
  接着,从北京专程赶来助兴的中国侨联艺术团表演了精彩的歌舞、武术和魔术节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著名魔术师提日立表演了他拿手的节目《钓鱼》。他拿着一根鱼线来到王储身旁,一瞬间就从王储身上钓出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鲤鱼。查尔斯王子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继而开心地大笑起来,并鼓掌祝贺。
  文艺活动结束后,在伦敦华埠街坊会会长丘添的陪同下,查尔斯王子观看了反映唐人街兴衰历史的图片展。伦敦唐人街在旅英华人华侨的辛勤耕耘下,为伦敦的繁荣作出了贡献。尤其是近10多年来,唐人街发展迅速,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伦敦和欧洲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活动中,查尔斯王子始终兴趣盎然。一位老华侨说:“英国王储在龙年春节到唐人街同华人华侨共度新春佳节,表明华人华侨多年的辛勤劳动逐渐得到英国主流社会的承认。这与祖国日益强大密不可分。”(新华社伦敦2月7日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克林顿向国会提交下年度财政预算
  大幅增加防务开支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7日电 (记者王文联)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向国会提交了2001年度财政预算。在新预算中,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为20190亿美元,支出为18350亿美元。这是克林顿总统在其任期内提交的最后一个财政预算。按照新预算,2001财政年度的政府开支将比即将于今年9月30日结束的本财年增加2.5%,增加的开支主要是用于新的发展计划,其中包括扩大卫生保健计划和进一步偿还国债。尽管如此,新预算中仍将有1840亿美元的盈余。而且根据克林顿的计划,在未来10年中,财政预算盈余总额将达到2.92万亿美元。
  在税收问题上,新预算提出在未来10年中减税3510亿美元,主要是减免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的税收。
  除此之外,新预算还对美国经济的未来走势做了预测。它预测美国2001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4%降至2.6%,通货膨胀率将从去年的2.2%略升至2.5%,失业率则将从今年1月份的4%升至4.5%。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7日电 (记者汤水富)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向国会提交了总额达3054亿美元的2001财政年度国防预算。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第二次大幅度增加年度防务开支。根据预算,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01财政年度,美国的国防开支将比2000年高出165亿美元。在3054亿美元的防务预算中,国防部可得到2911亿美元,其余143亿美元中的大部分将用于能源部的核武器发展计划。此间分析家认为,美国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的目的是进一步谋求军事战略优势,巩固其全球霸主的地位。

第3版(国际)

哈洛宁当选芬兰总统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6日电 (记者郑焕清)在6日举行的芬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第一大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候选人、现任外长塔里娅·哈洛宁女士击败最大的在野党中间力量党候选人埃斯科·阿霍,当选为芬兰总统。3月1日,哈洛宁将宣誓就职,她将是芬兰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也将是目前世界上第五位在任的女总统。
  根据初步统计,哈洛宁获得164.38万张选票,得票率达51.6%,超过阿霍3.2个百分点,从而成为1982年以来执掌芬兰总统权力的第三位社民党人。哈洛宁现年56岁,70年代步入政界,曾任芬兰社会和卫生事务部长以及司法部长,从1995年出任外长至今,是目前芬兰政界经验最丰富的政治家之一。

第3版(国际)

以色列空袭黎巴嫩
  造成数十人受伤贝鲁特全城停电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8日电 (记者符卫建)以色列战斗机8日凌晨2时左右袭击黎巴嫩真主党总部和数座电站,至少造成38人受伤。
  据黎巴嫩电台报道,以色列战机对真主党总部进行了3轮空袭,至少造成20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严重。遭以色列战机袭击的还有黎北部的两个电站和贝鲁特南郊的1个电站,18人受伤。由于电站被炸,贝鲁特全城停电,一片漆黑。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8日电 (记者谭新木)据以色列军方宣布,以色列8日凌晨对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游击队据点和民用电站进行了大规模空袭,目的是报复真主党在过去几天内对以军造成的伤亡。
  以军方一位发言人宣布说,这次空袭是对真主党游击队近来在黎南部对以“安全区”日益频繁的军事行动的报复,同时也是向黎真主党游击队和黎政府发出警告,即以色列不允许黎南局势进一步升级。他没有透露空袭将持续多长时间。

第3版(国际)

法一机构主张加强对邪教监控
  本报巴黎2月8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反邪教政府间机构7日指出,对于“有专制性质和行为”的邪教,应当坚决揭露,并动用刑法惩处,有的还可以取缔或禁止其成立。这是该机构在当天提交给若斯潘总理的一份报告中提出的。
  报告点名揭露了“科学神教”和“太阳圣殿教”,指责它们“危害公共秩序”,“侵犯人的尊严”和“破坏社会均衡”,构成了“极其严重的问题”。报告建议政府对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采取措施。
  这份报告还对美国在邪教问题上对法国进行的“不友好和无端的指责”表示强烈不满。报告说,邪教组织在美国能够打着宗教自由的名义受到保护,但是法国与美国的国情不同,邪教分子在法国往往打着宗教信仰的幌子来进行违反法律的活动,政府的责任就是保障法律不遭到践踏。报告说,法国的立场在欧洲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可。
  法国反邪教政府间机构成立于去年初,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邪教研究全国观测”,其工作是就邪教状况和与之斗争的建议向总理提出报告。

第3版(国际)

英称劫机事件还得持续数日
  塔利班表示不向劫机者妥协
  据新华社伦敦2月7日电 (记者张振安)英国警方7日晚表示,他们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才有可能与阿富汗航空公司波音727客机的劫机者达成协议,解救出被劫持到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的150多名人质。
  负责处理这起劫机事件的英国警官查尔斯·克拉克7日上午说,他们与劫机者的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劫机者7日释放8名人质的举动是“一个良好姿态”。在与劫机分子达成协议之前,英国不会同意这架飞机飞往其它任何地方。
  这位警官还说,他们目前仍不清楚飞机上共有几名劫机者,也不清楚他们的劫机目的。
  经过英国警方与劫机者的艰苦谈判,劫机者7日中午释放了5名人质。当天下午,又有3名人质获释。目前机上还有乘客、机组人员和劫机者共157人。
  本报伊斯兰堡2月8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7日强烈谴责劫持阿富汗阿丽亚娜航空公司客机的恐怖事件,并称塔利班绝不向劫机分子妥协,也不接受其提出的任何条件。
  乌马尔指责反塔利班联盟卷入了此次劫机事件,称劫机分子与反塔联盟军事领导人马苏德“联系密切”。
  但反塔联盟否认了这一指责,并称自己绝不会通过劫机这种“有损尊严”的方式来达到目的。它还称劫机事件是塔利班当局一贯“纵容”恐怖分子的结果。
  塔利班要求英国当局设法保证人质安全,希望以“最简单的方式”解决这起劫机事件。
  据报道,劫机者要求阿富汗塔利班释放一名被关押的反塔利班联盟的重要人物。

第3版(国际)

南联盟国防部长遇刺身亡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8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国防部长布拉托维奇7日晚在贝尔格莱德遇刺身亡。
  布拉托维奇当晚6时55分在贝尔格莱德市的“劳动”足球俱乐部饭店就餐时遭到不明身份枪手的突然袭击。刺客从饭店窗外用自动武器向里面射击,布拉托维奇当场死亡,南斯拉夫保险银行行长奥布拉多维奇受轻伤。目前,警方正在全力侦破此案。
  南联盟政府在获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举行紧急会议,对布拉托维奇的被害表示深切悲痛和哀悼,强烈谴责这一“典型的恐怖主义行动”,并表示坚决支持国家的反恐怖斗争。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也分别给布拉托维奇的家属和南联盟政府发来唁电,表示深切哀悼。
  布拉托维奇于1993年3月起担任南联盟国防部长,并于1997年连任至今。

第3版(国际)

巴成功试射短程导弹
  巴基斯坦外交部七日发表公报称,巴于当日成功试射了一枚射程为一百公里的哈迪夫—1型弹道导弹。公报表示,该导弹增加了负荷,提高了准确性,可以携带各种弹头。公报指出,这种导弹是巴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出来的,它的试射成功对巴的国家安全和地区防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夜半横祸惊小镇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位于德国科隆和波恩之间的小镇布吕尔,以其拥有一座巴罗克式宫殿和法国式园林而闻名于莱茵河沿岸,一向是邻近地区居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德国政府还在波恩的时候,那座名为奥古斯图斯堡的宫殿是德国总统为外国国家元首举行国宴的地方。谁能想到,2月6日凌晨,一列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夜行列车在这里出轨,造成9人死亡、近百人受伤、22人失踪的严重后果。凄厉的救护车警报声、直升机的轰鸣声把小镇居民从睡梦中惊醒。
  车祸发生不是因为行驶中的列车与其他列车相撞,因此出事时并无巨响。据车站附近的酒馆侍者回忆,午夜过后约15分钟,车站那边传来的声音与正常的火车驶过的声响并无两样,但随后吊灯突然摇晃起来。稍顷,一位年轻的火车司机推门进来,面如死灰,说:“我要打个电话。”酒馆内大约50个客人奔出酒馆,看到那场面不禁倒抽了一口冷气。但见车站旁的树丛中横七竖八地卧着七八节车厢,只有最后一节车厢还停留在轨道上。机车头拱进了一座邻车站的居民房,有一节车厢最惨,拦腰卡在站台上,戳烂了站台上的候车棚。
  及时赶到的铁路公司负责人很快就弄清了这起恶性事故发生的大致原因:车速过高。火车驶近车站时,因为有维修工地,被导入邻近轨道。在这一段司机遵守了40公里时速规定缓缓行驶。但不知什么原因,在即将驶进车站时,火车时速突然提到了122公里,在驶经一个道岔时冲出铁轨,冲进路边丛林。火车头闯进一个两层居民小楼的外墙,幸好没有冲将进去,因此小楼的住户———一对老夫妇没有受伤,但被吓得魂不附体。
  第一批救护人员在事故发生6分钟之后即赶到现场,迅速展开救援。这列从阿姆斯特丹驶往瑞士巴塞尔的火车有300多名乘客,其中有荷兰人、德国人、美国人等等,很多是去瑞士滑雪度假的游客。头两节车厢损毁最为严重,死者都在这里,由于速度过高,尸体多被扭曲而难以辨认。小镇上的居民纷纷打开家门,帮助和抚慰伤员。由于救援各方协调得很好,清理现场、救护伤员的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事故地点一两天内即将恢复通车。
  这是一年多来德国第二次严重的铁路事故。1998年夏天发生在下萨克森州的事故,造成101人死亡,是德国战后最严重的火车事故。 (本报波恩2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俄被美扣押油轮抵阿曼
  上周三被驻海湾的美国海军扣押的俄罗斯“沃尔冈夫特—147”号油轮已于七日上午进入阿曼水域,准备停靠阿曼港口卸货。阿曼外交部官员当天发表谈话说,“根据阿曼同俄罗斯和美国达成的谅解以及有关国际准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阿曼将履行其义务,帮助俄罗斯油轮卸货。在此之后,该油轮将立刻获得自由驶向它想要去的地方。”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车臣副总统被俄军击毙
  俄罗斯联邦部队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卡赞采夫八日在车臣宣布,车臣副总统阿尔萨诺夫近日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突围时被俄军击毙。但车臣非法武装方面迄今为止未证实阿尔萨诺夫死亡的消息。

第3版(国际)

吉布提冲突双方签署和平协议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日宣布,吉布提政府与反政府组织经过十多天的秘密谈判,于七日在巴黎签署了一项新的结束双方敌对状态的协议。

第3版(国际)

日元对美元汇率急剧下跌
  在八日的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急剧下跌,一度跌至一百零九点四九日元兑一美元,为五个月来的最低点。

第3版(国际)

美国两大制药公司宣布合并
  美国辉瑞制药公司七日宣布,以九百亿美元的价格购并沃纳—兰伯特公司,从而组成世界第二大制药公司。这一决定结束了围绕沃纳—兰伯特公司所展开的长达三个月的购并战。据协议规定,合并后的新公司仍称辉瑞公司,此前两公司的销售、研究和管理部门将合二为一。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