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金龙舞海外 赤心向祖国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近日来,中国驻世界各国使领馆分别举行春节招待会,与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和外国友人共庆新千年中国的第一个龙年春节。
  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3日举行盛大招待会,与旅居法国的华人华侨及法国有关人士1000多人共度新春佳节。他希望旅法侨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文化,为发展中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3日举行春节招待会,与在日内瓦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近300名中国同胞共庆新春佳节。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驻瑞士其它国际组织常设代表处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乔宗淮在招待会上讲话说,今天的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作为生活在海外的中国同胞无不为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相信祖国明天会更好。
  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在大使馆举行新春招待会,与300多位旅居英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共庆新春佳节。他感谢旅英华人华侨对祖国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为中英友谊和中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贡献。中国驻爱丁堡和曼彻斯特总领事馆也举行了新春招待会。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3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中外宾客约800人参加了招待会。梅平在招待会上致辞说,“一国两制”在香港和澳门的成功实践为台湾问题的最后解决树立了典范,海峡两岸骨肉同胞共享春节团圆饭的一天一定会到来。中国驻多伦多和温哥华总领事馆也分别举行春节招待会,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和一些政府官员参加了招待会。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在总领事馆举行台胞招待会,与200位来宾互致新年问候。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1月31日在阿拉木图举行迎新春招待会,当地近百名华人华侨欢聚一堂,互致节日问候,共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临时代办陈义初致辞,鼓励华人华侨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为促进中哈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驻俄罗斯圣彼得堡总领事馆2日在圣市“涅瓦宫”宾馆举行华人华侨及汉学家春节招待会。旅居圣彼得堡市的华人华侨、圣市中资公司、中国留学生代表以及圣市汉学界友好人士18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张咏荃3日在大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旅格华人华侨、中资公司代表1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黄家骙3日在大使馆举行新春佳节招待会,当地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100多人应邀出席。
  中国驻美国使馆1月29日举办春节招待会,华盛顿地区近600名华人华侨应邀出席。李肇星大使向旅美华人华侨拜年,并感谢他们在支援祖国经济建设和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等方面所作的贡献。
  位于日本东京文京区的中国留学生宿舍后乐寮4日晚灯火通明,2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华侨代表以及日本友人举行春节联欢会,共度除夕之夜。中国驻日大使陈健前来表示祝贺,并鼓励留学生们刻苦学习,学成之后回国服务。
  1月27日,韩国汉城乐天宾馆水晶宫内红灯高挂,洋溢着一片节日气氛。来自汉城、仁川、釜山和大田的200多名侨界人士和我驻韩使馆人员以及中资机构的代表们欢聚一堂,喜迎2000年的第一个新春佳节。在迎春招待会上,中国驻韩大使武大伟向各位侨领和侨胞们拜年。
  今年是马来西亚的经济复苏之年。今年的农历新年又适逢新千年,马来西亚华人更是怀着愉快的心情予以庆祝。节日期间,华人政党和团体进行新春团拜,接受马来西亚各族人民的道贺。总理马哈蒂尔5日上午先后出席了马最大华人政党——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和民政党的团拜活动,与华人同享春节的喜悦。与过去两年相比,首都吉隆坡今年的节日气氛更浓。市内主要街道上随处可见绘有红灯笼和翠竹及用汉语拼音书写的“恭喜发财”的张贴画。
  印尼总统瓦希德最近取消限制华人庆祝自己节日的法令后,印尼700万华人33年来首次获准举行春节庆祝活动。印尼首都雅加达华人区呈现一片迎接龙年春节的热烈气氛。在雅加达商业区,1月30日举行了舞龙舞狮活动,气氛热烈,观者如潮。2月5日,在雅加达博物馆前广场举行舞龙舞狮表演,当天晚上在博物馆大厦举行庆祝春节晚会。印尼孔教总会筹办的春节文娱大会不久也将举行。
  压题照片:2月5日,日本横滨各界华人在日本最大的中华街——横滨中华街关帝庙附近举行春节倒计时活动,欢庆新千年的第一个春节。这是横滨华侨舞狮队在倒计时过后在会场舞狮,受到在场数千观众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音乐在悉尼歌剧院回荡
  本报记者 李新彦 王金海 任怀民
  2月5日,中国龙年正月初一,而澳大利亚却正是盛夏。这里海风习习,悉尼歌剧院的白色屋顶犹如港湾中的片片风帆,又像沙滩上的美丽贝壳。在她的西侧,一座大跨度拱形建筑——悉尼海港大桥遥相呼应。雄伟与婀娜,直线和曲线,深色与浅色,反差强烈又和谐一体,这分明就是一曲凝固的音乐。
  悉尼歌剧院自从1973年建成以来,吸引了来自世界多少著名音乐家在这里演出!
  今天,首届澳华音乐节在此拉开了帷幕。
  晚上8时,演出正式开始。首先登台的是60位模特展示的我国唐宋元明清五朝服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了观众。接着,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两位青年艺术家冯晓泉和曾格格,演奏自己创作的《亚洲风情》,用美妙的箫声、笛声、唢呐声,把人们带入了梦幻的音乐世界。而著名小提琴家俞丽拿和其子同台演奏的我国家喻户晓的《梁祝》,如泣如诉,婉转动人,不仅引起了旅澳华人华侨无限的遐思,也深深打动了澳大利亚观众。中国爱乐男声合唱的我国民歌《小河淌水》、《回娘家》、《达坂城的姑娘》等,诙谐风趣,赢得了观众阵阵笑声、掌声和欢呼声。最后,中澳两国艺术家200多人同台合演的《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把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
  演出历时3个小时,结束时已是深夜,但坐满2700个座位的观众仍掌声雷鸣,久久不愿离去。
  澳大利亚北悉尼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贝多芬合唱团指挥史迪文·沃森先生称赞这是一台水准很高的演出。他认为中国艺术家达到了世界水平。旅澳华人华侨领袖、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议院副议长何沈慧霞也兴致勃勃参加了音乐节开幕式。她评价今天的演出很精彩,近年来旅居澳洲的华人华侨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文化上也融入澳洲主流社会。在改革开放中日益强盛起来的中国,成为海外华人华侨的坚强后盾。为弘扬中华文化而举办的澳华音乐节,不仅可以推动澳中两国文化交流、经贸往来,而且可以提高旅澳华人华侨的社会和政治地位,增强华人自豪感。特别是人民日报参与支持这一活动,更增加了音乐节的分量和影响力。
  专程赶来参加开幕式的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宏在致词时说,参加今天演出的艺术家中,大部分是春节前夕从北半球的中国飞抵悉尼的,艺术家们为澳大利亚华人华侨带来了最珍贵的年礼,也带来了祖国人民的热情问候和美好祝愿。
  夜色深深,人们回眸凝望霓虹闪烁下的悉尼歌剧院,她那展翅欲飞的双翼,不正预示着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阔步走向世界吗?
  (本报悉尼2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花都巴黎贺春节
  本报驻法国记者 马为民
  春节前夕,旅居巴黎的华人华侨及驻法各机构代表云集我驻法使馆,4个客厅及过厅挤得水泄不通。大家品尝着使馆招待的“年饭”,亲切交谈,畅叙手足情。
  2月4日,法国《费加罗报》刊登消息说,5日将进入中国阴历的龙年,这个春节,华人舞动的龙将格外巨大,有的长达45米,“巴黎将随着龙的节奏舞动”。为了让巴黎人能够跟华裔共同欢度春节,这家报纸还用了一个版面图文并茂地介绍市内各区的春节活动。商家们懂得,春节是华人大采购的时候,自然也要抓住这个商机。著名的春天百货商店特别用汉字“万事如意”、“恭喜发财”等设计了巨型招贴画(见下图)。
  13区是巴黎最大的华人聚集区,华人总数已超过3万。春节前夕,区政府大楼正面挂出“新年好”、“节日愉快”的彩色招贴,向华人华侨祝贺春节。另外,“法国华人一百年”图片展开始在13区市府大厅举行。在图片展揭幕仪式上,前部长、13区区长杜蓬先生赞扬了华人对法国的贡献。
  以往,居住巴黎的华人华侨主要在13区举行庆春节活动,这些年逐渐扩大,今年已遍及巴黎6个区,各区政府都积极支持华裔的春节活动。巴黎西南郊的谢弗勒兹谷聚集着法国60%的科研机构、40%的名牌高校及很多企业,有“法国的硅谷”之称。今年春节前夕,巴黎法中友协在帕莱索市政厅举办例行的春节晚会,省市官员和著名的高等综合理工学院校长诺瓦克将军等人出席,吴建民大使等应邀参加。
  旅法华人已有100多年历史,在法国社会生活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80年代,法国在巴黎里昂火车站附近挂出了华工纪念碑,前年又在13区竖立了华工纪念牌。巴黎市长蒂贝里在接受《欧洲时报》的采访中强调说,华人已成为法国的“一种财富来源”。(本报巴黎2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阿根廷总统与我们共度除夕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2月4日,阿根廷新总统德拉鲁阿应徐贻聪大使的邀请,来到中国驻阿使馆做客,与全体使馆工作人员和家属以及中国驻阿记者共度中国龙年除夕夜。
  晚上9时,德拉鲁阿总统和夫人贝尔蒂尼来到中国大使馆。63岁的德拉鲁阿总统精神爽朗,脸色红润,与身着节日盛装的中国使馆人员一一握手。
  徐贻聪大使在欢迎词中说,德拉鲁阿总统和我们共度中国的传统佳节,体现了阿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徐大使还向德拉鲁阿总统赠送了一辆中阿合资企业在阿根廷生产的“金城”摩托车。
  德拉鲁阿双手抚摸着“金城”摩托说:“这是阿中两国经贸合作的一个成果。”他表示,来到中国使馆如同到了中国,感到十分高兴,他带来了阿根廷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问候。德拉鲁阿说,在新千年到来之际,我愿为促进阿中关系发展作出新的努力。希望两国的政治和经贸等合作有更大发展,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阿投资办厂,盼望中国领导人来阿访问。
  欢迎仪式结束后,德拉鲁阿总统来到使馆的后花园。这里彩灯闪烁,火树银花,贵宾们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施放焰火,五彩缤纷的烟花映红了一片夜空。徐贻聪还邀请客人们一起吃年夜饭。(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俄国旗在格罗兹尼市中心升起
  俄罗斯国旗四日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的马斯哈多夫“总统府”上空升起。这表明格罗兹尼的大部分地区已处在俄联邦军队的控制之下。这一消息是格罗兹尼特别区作战指挥部负责人布尔加科夫四日宣布的。他说,俄罗斯国旗是由俄内务部队摩托化步兵团升起的。据悉,格罗兹尼市内目前仅有五百人在负隅顽抗。

第3版(国际)

俄反对美众院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旅美华人华侨要求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4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4日发表公告指出,俄反对美国众议院无视中国政府的反对和警告而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公告说,这一法案的通过不利于改善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局势。公告指出,俄罗斯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 (记者胡晓明)旅美华人华侨的一些社团侨领3日在这里举行座谈会,坚决反对美国众议院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要求美国国会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阻止这一法案最后成为法律。
  华盛顿地区大陆大专校友联合会名誉会长吴大为说:美众院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明目张胆地鼓励台独势力的行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众议院的这一做法。
  特区大学教授沈己尧说,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这一法案如果成为法律,必将给中美关系带来严重影响。
  华盛顿美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企之说,这一法案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增加对台湾的军售不是保卫台湾,而是危害台湾,把台湾当作“火药库”。该法案将危及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以及中美关系。

第3版(国际)

为抗议奥地利自由党入阁
  欧盟将实施“政治制裁” 美以宣布召回驻奥大使
  据新华社里斯本2月3日电 (记者杨志刚)在奥地利人民党领导人许塞尔和自由党主席海德尔宣布两党联合组成新政府的计划后,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3日宣布,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将代表欧盟14国正式实施1月31日发表的对奥地利新政府的“政治制裁”措施。古特雷斯是在同葡萄牙总统桑帕约会晤后宣布上述决定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政府4日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抗议奥地利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加入奥联合政府,其中包括召驻奥大使回国述职。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4日电 (记者戚德良)根据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外长利维的指示,以色列外交部4日正式召回以色列驻奥地利大使,以抗议奥地利右翼政党自由党参加联合政府。

第3版(国际)

李肇星大使看望顾毓琇
  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 (记者刘江)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4日前往费城看望了现年98岁高龄的顾毓琇和他的夫人。
  李肇星在顾毓琇及其夫人的寓所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向他们介绍了祖国发展的成就和中美关系的现状。
  顾毓琇说,1999年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迅速发展,隆重庆祝了新中国50华诞,澳门顺利回归,国际地位日益提高。顾毓琇说,李登辉的“两国论”不得人心,李洪志的“法轮功”难成气候,美国众议院少数人炮制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只会给台湾海峡地区带来不安全,只会损害中美关系,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顾毓琇说,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在世纪之交的龙年将更加兴旺发达;全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一定能实现。
  顾毓琇曾是江泽民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时的老师。江泽民主席1997年访美时曾前往费城看望了顾毓琇。朱镕基总理1999年访美时也曾在华盛顿会见了顾毓琇。

第3版(国际)

欧盟与七十一国达成援助新协议
  欧盟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七十一个发展中国家三日在布鲁塞尔达成了新的贸易和援助协议。指导欧盟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和援助关系长达二十五年的《洛美协定》将完成它的使命。新协议定于今年五月在斐济签署,有效期为二十年。

第3版(国际)

希土两国签署一揽子合作协议
  希腊外长乔治·帕潘德里欧四日在雅典与来访的土耳其外长伊斯梅尔·杰姆签署了包括科技、海运、经济、文化教育及关税等领域的五项合作协议。杰姆是三日晚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的。这也是四十年来第一位土耳其外长应邀正式访问邻国希腊。(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