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看望慰问贫困地区干部群众
  朱镕基同贵州各族人民一起过年
  新华社贵阳2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子富、陈雁,本报记者胡跃平报道:2月4日至5日,正值农历除夕和春节,在全国人民万家团圆的欢乐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贵州省,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看望、慰问贵州各族人民,同当地农民、工人和干部群众一起辞旧迎新,欢度龙年春节。
  贵州是苗、侗、布依等多民族聚居区,也是革命老区和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朱镕基总理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和各族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6年间3次踏上这块有悠久历史文化和资源富集的土地。这次他特意从北京赶到这里过年,为贵州3700万人民带来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新年的祝福。
  今天,贵州高原,银装素裹;山城贵阳,喜迎新春。龙年初一一大早,朱镕基总理在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省长钱运录及贵阳市党政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冒着贵州少有的严寒到农村、工厂、街道,给乡亲们拜年。
  位于贵阳市北郊的新添寨镇,居住着汉、苗、布依、仡佬等多个民族。当朱镕基来到这个镇苗族聚居的新庄村时,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村民们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涌向村口,敲起了锣鼓,点燃了鞭炮,奏响了芦笙。苗寨沸腾了!
  在村民们的簇拥下,朱总理脸上漾满了笑容,不断拱手向大家致意,高声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来看望乡亲们,给大家拜年!”“大家过年好!”
  在苗族农民唐德华家里,总理和主人拉开了家常。他问生产、问生活、问老人的身体、问孩子的学习。当他听说唐德华一家去年根据市场需求,将过去种的大路菜改为复种指数高、适销对路的蔬菜后,不仅不愁吃穿,还有5000多元收入时,欣慰地笑了。朱镕基问主人粮食够不够吃?年猪杀了没有?税费负担重不重?得到满意的答复后,他叮嘱在场的乡镇干部,现在农民的日子还不富裕,千万不能加重农民负担。
  随后,朱镕基来到贵州省振华集团所属企业的下岗职工刘宁家中。两年前,31岁的刘宁和妻子相继下岗。总理关切地问小刘,生活怎么样?有困难没有?刘宁答,在政府和企业的关心下,他和妻子现在又都有了工作,实现了再就业,两人每月收入1300多元,家庭经济状况有了明显好转。他激动地说:“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朱镕基笑着说:“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革深化过程中,人员流动和职工下岗是难以避免的,这会给一部分职工带来暂时的困难,但现在城市里就业的门路和机会很多,只要转变观念,下岗职工就会很快走上再就业之路。”
  居住在周围的工人群众,得知总理来拜年的消息后,自发地围拢来,鼓掌欢迎。朱镕基微笑着招手致意说:“谢谢!谢谢大家!大家新年好!给大家拜年。”
  上午11时30分,当朱镕基来到南明区新华派出所时,只见这里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男女老少喜气洋洋。他与所里节日期间值勤的全体民警一一握手,勉励他们多为居民提供方便,优质服务,努力维护社会治安。朱镕基还看望了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交通民警,向他们表示节日的问候。
  除夕下午,朱镕基到贵阳一下飞机就听取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贵州省近年来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贵州作为少数民族较多的省份和贫困地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关心。希望贵州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结合省情,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分清轻重缓急,扎扎实实办好几件大事。首先,要加快以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实现贵州大发展的当务之急。同时,要充分发挥贵州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开发水电资源,做好“西电东送”这篇大文章。其次,要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认真抓好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现在粮食供给充足,是用粮食换林草的大好时机。而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制定具体规划,搞好试点示范,加强政策引导,尊重农民意愿,决不能搞一刀切和强迫命令。第三,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继续抓好“渴望工程”,解决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
  朱镕基强调说,只要全省各族人民增强信心,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成功地开创大发展的新局面,贵州城乡面貌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强。
  陪同朱镕基总理前往贵州的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石秀诗、张国宝、楼继伟、魏礼群、李伟等。
  2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贵州省,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看望、慰问贵州各族人民,同当地农民、工人和干部群众一起辞旧迎新、欢度龙年春节。图为朱镕基总理看望、慰问贵阳市北郊新添寨镇新庄村苗族村民。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喜闻农民建书房
  周伟光
  黑龙江省克山县西河镇良种场村185户农家,现已有68户建起书房。农民说,这不是装门面,而是为了看书学习时可以专心致志。这件事反映了当今农村的一个重要变化。
  这个变化说明,农民知识化进程已经开始,即使是“农活”,知识含量也愈来愈高;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尽管农民建书房仍属少数,但它显示了一种趋势,展示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走向。

第1版(要闻)

大年初一,北京隆福大厦举办迎春庙会。翻腾的彩龙进入商厦向顾客拜年,祝贺顾客龙年吉祥。
  本报记者 孟仁泉 摄

第1版(要闻)

克林顿表示反对《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重申美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 (记者刘江)美国总统克林顿4日表示,他不支持众议院最近通过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因为这样做只能“自食恶果”。他重申美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克林顿是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日”专栏节目的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众议院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这样一个“重大的、涉及到各个方面的新法案是不明智的”,这势必使美国在该地区的长期政策“复杂化”,并“很可能自食恶果,使台湾处于更大的压力之中”。
  克林顿说,中国人“不喜欢这个法案”,“我也不支持这个法案”,“我认为这个法案不符合台湾的利益”。他说,美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美国众议院1日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后,克林顿政府官员已多次明确表示反对这一法案,并指出,一旦参众两院通过该法案,总统将对其行使否决权。

第1版(要闻)

新闻快报
  山东:百姓过年不“恋”家
  本报济南二月五日电 记者刘磊报道:大年初一,泉城济南下起小雪,但飘扬的雪花挡不住人们外出旅游的热情。春节不“恋”家,正在成为山东人过年新时尚。离春节还有好几天,驶往外地的旅游专列就已陆续开出济南火车站。而民航部门在春节期间除增开济南到海口、广州、桂林、成都等旅游热点城市的航班外,还准备在上海虹桥机场和珠海机场停放备用飞机,随时调度,以方便周转旅游客流。
  上海:都市旅游出套餐
  本报上海二月五日电 记者戎霄报道:喜迎龙年的上海市民,在大批走出家门饱览祖国山河风光的同时,又热情地敞开大门,让外地游客领略国际大都市的别样风情。春节期间,沪上各旅游景点推出“都市观光”、“民族风情”、“新春游园”、“组合套餐”等几大板块近四十套“节目”,花样百出,精彩纷呈,内容适合各个年龄阶层的游客。
  乌鲁木齐:形式多样度佳节
  本报乌鲁木齐二月五日电 记者陈沸宇报道:同往年相比,乌鲁木齐市民们在欢度今年的新春佳节时,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许多人家走出家庭到饭店、宾馆欢度春节。据环球、鸿福、银都等酒店反映,除夕晚上各饭店中餐、西餐与清真餐等餐厅都火爆异常。游园或到郊外登山滑雪者激增。乌鲁木齐市红山、人民等各大公园在节日期间被装饰得绚丽多姿。
  北京:永乐钟鸣送吉祥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记者刘浦泉、郝庆)龙年新春到来的时刻,具有六百年历史的北京大钟寺永乐大钟鸣响一百零八下,又一次给人们带来了福音。今天零时,冒着严寒从各地赶来的数百名中外游人团团围拢在永乐大钟周围,数十名北京市民及海外游客敲响古钟贺新春,人们在吉祥的钟声中互致祝福。

第1版(要闻)

春节旅游市场红火
  大江南北热点普遍游人大增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索研)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十分红火。据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1800万人次,旅游花费也将比兔年新春140亿元的“入账”有较大幅度增长。
  这位负责人称,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延长假日的规定,国庆期间,各风景名胜区、旅行社已“小试身手”。新年伊始,各地旅游部门早早“拉开架式”,从细化旅游市场、选择线路、增加服务入手,吸引八方游客。
  据记者初步了解,龙年新春旅游市场可以说是热点普遍、游人大增。从出境游看,各大旅行社出境部早在节前半个月就挂出“免战牌”,“新马泰”旅游热度不减,而新开放的旅游目的地——澳大利亚、新西兰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从国内旅游看,南方的海南、云南等地依旧是“炙手可热”的旅游线路,据有关部门预计,春节高峰期,海口机场日客流量将超过3万人次;北方黑龙江的冰雪、吉林的雾凇,也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游客;西部的陕西、新疆,东部的上海、苏杭地区旅游市场也十分火爆。
  此外,各地旅游部门还挖空心思,让旅游者玩得开心。河北廊坊举办“天下第一城”春节庙会,吸引京津地区百姓;重庆旅游部门推出仙女山冰雪之旅、黄水冬季冰雪,让山城百姓能在家门口一睹“北国风光”……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旅游市场进一步展现出新经济增长点的旺盛活力。他说,当前,各地旅游管理部门要树立品牌意识,以高素质的服务开拓市场,在新世纪里,尽快承担起经济增长点的使命。
  春节前夕,国家旅游局率先垂范,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安全和紧急情况咨询电话。据了解,旅游者在遇到困难、发生旅游纠纷时,可拨打010—65201318或65122847这两部24小时值班电话,国家旅游局将会同旅游救援中心、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在第一时间为旅游者排忧解难。

第1版(要闻)

除夕之夜,天津开往广州的353次列车上一片欢歌笑语。列车工作人员不仅为旅客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饺子,还精心编排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图为乘务员为旅客表演的小品引来阵阵掌声。
高山水 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南宁百万市民观焰火
  本报南宁2月5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绿城南宁,大年初一的夜晚腾起欢庆的节日焰火。
  20时30分,吃完晚饭围在电视机旁边的市民黄运峰老汉,突然听到窗外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放焰火啦!”老人小孩般地拉着孙子的手奔向窗口,拉开窗帘一望,果然,窗外火树银花,一片灿烂。
  百万市民饱览了今夜的节日焰火。焰火晚会由“迎春序曲”、“龙年腾飞”、“前景辉煌”3个部分组成,品种多达十几个。20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隆隆炮声响起,刹那间,夜空五彩纷呈,两个焰火燃放点东西呼应,气势磅礴,把节日的南宁夜空点缀得灿烂夺目。
  喜庆的焰火整整燃放了30多分钟。记者来到街上,但见市民们或涌上阳台,或奔向马路,或爬上楼顶,争看壮观的焰火。72岁的退休老工人韦大伯对记者说,他在南宁住了那么多年,从来没看到春节大年初一燃放这么漂亮的焰火。“太平盛世,国泰民安,这是火红日子的礼炮呀!”老人不无感叹地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采。

第1版(要闻)

礼物送到西柏坡
  何伟 江山
  大年初一,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乡到处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吃过中午饭,穿着各色新衣裳的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乡政府大院里。
  下午3时,石家庄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蔡东晨率领3辆装满各种科技书籍、药品的大卡车来到这里,农民们一字儿摆开秧歌队,跳起了狮子舞,喧天的锣鼓声久久在山间回荡。在一片掌声中,蔡东晨把价值13万元的一箱箱药品、一捆捆书籍,送到了乡亲们的手里。
  “这是西柏坡人民春节收到的特殊礼物!”今年65岁的韩花珍老大娘,是原西柏坡村老支书阎明生的老伴,当听说石药集团要来山区送“科技”送“健康”,兴奋得一夜没有睡好觉,早早就来到会场等候,笑眯眯地对记者说:“俺们这几年生活虽然好过了,可医疗条件还不行,科技知识也缺乏。工人老大哥春节不休息,把最需要的药品送到了俺们家门口,这体现了党对老区人民一贯的关怀。”另一位名叫陈学勇的青年农民,手里拿着几本刚刚领到的如何防治家禽家畜疾病的书籍爱不释手,连声说:“太好了!这下子养猪养鸡有准头了,俺们打心眼里感谢各级政府对老区人民的关怀。”

第1版(要闻)

深情献旅客
  本报记者 吴兴华
  大年初一,长沙火车站上下车的旅客依然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在售票大厅,记者看到,购票的旅客排着一列又一列的长队。穿着整齐制服的车站工作人员紧张地售票、接车、组织旅客有序上车。
  节日坚守工作岗位的长沙火车站站长易利辉、站党委书记杨麓云告诉记者,除夕之夜,全站有460多名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今天,长沙站约有1万多名旅客要进站乘车,全站又有460多名职工照常上班,迎送旅客。
  贵宾室服务员郭春婴,除夕之夜,爱人在湘乡车站派出所值班,自己在长沙车站上班,小孩只能放在离长沙几百里地的耒阳市。女售票员陈宁,今天患感冒,发高烧,体温达到39摄氏度,仍咬着牙上班售票。
  长沙车站的职工以能为旅客增加节日的欢乐感到高兴和自豪。女售票员常星明,家有80多岁的妈妈卧病在床,残疾小孩不能自理,但她想法克服困难,照常上班。常星明对记者说:“今天来买票的旅客,有的是一家人出外去旅游,有的是一家人去走亲戚。看到旅客的高兴劲儿,我很羡慕,也特别高兴,特别快乐。”

第1版(要闻)

带去节日的祝福
  甘肃领导慰问坚守岗位职工
  本报兰州二月五日电 记者李战吉报道:今天,甘肃省及兰州市领导迎着新春第一缕春风,分两组看望了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消防官兵、治安巡逻干警及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公交职工、环卫职工等,给他们带去了节日的祝福。
  甘肃省及兰州市领导卢克俭、陆浩、李虎林、王军等来到兰州市消防支队,与战士们亲切交谈,感谢他们为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或少受损失作出的贡献,并对他们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奉献精神给予了肯定和赞扬。省市领导每到一处都把节日的祝福带到了坚守岗位的每个人心中。在看望流动在大街小巷,保卫市民安全的巡逻干警时,干警们那冻红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