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综合)
专栏:纪念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5周年

实现祖国统一 携手振兴中华
  周强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浩浩中华,绵延数千年,统一始终是历史的主流。5年前,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发表后,海峡两岸关系出现了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好的发展势头。然而,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岛内分裂势力分裂祖国之心不死,逆历史潮流而动,公然大肆鼓吹所谓“两国论”,妄图把两岸关系定位为“国家与国家”、“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这是违背台湾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更是违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结果必然地遭到了海内外一切爱国同胞的强烈谴责和唾弃,在国际上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和支持。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顺应潮流,以民族根本利益为重,彻底放弃“两国论”,认真回应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采取实质性步骤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我们更希望台湾人民为着自身现实和长远的利益,为着民族和国家的利益,在事关台湾前途的问题上作出正确的抉择,以实际行动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发展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福及两岸人民、荫及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在充满希望的新世纪,骨肉相连、利益相关的两岸人民只要携起手来,共同走向统一,中华民族就能够以更加强劲的英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能够为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深信,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广大台湾同胞一定能够与祖国大陆人民手携手、肩并肩,共同担当起实现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历史责任。我们深信,在海峡两岸全体中国人和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成为现实。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各人民团体的神圣职责。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坚决拥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决拥护中国政府有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切声明和行动。同时,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加强与台湾民间团体的交流,积极推动两岸民间各项交流事业的发展。

第5版(综合)

领海线上过大年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新华社通讯员 许森
  2月4日上午9时,黄海某军港,寒风凛冽,战舰列阵,舰旗飘舞。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离开码头,驶向黄海深处,开始春节海上巡逻。
  为让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哈尔滨”舰官兵对舰上装备进行精心维修和保养,制定了各种预案。为了这次海上巡逻,全舰100多名官兵主动放弃了休假和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有8人推迟婚期,海军精武标兵、二等功荣立者朱桂全等11名同志连续4个春节在舰上值班。舰政委吴海岩上校告诉记者:“哈尔滨”舰是我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担负2000年春节海上巡逻是我们的职责和光荣,我们一定要百倍警惕,守卫好祖国神圣的海防,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战舰在大海上航行,雷达快速旋转,航迹不断延伸,全舰官兵战风斗浪,警惕地巡航在祖国的领海线上。舰长吴文海上校在作战指挥室不时发出各项指令,全舰处于应急战斗准备状态,随时应付海上突发事件。
  然而,狂风恶浪丝毫没有影响官兵们欢度春节的喜悦气氛,他们用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喜迎2000年春节的到来。在“迎新春官兵同乐会”上,舰长与水兵们一起吹气球、掰手腕,热闹非凡。相声、小品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使官兵们的阵阵欢声笑语在大海回荡。官兵们还向战舰的命名城市——哈尔滨市的人民发去慰问电,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信号兵用灯光和旗语等特殊的方式,代表全体舰员在领海线上向全国人民拜年,祝愿祖国母亲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繁荣富强。

第5版(综合)

永暑礁上除夕夜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新华社通讯员 曹学军
  除夕之夜,南沙永暑礁上张灯结彩,礁堡、码头被官兵们装扮一新。礁堡大门前,“赤胆忠心报效祖国,披坚执锐保卫海疆”,横批“志在南沙”的春联,在一盏盏大红灯笼的映照下,格外鲜艳夺目。
  洋溢着节日气氛的永暑礁,一片欢歌笑语。官兵们有的忙着贴春联,插彩旗,挂灯笼,剪横幅,精心布置晚会现场;有的忙着杀鸡、宰猪、摘菜、包饺子,精心准备年夜饭。
  夜幕降临,龙年除夕晚宴开始。餐桌上摆满了香飘四溢的美味佳肴,几乎都是南沙官兵自己的劳动果实:有刚从海里捕捉的“生猛海鲜”,有自己饲养的猪、鸡等肉制品,有小磨坊刚刚制作的豆制品,有自产的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年夜水饺有海鲜、猪、牛、羊肉和蔬菜5种馅。
  夜海如墨,礁灯齐放。官兵们精心制作的“满天星”彩灯,拼出五星红旗图案,在夜空中格外耀眼;别具一格的“走马灯笼”,彩绘着礁堡与水兵的图案,寓意着水兵与礁堡同在;“母子平安”灯笼,寓意祖国与南沙紧密相连;4只“祖国万岁”的大红灯笼,在夜空中光芒四射,表达了官兵们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报务兵赵晶一首《走进新时代》的歌曲,拉开了永暑礁迎春晚会的帷幕。枪炮专业士官申富强如痴如醉地唱着《想你的时候》,赢得满堂喝彩;干事庹新国的配乐散文诗《我爱南沙》,声情并茂,引起官兵们的共鸣。大合唱《南沙卫士之歌》,把晚会推向高潮。
  晚上8时,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开始后,副部队长陈世权持枪走上哨位。他介绍说,为保证战士们看上晚会节目,除夕之夜所有哨位全部由军官上岗执勤。连日来,官兵们进行了3次战备演练,所有人员和装备都处于战备状态。
  春节前夕,身处远离大陆的南沙礁堡的官兵列队礁头,遥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幸福永远!……蔡年迟 摄(附图片)

第5版(综合)

春节前夕,河北省白求恩军医学院的学员们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纷纷来到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干休所等地,为老人们洗衣服、检查身体,并送去学员自己写的新春对联。思乡心切的子弟兵们回家过年前仍想着昔日“老朋友”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图为学员们给石家庄社会福利院的邸助明老人送春联的情景。 崔西强 郭树红 摄影报道

第5版(综合)

为丰富新春佳节期间的部队文化生活,武警江苏总队南京市支队等单位精心组织了威风锣鼓队、安塞腰鼓队,到基层一线慰问官兵。
  宋结胜 吴俊 摄影报道

第5版(综合)

风雪武胜关
  罗盘 谢先国 丁松青
  朋友,在新春佳节,当你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时,你可曾想到我们的公安交警?他们为了人民群众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安全畅通地回家过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战斗在冰天雪地的国道线上。
  下面,我们要描述的是贯通我国南北大动脉的107国道湖北武胜关下公安交警们的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武胜关,全国十大名关之一,京广铁路穿洞而过,107国道南北和大别山与桐柏山相间的咽喉,山高坡陡,人烟稀少,地理特殊,气候变化无常,最低气温达零下12摄氏度,每天经过这里的车辆约25万台次。
  新郎官的苦与乐
  民警邱涛,刚与心爱的人入洞房4天,并买好了去上海度蜜月的火车票,可大年除夕的一场大雪,又打消了他的念头,退掉火车票,扼守武胜关。年除夕一大早,他又骑上“心爱”的巡逻摩托车,从20公里以外的广水市区赶到了执勤点——武胜关。刚到武胜关执勤点,他发现路边有一30来岁的人躺在冰天雪地里,他上去才看清楚,原来,是一个附近村里的神经病人,他没有撒手不管,而是小心翼翼地将神经病人扶起,哄着将他送回了家。
  大年除夕“离婚”
  刘小松,这个从警5年的小伙子,家中67岁的老父亲是个瞎子,妻子是医院三班倒的护士,孩子到处“打游击”,家里老唱“空城计”。自进入冬防春运以来,他已有两个月没有回家了。
  农历腊月二十三,妻子过生日,打电话让他回去瞧瞧,可当时正值武胜关下暴雪,107国道积雪达1米多厚,而且冰冻,上万台车辆被堵在武胜关下。他又没能回家,妻子对此“怀恨在心”。年除夕一大早,妻子乘车来到执勤点:“你今天再不回去与家人吃团圆饭,我就跟你离婚。”听着妻子的话,刘小松有苦难言,连忙将妻子哄着回到了他分队的“窝”,说了好一会儿好话,讲了一通的理,赔了一大段情,妻子才微笑“撤退”。
  武胜关的“黑脸汉”
  只要你来到武胜关,这里交警的脸蛋一个比一个黑,人称“黑脸汉”。因为,他们一年四季都在这山高坡陡、人烟稀少的风口上执勤巡逻,他们的脸上被烈日照射得黑黑的。这个分队共有民警10人,其中有的已婚民警的妻子因单位效益不景气而下岗,但他们无怨无悔,每人负责承包管理着5公里路段,每天开着巡逻摩托车在自己的管段上,来回巡逻200多公里,风吹日晒,时间长了,每个人脸上都是黑黝黝的。他们每个人的摩托车都是去年配发的,到年除夕时,每台摩托车已行程2万多公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今年42岁的民警李学松,在武胜关下执勤巡逻近10年,家中全靠妻子一人支撑,母亲年迈多病,两个孩子上学,他没能尽到一份心,只有满腹的愧疚,但他管理的路段比每一个民警都长。因为他年长一点,经验丰富一些,年轻的民警和附近的村民都叫他“老管段”。10年来,他管理的路段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没有一起车匪路霸案件发生,年年被大队评为先进。当他在大年除夕与记者在路边吃年夜饭时说:“这里是我的家,我很热爱它。”

第5版(综合)

边关年饭青菜香
  新华社记者 刘永华
  兔年除夕,记者来到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岗巴边防某营四连采访,恰逢连队正要吃年饭。指导员邓伟高兴地拉着记者进饭堂,只见桌上摆满了青椒、芹菜、莴笋等青菜,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
  在这氧气都不足的地方,哪来这么多鲜菜?记者感到疑惑。邓指导员指着满桌鲜嫩的蔬菜说:“都是连队自己种的,我们温室里有18个品种的蔬菜呢!”
  离开饭还有几分钟,记者想看个究竟。邓指导员从伙房里拉出正在帮厨的种菜大王李伟,让他带路。
  温室里温暖如春,与外面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简直是两个世界。菜畦里南瓜、青椒、豆腐菜、芹菜长势喜人。记者随手拔起一根莴笋掂了掂,足有3斤多重。李伟说,我们连队一年就产2万公斤蔬菜。自己吃不完,还经常送给县里。今早就给县委、政府食堂送了三大筐去。营教导员曹型明接着说:“全营4个连队,蔬菜基本上都能自给。就连海拔5370米的查果拉哨所,去年也种出了9个品种蔬菜。”
  春节前,记者沿着西藏千里边防采访,外面坚冰如铁,但各边防哨所、连队的温室和塑料大棚里都长满了青菜。这里过去因常年吃不上鲜菜,官兵们指甲凹陷、头发脱落、嘴唇流血的现象再也看不见了。
  西藏军区后勤部长黄道和告诉记者,近年来,西藏军区党委非常重视农副业生产,在雪山之巅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建起了17个副食品、蔬菜生产基地,13个农场、牧场,2300多座温室、塑料大棚,6万平方米猪圈。去年全区产菜1925万公斤,肉158万公斤,水果76万公斤和大量禽、鱼、蛋,全年蔬菜自给时间达到6至8个月。

第5版(综合)
  新疆边关:领导哨上执勤 战士岗下联欢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4日电 (李文芳、胥金章)除夕夜,祖国西北边关一大批哨卡、连队、机务站的哨位上,站岗、执勤的是前来代职和慰问的领导和机关干部,而连队战士却被安排下岗参加联欢,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新疆军区副政委、维吾尔族将军伊不拉音·苏来曼已连续几个春节放弃与家人团聚,前往边防与官兵过年守岁了。今天,他先同边防战士一起包饺子。吃完年夜饭,他穿上厚厚的皮大衣,脚蹬毛皮鞋,来到冰封雪裹的哨位上,替下了执勤的哨兵。某边防团政委卫庆荣今年已是连续第五个春节在喀喇昆仑山上和边防战士一起过年了。为了实现“和团里所有在山上的连队过一次年”的愿望,今年他提前10天赶到三十里营房站。这不,除夕夜,他又率领小分队顶风冒雪巡逻在边防线上。某分部政委赵武记来到哈密某油库执勤点哨位上。战士们知道他连续15个春节除夕之夜都是在哨位上度过的,要求替换他,让他回去同家人团聚,但他说:“要说辛苦,你们最辛苦。你们一年到头站岗放哨,我今天站一个晚上岗还不应该吗?咱们要用辛苦换来人民的幸福。”
  室内边防官兵吃着热腾腾的饺子,看着精彩的电视节目;室外,从将军到普通机关干部,在哨位上正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一切。边关将士向欢度春节的祖国各族人民遥致节日的祝福。

第5版(综合)

珍宝岛上除夕夜
  张宝印 李志 吴丹
  除夕夜,珍宝岛驻军的营房,彩门贴春联,室内彩花装点,门口大红灯笼高挂。篮球场上,摆满了200多名新战士制作的冰雕雪塑,千姿百态,生动可爱。小岛码头两旁一对冰雕雄狮镇守国门,冰雪砌筑的万里长城气势雄伟,雪塑的雄鸡版图上“祖国在我心中”六个大字鲜红醒目。
  小岛的迎春晚会开得正热闹,主持人是团政治处主任金永昌,他代表团党委来这里和守岛战士一起迎接龙年的到来。他把上级领导的嘱咐带给大家,把多家旅游团体的贺电读给大家,把俄罗斯边界代表罗曼诺夫上校向珍宝岛地区官兵表示真诚的节日祝贺转达给大家。
  晚会上,排长李鞍钢指挥大家演唱了一曲《珍宝岛之歌》,令守岛战士心潮激荡。这是一首唱了30多年的歌,老边防唱起它往事历历,新边防唱起它平添活力。金永昌主任是晚会的活跃人物,他的口技“百鸟啼鸣”使得大家一个劲儿拍手叫好。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会开始了”。在战士们一片欢呼声中,卫星接收站传来图像清晰的电视节目。
  在这同乐的除夕夜,战士们通过对讲机连接团里长途话机,与远隔千里的亲人互问新春快乐。一些战士还操作微机写家信。
  除夕夜,珍宝岛上官兵沉浸在欢乐喜庆之中。

第5版(综合)

齐鲁大地上的亲情
  ——山东省拥军优属工作纪实
  郭吉顺 盛建伟 张玉清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支持部队建设纳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统一规划,实施了“政策法规拥军”、“菜篮子”、“米袋子”、“书橱子”和随军家属安置等一系列拥军工程。
  “把支持部队建设纳入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统一规划”
  1996年6月的一天,在山东省长办公会议上,省长李春亭动情地说:“军队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我们地方领导更要关心爱护子弟兵,体谅他们的困难,让山东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发扬光大。”会议作出决定:在全省兴办“菜篮子”、“米袋子”、“书橱子”等一系列拥军工程。
  近年来,全省为部队无偿划拨菜地2300多亩,帮助驻全省2/3的连队建起一个蔬菜大棚。青岛市政府还为部队建起了“百亩蔬菜基地”。
  粮食纳入市场供应轨道后,省粮食部门及时开会,专题研究如何多方位组织货源,确保优质优价供给部队。驻军密集的市、县专门成立了军用粮油供应公司。
  为配合部队科技练兵,全省广泛开展了科技文化进军营活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齐心协力,为驻军的每个连队配备了一个书橱。泰安、淄博、安丘等地,还为驻军的每个连队配备了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音响器材等家用电器“四大件”。全省各地还为部队培训各类人才1.5万人次,建立拥军书社320余处,向部队赠书200多万册,捐赠了一批VCD、电脑、彩电等多种教学设备和磁卡电话等通信器材。
  “官兵们为国家安宁顶风冒雪,我们应该把温暖送给他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一上任,就对省里有关部门领导语重心长地说:“官兵们为国家安宁顶风冒雪,我们应该把温暖送给他们。”
  近年来,在省委的关心和支持下,省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的决定》、《山东省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关于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退役士兵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等近百部地方双拥法规性文件,全省17个市地先后以市(地)委、市政府(行署)的名义,下发了新时期如何用实际行动支持部队建设和拥军优属的文件。全省形成了依靠政策法规保证双拥工作深入持久发展的工作机制。为促进这些双拥政策法规的落实,地方司法部门和人武系统成立了维护军人军属权益法律咨询服务站和巡回法庭,强化了对双拥政策法规落实的监督,并结合双拥模范城(县)的检查评比,督导双拥政策法规的落实。去年,全省建立了近3000个义务兵优待金储金会,目前累计金额达7000多万元。有关部门用这些钱,扶持6万余户优抚对象办起了2000多个经济实体,使10万余户优抚对象人均年收入超过1500元,一举脱贫致富。
  “人人都做爱国拥军好公民”
  拥军工作的基础是群众,只有全民牢固树立国防意识,拥军工作才能经常化。在去年全国国防知识竞赛中,从省到各地县(市)的领导都带头参加了书面答题。
  目前,山东省已经形成了一个群众性双拥工作的网络,仅“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就达16万个。在城镇,“学雷锋小组”、“送温暖小组”常年为军属送煤送粮,洗衣拆被。在农村,以民兵为主体的“帮工队”、“助耕队”常年帮军烈属抢收抢种。“在山东大地,只要属于姓‘军’之列的人,危难有人助,困难有人帮。”说起第二故乡的拥军工作,官兵们总是这样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