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龙腾五洲 春回大地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中国驻世界各国的使领馆近日分别举行迎新春招待会,与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共庆新春佳节。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3日晚在泰国文化中心举行联欢会。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泰国华人华侨各社团领导人,泰华各界知名人士、代表等1000多人应邀出席了晚会。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在晚会上祝愿泰国朋友、华人华侨龙年吉祥如意,事业蒸蒸日上,祝中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常青。
  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晏廷爱1日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与当地华人华侨及中资机构代表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西哈努克国王私人顾问方炳桢、洪森首相顾问刘明勤、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杨启秋、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谢湘蓉、港澳商会会长任瑞生和台商协会代表等400余人应邀出席了晚会。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傅莹3日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与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旅菲侨胞和华人共同庆祝新千年中国人第一个龙年春节。菲律宾各界侨领、华人华侨代表、中国驻菲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代表共500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菲律宾宿务总领事佘春树也在总领馆举行了新春招待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31日晚在日中友好会馆举办旅日学人招待会,来自东京地区的300多名留学生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工作人员和日本友人共庆新春佳节。全日本暨东京地区学友会会长韩东育、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后藤田正晴等也在招待会上讲话并祝贺春节。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文照3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当地华侨华人组织、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和中国留学人员的代表200多人应邀出席了洋溢着喜庆而又亲切气氛的招待会。为庆祝春节,惠灵顿地区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最近举行了迎春联欢会。目前在惠灵顿还正在展出中国迎春画展。
  中国驻汤加王国大使张滨华3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旅居汤加的各界华人代表近百人应邀出席。
  来自意大利各地300余位华人华侨代表1月31日晚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中国驻瑞士大使周子忠1月21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邀请在瑞留学人员一起欢度春节。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与中国驻欧盟使团1日晚共同举行春节招待会,旅居比利时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祝祖国兴旺发达。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临时代办孙荣茂2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旅葡华人华侨招待会,喜迎龙年新春佳节。旅葡华人华侨代表近200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祖钦舜1日为旅马华人华侨举行春节招待会,马耳他总统德马尔科、旅马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的代表约6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德马尔科总统祝愿中国人民新春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崔建超2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迎新春招待会,与来自瑞典各地的150多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共庆中国传统节日。
  中国驻巴西、墨西哥、智利的大使馆连日来纷纷举行招待会,喜庆中国传统佳节龙年春节的到来。
  29日下午2时,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广场上锣鼓喧天,一条黄色巨龙欢腾起舞,奥地利华人吴氏策划演出公司和华人文化联谊会在维也纳市中心联合举办的庆新春大型舞龙活动开始。奥地利华人舞龙队的青年们沿着步行街向市中心的施特凡广场边走边舞,数千观众簇拥相随。
  来自英国各地的500多名中国留学生1月29日晚欢聚英国牛津大学,参加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的龙年春节联欢晚会,尽情抒发龙的传人的自豪和欢庆新春佳节的喜悦。
  ***
  左上图为庚辰龙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奥地利华人组织的舞龙队首次在维也纳亮相,吸引了数千市民和游人争相观看。
  新华社记者 林川 摄(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达沃斯论坛的新思路
  李长久
  历时6天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十届年会于2月1日在瑞士名城达沃斯闭幕。与历届会议不同,这次会议没有就世界经济形势说长论短,而是重点讨论如何改革现行国际机构和机制,更有效地利用和应对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带来的机遇、挑战和风险,这是一个新思路。
  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既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又带来挑战和风险。由于各国综合国力、产业结构和竞争力不同,各国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得到的利益是不同的。特别引人关注的是,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时期,也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时期。据统计,世界国民总产值(GNP)已从1950年的5万亿美元增加到1998年的近30万亿美元。但是,占世界人口17%的29个发达国家占世界GNP的79%,而占世界人口76%的156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却仅占世界GNP的19%。经济全球化的合理发展应该既能使全球整体经济发展,又能使贫穷国家受益,这才是负责任的经济全球化。全球经济的发展方针应该由国际社会,包括富国和穷国共同来制订。
  现有国际经贸机构和游戏规则是在发达国家主导下形成的,更多地反映发达国家的利益。总体而言,当前的国际经济秩序仍是不公正、不合理的,没有充分保障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事实上,这套体制对解决今天的问题已经力不从心,改革已势在必行。今天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各国与国际经济联系与合作的重要桥梁,参加WTO是各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发达国家总是积极推动其竞争力强的领域的自由化,拖延其竞争力较弱领域的自由化,甚至不认真履行承诺的义务。去年12月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WTO部长级会议未能就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达成协议,就是由于发达国家之间,特别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严重分歧。消除贫困并不只是发展中国家的事情,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发达国家必须为此做出努力。为了缩小贫富差距,要使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成为名副其实的“发展回合”。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达沃斯的演讲中重申如果美国不能进一步推动中国加入WTO,那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在此以前,他在1月27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也说过,中国现在对世界开放的程度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他呼吁国会两党议员支持美中两国签署的有关中国加入WTO的协议,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的地位。这显然是明智与现实的。正如很多国家的政要所指出,中国加入WTO,将使该组织成为真正的全球化贸易组织,并使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加有序和有效。

第3版(国际)

本报代表团与澳华人一起过年
  本报悉尼2月4日电 龙年春节,龙的传人普天同庆。今天晚上当地时间8时30分,由人民日报和澳大利亚国家旅游局等联合主办的“龙腾澳洲贺新春”晚会,在迷人的悉尼达令港隆重举行,受到在澳华人的热烈欢迎。人民日报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晚会,与在澳华人一起过年。应邀出席晚会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格斯伯先生看完晚会节目后说,太精彩了!这场晚会为悉尼今年9月举办奥运会增添了光彩,也为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增加了说服力。
  今天是除夕夜,如诗似画的达令港风清月明,星光与灯光相辉映,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历时两小时,有河南少林武术队表演的中国功夫,有60多名模特儿展示唐、宋、元、明、清五朝服饰,有中央民族乐团著名演员演奏的民乐。整场演出突出了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特色,可容纳7000余人的演出现场观众爆满,掌声不断。天空五颜六色的焰火与地上异彩纷呈的歌舞融为一体,把晚会推向高潮。
  人民日报代表团团长、副总编辑谢宏出席了晚会,我驻悉尼总领事吴克明以及众多澳大利亚知名人士等应邀出席了晚会。
  今天下午早些时候,谢宏副总编还会见了澳大利亚澳中(新州)商会主席迈克尔·琼斯,双方进行了友好座谈。

第3版(国际)

俄罗斯轨道站迎来新客人 进步号亲吻和平号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 (记者秦德岐)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今天宣布,日前发射的“进步M1—1”号货运飞船3日莫斯科时间11时2分28秒,与无人状态下运行的“和平”号空间轨道站顺利实现对接。
  飞船和轨道站的对接是在自动状态下完成的。当飞船与轨道站相距40公里时,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出指令,启动设在飞船和轨道站上的“航向”系统。在“航向”系统引导下,“进步M1—1”号依靠自身发动机的动力逐渐接近“和平”号,此时“和平”号也减慢飞行速度。当两者距离仅剩300米时,飞船借助发动机熄火后的惯性飞向轨道站上的对接口并完成对接。以往“进步”号货运飞船与“和平”号进行对接时,两者必须处在同一轴线上,而使用新“航向”系统后,即使飞船对接装置与轨道站的对接口存在很大夹角,“航向”也会引导飞船和轨道站不断修正位置,完成对接。
  为了货运飞船与“和平”号成功对接,俄航天部门还准备了一套应急方案,即如果此次太空自动对接失败,原定3月31日上天的第二十八基本考察组将提前于2月17日飞往轨道站,他们将采用手动方式完成飞船与“和平”号的对接。

第3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指出
  美众院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是危险举动
  本报华盛顿2月3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今天就美国会众议院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一事对记者发表谈话,对美众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李肇星说,2月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无视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置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准则于不顾,悍然通过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企图为美国同台湾扩大军事联系、向台出售先进武器提供所谓法律依据。这一霸道行径完全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自己的承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图谋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他指出,美国少数政客死抱住冷战思维不放,毫无根据地与中国为敌。他们既违背时代的潮流,也不能代表美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他们炮制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是十分危险的政治举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美方采取切实措施阻止其通过成为法律,并明确指出,如果该法案通过成为法律,必将助长李登辉的“两国论”和“台独”的气焰,加剧台湾海峡紧张局势,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中美关系将产生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李肇星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直接牵动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国政府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破坏中国统一大业的企图和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答应,也根本不可能得逞。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他说,我们要求美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恪守中美“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装备及技术。
  李肇星强调,实质上,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决不可能加强台湾的安全,而是必将引发台湾海峡地区的危机。该法案的炮制者已暴露了在维护和平问题上的口是心非和伪善。他们赤裸裸地站到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对立面。

第3版(国际)

1月29日,纽约最大的中美文化交流组织华美协进会举行舞狮表演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图为一名纽约市民好奇地触摸道具狮头。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 摄

第3版(国际)

普里马科夫退出俄总统竞选
  俄罗斯“祖国—全俄罗斯”运动领导人普里马科夫四日宣布退出总统竞选。这位前政府总理通过电视台发表声明说:“作为“祖国—全俄罗斯”运动的领导人,我是在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后才作出不参加选举的最后决定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高歌献祖国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阵阵欢声笑语充盈着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市政厅,曲曲激昂的歌声不时从大厅传向远方……2月2日晚,由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办的欢度龙年春节联欢会在这里举行,南非华人华侨代表和应邀出席联欢会的南非朋友500多人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良宵。
  今年是新千年的第一个春节,恰逢中华民族龙年。市政厅前广场上,欢舞的巨龙伴随着欢庆的锣鼓喜迎八方来宾;市政厅舞台上,雄壮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拉开了龙年春节联欢会的帷幕。
  联欢会上,演唱与抽奖交替进行,自始至终喜庆热闹。由南非华人艺术团演奏的器乐合奏《喜洋洋》和《欢乐中国年》烘托起新年氛围,把欢乐带给每个人;由10多家中资与华人企业赞助的奖品给人们带来了新年幸运,为联欢会增添了新春欢乐。“每逢佳节倍思亲”,心向祖国五洲同,这就是中华民族巨大的凝聚力之所在。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的工作人员为联欢会赶排的节目《黄河大合唱》中的选曲《保卫黄河》,使在座的每位海外游子想起了哺育自己成长的母亲河。由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合唱的《歌唱祖国》,唱出了南非华人华侨的共同心声,大家一起站立起来,和着乐曲节拍,齐声高歌,悠扬的歌声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在市政厅内回荡,把联欢会推向高潮。(本报比勒陀利亚2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吴作栋发表新春献词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4日电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4日发表新春献词,寄语新加坡人不要被经济复苏和周边环境改善的形势冲昏头脑,处理好全球化、科技发展和激烈竞争对社会机构所产生的压力,发扬勇于创业、敢冒风险的精神。

第3版(国际)

俄军歼灭大批车臣非法武装分子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三日宣布,俄联邦军队近日采取有计划行动,一举消灭了企图逃出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千五百多名非法武装分子。

第3版(国际)

巴解中央决定年内建国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三日晚决定,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将在今年宣布成立。巴解中央委员会当天午夜在加沙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一项包括重申年内建国等九点内容的宣言。

第3版(国际)

沃达丰和曼内斯曼宣布合并
  经过三个多月的讨价还价,英国移动电话业巨头沃达丰—空中通信公司吞并德国曼内斯曼公司的谈判三日深夜落下帷幕,双方总裁在曼内斯曼公司总部所在地德国杜塞尔多夫宣布合并。沃达丰公司总裁亨特以及曼内斯曼公司总裁埃塞尔对记者说,双方对谈判结果均很满意,双方都是“胜利者”。(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奥地利新政府宣誓就职
  奥地利人民党和自由党联合政府四日中午在维也纳宣誓就职,人民党主席、前外交部长沃尔夫冈·许塞尔担任新政府总理。随着新政府的成立,欧盟对奥地利的制裁开始生效,以色列驻奥大使被召回述职。

第3版(国际)

阿族恐怖分子与维和部队交火
  据四日出版的南《政治报》报道,三日,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恐怖分子同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巡逻队交火,双方都有人员受伤。这支由俄罗斯军人组成的巡逻队三日在科索沃卡梅尼察巡逻时遭到阿族恐怖分子的袭击,巡逻队立即予以还击,击伤一名恐怖分子,并俘虏一名企图逃跑的恐怖分子。一名俄罗斯士兵身负重伤。(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