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白宫、国务院和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
  反对《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伯杰说众院通过该法案是危险举动
  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记者刘江)美国白宫、国务院和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分别发表谈话表示,美国行政当局反对众议院1日通过的旨在增进美台军事关系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并准备否决这项法案。
  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2日说,《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的支持者认为这一法案会加强台湾的安全,“但我们的看法却恰恰相反”,“这项法案不会增强只会损害台湾的安全,破坏整个东亚地区的稳定”。由于“这项法案与我们已经拥有的战略关系背道而驰”,美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反对、并将否决这项法案。
  美国务院发言人福利也表示,尽管众议院通过的法案的内容比原先的草案有所淡化,但它仍将会“严重地削弱台湾的安全,破坏美国在亚太地区保持稳定的目标”。美国政府在准备否决这项法案的同时,也决心努力劝说国会不要将这项法案变成法律。
  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利维说,如果这项法案以现有的形式在国会得到通过,“总统的高级顾问们将建议总统将其否决”。美众院1日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后,美国参众两院有识之士也对该法案提出了批评。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记者刘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2日说,众议院1日通过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是一个“危险的举动”。
  伯杰在此间的伍德罗·威尔逊国际中心发表演讲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多年来同台湾在一个中国的架构内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在这一架构内的美台关系是一种非官方的关系”。他说,《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将会把美台之间的军事关系首次变为官方的、正式的关系”。伯杰说,克林顿政府将有机会同参议院就上述法案“进行更加仔细慎重的对话”。他还表示相信能够说服大多数参议员同意应该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应该继续坚持和平解决(两岸之间的)争端。

第6版(国际)
  以巴首脑会谈未能缩小分歧
  以批准第三阶段撤军图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3日电 (记者戚德良、谭新木、楼坚)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3日在以色列与加沙交界的埃雷兹检查站举行首脑会谈,但双方未能缩小在重大问题上的分歧。
  会谈持续了两个小时,涉及了以巴和谈中的几乎所有问题,但双方在有关以色列第三阶段撤军、达成最终地位谈判原则协议的最后期限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会谈不欢而散。阿拉法特在会谈结束后一言未发就返回加沙,原定与巴拉克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也被取消。
  巴勒斯坦谈判代表拉布和埃雷卡特在会谈后指责以方单方面确定第三阶段撤军的范围与地域,并试图推迟原定于2月13日就最终地位谈判达成原则协议的最后期限。他们指出,以方的做法违背了巴以双方已经签署的协议,严重损害了双方已经建立起来的伙伴关系。拉布称,以巴和谈出现了严重的危机。
  以外长利维和巴拉克的外交顾问亚托姆在会谈后答记者问时,否认以巴谈判出现危机的说法,称双方将继续进行接触。
  以色列安全内阁2日批准了军方提交的第三阶段撤军图。根据撤军图,这次撤军主要集中在希伯伦周围地区,不包括耶路撒冷附近的阿布·迪斯和其他一些阿拉伯村庄。但巴方拒绝接受,坚持要求以方撤出阿布·迪斯和耶路撒冷周围地区。
  与此同时,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2日抵达中东地区,以帮助双方缩小分歧,并于当晚与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分别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奥地利与欧盟顶牛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和欧盟委员会分别于1月31日和2月1日就奥地利组阁问题发表两项声明,从而把奥地利一下子推到欧洲政治舞台的聚光灯下。欧盟对其成员国的内政公开进行干涉,这在欧盟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欧洲舆论对奥地利自由党参政普遍感到忧虑。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由党领袖耶尔格·海德尔曾发表过为纳粹德国的就业政策辩护的言论,加上他本人出身于一个纳粹党的骨干家庭。此外,在竞选活动中,他和自由党某些人士表现出了排外倾向,既鼓吹奥地利优先,又反对欧盟东扩,这都曾引起欧洲舆论的非议。不久前,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斯达特率先致函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对奥自由党可能参政表示忧虑,要求欧盟外长会议尽快讨论这一问题。同时,法国总统希拉克同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通电话,对奥地利政治可能右转表示担心,他还要求欧盟采取一致立场。法、比的态度遭到海德尔的愤怒回击。他抨击希拉克执政多年毫无建树,没有一件事干好过;抨击比利时政府“腐败”,说比利时现已成为“丑闻之国”。这些言论导致欧盟14国迅速通过了以下三点决议:如自由党上台,14国政府将中断同奥地利的正式双边往来;不支持奥地利人出任国际组织负责人;欧盟各国政府只同奥地利大使维持“技术性”接触。欧盟委员会还表示,一旦发现奥违反欧盟有关条约,欧盟将立即对它采取必要的行动。
  欧盟的上述举措在欧盟内部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第一个焦点是欧盟是否有权干涉一个成员国的组阁问题。批评欧盟决议的一派认为,奥地利的选举是民主、公正的,自由党遵守了奥地利民主制度,而且得到超过1/4选民的认同,因此,欧盟不能蔑视这样一个政党。争论的第二个焦点是保卫欧洲共同价值观问题。按照《马约》第6条和《阿约》第7条的规定,如果某个成员国破坏了自由、民主和人权的基本原则,在欧盟首脑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个成员国采取暂停其权力的制裁措施,但事先必须听取该成员国的意见。批评者认为,海德尔虽然曾发表过支持纳粹和反对欧盟东扩的言论,但整体评价起来,毕竟还不能给他扣上“新纳粹分子”、“小希特勒”的帽子,也不能给自由党打上极右政党的印记。连克莱斯蒂尔总统和克利马总理也不认为自由党是极右政党。争论的第三个焦点是如何同右翼思潮作斗争。批评的一派认为,这两个决议只会抬高海德尔的身价,扩大自由党的阵地,甚至在奥地利的选民中还会造成逆反心理。他们以奥地利前总统瓦尔德海姆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反而在1986年总统选举中获胜为例,警告欧盟不要对自由党采取排斥政策,否则将可能使自由党在下次选举中会获得绝对多数。但是,欧洲左派则普遍认为欧盟的决定是“历史的进步”,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认为,欧盟就是要发出“反对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的明确信号”。
  面对欧盟的压力,海德尔及人民党领袖许塞尔寸步不让。许塞尔说,欧盟不同奥地利事先协商就采取这种措施是不公正的,并声称“奥地利不需要别人给它补民主课”,奥地利“政府如何组成只能在维也纳决定,而不是在其他什么地方”。他要求欧盟各国要从行动上去衡量人民党和自由党联合政府,同时也保证奥地利将永远不会背离欧洲一体化的道路。
  人民党和自由党达成组阁协议把克莱斯蒂尔总统置于进退维谷的境地:拒绝授权给能组成议会多数的两党联合政府,这将使他在国内成为众矢之的;接受这个既成事实,又将使他面临欧盟的巨大压力。在欧盟对奥地利发出制裁威胁后,克莱斯蒂尔总统的态度已成为关键。欧洲正在忧心忡忡地等待着他的抉择。
  (本报波恩2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谢尔盖耶夫谈车臣行动进展
  剿匪节节胜利 俄军士气高涨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2日表示,俄联邦军队在车臣围剿非法武装分子的行动已在西线取得了“根本性进展”。
  谢尔盖耶夫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近郊汉卡拉视察俄联邦军队联合集群指挥部时说,尽管以格罗兹尼为中心的西线个别地段“形势严峻”,但由沙马诺夫率领的西线部队采取了积极的对敌战术。他说,以阿尔贡峡谷为主的东线地形比较复杂,但进展情况也很好,俄军官兵正在顺利完成任务,而且损失最小。他说,随着剿匪节节获胜,俄军官兵士气高涨,发生了“心理转折”。他强调,应该巩固这一态势。他透露,俄联邦军队1日夜消灭了586名企图从格罗兹尼突围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他说,“格罗兹尼战斗打得很漂亮”,目前俄军正在缩小包围圈,快速向市中心推进。据悉,大约还有1500至2000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在格罗兹尼市内负隅顽抗。
  俄代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2日对新闻界表示,车臣125个居民点中,已有115个被俄联邦军队占领。余下包括格罗兹尼和阿尔贡在内的4个居民点,均被俄联邦军队层层包围。

第6版(国际)

俄要求美立即放行其被扣油轮
  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外交部3日要求美国海军立即放行被其扣押的俄油轮。
  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公告指出,“油轮事件使莫斯科感到不解”,俄驻美国和阿联酋使馆已分别向两国当局表明了态度。公告说,俄外交部将采取一切措施尽快弄清油轮被扣押的原因。
  此前,俄外长伊万诺夫已就油轮事件向美国国务院和阿联酋外交部提出交涉。目前俄方正在等待交涉结果。
  据报道,俄罗斯一艘油轮3日在波斯湾公海被美国军舰扣押进行检查,美方怀疑油轮走私伊拉克石油。阿联酋方面在得到这一信息后拒绝该艘油轮入港卸货。
  俄罗斯运输部长弗兰克当天对新闻界表示,油轮的船舶文件表明,“油轮上不可能有伊拉克石油”。
  据悉,这艘油轮属于俄罗斯“特朗斯别特罗—沃尔加”公司,被英国“普里姆斯塔尔”公司租用,自伊朗向阿联酋运送重油。
  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联合国决定对伊实行经济制裁,禁止伊出口石油。虽然联合国1996年12月通过决议,允许伊每半年出口20亿美元石油,但对违反禁运规定的各国商船将实行严厉制裁。

第6版(国际)

2月2日,奥地利上万群众在首都维也纳集会,反对奥人民党与自由党联合组阁。图为集会群众举着“绝不同种族主义联合”的口号牌游行前往总统府。 新华社记者 林川摄

第6版(国际)

美官员说三道四
  委总统愤然抗议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2日电 (记者王权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日在这里发表讲话,就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委内瑞拉内政进行无端指责表示抗议。
  查韦斯说,委内瑞拉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允许别国干涉其内政。他说,人类已进入一个新的世纪,应该摒弃20世纪发生的一些权力中心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他同时表示,委内瑞拉愿意听取批评和建议,但其主权必须得到尊重。
  据悉,美国国务院负责拉美事务的副国务卿彼得·罗梅罗上周在接受西班牙ABC报采访时,指责委内瑞拉本届政府忽视本国存在的经济问题而只热衷于举行全国公民投票和选举活动等,他的这一讲话引起委内瑞拉政府的强烈不满。委内瑞拉外长维森特·兰赫尔1日约见了美国驻委大使,要求美国政府对罗梅罗的讲话作出解释。

第6版(国际)

日著名政治家二阶堂逝世
  新华社东京2月3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著名政治家二阶堂进3日下午在此间病逝,享年90岁。
  二阶堂在担任田中内阁官房长官期间,于1972年陪同首相田中角荣、外相大平正芳访华。访问期间,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发表了《日中联合声明》,恢复了两国邦交。此后,二阶堂多次访问中国,为日中友好事业作出了贡献。
  二阶堂1909年生于日本南国鹿儿岛县高山村,早年留学美国,毕业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自1946年以来,他共16次当选众议员,并历任自民党干事长、总务会长、副总裁和内阁科技厅长官、北海道开发厅长官等职,1996年退出政界。
  他曾于1991年获得联合国和平奖。
  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当晚发表谈话说,二阶堂先生为实现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小渊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和悲痛。

第6版(国际)

俄关注被印监禁拉脱维亚机组人员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日表示,俄外交部不会漠视被印度法院判处终身监禁的5名拉脱维亚机组人员的命运。他们被指控走私武器,其中4人拥有俄罗斯国籍,1名是英国公民。
  据报道,印度加尔各答法院2日作出最后裁决,判处5名拉脱维亚机组人员终身监禁。雅科文科在评论上述判决时强调,俄外交部不会漠视俄公民的命运。被判刑的拉脱维亚机组人员是1995年被印度当局逮捕的。当时印度出动歼击机强行迫使他们驾驶的安—24运输机在孟买降陆,此前该运输机曾在印度西孟加拉邦卸货。

第6版(国际)

哈通过新军事学说
  计划大幅增加军费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2月2日电 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会议2日在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议,通过了国家新军事学说草案。这一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计划大幅增加军费和变更军队部署方位,以“更加有效地防御一切潜在的军事冲突”。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主持了本次会议。哈总统安全助理兼安全会议秘书塔任在会后表示,哈军队建设首先将立足于防御“可能潜在的军事冲突”,国家军备开支应具有“更高的水准”。他透露,根据该草案,自2001年起军费将不得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该年度的军备开支将比今年增长近30%。目前哈军备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57%。
  塔任说,哈新军事学说是“纯防御性”的,将成为哈近中期军队改革和军队建设的指南。新军事学说草案将在近期提交总统。
  会议还讨论了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问题。会议认为,恐怖主义活动在独联体一些国家不断加剧的形势表明,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已经对包括哈在内的独联体国家的安全构成了“现实的威胁”。
  会议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恐怖主义势力向哈境内渗透。这些措施包括:整顿双边和多边签证制度,加强对武器弹药及军事技术的管理和进出口检查,加强对旅游和移民的管理等。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多瑙河疏通有望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1月27日,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宣布将于近期修复被北约炸毁的21座桥梁,其中包括诺维萨德的3座横跨多瑙河的大桥。26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决定参与疏通多瑙河的工作,并将为此提供技术和资金上的帮助。南联盟政府和欧盟委员会的这一举动标志着多瑙河的疏通工作正式启动。
  多瑙河是中南欧地区的一条运输大动脉,也是上水运最为发达的国际河流之一。南联盟境内的这一段多瑙河更是中欧地区通往东南欧地区的交通要道。去年北约对南联盟的野蛮空袭,炸毁了南境内多瑙河上的大多数桥梁。在诺维萨德地区,桥梁巨大的残骸倒在河中,隔断了多瑙河上游国家的水上运输通道,使得这些国家的货物运输成本大大增高,对外贸易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更严重的是,倒在河中的钢筋铁架阻塞了河道,严重影响了多瑙河的泄洪能力,使得多瑙河沿岸国家更容易受到水灾的侵袭。
  早在去年6月初科索沃战争结束之,奥地利、匈牙利等多瑙河沿岸国家便向南联盟提出要派遣技术工程人员,帮助修复多瑙河上被炸毁的桥梁。但南联盟政府对此一直不太热心,只修复了少数大桥,在一些重要河段用渡船摆渡或搭设浮桥,以保障本地的人员来往和物资运输。这里面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修复一座桥梁需要巨额资金,战后的南联盟百废待兴,需要重建的项目很多,政府拿不出这么多钱来修复所有的大桥;其二,被炸毁的大桥也是南联盟政府手中的一张牌,他们想通过受到航运不便困扰和水患威胁的多瑙河沿岸国家向西方施加压力,以早日解除强加在自己身上的国际制裁。
  随着时间的推移,南联盟的断桥给多瑙河沿岸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和水患威胁越来越大。1月25日,由包括南联盟在内的多瑙河沿岸各国组成的多瑙河委员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了一次全体会议,经过多方的努力和长时间的协商,南联盟终于同意一支主要由匈牙利和奥地利桥梁专家组成的混合工作队前往诺维萨德地区,考察在那里疏通多瑙河河道和重建大桥的有关问题。多瑙河的沿岸国家表示将帮助南联盟疏通河道,尽快恢复多瑙河“黄金水道”的作用。此外,这些国家还将提供800万欧元的援助,帮助南联盟在诺维萨德重建一座现代化的大桥,以取代现在使用的浮桥。在奥地利的积极推动下,欧盟15个国家的外长也于近日要求欧盟采取紧急措施,清除多瑙河上被北约炸毁的大桥残骸,消除水灾隐患,早日恢复多瑙河的自由通航。欧盟在同意多瑙河疏通计划之后表示,欧盟只是参与河道疏通工作,并不会因此解除对南联盟的制裁。
  对于南联盟来说,现在也到了修复桥梁、疏通河道的时候了。目前,南联盟的战后重建家园工作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全面恢复被北约炸毁的交通设施是这一阶段的重要任务。恢复多瑙河的水运和河两岸的正常交通运输,对南联盟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每年的春夏时节是多瑙河水上涨的季节,如果奥地利、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多瑙河沿岸国家真的因为断桥阻塞河道而引发洪涝灾害的话,南联盟将会遭到这些国家的怨恨和不满,在国际上的地位更加孤立,这也是南联盟政府所不愿看到的。1月27日,南联盟重建局局长姆尔科尼奇与南联盟7家企业签订了合同,要求在今年7月7日之前将21座大桥全部修复。看来,多瑙河恢复其往日“黄金水道”的风采已为时不远了。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难民署汽车遭袭击
  二日,一辆满载塞尔维亚族居民的联合国难民署的大轿车在南联盟科索沃遭到阿尔巴尼亚族恐怖分子的袭击,造成两人死亡,五人受伤。当天下午四时左右,这辆载有四十九名塞族居民的大轿车在维和部队阿联酋军人的护送下,执行日常的运输任务,当车行至科索沃米特罗维察附近的一个村庄时,被阿族恐怖分子用反坦克火箭弹击中。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布什马失前蹄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2000年美国大选的第一场预选,今天在东北部的新罕布什尔州举行。共和党“头号种子选手”乔治·沃克·布什(见图一)马失前蹄,被参议员麦凯恩(见图二)以压倒性优势击败;民主党内,副总统戈尔(见图三)与唯一的竞选对手、前参议员布拉德利(见图四)打得难解难分,最后以微弱优势获胜。
  新罕布什尔是个人口只有100多万的小州,但它的预选历来受到重视。这不仅因为该州总是在全国第一个举行预选,而且其选举结果颇具预言性。自1952年以来,除克林顿外,历任美国总统都在新罕布什尔取得了预选胜利。
  一年多来,两党的候选人都使出浑身解数,力图博得新罕布什尔州选民的青睐。艾奥瓦州党团会议之后,两党的参选者都连夜赶往新州,进行最后阶段的冲刺。老天像是要故意考验他们,下起了十几年不遇的大雪。7位候选人上街帮居民铲雪,参加传统的翻煎饼活动,不放过任何一个上电视的机会,争取给选民留下好感。
  麦凯恩在新罕布什尔下的功夫最大,先后在那里呆了73天,开了114场小规模的“市政厅会议”,向选民推销自己的政策,展示自己的才能。据调查,他在该州的支持率一直领先于党内对手。布什也不甘落后,甚至把当过总统的父亲老布什请来助阵。另外3位共和党候选人也各显神通,各施手段,只是民望低迷,媒体很少关注。
  戈尔在艾奥瓦州以较大优势击败布拉德利后,其选情在新罕布什尔州后来居上,迅速超过布拉德利。但他丝毫不敢大意,按计划挨家挨户拜访选民。布拉德利为挽回颓势,向戈尔发起了“负面”攻击。他用所谓的“政治献金案”,挑战对手的人格和品德;用戈尔十几年前的一封信,指责他在堕胎问题上立场不够坚定。他这一手收到成效,缩小了与戈尔的距离。
  预选投票2月1日凌晨开始,由于天气好,半数以上选民参加了投票。该州选民构成的最大特点是无党派独立人士多,占到37%,比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多。他们既可以在民主党投票,也可以在共和党选举。因此,能否赢得独立选民的支持,成为预选成败的关键。
  投票结果目前尚未完全统计出来,但大局已定。共和党方面,麦凯恩得票率为49%,布什30%,福布斯13%,凯斯6%,鲍尔1%。麦凯恩不仅取得独立选民的广泛支持,还得到半数以上本党选民的选票,从而远远超出布什。民主党方面,戈尔赢得51%的选票,布拉德利为47%。布拉德利在独立选民中占优势,但无法撼动戈尔在民主党选民中的稳固地位。
  预选结果明朗后,4位主要候选人各以不同心情和口吻,先后在电视上讲话。麦凯恩喜出望外:“我们向白宫发出了一个强大的信息:变革开始了。”布什承认自己失利:“新罕布什尔总是跟领先者过不去,这一次也不例外。”他接着话锋一转:“我已在其他州修筑道路。”戈尔笑得最开心,他是目前唯一两战两胜的候选人,自以为在党内获提名十拿九稳。布拉德利自称其竞选形势“已有改观”,但还有硬仗要打。舆论认为,尽管他已无望赢得党内提名,但仍有足够的财力把选战进行下去。
  新罕布什尔的预选,只是大选中的一个前哨战,会产生一定的轰动效应,但作用毕竟有限。目前,各参选人已把目光投向下一场竞选,分赴各州施展拳脚。
  (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中国成为蒙古第一大贸易伙伴
  一九九九年蒙古对华贸易总额达到二点六七亿美元,比一九九八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一,超过对俄贸易,中国已成为蒙古第一大贸易伙伴。

第6版(国际)

安南对国际裁军难以进展担忧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二日在联合国总部表示,对当前国际军控与核裁军领域出现的一系列消极变化表示担忧,并认为有关国家准备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努力已对《反弹道导弹条约》和维护世界战略稳定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安南在联合国裁军咨询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由于目前主要核大国之间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分歧严重,使得国际裁军和防止核扩散领域出现了“令人失望的态势”。

第6版(国际)

托姆契奇当选克罗地亚议会主席
  克罗地亚新议会二日举行首次会议,选举克罗地亚农民党主席托姆契奇为新任议会主席。据克罗地亚广播电视台报道,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五名议会副主席,他们分别是:社会民主党成员阿尔洛维奇和托马茨,社会自由党成员亚尔绍维茨,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成员帕夫莱蒂奇和帕沙利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