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央电视台三台大戏贺除夕
  本报记者 向兵
  中央电视台200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后,终于撩开了面纱。
  2000年的春节晚会,既是新的千年喜庆,又是中华民族的龙年,除夕恰逢立春,晚会将突出“满怀豪情跨世纪、龙腾报春庆振兴”这一主题。
  本台晚会充分发挥全国各地电视台和国家广电系统整体优势,吸收新人参与晚会创作,打破以往的模式,在保证围绕主题大环境氛围的前提下,突出人物化和情节化的运用,使之更好看,更吸引观众。本届晚会注重演员阵容的社会化,一大批从未在春节晚会露过面的各路高手加盟,如影视歌、体育明星赵薇、吴若甫、蒋雯丽、文兴宇、孙雯等。
  今年新创节目比重大。语言性节目全部是新创作品。今年的节目无论风格、样式都将趋于多样化,“东北风”、“西北风”一统天下的局面不复存在。黄宏与台湾“光头明星”凌峰的组合构思巧妙;巩汉林、潘长江、王思懿的联袂令人叫好;姜昆和冯巩的相声在形式和参演人员上将有新的变化和组合。在歌曲选择上,一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旋律简单,易记上口的节目已初步确定,如《打个电话》、《大年三十》和刘欢的《相爱千年》等,此外,著名歌手朴树、金海星、谢雨欣、谢霆峰等也将携《白桦林》、《把耳朵叫醒》、《谁》、《等你一星期》等受观众喜爱的歌曲加盟春节晚会。
  主持人和演员的安排也一样,既有观众熟悉和喜爱的著名主持人,又有新面孔登台。
  在祖国大团圆的背景下,港澳台演员也将登台表演。这次出场的演员是根据他们在观众中受欢迎程度进行选择的,重数量更重质量。
  本次晚会节目更加注重娱乐性和联欢性,其他的承载尽可能减少,力争把老百姓欢笑带起来,把观众的轻松和欢乐表现出来,把大家的劲头鼓起来。
  本次春节晚会整体结构共分为五个篇章,《笑口常开闹今宵》、《国盛家和万事兴》、《中华儿女团聚情》、《人逢喜事精神爽》、《龙禧千年多英豪》,在每一个篇章里面,采用喜剧、小品、相声、歌舞和戏曲等多种艺术手段,按照情节化的组织结构,按照人物化的串联方式,围绕主题、篇篇相联。每一个篇章四十五分钟左右,五个篇章达二百二十五分钟左右,加上开场及零点钟声,总长度控制在二百四十分钟左右。
  同时,中央电视台还将在除夕夜播出歌舞晚会“五十六个祝福”,汇聚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经典歌舞,由序曲、团结篇、幸福篇、憧憬篇和尾声五部分组成。
  戏曲晚会囊括京剧、昆曲、越剧、豫剧、粤剧等十七个剧种的精品和名家,四十多个节目组合成“爱情”、“婚娶”、“东西南北”几部分,力求传统风韵与现代意识相结合,舞台表演与现场观众相交融。(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名家精品汇《春禧》
  文化部2000年春节电视晚会,遴选了国家和地方院团的五十多个音乐、歌舞、戏曲、曲艺、杂技节目,播出时间为三小时。晚会定名为《春禧》。
  吴雁泽、宋祖英、戴玉强、丁毅、刘欢、张也、莫华伦、刘珊、那英、山冲(音)、孙丽英、卢秀梅、万山红、韩延文、黄霞芬、曾昭滨、成方圆……广大观众熟悉并且喜爱的名家,将像老朋友一样应邀而来,用歌声琴艺为大家拜年。近年来崭露头角的谭晶、叶凡、冯瑞丽……的歌声,也将如一阵清新的风,祝福龙年节日。民族民间歌手何纪光、贺玉堂、朝伦巴图、马汉东也来一展歌喉。晚会上精选的艺术歌曲,展示经典风范和二度创作的新意,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献礼的剧目作品中采集了若干选段。戏曲和杂技各呈新姿,于魁智、韩再芬、陈霖苍、钱惠丽、单仰萍将登台献艺。
  晚会新创作的作品精心构思,精心制作。宋祖英演唱的《牵着新世纪的手》大气磅礴;那英演唱的《希望》温馨动人;叶凡演唱的《青春热血》激情满怀;张也的《一枝梅花踏雪来》超凡脱俗;谭晶、冯瑞丽的《雨燕》清新流丽……据行家预见,晚会上的新作品,极有可能会唱彻龙年之春,成为观众朋友喜爱的保留曲目。
  电视文艺晚会《春禧》,将由焦晃、陶红、李琳、濮存昕主持。主持人将构筑诗意氛围,以期与晚会高雅品格一致。同时,鲍国安、濮存昕、李琳的诗词吟诵,也将为晚会生色,实现集诗词歌赋为一体的艺术构思。晚会分为五个部分,序:梅花引;第一篇:江山风情;第二篇:八面来风;第三篇:盛世新韵;尾声,均以诗句概括。晚会舞台导演查明哲把戏剧导演的某些手法用于歌舞晚会,力求别开生面,创造出新的情境。和以往晚会不同的是减少了舞伴歌的做法,改为情境设计,篇章式的结构,用诗词吟诵加舞蹈表演的艺术方式相互联接。
  刘柳/文贾国军/摄(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空中电波庆“欢乐龙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海外电台联办春节晚会
  盛世逢佳节,金龙闹新春。在2000年的春节来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辽宁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山西文艺台、河南文艺台、新疆文艺台、上海东方台、广东音乐台等联合推出一台欢乐、喜庆、祥和、奋进的文艺晚会“欢乐龙年”。同时还有港、澳、台地区的广播电台及海外华语电台加盟助兴。
  整台晚会以“龙”为线索,聊亲情,讲友情,在说说唱唱中共享人间一片真情。
  2000年春节文艺晚会“欢乐龙年”强调节目的娱乐性和欣赏性,并在注重节目的民俗性基础上,有意渲染它的时尚化倾向,力图展现一个全新的听觉空间。这台独具广播特色的文艺晚会,由“欢欢喜喜迎龙年”、“快快乐乐过龙年”、“风风火火闹龙年”、“千秋大业在龙年”四个部分组成。节目有最新广播版本的相声、有精雕细刻的广播喜剧小品、有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一组组小笑话、有深情动人的一组组歌曲联唱,还有各台主持新秀妙语连珠、口绽莲花的精彩串连。精彩的节目、新颖的形式、时尚化的风格,除夕之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与您在空中电波共度。
  “欢乐龙年”2月4日14:00—19:00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套首播。此后还要在第一、二、三套多次播出。(杨泽柱)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央台送上《开心就好》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北京雅迪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三集春节贺岁电视剧《开心就好》将于龙年春节与观众见面。本片是一部关于家庭、亲情和追求真爱与理解的温馨而浪漫的轻喜剧。该剧从人物的微妙关系演变反映出当代家庭中的问题,诸如祖传家训、婆媳关系、长幼疏离、伤感往事等等。剧中有复杂的纠葛、奇趣的笑料,又不乏浪漫温馨气息。夸张的运镜方式及富有音乐性的节奏剪辑,增强了该剧的观赏性。
  本片由张一白、谢东共同执导,斯琴高娃、刘佩琦、朱茵、李亚鹏、周迅、耿乐、陶虹等主演,毛宁、陈明、付彪众多明星客串。本剧定于中央电视台春节大年初三晚20:05一套黄金时段首播,中央电视台二套、四套、八套将在春节期间重播。(文一)(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人见人爱》龙年贺岁
  刘江、陈述、牛犇、魏宗万、王玉梅等八位享誉影坛的资深演员,龙年新春到来之际汇聚在新片《人见人爱》中,充当配角,为2000年的第一个春节的银幕送来一串笑声。由曾创作了《儿女情长》的李云良和执导过《渴望》的鲁晓威再度联手推出的这部喜剧片,将视野切入上海小区的新生活,透过女大学生申玲玲挑战世俗观念,担任居委会主任,以及她与残疾运动员杜凡的爱情经历,在轻松明快的画面中,展示了九十年代上海社区生活的生动情景。(西文)(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华语榜中榜颁奖实况春节播出
  龙年春节到来之际,两岸三地的杰出歌手汇聚北京,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华语榜中榜1999年最佳歌曲、歌手评选颁奖典礼。获奖的刘德华、王菲、那英、田震等歌手登台献艺,成为歌迷关注的焦点。本次活动是由北京有线电视台和香港Chan ̄nel[V]音乐台联合举办的。北京有线电视台将在春节期间播出这次盛典的实况录像。 (阿童)

第12版(周末文艺)

京城春节真热闹
  春节期间,北京各主要剧场安排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演出二百余场。中山公园音乐堂从大年初二到初十连续九天,演出《千古名篇音乐朗诵会》;北展剧场从大年初二至初五,请来了俄罗斯小白桦国家歌舞团演出热情奔放的俄罗斯民族歌舞。大年初七会《朋友》,北展剧场将演出“臧天朔2000年个人演唱会”。中国木偶剧团将在春节期间在木偶剧院小星星剧场推出2000年特别节目《星星点灯》;他们还在动物园快乐城堡剧场为小朋友们安排演出精彩的小小木偶戏《小木偶之歌》、《胖胖猪与大懒虫》、《狐狸与葡萄》及《乌龟变石头》。中国杂技团在春节期间将在朝阳剧场、天地剧场演出《杂技晚会》。
  喜爱戏剧的观众可在春节期间到长安大戏院观看新编排的大型贺岁京剧《宰相刘罗锅》的第一本。连台本戏“刘罗锅”会集了国内艺术界不少实力派人物,林兆华和田沁鑫担当导演,朱绍玉和赵李平担当唱腔设计。
  举办了十五年的深受京城百姓欢迎的“春节庙会”,今年有了新的改观。今年的九家庙会增加了许多新颖的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如地坛庙会今年新增了“科技庙会”和“健康乐园”等新内容;龙潭庙会今年邀请了河北、河南、青海、辽宁、吉林等十一个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花会大赛;大观园红楼庙会今年又增添了冰上舞台,表演天桥绝活和曲艺节目。
  全市影院还专门为孩子们准备了《带口罩的小狗》、《老爸插队的地方》、《冬冬的假期》、《成长》等一批儿童影片。
  (柳璐)

第12版(周末文艺)

北京评选春节节目
  为了让更多关注电视荧屏,关心北京电视台(BTV)节目的观众为电视节目出谋划策并参与到BTV节目之中,北京电视台总编室、金源集团等联合主办,启明东方大众传播公司承办的新千年观众喜爱的BTV春节节目评选系列活动近日拉开帷幕。本次评选活动紧跟时代步伐,采取报刊投票、现场投票、声讯投票、网络投票等方式,全方位吸引北京和各地观众参与。观众可登陆www.Sparkice.com.cn网站收看节目信息并投下自己的一票,同时通过16899001的声讯投票热线,收听节目简介或电话投票。
  同时,北京广播电视报也在春节期间举办“观众最喜欢的春节电视节目”评选活动,从2月1日至2月10日北京地区能收看到的中央台和各地电视台各种春节节目中,评选出十个观众最喜爱的节目。
  (西闻)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影频道贺新春
  新片佳片上荧屏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在春节期间将推出一批国产新电影和海外佳片奉献给观众。
  2月4日除夕夜首播刚在影院发行放映过的国庆五十周年献礼巨片《国歌》。该片真实地记录了田汉和聂耳创作“国歌”的故事。同时将播出记录艰苦卓绝的’98抗洪斗争的《挥师三江》。
  2月7日初三为广大观众播出尚未公映,不久前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荣获大奖的影片《那山、那人、那狗》。2月8日正月初四,《一个也不能少》将在电影频道与广大观众见面。
  2月18日正月十四,袁莉与邵兵将为观众演绎《非常爱情》。2月19日正月十五,李连杰、杨采妮、关之琳、金城武将在武打片《冒险王》中登台亮相。
  电影频道在春节期间将推出一组电影频道出品的电视电影喜剧片。
  2月3日晚播出《礼尚往来》,影片讲述了一个为了礼尚往来闹出许多笑话的故事。2月4日除夕夜将播出喜剧片《大年三十》,片中讲述了儿子们误解了父亲的心理,但最终好事成双的故事。2月5日(正月初一)播出两部喜剧片:一部是《缘分的天空》,导演安战军,主演姜武、何冰、孔琳。另一部是2月7日(正月初三)播出的《千年宝贝》,讲述了为生世纪婴儿闹出的笑话。2月13日(正月初九)将播出喜剧片《要想甜,加点盐》,一把火烧毁了某居委会内居民的结婚证档案。居委会只好让居民们补办结婚证。一时间,种种啼笑皆非的事情出现了。
  电影频道在节日期间将播出一批风格迥异的外国名片。其中有《地球大战》、《远离地球》,1988年获凯撒最佳音乐奖的法国影片《碧海情深》,以及《尼基塔》,两片均由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执导。还将播出曾轰动一时的美国影片《小鬼当街》和曾获1993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喜剧片《我的堂兄文尼》。
  电影频道将在大年初二(2月6日)晚为全国观众奉献一份跨世纪的“电影大餐”——二百分钟专题片《’99世界电影回顾》。去年底,《’99世界电影回顾》摄制组奔赴欧洲和美国、印度、韩国等十多个国家,现场采访了大批世界级导演、演员、制作人、影评人,畅谈热门电影、热门话题的台前幕后、来龙去脉,展现世界电影的幕幕生动画面……2月7日(正月初三)电影频道特别推出《流金岁月闹新春》特别节目,这台节目汇集了谢芳、李谷一、吴若甫、丛珊、凯丽、孙悦、蔡国庆、章子怡等几代影人,呈现出欢乐、喜庆的气氛。(杨章)

第12版(周末文艺)

盛世佳节“财神”到
  喜逢盛世佳节,一位远离尘世却又常挂在人们嘴边的神仙也来到了人间,与人们共度龙年春节。北京电视台春节期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财神传奇》,透过财神赵公明与身边的招财童子、进宝仙女在人间的经历,以四个单元的喜剧故事,演绎了一出出惩恶扬善、鼓励世人勤劳致富的人间活剧。剧中主要人物由张国立、牛振华、何赛飞、徐静蕾等人饰演。(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百年留存》——
  除夕夜品味电影的味道
  今年中央电视台一改过去联欢晚会结束后播放电视剧的习惯,在《银幕采风》栏目推出大型专题节目《百年留存——中国电影魅力与内涵》。它从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谈起,一直说到1999年的最新的献礼电影,六十分钟的时间里让您领略中国电影近百年的历程,感受电影对一代又一代人的影响。
  节目结构独特,形式明快。由短剧、专题、诗歌、MTV组成。中间,活跃在影坛的陈凯歌、李雪健、葛优、宋春丽、肖雄,以及张瑞芳、陈强、葛存壮、田华等新老艺术家会向观众贺岁拜年。
  在轻松的音乐声中“楔子”慢慢展开一幅电影史的画卷,首先解答电影究竟是什么的问题。接下来的三个专题分别是:中国电影与社会发展、电影与审美娱乐、中国电影与民族精神,从不同角度展现电影的功能、价值、意义、影响;尾声则是对新世纪中国电影的憧憬和期盼。同时,观众将会欣赏到在影坛上崭露头角的章子怡、陶虹、袁泉、梅婷演唱的《渔光曲》,同名电影是中国第一个获国际大奖的影片。姜武、黄磊、王亚楠朗诵诗歌《电影与英雄》,主持人王玲玲演唱栏目主题歌《相伴永久》。
  本片采用大量影片资料,重新剪辑,百部电影,犹如一部电影编年史。《百年留存》播出时间中央一套2月5日0∶15,大年初二中央二套11∶00重播。 (岩群)

第12版(周末文艺)

《绝代双娇》春节面见观众
  根据古龙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绝代双娇》,已由北京金英马影视公司、北影厂电视剧部等单位联合摄制完成。由李国立任总导演,赵静蓉编剧,林志颖、苏有朋、陈德容、于莉、林瑞阳等饰演的这部电视剧,春节前后在各地电视台陆续与观众见面。(金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团圆 苗地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