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第16次南极科考进展顺利
  温家宝通过卫星电话慰问考察队员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在我国各族人民欢度春节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上午来到国家海洋局,通过卫星电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向为发展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不畏艰险、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中国第16次南极考察的队员以及“雪龙”船的同志们祝贺新春。
  考察队队长王德正、长城站站长吴金友、中山站站长刘书燕和“雪龙”船船长袁绍宏汇报了科考进展情况。
  中国第1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去年11月从上海出发,队员有135人。目前,中山站和长城站的度夏考察任务大部分已经完成,南大洋考察也已顺利结束。考察的“重头戏”——格罗夫山考察进行40多天,获得了古土壤、融冰水潭等重要发现。
  吴金友汇报说,“雪龙”船抵达长城站后,仅用两天多时间就卸完物资,并将210多吨垃圾装运上船。站区度夏任务已经完成2/3。
  袁绍宏汇报说,“雪龙”船已航行15000多海里,因冰情严重,停在距中山站约9.8海里外的海湾。王德正表示,一旦冰情好转,科考队将及时把建站物资送上中山站。
  刘书燕说,中山站今年计划新建960平方米的综合生活楼,虽然遇到一定困难,但队员们却满怀喜悦的心情,将站房油漆一新,并整治环境,以崭新面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温家宝认真地听取了汇报后,对考察队员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任务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的世纪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我国的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温家宝最后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团结奋斗,努力提高科学考察的水平,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为全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新的贡献。
  慰问活动由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主持。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田凤山、马凯、邓楠、韦钰、娄勤俭、曹荣桂、陈宜瑜、陈章立、陈邦柱、李黄等及有关科学家出席慰问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小学教学用书新目录印发
  删除原目录图册三十九个 以减轻学生过重负担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今天就教育部印发《2000年秋季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教育部印发秋季目录,对中小学原教学用书目录进行了清理和重新编排,这是为了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为中小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环境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有关部门和中小学校都要认真做好教学用书的征订工作。
  这位负责人指出,当前中小学生书包重的问题还未得到有效根治,对此,我们加大管理力度,清理和调整教学用书目录,从学生使用的教科书入手,限定了供学生订购的用书范围、数量和种类,严禁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和学校随教材征订摊派、夹带各类练习册、习题集、试题集、考试卷以及各种课外读物,也不得组织和要求学生统一购买各种专题教育读本、活动课程教材以及学习材料等。
  据悉,教育部对以往教学用书目录进行了清理和重新编排,删除了小学四、五年制社会图册6种21册;初中三、四年制历史填充练习图册6册;初中三、四年制地理填充练习图册10册;高中历史填充练习图册2册。
  教育部要求各地严格控制教科书定价,为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提供质优价廉的黑白版教科书,以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环保总局要求
  重点城市功能区今年务必达标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环保重点城市环境功能区达标经验交流会上强调,今年是“一控双达标”工作的决战之年,4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务必真抓实干,确保到年底环境空气和地面水环境质量要按功能区分别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作为“一控双达标”(指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和重点城市功能区达标)工作的重要内容,环保重点城市的功能区达标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基本要求。据介绍,截至去年底,国家考核的46个重点城市中,已有深圳、厦门等11个城市实现功能区达标。
  汪纪戎在讲话中指出,要在今年完成17个城市地面水环境质量和33个城市空气质量的达标工作,任务艰巨。首先要力争使城市内的所有工业污染源实现达标排放,对于逾期不能达标的,要依法责令停产治理,对于国家要求淘汰的企业,要坚决执行;其次要优化城市布局,实施城市中心区“退二进三”战略,把污染严重、效益低下的工业企业搬出中心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磁针戒毒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 原南京轮胎厂卫生所长、主治医师吴庆民,在广东正仁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下,采用微处理器及电子控制技术,与中医耳针疗法相结合,研制成功用于戒毒全程治疗的仪器——正仁电磁针戒毒仪。
  正仁电磁针戒毒仪在获得中国发明专利的基础上,去年通过了广东省医药管理局的专家评审和广东省科委的科技成果鉴定,并取得了国家医药管理部门颁发的医疗器械生产准许证。不久前,由公安部、卫生部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前往广东,通过核查,进一步肯定了正仁戒毒仪的优良性能和良好的疗效。
  正仁电磁针戒毒仪由耳廓治疗器(即电磁针)和电脑自控装置两部分组成。治疗时,启动电脑自控装置,耳廓治疗器便传出轻松舒缓的乐曲,接着耳廓内的电磁针与患者耳廓内一组戒毒穴位紧密接触,便产生集电疗、磁疗、针灸、按摩为一体的高聚合效应,从而获得显著的戒毒疗效。
  这种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中国传统疗法的治疗仪,解决了现代戒毒治疗中患者易对替代药物产生依赖的老大难问题。(袁养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城学会专家反映
  长城仍在遭人为破坏
  本报讯日前,中国长城学会有关专家向记者反映,最近以来,毁坏万里长城的事时有发生。就在几个月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交通部门为修筑绕城公路,将古障城南部约600平方米的长城遗址连同城内的文化遗产夷为平地。后来,由于包头市文物管理部门的干预,包头市交通局仅以8万元的赔偿和道歉,就处理了“赵长城”。
  据中国长城学会调查,即使离我们今天最近的明代长城,目前主墙体基本完好的只有2000余公里,约占明代长城全长的1/3,还有1/3的长城墙主体已较大程度地倒塌甚至完全塌毁,另外1/3的长城已经不复存在。其它朝代的古长城问题更严重。
  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介绍,解放初,在郭沫若同志的提议下,部分修复了八达岭长城。1961年,国家文物局将山海关长城、嘉峪关长城、八达岭长城三个“点”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但在“大跃进”、“文革”及“农业学大寨”等运动中,长城的许多地方又被破坏,陕北榆林地区一段数十公里的长城被推平做了公路。
  董耀会列举了近年来长城遭到人为破坏的一些具体情况:1984年山西省左云县八台子村为了修建一个砖瓦厂,用推土机将长城推开了一道60多米的口子。这道裂开的大口子至今没有弥合。1997年,在明代长城宣府镇治所,河北宣化古城脚下的一家公司将自己下属的一块地皮承包经营,这块地皮“碰巧”从城墙中间穿过,承包者嫌碍事,便将几十米长的一段古长城拦腰斩断。
  河北、北京一带的长城由于建在深山里,中草药资源丰富,当地农民常常在长城墙上挖中草药。还有一些少年儿童,为了捉麻雀、捉蝎子,用铁棍撬翻长城的城砖。久而久之,长城墙体坑坑洼洼,残缺不全。
  中国长城学会最近派人到辽宁西部和陕西北部调查古长城的状况,发现辽宁西部的许多古长城地段已夷为平地。 (屈维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专家建议

爱护民族的象征
  鉴于长城屡遭破坏的事实,中国长城学会专家日前提出加强长城保护工作的建议:
  (一)大力宣传保护长城的意义,使“保护长城,人人有责”的思想真正深入人心,把保护长城的规定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二)长城沿线的地方政府要就长城保护制订出专门规划,并坚决制止一切破坏和不利于长城的活动,当地政府的领导干部要有专人分管这项工作。(三)保护好散失在长城沿线的大量碑刻、雷石、石炮等文物,将其收集保管起来。(四)鉴于许多地方的长城作为行政区划的界线而存在,同一段长城的保护问题涉及不同的行政区域,建议相关地、县共同成立一个长城保护机构,统一领导,互相协调,及时协商长城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五)建议国家批准设立长城保护基金,以增强长城保护工作的物质基础。已经成功开发长城旅游的地方,应将其收入的一部分用于全国性的长城保护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空军指挥学院多年来加强军营文化建设,“节日有晚会”、“假日有活动”,满足了学院师生文化生活的需求。春节到来之际,他们举办了大型游园会,丰富了官兵和教职员工的节日生活。图为游园会上正玩得开心的官兵。 李清白 马德祖 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孩子实验方案将飞向太空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贾西平、王娜梅报道:“我在太空看到了长城,我们还要将中国孩子设计的‘超新星方案’送上太空。”美国宇航员哈里森兴奋地说。
  在北京钓鱼台宾馆,记者采访了这位在太空飞行过430个小时的哈里森博士。他说,航天飞机在离地750英里的太空飞行,在那里他们做许多实验,但最爱干的一件事还是从太空看地球。地球是非常非常漂亮的一个蓝色星球,令他吃惊的是从太空看到了中国的长城,所以他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长城。
  哈里森博士是专程来华参加“中国航天之星”青少年太空科学探索计划2000年活动的。此次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协中国宇航协会、时代科普网有限公司和美国太空舱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1000余所学校的热烈响应。中美专家从报送的1000多个极富想象力的方案中,精选出“蚕在太空吐丝织茧”的构想作为太空实验方案。
  据悉,中国学生“蚕在太空吐丝织茧”方案,将搭载于2001年1月发射的美国航天飞机STS—107号飞往太空,届时,“中国航天之星”2000网站(kids-in-space.com.cn)将现场直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秦始皇陵出土百戏陶俑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秦始皇陵园不仅有着气势恢弘的地下兵马俑军阵,而且有着丰富多彩的地下娱乐杂技演出团队。考古工作者日前从秦始皇陵园的陪葬坑内出土的10多尊百戏陶俑,形象地展示了秦代斑斓多彩的杂技世界和活泼清新的宫廷娱乐文化,为研究秦代宫廷生活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去年春季,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陵园东南部内外城垣间发现一座面积近800平方米的陪葬坑。该坑为地下坑道式木结构建筑,坑内已被焚烧坍塌。在坑内除了出土一件重212公斤的秦代青铜大鼎和4只青铜马蹄等珍贵文物外,发现并出土了12尊内涵丰富新颖的彩绘陶俑。这批彩绘陶俑已倒塌碎裂,但每件陶俑个体仍大致可辨。在一座正在修复的俑身的陶片上,发现了用现代科技才能人工合成的汉紫色染料,经化验为硅酸铜钡。另外修复的3尊陶俑姿态各异,栩栩如生,雕塑精细,有直立状,双手卷衣状,一手插腰一手高举、双腿前弓呈箭步状,以及半跪状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独辟新径攻癌症
  ——记西安新星医药研究所所长李偃
  本报记者 陈兴贵
  西安新星医药研究所所长李偃谈到他向癌症挑战的经历,毫不掩饰地说,这纯属一种偶然。他毕业于西安体院,在西安医科大学读的药物研究生,后从事体育康复研究。
  1986年,他的老乡、一个名叫何毅荣的农民被确诊为食道癌,痛苦不堪。他凭着自己的医学知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用于促进运动员肌体新陈代谢的药物给这位老乡服用后,结果,奇迹出现了。这位老乡不仅保住了生命,而且还可以像健康人一样操劳农务。受这“奇迹”的启发,他在思考“为什么”。这偶然的“奇迹”,使他走进了攻克癌症的队伍。
  现代科学对癌症的病因及发病机理至今没有定论,所以只能采取手术、放疗、化疗和中医“以毒攻毒”的治疗方法。李偃根据自己的研究认为:癌症病变是人体神经系统调节紊乱,诱发细胞在分裂组合新陈代谢时发生差错,从而导致正常细胞的异变而产生的。
  为了证明自己的看法,他对西安一家精神病院30年间住院死亡患者890份档案进行了仔细研究发现,癌症与人的神经系统有很大的关系,他首次提出了“神经调控治癌”理论。
  他从调节人体神经系统入手,激发人体自身潜能,使正常细胞不再变异,变异细胞通过新陈代谢消失,达到治愈癌症的目的,对自己药物的配方经过反复试验、研究和改进,首先应用于消化系统继而应用于肝、胆、骨癌患者和黑色素瘤患者,临床的奇佳药效连他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因之,国家科委将此列为重点支持攻关项目,并拨10万元实验费鼓励他作进一步研究。
  西安医科大学原肿瘤科主任安怀伦教授、药理教研室原主任邱培伦教授等先后协助他经过五六年的临床观察,做了急性毒性实验、长期毒性实验、免疫功能实验、体内与体外抑瘤实验和耐疲劳、耐寒、耐缺氧、血液学等一系列实验,实验和临床结果显示,新星系列药物在抑制癌细胞生长与环磷酰胺P值相等,环磷酰胺为目前世界医学界公认的杀伤癌细胞效果最好的西药制剂。
  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的治愈标准为——病变部位肿瘤消失,活检无恶性细胞;有效则指,癌症患者症状消失,肿块缩小,可以稳定地没有痛苦地生存,还能参加一定的工作。照这个标准,当时在青龙寺医院服用新星系列药物而有效的癌症患者已达142人,其中31例已近痊愈,占21%。新星抗癌系列药物已在西安、北京、石家庄、太原等地临床应用于2600多例胃、肠、食道、肝、胆、肺、脑、皮肤、淋巴、甲状腺、血液等癌症患者,癌肿消失而愈者达11%。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林宗扬教育奖第八次颁奖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林宗扬医学教育奖日前举行第八次颁奖仪式,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科臧堃堂教授、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血液病学丛玉隆教授获得了此项荣誉。
  为鼓励长期从事教育事业并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教师,中华医学会前会长林宗扬教授生前遗嘱,将其早年在美国任教时积蓄的部分存款捐赠给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用于奖励医学院校的优秀教师。
  自1993年首次颁奖至今,在全国范围内共有103名优秀教师获得了林宗扬医学教育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开通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曲志红)为配合刚刚开始的2000年全国“扫黄打非”行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和公安部今天再次公布全国“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公安部举报电话是:(010)65203288;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举报电话是:(010)65233456、(010)65231138。
  全天开通的这两部门举报电话,将受理全国各地群众对各类非法出版活动的举报,他们希望每一位有责任心和社会良知的公民都能积极踊跃投入与非法出版行为的斗争,以实际行动净化我们的文化市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原国家教委教育督导团更名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教委教育督导团近日更名为“国家教育督导团”。国家教育督导团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教育督导与评估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和指标体系;对地方人民政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指导、监督、检查、评估,保障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教育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