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专栏:统战工作论坛

统一战线工作要创新
  童宣
  近几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创新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在1998年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强调,统战工作要“努力开创学习、研究、工作的新局面”。这为我们做好世纪之交的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创新是统战工作适应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目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结构多样化的趋势,统一战线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切实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跟上时代的发展,适应实践的需要,更好地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
  近年来,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要求,突出强调创新问题,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开拓。民主党派工作方面:政治协商进一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组织、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聘请特约人员加强民主监督;支持帮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题监督检查;定期同民主党派领导人进行谈心。民族工作方面: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宗教工作方面:积极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方面:建立健全海外联谊工作网络;加强对港澳专业人士的统战工作;组织开展“中华民族汇香江”、“祭黄陵”、“港澳青少年祖国历史教育”等活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全部配备党外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或助理;56个民族都安排了政协委员;扩大安排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组织党外领导干部到国外研修。经济统战工作方面:广泛深入开展光彩事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发表“信誉宣言”。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设立“华夏英才基金”;以做出重大贡献的党外专家、学者的名字命名小行星。政策理论研究工作方面:形成了调查研究、文稿起草、信息工作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课题选择、中期推动、评比表彰、成果转化的调查研究机制。这些成果是多年创新的结晶,也是从事新的创新实践的起点。
  创新既是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又是要求很高的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继承统一战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在统战工作中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创新活动,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各级统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立足新形势找差距,着眼新世纪求发展,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一种鼓励创新、大胆开拓的良好氛围,使创新真正成为每一名统战干部的自觉行动。
  创新的成果同创新的知识是密切相关的,没有扎实的知识积累,所谓创新就是一句空话。随着社会的发展,统一战线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就要求我们在掌握统战知识之外,还要注意学习有关经济、科技、历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以适应工作创新的需要。统战干部都要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终身的任务,以学习促创新,以创新带学习。
  创新的过程是一个实践的过程。统战工作要创新,决不是摆摆花架子,讲几个新名词就能实现的。必须塌下心来,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在实践中拓宽新的领域,丰富新的内容,探索新的途径,形成新的机制,制定新的政策,拿出新的办法。
  创新是一个艰苦探索的过程,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甚至遭遇挫折和失败。舒舒服服搞不了创新,瞻前顾后难以创新,患得患失不可能创新。各级统战干部要以高度的热情和主要的精力,积极投入创新实践,使统战工作不断有所创造、有所突破、有所前进。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参政议政 不辱使命
  ——记漯河市政协委员赵铁军
  王国明 达非
  “政协委员要有大局观”,这是赵铁军的一句座右铭。赵铁军原是河南省漯河市水泥制品厂的一名工人,后来辞职创办了漯河市经济开发总公司,并很快发展成为全市私营企业的领头羊。而这个时候,赵铁军原来所在的单位——漯河市宏泰集团却由于机制不活、包袱沉重等原因濒临倒闭。企业职工来找他,市领导也动员他,让他买下“宏泰”。尽管这是一个烂摊子,但为了那几千名自己十分熟悉的工友,赵铁军还是买下了资不抵债的宏泰集团。入主“宏泰”后,他以人为本,锐意改革,很快使企业扭亏为盈,去年实现产值1.1亿元。由于赵铁军出色的成绩,他被推选为漯河市政协委员。
  作为政协委员的赵铁军,时刻不忘神圣使命,心里装着大局。漯河市社会治安状况一度很差,他认真思考,提交了一份“整治全市社会治安刻不容缓”的提案;市里国有企业遇到困境,他反复琢磨,提交了一份“漯河市国有企业转机建制势在必行”的提案;漯河市城市建设落后,他从企业家的角度写成了一份“加大城市建设投入,把漯河市建设成为文明城市”的提案。这三个提案都被漯河市领导部门采纳。漯河市政府根据赵铁军等政协委员的建议和广大群众的要求,加大了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安全防范网络,使全市的社会治安迅速好转。漯河市对国有企业实行转机建制后,大部分企业起死回生,并得到了迅速发展。漯河市加大对城市建设的投入,几年下来,全市道路畅通,绿地遍布,成了引人注目的文明城市。
  “政协委员心里要有群众”。赵铁军从小失学,因此,他特别关心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家住郾城县新店乡新店村的王会敏是个苦命的孩子,从小失去父母。赵铁军从报纸上了解到小会敏的情况后,不仅出钱供她上学,每逢周末还把小会敏接到自己的家里,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这样的善举,赵铁军做了很多。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专栏:人物画廊

编者按:新千年已经来临。《统一战线》专版将进一步紧紧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及时反映各地统战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新的工作思路。“人物画廊”是今年新设的栏目,它专门刊登各民主党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访问记,抒发他们热爱祖国、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炽热情怀,反映他们为了完成祖国统一、民族振兴大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各种诤言。最近,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家管理论坛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许多企业经营管理者就迈进21世纪时企业发展战略及企业家素质做了发言。我们摘录4个代表人物的发言,作为这个栏目的开篇。
  跨向新世纪
  迎接新挑战
  柳传志(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总裁):我们认为产权要明确。这是影响我国高科技产业化能否深入进行的最重要因素。在中国有很多科研院所开办的企业,全是国有性质,如果创业者认为未来的事业做大做小都是国家的,和我无关,绝大多数人都不会为此拼命的。微软的盖茨、英特尔的格鲁夫在创业时的资本比联想20万元人民币还少,但正是因为有属于他们或和他们有关的未来,微软和英特尔才得以成功。
  最近几年,联想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批有能力的年轻人站到了领导岗位上。而创业时期的老同事愿意从管理层退下来,支持年轻人工作。为什么能做到这点呢?因为我们的大股东——中国科学院给了员工持股达35%的分红权,使得老同志真正得到了回报。中科院正是在机制上有重大举措,才可能使当年投资的20万元,变成了今天几十亿的回报。所以机制、产权问题虽然不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充分条件,但确实是必要条件。
  刘永好(全国政协常委、希望集团总裁):随着中国加入WTO的临近,面对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我们有着强烈的危机感,意识到必须克服在经营管理中还存在的短期行为,建立一套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此,新希望集团创建了“百年老店”的长远发展战略:一、树立开放的人才观。调整人才结构,引进优秀人才,把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二、依靠科技,加大创新力度,力争抓住新的机会。在坚持饲料主业的同时,抓住一些新的机会进行探索。除房地产外,我们还投资金融业,开展国际贸易,开发与主业相关的产业。三、公司改制上市。此举不仅在融资上走出私营企业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的樊篱,开始了部分资产社会化的尝试,更重要的是在管理机制上摆脱了纯粹家族制管理模式,为实现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借鉴。
  张宏伟(全国政协委员、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关键是企业制度的不断创新。只有制度的不断创新,才能保证企业实现可持续高速发展的目标。东方集团发展战略的确立与实施得益于制度创新形成的体制根基和机制优势。股份制改造的实施、不断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构建了现代体制框架。
  随着集团互联网式发展战略的形成,基于产业与区域这一网络平台建立起来的水平式网络管理体系,逐步摒弃了集团内部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组织模式,而网络化管理的逐步实施,使组织内部信息的传递更为迅捷,效率更高,从而建立起高效运行的组织体系,成为保证企业发展的体制根基;在企业发展中,我们创造性地提出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经营五大机制,即:决策、竞争、激励、风险、监督机制,保证了有效经营和管理,从而形成了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管理平台;通过强化对经理人的约束与激励,发挥综合监控和责任约束的作用,使员工关心企业的兴衰发展,共同促进企业的成长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企业战略联盟的创新与管理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面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只有通过学习、合作、竞争,才能获得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强强联合、强弱联合、跨国联合等各种方式,组织企业战略联盟;通过经营创新,以资本运营为手段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南存辉(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公司董事长):关于文化建设和素质提升战略,许多企业在初始阶段,往往偏重于外在形象。如建立像模像样的厂房、统一色彩标识、统一服装等。而后逐步转入企业文化的实质性问题——如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企业的行为准则等。当涉及这些思想精神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时,企业投资者感到仅凭自己的力量已难以胜任,于是,产生了要求建立党组织的愿望,期望通过党组织,加强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提高员工思想素质,促进股东境界升华。
  正泰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率先于1993年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董事长与书记在职能上有着明确分工,凡是企业的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团、工、妇等方面的工作,都由书记全权去策划安排,切实发挥政治核心的作用。书记原是有着多年党龄的机关干部,年近花甲,社会阅历广,政治敏锐而且有开拓精神,我把他视为师长、知己和内当家。我们配合默契,共同协商确定了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制定了企业的行为准则,并通过各种方式,向员工进行贯彻,产生了好的效果,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附图片)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老有所养 老有所学 老有所乐
  张文范
  编者按:目前,我国已进入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时期,这一发展趋势必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年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老龄工作成效显著。本期“视点”邀请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张文范同志介绍这方面情况,意在呼吁全社会关注、研究和解决好老龄问题,带着感情,扎实工作,为老年人的生活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转变观念善待老人
  目前,我国已提前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行列。60岁以上老年人约为1.3亿,并表现出“两高两大两低”的基本特征,即高速、高龄,基数大、差异大,社区养老社会化水平低、自我养老、社会养老意识低的现状。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我们应该彻底改变那种视老年人为包袱、负担,认为老年人就是体弱多病、无工作能力、依赖别人、保守、封闭的等一系列的旧观念。据国家人事部统计,我国现有离退休高、中级专业人员约450万人,再加上其他离退休低中级专业人员就是上千万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这样一个庞大的老年群体中,许多老年人根据自己的长处和特点,在参谋咨询、教育传授、生产经营、公益服务、自我管理服务等诸多类型的职业中,仍然干着“拾社会之缺,补社会之需”的工作,继续发挥着老年人独特的作用。他们工作和生活经验丰富,同时又是慈祥、宽厚、通情达理,我们没有理由不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老年人,去善待老年人。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庆祝1999国际老年人年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讲的:“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人生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就是尊重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国广大老年人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建立了光荣的业绩。今天,他们虽然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用长期积累起来的丰富知识和经验,通过各种方式继续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他们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加大老龄事业发展的力度。这是党中央推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目前,全国老龄工作已出现党政加强领导,老工委牵头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好局面。作为老龄工作者,更有一种光荣的责任感。关心、爱护每一位老年人,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和风范。“当官不敬老,不是好领导”,“不孝敬父母的人,不尊敬老年人的人,不是好市民。”我们同不少老年人交谈过,也访问过一些老年家庭,了解到许多老年人生活得很孤独,缺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因此,我们既要满足老年人物质生活方面的特殊需求,更要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方面的特殊需求。
  逐步改革我国的养老模式
  要使老年人晚年生活愉快,首先就必须为老年人创造一个舒适的养老环境。老年人年事日高,喜欢家人的关怀,亲情的交流,要通过生活上的照顾,情感上的沟通,周围邻居的关怀,生活在家庭亲情之中。而这种亲情交流和天伦之乐是社会服务所不能代替的。在家庭生活中,子女拥有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恩和报答之情,十分重要。所以,中国几千年传统养老的方式就是家庭养老。特别在广大的农村,家庭养老依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养老方式。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开放,两代人由于经济上的相对独立,由血缘维系的亲情养老观念正在弱化。“父母在,不远游”的束缚正在逐渐打破。仅从农村看,每年有7000万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流动,加上独生子女增多,“四二一”家庭的出现,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我国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已受到冲击。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过程的加快,老年家庭越来越多,现已达到3000多万户,并出现两代人同时老化的情况,独居老人已占26.6%。尤其是高龄老人自理能力下降,给家庭的抚养照料增加了极大的压力。来自基层的调查表明,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子女不赡养老人的案件在农村有所增加。一些地方,不少老年人享受不到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伴随他们的却是孤独和凄凉。这种现象,尽管是少数,但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当务之急是要针对这种新情况,逐步建立起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多年来,经专家科研和实践验证,创造和形成新的居家养老环境,走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道路,是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的一个既现实又切实可行的养老模式。就是以家庭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的养老模式。其内涵是积极创造形成一个以家庭为核心,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为外围,养老制度为保障的居家养老体系。
  要达到上述目标,我们至少需要做三方面的努力:首先是包括低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在内的那些有能力自我服务的老人,要承担起自我养老的责任。其次,子女要自觉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这是他们没有理由推卸,也无法推卸的天经地义的责任。再就是,加强社区养老功能和社区为老服务功能。特别是各级政府要动员国家、集体、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兴办老年公寓、敬老院、护理院、托老所、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要增建老年文化娱乐场所,丰富广大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而要完成这样艰巨而细致的工作,没有一个眼睛向下,心怀群众,“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感情不行。老龄事业的花果需要众人齐心协力的浇灌和培育。
  重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表现在物质上,也表现在精神上。愉快的精神是保持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条件之一。人到老年,对物质生活并没太多要求,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得到感情上的安慰,尤其是得到儿女的体贴与关怀。生儿育女,操劳一生,能在儿女的温情中安度晚年,就感到很愉快。因此,养老,不仅是老年人物质上、生理上的需求,同时也是心理上、精神上的需求。据报道,天津市安定医院最近对3000名老年人进行调查发现,老年期心理障碍和精神障碍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严重危害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老年心理障碍发病的原因主要是退休后的孤独感,亲人故去的丧失感,以及因为“耳畔频闻故人死,眼前但见少年多”而萌生的生命所剩无几的恐怖感。据调查,一些城市里约有近七成的青年人对父母缺少精神关怀,虽然每周有两天休息的时间,但子女很少上门与老人共度周末。
  孝敬父母,尊重老人,是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我国古代就有“薄父母,不成人才”、“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格言。做子女的,决不能认为平日给点钱送点物就算尽了孝心,更不能等到年节时“进点贡”、“一孝”了之。老人们喜欢小辈们能经常陪他们聊聊天,说说笑笑。他们需要儿女一个细腻的情感,一种无微不至的关心,就像当年父母呵护自己一样。金钱易得,亲情难求,尽孝重在精神赡养。
  作为老龄工作者,我们在工作中如何想方设法为老年人创造一个既能在生活上得到保证,又能获得精神赡养的生活环境呢?我以为,当前应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老年人进行物质和精神赡养的自觉性。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老龄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我们正在抓紧制定老龄事业发展的“十五”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启动各方面的老龄工作行动计划。我们要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和各种宣传手段来增强全社会的敬老、爱老、养老意识,把敬老教育贯彻于各种活动中,渗透到各个领域,落实到各个家庭中。
  二是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法轮功”事件从反面提醒我们,老年精神阵地不用正确思想去占领,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就会去占领。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同“法轮功”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要坚持正面教育,积极引导和管理好老年群体。各级政府要尽力创造优惠、优先的条件,有条件的也可免费为老年人开放文化、体育场所,办好老年大学和老年教育,使老年人能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
  三是制定优惠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福利事业。一方面,要切实增加对老龄事业的投入,把老龄事业纳入社会发展计划,另一方面,动员社会力量,用产业化来推进老龄事业的社会化发展,逐步改变目前我国社会养老条件、设施落后的状况。同时,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福利设施。
  四是增强全社会的养老意识和法制意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常言道:“百事孝为先”,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父母都不孝顺、不赡养,还谈得上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重视老年人的婚姻问题,保障和维护老年人再婚的权利。希望宣传媒体和有关部门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树立和表彰敬老养老的先进典型,对一些典型的虐待老人的案件要进行曝光和批评。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让我们满怀感情,以扎实的工作落实江总书记“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的重要指示,为老年人多做好事、实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老龄工作的新局面。
  上海华阳街道老年知识妇女感情服务队成员和社区内老人在谈天站聊天,交流织毛衣技巧。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 摄
  浙江省武义县俞源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老年人过着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附图片)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小资料
  ▲目前,全世界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接近6亿,占总人口的9.8%,到2010年将增加到10.7%,到2150年将为总人口的1/3。目前,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0%,而到2050年将增加到25%。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约为1.3亿,到下世纪中叶可达4亿左右。
  ▲1949年以前,我国人口基本上是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增长率的传统人口再生产型。新中国成立后,死亡率降低,而出生率并未降低,人口增长较快,人口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型。20年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贯彻实施,出生率大幅度下降,人口平均寿命不断延长,引起人口年龄结构由年轻型向成年型转变,并迅速向老年型过渡。研究表明,今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将上升到10.15%,从此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

第12版(统一战线·视点)
 《中国民主党派史》出版发行
  本报讯 最近,孙晓华主编、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撰写的大型历史论著《中国民主党派史》,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130万言,以各民主党派成立和发展的历史为主线,对民主党派产生的历史条件及其性质、特点作了分析,对其政治纲领、组织发展和主要工作作了介绍,对重大历史事件和经验教训作了评述,对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作了总结。该书在附录部分还辑录了8个民主党派在1997年通过的各自最新的章程,辑录了各民主党派历届领导人名单,以及294位各民主党派代表人物的简介等资料。
  (郑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