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致电越共中央
  热烈祝贺越共成立70周年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越南共产党成立70周年。电文说,值此越南共产党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越南共产党和越南人民致以诚挚、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70年来,越南人民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完成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特别是在革新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们对你们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越南人民在以黎可漂总书记为首的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革新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贺电说,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坚持和发展中越友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愿同越南共产党和越南政府共同努力,把两党、两国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人向老同志祝贺新春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分别看望万里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等
  受党中央委托李长春看望正在广东的乔石
  老同志祝愿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春节前夕,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同志分别看望了万里、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等同志。受党中央委托,李长春同志看望了正在广东的乔石同志。
  江泽民等同志代表党中央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祝老同志新春愉快、身体健康。
  受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委托,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曾庆红、布赫、彭珮云、曹志、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宋健、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朱光亚、赵南起、白立忱等同志和有关省市负责同志,分别看望了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习仲勋、彭冲、廖汉生、王芳、谷牧、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王恩茂、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杨静仁、钱学森、胡绳、苏步青、董寅初、邓力群、张廷发、韩光等老同志,向他们祝贺新春。
  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向党外人士作当前经济形势报告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形势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向党外人士作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朱镕基在报告中分析了我国目前面临的形势,回顾了去年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绩,阐述了中央确定的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报告会。王光英、吴阶平、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万国权、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无党派人士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3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考察清华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
  看望清华北大人大三位老教授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尹鸿祝)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考察了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向教学、科研人员致以节日问候。他还看望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三位老教授。
  在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的高温气冷实验堆工程现场和低温核供热堆,李岚清仔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和工作情况,并听取了研究院院长吴宗鑫的汇报。据介绍,这个研究院是我国最早发展起来的核能科学技术实验研究基地之一,经过近4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核能科学技术研究为主、多学科综合发展的我国高等教育系统规模最大的“学、研、产三结合”实验研究基地,在国家民用核能科学技术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低温核供热堆是利用核能代替烧煤、烧气进行供热供暖、制冷、海水淡化等多种用途的新型安全的核反应堆。研究院开发的低温核供热堆,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体现了新一代先进反应堆的特点。研究院自行设计建造的高温气冷实验堆,是国家“863”高技术计划的重点项目,也是一种先进、安全的新型核反应堆,其发电效率高,经济性好、成本低。这个反应堆于1995年动工,目前已完成了关键设备的加工和安装,其中一些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李岚清在听取汇报后说,核能是一种运营成本低的清洁能源,但人们担心的是它的高造价和安全性,清华大学研究开发的两种核能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是一项重要的突破,希望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攻关完善,以达到“四全其美”。各有关部门要予以支持,积极推动,帮助他们从实验堆走向市场,走向应用。他希望清华大学发挥自己的实力,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在技术创新中作出更大成绩。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电子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志坚,法学家、北京大学教授萧蔚云和人口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邬沧萍的家中,李岚清分别与三位教授亲切交谈,并祝他们健康长寿,春节愉快。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陈至立、朱丽兰、徐荣凯、张国宝、张佑才、孙广相、徐锡安等也参加了考察工作和看望活动。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国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王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今天自柬埔寨抵达北京进行例行体检和休养。
  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拱手”拜年好
  宋叔林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访亲会友,送点礼品,也是人之常情。但提着大包小包串门,就大可不必。拜年送礼,常常要礼尚往来,容易攀比,往往会出现“击鼓传花”那样的情况,一件东西送了张家转李家,甚至数天之后又“物归原主”。如果是食品,就会过期变质,谁吃了谁倒霉。如果借此拉关系,更为不宜。
  有鉴于此,不如拱手拜年,随和,自在,亲切!拱手拜年,不需要为“买点啥东西才体面”而费心思;不需要为经济拮据无法和人家攀比而伤脑筋。

第1版(要闻)

就美国会众议院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我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强烈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今天下午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杨洁篪说,2月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通过了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企图为美国和台湾进行和扩大军事联系与往来、美向台出售各种先进武器装备及技术提供所谓法律依据。美国众议院的上述行径完全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承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图谋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杨洁篪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直接牵涉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国政府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破坏中国统一大业的企图和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答应,也是根本不可能得逞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杨洁篪说,《加强台湾安全法》是继《与台湾关系法》之后,美国会少数亲台反华议员炮制的又一起在台湾问题上蓄意阻挠中国统一大业的法案。《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出笼后,中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美方采取切实措施阻止其通过成为法律。美国政府承诺将阻止该法案通过成为法律。美国会参议院、众议院的有识之士也对此法案明确表示反对。
  然而,在美众议院亲台反华势力的竭力鼓噪和推动下,美众议院居然通过这一企图分裂中国的法案。如果该法案通过成为法律,必将助长李登辉搞“两国论”和“台独”的气焰,加剧台湾海峡紧张局势,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中美关系将产生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杨洁篪强调,中方强烈要求美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要求,充分认识到《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按美国政府和克林顿总统本人所作出的承诺,立即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美方还应恪守中美“八·一七”公报规定,立即停止售台先进武器装备及技术。
  普理赫说,他将立即向美国政府报告中方的上述立场。普理赫表示,美国政府强烈反对美国众议院2月1日通过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第1版(要闻)

畅叙友情 共商国是 喜迎新春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
  江泽民发表讲话 李瑞环主持 胡锦涛等出席
  本报北京2月2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商国是,喜迎新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座谈会上说,今年,我们要完成“九五”计划,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都很繁重。我们将对制定“十五”计划作出战略思考,对面向新世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进行全面部署。他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在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方面献计出力,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的人士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中南海会议室水仙飘香,春意融融。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分别发言。他们认为,刚刚过去的199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战胜了各种困难,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巨大成就,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两个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有了很大进步。他们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感到鼓舞,对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大家在发言中还就新的一年如何更好地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快西部大开发,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保持艰苦奋斗传统,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江泽民边听边记,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胜利恢复了对澳门行使主权。我们开展了三场重大政治斗争,保证了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我们在县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讲”教育,为解决新形势下党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与美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了双边协议。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继续向前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我们党的团结奋斗是分不开的。他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指出,当今世界正在走向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这些趋势给国际社会的相互关系和经济文化的发展,带来错综复杂的局面。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种种严峻的挑战和压力。越是在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越是在面临新的困难和考验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形成知难而进、奋发向前的强大力量。
  江泽民说,我们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基本政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体制模式。西方的那一套多党轮流执政和三权鼎立,我们绝不能照搬。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的同志还是民主党派的同志,思想上都必须十分明确,十分坚定,丝毫不能含糊。我们要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更加完善、更加成熟,并代代相传、代代坚守,以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江泽民最后说,上一个世纪之交,孙中山先生提出了“振兴中华”的伟大口号。在20世纪这100年中,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经历了无数磨难,也发生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变革,正在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实现全面振兴。当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的发展还很不够、任重而道远,祖国的完全统一还没有完成,全国各族人民和各界人士还要继续奋斗。让我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开拓前进,为在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他说,过去一年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扎实工作,为完成改革和建设的各项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一年里,应当更加努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是希望加强对执政党的监督。一党领导、多党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点和优点。长期共存是多党合作的条件。互相监督是多党合作的目的。因为共产党处于执政党和领导者的地位,监督主要是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对共产党的监督。搞好这种监督,是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应尽的责任,是共产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国家、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欢迎大家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偏差及时地提出批评和建议。二是希望加强参政议政的工作。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才荟萃,应当发挥优势,组织力量调查研究,为解决各种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希望加强自身的建设。多党合作必须以对方的存在发展为前提,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好,对完善多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应邀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王光英、阿沛·阿旺晋美、卢嘉锡、孙孚凌、万国权、周铁农、王文元、费孝通、雷洁琼、张绪武等。
  座谈会后,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同党外朋友共进晚餐。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刘延东、李德洙等出席了座谈会。
  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商国是,喜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贵阳居民进超市购年货
  本报贵阳2月2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贵阳市办了17年的临时年货市场今年停办了。今年的年货供应怎样?记者今天在大昌隆、智诚、金玛特几家大型超市看到,市民们喜欢在这里购买年货。
  为满足省内外特色商品供应,贵阳市商委今年特地在数十家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安排了1200多个特色副食品摊位。“两节”期间,仅市商业系统就投放物资8.3亿元,比去年增加5000万元。市商委流通处处长王爱丽说:“年货进了大商场,有利于对商品质量的监控,提高城市的商业水平。”她估计今年“两节”全市商品零售额会比去年同期提高13%左右。

第1版(要闻)

乌鲁木齐过节新时尚
  本报乌鲁木齐二月二日电 记者陈沸宇报道:地处西北边陲的乌鲁木齐市民今年过春节呈现出几个明显的新特点:
  今年春节市场上,时令与反季节水果十分走俏。这些水果几乎都来自沿海地区及国外,有广东的荔枝、火龙果、洋桃及海南的无籽西瓜和澳洲桃、杏等,价格在每公斤三四十元左右。据天山百货商场、友好商场等反映,今年这些水果的销量约为往年的两倍。
  鲜花销售出奇的火爆。在民航、西大桥、人民广场等地的花店,业主告诉记者,今年的销量比上年翻了一番。邮政局预订“礼仪花篮”的业务每天就有二百多笔。
  出疆旅游者增多。据自治区旅游局及各大旅行社统计,新疆百姓出疆旅游过年人数增多已成定局。新疆国际旅行社现已组织六百余人前去新、马、泰、港澳等地,比往年增加了三成。另有八百余人前往广东、云南与北京等地,人数比往年增加了一倍。

第1版(要闻)

安徽“文化下乡”丰富多彩
  本报合肥2月2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春节将临,安徽省文化下乡活动异彩纷呈,省歌舞团、省黄梅戏剧院、省京剧团、省杂技团等单位为农民群众送上了一台又一台好戏,给传统佳节带来浓厚的欢乐、喜庆、祥和气氛。
  新千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安徽的“文化下乡”就拉开了帷幕。1月12日,当文化厅组织的“文化下乡”慰问演出团的40多位演职员工来到淮河岸边的凤台县时,气温陡降,风雪交加。演员们不畏风寒,在县城、民族乡、朱马店乡连续演出3场,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接着,演出团又沿淮河一路下来,行程2000多公里,在蚌埠、宿州、泗县、五河等地,深入乡镇农村,为老百姓送上一台台好戏。在泗县墩集镇演出时,邻近的江苏省泗洪县许多群众也成群结队前来观看。他们说,安徽的文化下乡让江苏人也沾了光。
  据悉,省文化下乡演出团已下乡演出15场。各剧团自己组团下乡演出的场次共达150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