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西哈努克国王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钱彤)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和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王后。
  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西哈努克国王来华体检和休养。朱镕基说:国王陛下深受柬埔寨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在柬埔寨国内和国际上都享有崇高的威望。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目前柬埔寨国内政局稳定,经济建设和对外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朱镕基总理赞扬西哈努克国王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同中国三代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中柬传统睦邻友好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人民对此是不会忘记的。
  西哈努克国王代表全体柬埔寨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真诚、无私支持柬埔寨正义事业表示诚挚谢意。他说,中国的帮助为柬埔寨赢得今天的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发挥了重要作用。柬埔寨人民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骄傲。
  朱镕基还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西哈努克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西哈努克国王对此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柬中友好事业在新世纪里必将继续得到发展,两国人民一定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泰国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说:中泰关系发展很好,两国之间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中泰建交25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防务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调和配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两国关系已开始进入一个更为成熟的全面发展阶段。我们对两国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朱镕基说,中泰两国是亲密的朋友。去年,江泽民主席对泰国进行了十分成功的国事访问,为发展两国在新世纪全方位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中泰建交25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扩大交流,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朱镕基说,中泰两国密切的政治关系为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新形势下,双方可以探讨新思路、新途径,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朱镕基还感谢泰国政府长期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并请披猜转达他对川·立派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披猜传达了川·立派总理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泰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很顺利。泰国王室、政府和人民都致力于泰中友好事业。我们的合作领域非常广阔。
  披猜还代表泰国政府感谢中方积极采购泰国的农产品,认为这是对泰国经济恢复的直接支持。
  双方还对扩大两国在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熊光楷会见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上将。
  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此前,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会见了布莱尔一行。
  布莱尔一行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于昨天下午抵京开始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泰国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时说,中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泰国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李岚清愉快地回忆起他1998年底应邀访问泰国并出席第十三届亚运会开幕式的情景。他说,中泰是友好近邻,各领域互利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今年是中泰两国建交25周年,中国政府热烈欢迎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即将再次访华,并支持两国有关部门举行一些庆祝活动。
  李岚清对泰国有效克服金融危机表示赞赏。他说:亚洲国家在改革和调整中使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我们有理由相信,亚洲经济发展的前景是美好的。
  披猜对有机会再次应邀访华表示感谢。他说,泰中两国有着亲戚般的友好情谊,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互访,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都进行着富有成效的合作。他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加强互利合作,扩大相互投资、贸易往来和技术合作。
  他说,泰国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相信中国将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披猜赞同李岚清对亚洲经济形势的分析。他说,泰国对本地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第4版(要闻)
专栏:曝光台

酱油、食醋:小企业产品质量差
  食用植物油:散装产品问题多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在发布对酱油、食醋、食用植物油的抽查结果时提醒消费者,市场上酱油、食醋的质量合格率虽然都达到了八成以上,但小企业产品的质量要明显地逊于大中型企业产品;散装食用植物油的质量问题较多,消费者最好选购出厂时间短的小包装产品。
  据了解,此次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酱油、食醋的质量抽查表明,小企业的产品存在的问题相对较多,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技术水平低、工艺落后、偷工减料等。如北京市晋京陈醋厂生产的万宝牌黄豆酱油中氨基酸态氮只有0.056g/100ml,与国家标准要求的不低于0.40g/100ml相去甚远。再如北京市通州酿造厂生产的通州牌米醋菌落总数达到250000个/ml,是国家强制标准规定值的25倍。据介绍,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要求各地质量监督部门加强对中小城市销售的由中小企业生产的酱油、食醋的监督检查,以保护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让人们吃上放心酱油、食醋。
  在食用植物油方面,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去年第四季度对国内38家企业的47种食用植物油产品进行了抽查,合格40种,抽样合格率85.1%,其中散装油的质量合格率比小包装产品低出16个百分点。散装油目前主要在我国边远地区及广大农村消费,经营渠道较为复杂,手续不全、质量不一的散装油经常混存在一起,个别企业还把质量低于同等级的小包装油作为散装油出厂,造成散装油整体质量较低。抽查发现,部分散装油油脂中浸出油溶剂超标,如北京市海淀区南沙滩粮油经销部经销的散装二级豆油浸出油溶剂,残留量高达115mg/kg,高出标准值两倍多。油溶剂残留量过高对人体是极为有害的,它对中枢神经有较强刺激和麻痹作用,其中的一些成分如甲苯等还会对白血病有促发作用。
(附表)

第4版(要闻)
专栏:曝光台

去年第四季度酱油、食醋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名单(附表)

第4版(要闻)
专栏:曝光台

去年第四季度食用植物油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名单(附表)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国际自由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自由工联总书记比尔·乔丹率领的代表团。
  会见时,尉健行向代表团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尉健行说,1999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各种困难,国民经济继续取得较快增长,农业获得较好收成,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
  尉健行还向代表团介绍了当前中国工会工作的主要工作情况。
  比尔·乔丹对中国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称赞中国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并认为通过访问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央综治委举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席会议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为了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落实,有针对性地解决治安突出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社会治安形势分析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联席会议,会议分析了1999年全国社会治安形势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研究了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措施。
  据悉,去年各地普遍加大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全国社会治安形势总体稳定。但对治安问题不能低估,尤其是爆炸、涉枪等暴力犯罪仍很突出,扒窃、抢夺等街头犯罪增多,流动人口特别是其中无合法证件、无正当经济来源、无固定住所的“三无”盲流人员违法犯罪居高不下,“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在一些地方蔓延。
  针对社会治安形势,会议提出,当前各地需要继续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提高“严打”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落实预防犯罪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的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加大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力度;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
  去年,各地普遍提高了对实行综治领导责任制的重视程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责任制内容,逐步规范考核办法,更加认真地兑现奖惩,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
  出席会议的有中央政法委、中纪委、高法、高检、中组部、人事部、监察部、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写真

“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利用会前的几天时间积极为大会做准备。
  左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广渠门中学校长李金海在学生中做调研,他说:“教育问题将是本次人代会的热门话题。”
  上图:曾在互联网领域首创全中文域名注册技术的全国政协委员周晋峰在同助手们研究网络技术,“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是他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李舸 陶源明摄

第4版(要闻)

中央文明办等10个部门和团体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
  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公安部、建设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10个部门和团体,近日联合在京召开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对今年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江泽民总书记亲自倡导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几年来,在解决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方面,在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送温暖献爱心”和“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迫切需要,是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需要。
  会议确定,今年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要在巩固过去已有成果、提高工作水平的同时,以加强社区建设为重点,抓好“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活动的主要任务是:美化居住环境、维护治安秩序、丰富文体生活、普及科学知识、拓展社区服务、密切人际关系。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活动要贯穿思想道德教育这条主线。工作中要抓住两个重点:一是发展社区服务。二是活跃居民文化生活。要建好三支队伍:一是社区志愿者队伍。二是文体活动辅导员队伍。三是科普宣传员队伍。在队伍建设中,尤其要注意发挥好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劳模等在思想教育方面的作用。刘云山最后强调指出,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要把握好四个问题。第一,充分依靠群众。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精心设计载体,广泛吸引群众参与,为群众多办好事和实事,使群众得到实际利益。第二,搞好阵地建设。要在加强社区居民活动场所建设的同时,提倡驻区单位开放文体活动场地和设施,实现资源共享。第三,坚持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第四,加强舆论宣传。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介绍先进经验,加大舆论监督力度。
  民政部、公安部、建设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部门和团体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