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先得勋章 后挨石头
  ——若斯潘总理中东之行惹是非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正在中东和平进程全面陷于停顿、黎以冲突难以平息的形势下,国际社会推动和平、调解冲突的外交活动接踵而至。继美国中东和谈事务协调员罗斯和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对中东地区进行访问之后,法国总理若斯潘也于近日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目的是尽早恢复巴以谈判和缓和黎巴嫩局势。法国外交素以稳健平衡著称,但这次若斯潘的中东之行却惹出了麻烦。
  2月初以来,中东的两个主要和谈方面巴以和叙以谈判都陷入了僵局。以色列以报复真主党袭击为由,对黎巴嫩大打出手,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忧虑。与此同时,美法等方面正在筹备举行美国、法国、叙利亚、黎巴嫩和以色列5国组成的“四月谅解”监督停火委员会会议,磋商最近的黎以冲突问题。鉴于法国与中东国家特别是黎巴嫩的传统关系,法国一直致力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黎巴嫩在遭到以色列侵犯并蒙受重大经济损失后,紧急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并尽早召开监督黎巴嫩南部停火的“四月谅解”委员会会议,以便平息战火,缓和局势。另一方面,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也多次呼吁美欧方面干预巴以谈判,使之早日得以恢复。24日,若斯潘开始对以色列进行访问时,当着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的面说了公道话,重申法国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认为这有利于以色列的国家安全。另外,若斯潘还不顾以色列的非议,访问了东耶路撒冷的法国教堂,并与巴自治机构耶路撒冷事务负责人侯赛尼讨论了圣城的现状。次日,阿拉法特在加沙会晤若斯潘,并授予他“伯利恒—2000”勋章,以感谢法国长期以来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
  但这次若斯潘在访问巴以之际,也惹出了不大不小的麻烦。若斯潘在24日访以期间,对以色列作出承诺,表示法国将对以色列撤出黎巴嫩之后的黎以和平作担保。在法以首脑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若斯潘关于法国对黎以最近冲突的立场。若斯潘说,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的袭击活动是“恐怖活动”。此言一出,中东地区的舆论为之大哗。26日,若斯潘在约旦河西岸访问比特宰德大学时,巴勒斯坦学生投石如雨,以示对他诋毁污蔑真主党言论的抗议。情急之下,若斯潘一行只得中断前往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访问计划,在巴勒斯坦警卫的护卫下,匆匆离开险境。
  若斯潘关于真主党的言论还引发了黎法之间的外交风波。黎巴嫩总理胡斯于25日召见法国驻黎大使,对若斯潘关于真主党的言论表示“惊讶”,要求法国政府澄清爱丽舍宫在黎巴嫩问题上的最新立场。胡斯还重申黎巴嫩抵抗运动的合法权利,认为占领和侵略的军事行动才是恐怖活动,指责若斯潘在黎巴嫩真主党反抗占领和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非法占领之间颠倒是非。除了政府方面的交涉之外,黎巴嫩国内还连续爆发抗议示威游行,指责法国政府领导人无视黎巴嫩抵抗运动的合法性,反而为以色列侵略者张目。25日,若斯潘在巴自治区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力图澄清他的本意,强调法国是黎巴嫩的友邦,认为传媒歪曲了他的原话。但多家媒体的一致报道,使若斯潘的辩解难以自圆其说。但希拉克总统却坐不住了,要求若斯潘在回国后立即与他会见。
  若斯潘最近访问巴以的斡旋引人瞩目,他的中东之行具有戏剧性,不过一系列的外交斡旋是否真能奏效,让中东和谈早日走出低谷尚不得而知。此间分析家认为,若斯潘可能因为出言不慎而给黎以冲突和黎法关系帮了倒忙。
  (本报开罗2月27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道指跌破万点关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5日,纽约股市一开盘,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旋即走软,美国万千股民眼巴巴地盯着10000点的关口。午盘时,道指应声跌落万点,许多投资者开始拿捏不住,纷纷抛出手中股票。临近收盘时刻,道指已是溃不成军,不仅跌破万点“心理防线”,连9900点的堤坝也被冲塌。道指全天下跌230.51点,降到9862.12点,创下了该指数10多个月来的最低纪录。美国有股市专家惊呼,“这是十分严重的情况,下跌本身会降低人气,可能会引发更多的人抛售股票”。
  道指跌破万点关,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均告下跌。
  导致华尔街此次动荡的直接原因是两次讲话和一个报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7日和23日向国会众参两院的两次讲话都强调美国经济仍然过热,“丝毫没有出现减速的迹象”,表示美联储将继续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
  格林斯潘的讲话余音未落,25日,美国商业部公布最新统计报告说,1999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了6.9%,远远高于一个月前商业部5.8%的估计数字。这再一次加重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升息的担心。
  此间分析家认为,这次股市回落理由有三。其一,近年来,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纽约股市疯涨不止,1999年更是涨得有点“离谱”。纳斯达克指数在年末两个月内横过3000点大关、4000点大关,全年增幅高达85.6%。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也表现非凡,年增幅分别达到25.2%和19.5%。今年以来,股市的“牛气”仍然强于“熊态”,纳斯达克指数屡创新高,直到24日,还创下了4617.65点的新纪录。有人以为如此下去“不合情理”。
  其二,格林斯潘“小步走”的利率政策开始逐渐显效。早在1996年,格林斯潘就曾惊呼过股市出现了“非理性亢奋”,但他并没有对股市上涨“一棍子打死”,而是采取了“细水长流”的政策。自去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4次调高利率,每次都是0.2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格林斯潘以及美联储其他官员频频向投资者“吹冷风”,为的就是让股市慢慢回落。
  其三,股市开始走上了“修正”之道。今年以来,股市升降变化明显频繁,但并未出现全面的狂涨或狂落,这正是格林斯潘的“如意算盘”。道指在1月14日创下11722.98点的最高纪录后开始下跌,到25日,早已超过了10%的修正大限。
  颇有意思的是,美国媒体近日风传,格氏的“慢药”只对“老经济”晴雨表的道指有效,而对“新经济”标志的纳斯达克指数无用。甚至有人称,“美国经济进入了无通胀的增长期,这会促使纳斯达克指数在12个月内跨过7000点的大关”。但美国一位知名股市战略家深有感触地说:“不要和美联储对着干……我在此行业干了34年,一般来说,美联储总是获胜。”(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

第7版(国际)

马指责美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据新华社吉隆坡2月27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署部长赖斯·亚蒂姆26日敦促美国停止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不要对别国指手画脚。
  据马来西亚《太阳报》报道,赖斯当天就美国日前在全球人权报告中批评马来西亚一事表示:“我敦促美国国务院不要介入我们的内政,因为我们肯定不会理睬其指责。”
  他强调,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权和法律,美国不应对别国的事务横加指责。
  赖斯表示,美国应立即停止其充当“世界警察”的做法。美国在干涉他国事务之前,应首先检讨自己。

第7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再次强调
  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有利两国人民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6日电 (记者刘江)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26日在中国大使馆为出席全美州长协会年会的20名美国州长举行的招待会上强调,中美两国在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基础上正常发展关系,开展平等互利合作,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20位美国州长同时来到中国大使馆做客,这是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的第一次。李肇星在招待会上说,1999年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去年9月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新西兰奥克兰重申将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逐步得到修复与改善。
  美国州长协会主席、犹他州州长李维特说,今晚这么多美国州长来中国大使馆做客,就是要向中国传达一个重要信息——我们热爱中国,尊敬中国人民。他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发展美中关系对两国人民都十分重要。我们完全理解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关切,台湾问题不应阻碍美中关系的发展。我们支持发展对华贸易,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李肇星在招待会上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每当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时,总有少数美国政客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加以阻挠和破坏,利用各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近日,他们公然污蔑中国政府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是“挑衅”,可能引起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紧张。事实恰恰相反,正是他们鼓噪所谓“中国威胁论”,推动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向台湾大量出售先进武器,才使“台独”势力有恃无恐。这才是导致海峡地区局势紧张的根源。
  李肇星呼吁美国一切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士行动起来,反对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言行,反对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阻止《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成为法律,推动国会早日批准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以确保中美关系不受损害。

第7版(国际)

叙匈坚决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广大华人华侨坚决拥护我对台政策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26日电 (记者拱振喜)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26日在此间强调,叙利亚坚决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哈达姆在会见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时延春时表示,叙利亚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所表明的立场。他指出,中国最终实现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任何人也不能否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25日电 匈牙利外长毛尔托尼25日强调,匈牙利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毛尔托尼外长是在会见中国驻匈牙利大使赵希迪时说上述这番话的。他表示,匈牙利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没有变化,也无意改变。匈牙利不同台湾发展政治关系。
  本报莫斯科2月27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华侨、华人和华商代表26日在此间举行座谈会,支持中国政府不久前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中所阐述的对台政策,表示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中国早日实现统一。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6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芝加哥地区的华人华侨代表日前就中国政府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举行座谈会。与会人士普遍表示,中国政府此时发表这份白皮书对海峡两岸关系以及未来中国统一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26日电(记者徐发兴)旅居巴拿马各侨团的30多位侨领26日晚在这里举行座谈会,一致表示拥护中国政府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中阐述的对台政策,并希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许多老侨领在发言中一再告诫,实现祖国统一必须要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台湾问题久拖不决不仅对祖国人民不利,对海外侨胞也不利。他们相信祖国有能力实现统一大业。

第7版(国际)

叙对法总理言论表示愤慨
  本报大马士革2月27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外交部昨天召见法国驻叙大使,叙外交部副部长纳赛尔向他告知,叙政府对法国总理若斯潘发表的言论表示十分震惊和强烈愤慨,这些言论偏袒以色列,而法国作为谅解协议小组的当值国,却鼓励以色列继续破坏和践踏这项协议。若斯潘的言论违背了法国的正式立场和法国同阿拉伯之间的友好精神。为此,叙外交部要求大使对法国总理的立场予以正式的解释。
  本月24日,若斯潘在访问以色列时谴责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的活动,他称这是恐怖主义活动。同时他说,以色列在对付恐怖主义袭击时,试图尽可能避免损害平民。“我们谴责这些以以色列士兵为目标的恐怖主义袭击,以当局试图尽可能遵守1996年谅解协议精神,但是,以轰炸黎巴嫩基础设施,给数万人断电,直接危害了人民,造成了问题”。此番讲话在黎巴嫩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黎各级领导人纷纷发表声明和讲话,表明黎抵抗运动反对以色列占领的行动是合法的,对若斯潘的言论表示极大愤慨和不满,要求法国对此作出澄清。

第7版(国际)

图为2月25日晚,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纳市的“博罗和拉米兹”体育馆发生火灾,造成18人受伤和重大财产损失。目前起火原因尚未查明。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希拉克强调法中东政策不变
  法总理提前结束中东之行回国
  据新华社巴黎2月27日电 (记者沈孝泉)法国总统希拉克26日晚在巴黎重申,法国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不变。
  26日上午法国总理若斯潘在约旦河西岸遭到示威者投掷石块袭击之后,法国总统府在当晚发表的一份特别公报中指出,希拉克与提前结束访问回国的若斯潘进行了电话交谈。希拉克在交谈中重申了法国外交政策的一贯立场,并强调法国在中东问题上保持的均衡政策并未改变。
  据新华社加沙2月26日电(记者马晓霖)法国总理若斯潘26日下午取消了原定访问加沙难民营的日程,直接从加沙机场飞返法国,从而提前结束了对巴勒斯坦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据悉,若斯潘是出于安全考虑而改变其行程的。26日上午,若斯潘在访问约旦河西岸比特宰德大学时,部分巴勒斯坦学生向他及随行投掷了石块,以抗议此前他在访问以色列时把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袭击以色列的行动称为“恐怖活动”的讲话。据法国代表团一位人士透露,若斯潘头部受了轻伤,一名摄影记者也被石块打伤。

第7版(国际)

迪亚洛案件令人关注
  据新华社纽约2月26日电 (记者顾震球)美国纽约州高等法院25日作出判决,宣布去年初在纽约枪杀无辜黑人移民迪亚洛的4名白人警察无罪。这一判决激起了公愤,几百名示威者当即走上街头表示抗议。这一判决是否包含种族歧视成分的问题立刻成了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
  迪亚洛家庭的律师公开宣布,将起诉纽约市,因为迪亚洛是这座美国最大城市存在的种族歧视的牺牲品。
  1999年2月4日零时40分左右,4名正在值勤的白人警察在巡逻到纽约市布朗克斯区的一座公寓楼时,对站在大楼前厅的迪亚洛连击41枪,使他当场丧命。迪亚洛的惨死曾引发数万人的大游行。他们要求严惩杀人凶手,消除种族歧视。
  由于该案涉及敏感的种族问题,因此审判地点不仅从案发地纽约市的非洲和拉美移民聚居的布朗克斯区移到白人较多的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而且宣判的时间也被拖延,以便为警方在有关地区加强戒备、防止抗议活动争取更多的时间。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改变案件的审判地点意味着可以“从白人较多的地区而不是从少数民族聚居的布朗克斯区挑选陪审团成员”。纽约市积极维护非洲移民权益的夏普顿牧师对此感到非常气愤。他说:“我们没有机会得到真正的公道与正义。”
  《纽约时报》26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披露,在案件庭审过程中还发生一系列怪事:应当保持中立的法庭法官在审理案件时不时发出对被告方明显有利的指令,而陪审团从未重新听取由检察官提供的证人证词。
  虽然4名被告在庭审过程中辩称,他们是为了“自卫”才开枪射击,因为他们当时以为迪亚洛“准备掏枪”。但人们事后发现,当时迪亚洛正从口袋中掏钱包。对于白人警察的诡辩,纽约民众嗤之以鼻,认为向一个手无寸铁的黑人连开41枪怎么也说不过去。

第7版(国际)

古驻美外交官发表《告美国人民书》
  因佩拉托里被美强行驱逐
  据新华社哈瓦那2月26日电 (记者孙光英)古巴政府26日向新闻界散发了古巴驻美利益办事处副领事因佩拉托里抗议美国指控他从事间谍活动的《告美国人民书》。
  因佩拉托里在《告美国人民书》中说,指控他在担任驻美外交官期间从事情报活动是一个弥天大谎。所谓美国移民局一名官员通过他向古巴政府提供情报的说法是强加于他的莫须有罪名。
  因佩拉托里还指出,美方是在佛罗里达联邦法院即将开庭审理古巴6岁儿童埃连·冈萨雷斯一案之际制造这一闹剧的,其目的是为埃连返回祖国制造新的麻烦和障碍,打击那些主张埃连应当回国的美国移民局官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福利19日以因佩拉托里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活动”为由,限令他在一周内离境。古巴政府坚决拒绝这一指控,并决定这名官员继续留在美国。
  本报墨西哥城2月26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26日晚,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强行驱逐一名古巴驻美外交官,并将他押往华盛顿里根机场,搭乘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飞机离开美国。
  这位名叫何塞·因佩拉托里的古巴驻美利益办事处的外交官,上周被美国国务院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被勒令在26日下午前离开美国。因佩拉托里则于26日宣布辞去外交官职务,放弃外交豁免权,并开始绝食,以抗议美国当局对他下达的驱逐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