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 增强“三讲”教育紧迫感
  本报讯 江泽民总书记出席广东省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在深圳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引起了积极而热烈的反响。市领导班子、各区委、市直局级单位尤其是正在开展“三讲”教育的单位,纷纷组织学习和座谈讨论。
  深圳市各区委的同志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江总书记在高州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跨世纪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们党面向新世纪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指出了县(市)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开展“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搞好县(市)级“三讲”教育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我们搞好“三讲”教育特别是搞好县(市)级“三讲”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省部级和地市厅局级“三讲”教育成果,推动正在全国开展的县(市)级“三讲”教育,必将发挥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指导作用。
  进一步提高了搞好“三讲”教育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许多同志谈到,中央政治局每位常委同志到一个县(市)指导开展“三讲”教育,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全国正在开展的县(市)“三讲”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加强县(市)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县(市)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极大关注。我们一定要负起责任,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深入扎实地搞好各区和市直局处级单位“三讲”教育,加强各区和市直局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沈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 加强对县级“三讲”教育的领导
  本报讯 2月22日,广东省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把江泽民总书记在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记录,发给全省第一批开展县(市、区)“三讲”教育的9个市委和53个县(市、区)委学习,要求他们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认清开展“三讲”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认真抓好“三讲”教育。
  省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对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各级党委要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和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第二,江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各级领导都要以此为榜样,切实加强对县级“三讲”教育的领导,落实责任;第三,江总书记对做好县领导工作的几点希望,对省、地、县各级干部都有普遍教育意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教材,要深入学习,对照检查,提高认识,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实干、廉洁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第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自觉主动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三讲”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不辜负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2月22日,省委“三讲”办还召开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和督导组、巡视组组长座谈会,座谈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省委“三讲”办《情况通报》陆续刊登各地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情况综合。(粤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 决心扎实搞好县级“三讲”教育
  本报讯 2月21日,河北省委召开部分县(市、区)领导干部座谈会,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出席广东茂名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钮茂生,省委副书记赵金铎分别主持在唐山市和石家庄市举行的座谈会。
  河北省委对搞好县(市、区)“三讲”教育非常重视。去年10月中央“三讲”教育办公室下发通知后,省委就要求各县(市、区)做好准备,未讲先学,未讲先改。按照中央要求,河北省委决定全省县(市、区)级的“三讲”教育分两批进行,第一批确定为6个市、89个县(市、区),第二批为5个市、82个县(市、区)。省委还要求每位省委常委、各市常委到一个县(市、区)就县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开展“三讲”教育的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并直接对县(市、区)领导干部进行动员。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发表后,省委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座谈会上,与会的唐山市和石家庄市部分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刻阐述了搞好县(市、区)“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深远的历史及现实意义,明确了县(市、区)“三讲”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方针政策和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是指导开展县(市、区)“三讲”教育的又一个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钮茂生在座谈会上说,县(市、区)一级承上启下,这一级党的建设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三讲”教育,提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开展“三讲”教育,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回答三个问题:参加革命是为什么?在领导岗位上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下点什么?要在四个方面取得效果:思想上明显提高,政治上明显进步,作风上明显转变,纪律上明显增强。要做好五项工作:努力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这次“三讲”教育规定的文件,深刻领会精神,提高认识;做好总结,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估量自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运用这一武器;认真倾听群众意见;认真进行整改。省级、市厅级、省直处级“三讲”教育已基本告一段落的要回头看,特别是对当前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应该作为我们回头看的重点,作为整改的重点。尚未进行“三讲”教育的县(市、区),发现问题不能等,要先改,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金铎、赵世居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们要求,各县(市、区)委尤其是县(市、区)委书记,一定要负起责任,对县(市、区)“三讲”教育做出周密部署和安排。要选派好巡视组,发挥好监督、检查、指导、把关作用。要把“三讲”教育和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冀组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家港 做好“三讲”教育各项准备工作
  本报讯 2月21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委组织市级班子成员及参加“三讲”教育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社论,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表示要以更加自觉、严肃、认真的态度,搞好“三讲”教育。
  此前,张家港市按照中央和江苏省委的要求,开展了“三讲”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
  ——搞好调查摸底,广泛宣传发动,形成未讲先行的氛围。从今年1月份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对开展“三讲”教育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反映出的“无关系、无所谓、无精力”等思想,及时召开千人大会进行发动,市委书记亲自作动员。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进行舆论宣传,使全市上下明确了开展“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形成了人人关心“三讲”、参与“三讲”、支持“三讲”的氛围。
  ——未讲先学,形成“三讲”集中教育前浓厚的学习气氛。去年6月份,市委就将上级规定的学习材料下发到参讲对象手中,大家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与辅导相结合,学习与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相结合,普遍通读和精读了“三讲”教育必读篇目,为下一步系统学习打下了牢固基础。
  ——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委本着开门搞“三讲”的指导思想,召开了22个座谈会,明确要求不讲成绩,多讲问题和不足,多提建议,确保了座谈效果,为开展边学边改、边讲边改提供了重要依据。
  ——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雷厉风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不等不拖,可以整改的立即整改。目前,已对5个方面的问题作出了整改决定,干部群众反映良好。
  (单将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大幅下降
  受理举报线索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五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吴兢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1999年,检察机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检察机关受理的反映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以及经过初步核查后的立案查处数均呈大幅度下降趋势。其中,受理举报线索同比下降17.5%,立案查处同比下降60.2%;在立案查处的案件中,属当年违纪的占立案总数的27.6%。
  全国检察机关把人大代表提出的、新闻媒体曝光的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作为重点,集中力量严肃查处。去年共立案查处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606件694人;目前已结案537件617人,结案率达88.6%;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5人,批评教育73人。
  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王克在会上说,去年,各级检察机关还普遍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各级检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履行职责。根据《检察机关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有33名检察长到上级检察院检讨责任;其中有8位省级检察院的正副检察长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汇报案情、检讨责任;各级检察机关共追究领导干部责任79件89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塔山公路巡警智擒劫匪
  本报讯 日前,辽宁葫芦岛市塔山公路巡警中队在一○二国道上将正在公路上行凶抢劫的犯罪嫌疑人靳宝辉等三人擒获。并顺藤摸瓜,将其同伙王景文等三人连夜抓捕归案。至此,这个疯狂作案十一起的车匪团伙被彻底打掉。塔山公路巡警中队长年巡逻在一○二国道上,去年曾被公安部授予“模范公路巡警中队”并荣立一等功。(汪明宇)
  “太阳石”向陕北妇女捐赠药品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七日讯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被全国妇联评为“最受妇女信赖的优秀医药生产企业”的太阳石(唐山)药业有限公司通过全国妇联,向陕北贫困地区妇女姐妹捐赠价值五十万元的妇科药品“康妇特”。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华福周等出席了捐赠仪式。(唐晓)
  徐州地税直属分局依法治税
  本报讯 江苏省徐州市地税直属分局始终坚持依法治税,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稽查人员素质;严格规范稽查规程,改善装备;努力协调与其它执法部门的联系,创造良好的稽查环境。一九九九年以来,该局共查处违法违纪企业五百三十五户,查补税款一千七百八十四万元,有效地打击了偷逃税案件,维护了税法的尊严。(李文海)
  北京军区某部创办战士法律学校
  本报讯 日前,北京军区某仓库管理处又有二十六名战士高高兴兴地走进了仓库与地方合办的“战士法律学校”。几年来,这个仓库管理处每年从毕业的学员中挑选十名骨干,作为学法用法“小教员”,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先后有十七起涉法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近四年来,该处战士回乡探亲、外出执行押运等任务无一人出现违法和违纪问题。(杨斌徐泽东)
  莆田公安边防支队加大打击偷渡力度
  本报讯 近日,为加大打击偷私渡组织者、运送者力度,有效遏制当地偷私渡行动的蔓延,福建莆田市公安边防支队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现行、追蛇头、挖团伙”专项行动。一批四处逃窜的“蛇头”纷纷落网,截至二○○○年二月上旬,共有二十一名在册“蛇头”被抓获。(陈志武)
  阜新海州区公安分局树良好形象
  本报讯 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公安分局最近通过开展“树党员形象,带公安队伍,保一方平安”活动,加强了干警的政治责任和治安责任。去年岁尾发生在该区的十七起团伙持铁棍伤人劫物系列案件,经过全分局干警全力侦查,已告破,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王树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运用科学理论指导部队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陈万军)海军党委发挥科学理论的先导作用,通过课题牵引,将理论学习与海军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全海军师以上领导干部人人都有理论课题研究成果。在日前举行的海军理论学习研讨成果交流会上,海军政委杨怀庆、司令员石云生等7名常委分别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海军各级党委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中,把海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心重大现实问题,细化为100多个具体的学习和实践课题,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围绕这些课题开展读书、调查、研讨、交流和应用。海军党委常委以江主席关于海军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指示为指针,按照常委职责分工,通过下部队检查指导工作、随舰艇出海、与基层官兵实行“五同”、开展谈心活动等多种途径,确立了包括政治建设、军事训练、装备科研、后勤保障等新时期海军建设各个方面的30多个理论研究课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布赫在全国人大农委会议上指出
  依法管理土地 切实保护耕地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七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京举行会议,听取国土资源部关于耕地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严格执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耕地保护必须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据了解,由于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和耕地资源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耕地保护工作作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一直受到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一九九七年四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一九九八年八月,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常委会通过了修订的《土地管理法》;一九九九年三月,中央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又提出加强土地资源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的一系列大政方针;一九九八年四月,国土资源部成立,国家开始对国土资源实行统一管理,耕地保护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首要任务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从法律、法规到部门规章和规范,一整套有关耕地保护工作的法律规章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
  布赫副委员长在听取汇报后对国土资源部在耕地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他指出,当前耕地保护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干部和群众保护耕地的意识还比较薄弱,耕地保护工作方面的监督制约机制尚不健全,土地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现行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布赫强调,依法管理土地,切实保护耕地,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要加强对《土地管理法》执行情况的核查监督,通过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对土地违法行为,要勇于监督,善于监督,提高监督水平和质量;对严格依法行政,耕地保护工作做得好的,要给予积极支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将实施中国
  青年西部创业行动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近日团中央召开会议,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关注西部发展,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会议决定,全团将启动实施“中国青年西部创业行动”。
  “中国青年西部创业行动”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引导帮助西部地区青年立足家乡和本职工作创业。着重加强培训工作,提高西部地区青年的创业能力。团中央将拨出专门经费,对西部地区地、县两级团干部和少数民族青年骨干分批进行集中培训,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
  二是大力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服务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在高质量完成已开工的、规划面积23万亩的8个全国重点项目的同时,新增2—3个全国重点项目;广泛开展以保护母亲河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使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的青少年充分认识生态环境在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逐步探索动员全国力量参与、支持西部生态环境建设的有效机制,组织西部青少年积极保护天然林、带头退耕还林、绿化荒山。
  三是鼓励青年人才到西部创业。全团将进一步动员组织国内和海外青年科技人才,参与西部开发,为青年人才参与西部开发牵线搭桥,促进青年科技人才与项目的对接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动员组织东部地区青年企业家到西部地区投资项目、开发市场。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扶贫支教力度。加大青年志愿者行动、希望工程、手拉手等实施力度,针对西部大开发的实际需要,扩大服务规模,拓宽服务领域,促进西部地区科技和教育的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海警一支队做好船艇维护保养工作
  本报讯 日前,福建公安边防海警一支队继1997年获得全省公安边防部队船艇维护保养检查评比活动第一名后,第三次获此殊荣,标志着支队船艇维护保养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福建公安边防海警一支队担负的海上执勤任务日益繁重,该支队紧紧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开展船艇装备维修保障工作,真抓实干,切实落实日检拭、周保养、月检修的维护保养制度,坚持走除弊革新的路子,充分挖掘自身潜力,船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达到100%,有力保障了海上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黄欣祥 曾咏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履行神圣使命 争当忠诚卫士
  武警部队全面提高执勤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暴玉怀、新华社记者李清华)记者从武警部队执勤训练工作会议上获悉: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认真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要求,积极探索现代条件下的执勤规律,执勤能力明显提高,去年全部队99.87%的执勤分队创造了执勤安全无事故的佳绩,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担负着全国各地重要目标的守卫、守护、警卫、武装巡逻等项勤务,部队点多线长,高度分散,每天都有数十万官兵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战斗在执勤第一线。各部队牢固确立了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的思想,把执勤无事故作为衡量部队全面建设的一项硬指标,强化了执勤战备工作的中心地位,并注重从提高人的素质、提高装备设施的科技含量和搞好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上要战斗力。近年来,全部队广泛深入进行“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系列教育,每年开展评选“十大忠诚卫士”活动,涌现出了以方红霄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典型。
  武警部队加大执勤设施的科技含量和投入,建立了融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一体的综合作战指挥系统,实现了图像、语音、数据的同时传输及有无线互联,为有效打击现代犯罪提供了保证。近年来,武警部队认真总结各类不同勤务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分类指导。看守勤务是武警部队执勤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各县、市中队与公安看守所开展了“共建共管共保安全”活动,逐步建立起以哨兵目控、值班监控为主,以光控、电控为辅的防范体系,提高了看守目标的安全系数。
  武警部队树立“练为战”观念,坚持训练直接为中心任务服务,认真探索具有武警特色的科技练兵、质量建设路子,逐步摸索出了首长机关室内战术演习、司令机关网上练兵和群众性“五小练兵”的新经验,革新了一批装备器材,努力提高广大官兵的执勤能力,为圆满完成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山西省河津市西光德村村民为了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普及法律科技知识,自编、自导、自演了《卖猪》等现代戏,促进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图为演员们正在紧张排练。 刘元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