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日立用户咨询服务中心在京成立
  本报讯 上海日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朝阳区潘家园东里十八号成立了北京地区用户服务中心及日立用户咨询服务中心,在强化京津地区服务网点建设的同时,还将提供更加便捷和专业化的用户服务业务。(申立)

第2版(经济)

廊坊建立新型商业流通形式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市贸易局重点引进新型零售业态,积极探索连锁制、仓储式、超市等新型流通组织形式和经营模式,革新营销方式,国有商业企业增强了竞争力,去年零售额增长百分之十六多,利润增长百分之二十二。(杨宏)

第2版(经济)

完达山“乳珍”在北京上市
  本报讯 由黑龙江省完达山集团生产的“乳珍”开始在北京市场销售。“乳珍”素有“乳品软黄金”之称,采用新技术,经低温冷冻、干燥、精炼而成。目前该产品已通过ISO9002质量保证体系认证。(林文)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今年部分粮食品种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鹿永建)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说,为了有利于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的调整,引导农民根据市场要求,合理安排粮食生产,从2000年新粮上市起,黑龙江、吉林、辽宁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河北省北部、山西省北部的春小麦和南方早籼稻、江南小麦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的玉米也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
  通知说,去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已明确规定:“黑龙江、吉林、辽宁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河北省北部、山西省北部的春小麦和南方早籼稻、江南小麦,从2000年新粮上市起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这是国务院针对粮食生产和流通中出现的新情况作出的重要决策,对于调整优化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保护农民的长远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项政策宣布后,各级地方政府加大了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调整的力度,农民开始根据市场需求扩大优质粮食品种和其他农作物的生产,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初显成效。因此,2000年上述地区要按照国务院已经确定的政策,从新粮上市起将已经明确的这些粮食品种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
  通知还说,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由于玉米产量和商品量都比较少,主要是农民自产自用,同时南方气候条件较好,除种植玉米外,还适宜种植其他多种农作物。将这些地区的玉米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有利于促进农民调整和优化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发展其他粮食品种或经济作物;有利于东北、华北等玉米主产区充分发挥地区比较优势,优化全国粮食生产布局;有利于保护农民的长远利益,提高收入水平。因此,从2000年新粮上市起,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的玉米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具体办法和步骤由有关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通知明确了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粮食品种的收购政策:
  ——对国务院规定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的部分粮食品种,拓宽粮食收购渠道,要允许和积极鼓励经省级或地(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会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粮食加工、饲料、饲养、酿造、医药等用粮企业和粮食经营企业直接收购、经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也可以按照“购得进、销得出”的原则进行收购;鼓励粮食生产者通过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出售,粮食集贸市场要常年开放。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根据收购市场主体增加的新情况,提早准备,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大市场管理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强这些地区和与之毗邻的未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地区的市场管理工作。要注意保护合法的粮食购销活动,严厉打击无照经营等非法活动。对稻谷产区,要注意防止私商粮贩借口收购早籼稻,直接进入中晚稻收购市场。
  ——对国务院规定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的部分粮食品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继续做好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资金的供应工作,按照“库贷挂钩、以销定贷、以效定贷”的原则提供贷款,积极支持粮食购销企业的购销活动。部分粮食品种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以后,中央对地方的粮食风险基金包干基数不变。地方节余的粮食风险基金只能用于补贴粮食流通环节,不能挪作他用。对于2000粮食年度以前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按保护价收购的这部分粮食,仍纳入超储补贴范围,同时也要积极采取措施抓紧销售,防止出现潜亏。
  ——按照粮食工作省长负责制的精神,考虑到各地情况差异较大,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按照国务院将部分粮食品种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的有关规定,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操作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保护这些地区尤其是粮食主产县(市)农民的利益。具体实施办法要尽早向农民公布。

第2版(经济)

正确认识加入WTO的利与弊
  郭言
  WTO是世界上唯一的多边贸易组织,目前已有13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中国加入WTO究竟有何利弊得失?怎样正确认识?如何趋利与除弊?
  一、加入WTO的利弊得失
  加入WTO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WTO,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利有弊,但总的看,利大于弊。
  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出口和吸引外资。加入WTO后,我国将享受成员国拥有的最惠国待遇。这不仅能享受其他国家和地区开放市场的好处,使主要贸易大国对我国的歧视性做法逐步取消,而且会使我国产品拥有比过去更为有利的竞争条件,从而可以促进我国出口贸易特别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产业出口的发展。加入WTO后,我国要履行WTO规定的义务,逐步开放国内市场,这将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增强我国市场对外商的吸引力,有利于更多地引进外国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
  有利于加快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加入WTO,将为实施这一战略任务营造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通过WTO其他成员方对我国开放市场,可以将我国一些长线产品和产业转移出去;通过我国对其他成员方开放市场,可以利用外国资金、技术改造我国传统产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提升我国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有利于继续深化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世贸组织的规则实质上是市场经济规则在世界范围内的运用和发展。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它的基本要求是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加入世贸组织,将会推动我国改革的进程。同时,将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还将推动外贸、银行、保险、证券、商业等方面深化体制改革,以适应这些领域逐步开放的需要。
  有利于我国参与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制定,维护我国的正当权益,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我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加入WTO,参与多边贸易规则的制定,可以充分表达和反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发挥我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作用,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同时,我国还可以利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减少与其他国家发生正面摩擦和冲突,有效维护我国的正当权益。
  有利于中国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历史潮流,而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既有机遇,也有严峻的挑战。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我们需要寻求稳定、透明、可预见的多边贸易机制的保障,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更好地趋利避害,保护和壮大自己。加入WTO,我国与其他成员方均须严格按照国际规则办事,相互开放市场。这将有利于我国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同时,加入WTO还有利于我国与跨国公司进行广泛合作,引进跨国公司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跨国公司的销售渠道和网络,扩大出口。加入WTO也有利于建立我国自己的跨国公司,走出国门,到其他国家设厂办企业,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当然,加入WTO,我们既要享受应有的权利,又要承担相应的义务,这就免不了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首先,进一步开放市场会使国内一些产品、企业和产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过去在市场开放方面,我国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自主地决定市场准入、削减关税和取消非关税措施。加入WTO后,我国必须遵守WTO关于市场开放的规定,这对我们开放市场的速度和步骤会形成一定压力。随着市场准入的扩大、关税的削减和非关税措施的取消,外国产品、服务和投资有可能更多地进入我国市场,国内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特别是那些成本高、技术水平低和管理落后的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其次,我国的对外经贸管理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WTO规则的制约。我国现行有关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还不完全符合WTO规则的规定,虽然这也是我国深化对外经贸管理改革的重要任务,但目前我们在观念和体制上都存在许多不太适应的地方,政府机关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方式也有相当大的差距。再次,多边争端解决的裁决也可能出现对我不利的结果。世贸组织的多边争端解决机制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得好,受其惠;利用得不好,则受其损。由于我国市场经济有待完善,还有一些政策规定和企业行为与WTO规则不一致,再加上对WTO规则了解不够,经验不足,即使投入相当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还是有可能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中“打输官司”。
  二、辩证看待利弊得失
  怎样看待我国加入WTO的利弊得失?我们要用全面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看待这个问题,要站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来分析我国加入WTO的利弊得失。既要看单个产业,又要看整个产业;既要看当前,又要看长远。
  分析我国加入WTO的利弊得失,不能只以某一个或几个产业,而应着眼于整个经济发展。从单个产业看,加入WTO会给一些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带来发展机遇,如农业中的水果、肉类和蔬菜等,工业中的一般机电产品、轻工产品、纺织品、消费类电子产品,服务业中的建筑、旅游等,都将获得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但是,加入WTO也会给国内一些产业带来一定冲击与压力,如农业中的粮食,工业中的汽车,服务业中的银行、保险等,均将面临来自发达国家的竞争压力。从整体产业看,加入WTO给我国产业带来的机遇要大于造成的冲击,我国多数产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加入WTO,不仅对近期经济增长有积极意义,而且对长期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从近期看,加入WTO可以扩大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纺织品、机电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可以吸引更多的外资特别是跨国公司,从而有利于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加入WTO虽然暂时会对一些没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甚至造成一些冲击,但只要我们应对得当,这些产业也是可以在竞争中求发展的。从长远看,加入WTO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提高国际地位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们还要辩证地看待加入WTO的利弊得失。如果对WTO赋予我们的权利利用得好,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扩大出口,更多地吸引外资,更恰当地保护和支持国内产品和产业,更有力地对付某些国家的贸易歧视;如果利用得不好,上述利益就难以充分获得,有的甚至会丧失。同样,如果我们在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时,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政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档次,进一步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就可以减失增得,变弊为利。
  三、迎接挑战,兴利除弊
  加入WTO对我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推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发挥比较优势,努力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这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兴利除弊、趋利避害的根本途径。我们要统一思想,未雨绸缪,努力工作,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入WTO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中国经济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全国上下特别是各级干部要对加入WTO的战略意义有充分认识,对可能带来的压力和挑战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要把加入WTO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促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一部署。
  采取积极措施,主动迎接挑战。各行各业要根据WTO的要求和我国的承诺,研究和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应对措施,迎接WTO给我国带来的压力与挑战。首先,要对农业提供合理的保护和支持。根据WTO《农产品协议》的规定,合理保护国内农业生产,防范和减轻进口农产品的冲击。要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扩大名特优稀农产品的比重,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建立完整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完善动植物检疫标准,加强对国内外疫情的监测和检疫。其次,要努力提高工业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深化企业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经营机制,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加快企业战略性改组,形成合理的经济规模,发展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和大集团。加强企业管理,采取现代管理技术、方法和手段,加强成本管理、资金管理和质量管理。同时,合理运用世贸组织允许的贸易补救措施,如紧急进口保障措施和反倾销措施,确保关系我国经济安全和重大利益的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第三,有步骤地开放服务贸易市场。按照我加入WTO的承诺,有选择地逐步地扩大电信、银行、证券、保险、商业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积极推进服务行业的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管理,改善服务,提高服务行业的竞争能力。同时,要依照中国法律,严格审批程序,加强服务行业监督管理。第四,改进文化产品管理。要加强文化产品相关的法规建设,改进和完善行业管理,扩大与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对外宣传中国的优秀文化,欢迎国外优秀的文化产品进入中国。同时,对国外文化产品的进口要严格审批,防止不良文化的侵入。在国内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优秀的民族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提高国产文化商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转变观念,转换机制。WTO的行为规则和运作机制的很多内容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我们必须转变观念、转换机制,才能适应WTO的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以市场经济观念取代传统计划经济观念,遵守市场规则,讲究商业信誉,坚决克服寻求行政保护、追求垄断特权的观念。要尽快建立既适应WTO运作机制要求、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点的政府运行机制和企业经营机制,特别是在人事劳动管理、工资收入分配、生产要素流动等方面,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严格的约束机制。
  加强立法,严格执法。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我们要以加入WTO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立法和执法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要深入研究WTO规则,对我国现行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充实、调整和完善,加快建立健全我国经济贸易法律体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国的正当权益。要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全面提高执法水平。总之,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国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主动权,提高自我保护、自我发展的能力。
  培养WTO专门人才,掌握国际规则。加快培养一大批熟悉我国国情,具有很好的外语水平、丰富的专业知识、精通WTO规则和国际经济法律的专门人才,掌握和运用有关WTO的基本知识和规则,有效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充分利用多边规则和国际通行手段发展我国对外贸易,维护我国的正当权益。同时还要大力培训国内企业经营管理者,使他们尽快熟悉国际经贸活动的规则,增强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适应加入WTO以后的新形势,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改变管理方式,大力推进政企分开,减少直接的行政干预,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服务意识,简化机关办事手续,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

第2版(经济)

临沂电业局花钱买批评
  本报讯 日前,山东临沂电业局决定拿出一百万元奖励举报供电职工违反行风纪律或为改进服务质量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单位及个人。这种花钱买批评、买意见的做法,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礼志 建海 海霞)

第2版(经济)

供销社外经贸工作跃上新台阶
  去年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86.9%
  本报宁波2月27日电 记者赵志文报道:全国供销总社理事会副主任穆励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供销社系统外经贸工作会议上透露,1999年,该系统实现自营进出口额23.44亿美元(不包括出口供货和接收进口),比上年增长86.9%,发展速度大大高于同期全国外贸发展速度,外贸业务量已占供销社整个经营额的近1/12,成为供销社新的经济增长点。
  由于种种原因,供销社外经贸工作起步较晚,至1995年全系统只有30家企业拥有进出口经营权,当年进出口总额仅为3.5亿美元。全国供销总社从实践中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中,要想发展、振兴,就必须改变以往那种“单打一”的市场战略,立足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为此,近几年他们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培育发展外贸龙头企业。各地供销社结合当地实际培育自己的优势产业和产品,涌现出一批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龙头企业。1999年全系统年出口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18家,而1995年只有7家。
  支持企业积极争取进出口经营权。目前,供销社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已达150多家。他们发展迅速,势头很好,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有力地改变了供销社外经贸工作的格局。
  实施国际市场多元化。在发展外贸业务中,在力保传统的港澳台、日本、韩国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欧美和非洲市场,使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第2版(经济)

首都表彰绿化美化先进单位和个人
  本报荣获“首都全民植树红旗单位”称号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1999年度首都绿化美化先进单位积极分子表彰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等向在1999年绿化美化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央和北京市561个单位、1000名个人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本报荣获“首都全民植树红旗单位”称号。
  1999年,首都北京以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为契机,大力开展“首都绿化年”活动,绿化工程规模大、标准高、质量好。去年新增林地面积2.4万公顷,全市林木覆盖率增加一个百分点,达到42%;市区完成绿化面积800公顷,绿化覆盖率增加0.6个百分点,达到35.5%。尤其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绿化整治等一大批精品绿化工程,明显地改善了城区的环境面貌。
  今年北京市将要高标准完成667公顷三、四环之间城市隔离绿化带的绿化任务,8个城区各建一块1公顷的集中绿地,城区新增绿化面积767公顷,人均公共绿地争取达到9平方米。今年全市林木覆盖率和市区绿化覆盖率各增加一个百分点,分别提高到43%和36%,为实现首都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目标而努力。

第2版(经济)

烟草行业严格控制生产总量
  本报长沙2月27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姜成康近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说,要实现控制今年卷烟生产总量的目标,必须严厉打击“假、私、非、超”四种烟的猖獗活动。
  姜成康说,目前,少数烟厂特别是地方烟厂超产问题仍然十分严重,严重冲击了正常的卷烟生产;对假冒商标卷烟尽管采取了严厉的打击措施,但仍未见明显好转,依然严重冲击卷烟市场。我们讲的控制总量工作,既要严格控制计划内烟厂的生产,更要严厉打击“四种烟”的猖獗活动。

第2版(经济)

牧区兴水利高原备耕早
  藏历铁龙新年后,西藏农牧区群众开始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春耕做准备。这是山南地区奶东县农民在修建水渠。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百城万店无假货

海秀东路成为“海口王府井”
  百城万店无假货
  据新华社海口2月26日电 (记者周正平)被称为“海口王府井”的海秀东路,不到3公里长的街道,聚集了五六百家商户,是海口人最常逛的商业街,也是外地游客必到的购物首选地方。这里吸引消费者的,不仅仅是亮丽的街景,琳琅满目的商品,更主要的是有令大家放心的购物环境。
  自1997年开始,海口市工商局在海秀东路开展了“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货”活动,建设海秀东路无假一条街。他们采取了引导与监管并举的方式,一方面,积极引导商家提高觉悟,文明经商,自觉拒假;一方面建立了多级监管机制,让假货经营者无机可乘。目前已成为海口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样板窗口。被中宣部定为“全国文明示范街”。
  海口市工商局采取上门谈心,组织培训,发放学习材料等方式,向业户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同时,工商局还在海秀东路业户中开展争创“光彩文明户”和“青年文明号”活动,在业户中形成了“文明经商光荣,制假售假可耻”的风气。
  通过建立市场巡查制,315投诉台快速反应机制,消费者咨询联系卡制度,工商人员包段负责制,海口市工商局在海秀东路建立了多级市场监管制度,做到了“街上时时有工商,有事随时找工商”,形成快速、全面的打假网络,使售假活动难以在海秀东路找到立足之地。

第2版(经济)

香河县连续十年无大火灾
  本报讯 河北省香河县落实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方针,有效地保障了消防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为经济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使全县连续十年来无重特大火灾的发生。 (王瑞生 李继江)

第2版(经济)

广东农行获三项科研成果
  本报讯 广东省农行申报的国际业务应用系统、多平台跨地区跨银行联网业务系统、证券保证金自助转账与清算系统等三个项目,日前获科技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这三个系统设计合理、技术先进,达到了国内同类系统领先水平。 (郑云 蒲觉敏)

第2版(经济)

纺织面料设计大赛即将举办
  本报讯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工业局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拟于近期举办二○○一年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产品展示和首届中国纺织面料设计大赛。(马霄云)

第2版(经济)

济宁城区信用社支持企业技改
  本报讯 山东省济宁市中区城区信用社注重发挥信贷杠杆作用,做好对城区经济的服务和支持。信用社近年来先后投放资金近五十亿元,支持三十八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接伟 岳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