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信息产业)

竞争,是为了促发展、促进步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筹备组组长 苏金生
  前一阶段通信市场的初步竞争繁荣了通信市场,促进了服务质量改善,提高了通信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由于我国通信运营市场竞争出现的时间较短,人们的思想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竞争手段比较单一,因此还存在不计成本的恶性价格竞争等诸多不规范的竞争行为,扰乱了通信市场的正常秩序,给国家和企业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应该说,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局面。我认为,我们与中国联通,既是竞争对手,也应该是合作伙伴,我们双方应该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公平、规范、有序的通信竞争市场。
  有序竞争,有助于运营者提高综合通信实力,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实力,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任何一个通信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必须有完善、优质、高效的网络保证,并充分考虑资源的有效配置、投入产出比等因素,加快发展速度,扩大网络覆盖,提高网络质量,增加业务品种,降低服务价格,从而促进企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因此,竞争应该最终促使企业迅速提高自身实力。
  中国移动通信已经建成了网络容量居于世界首位、覆盖全国、能够在世界五大洲漫游的GSM网络。在竞争引导下,2000年中国移动通信将集中力量抓好网络综合实力的建设。在网络规模上,将新增移动交换能力2800万门,新开通18个以上国家的漫游业务,与美国、加拿大的漫游范围扩展至全境,实现与日本、韩国等不同制式系统的国际漫游,实现与卫星移动电话系统的漫游;在网络建设上,将重点抓好GSM900/1800网、智能网、无线互联网的建设,抓好信令网、同步网、网络管理网等网络支撑系统的建设,并完善综合业务系统、客户服务中心、计费系统等三大服务支撑系统;在网络质量上,抓好网络优化工作,确保全网长途来话接通率达到53%以上,话音接通率达到55%以上,无线接通率达到97%以上,掉话率控制在3%以下;在业务品种开发上,将大力开发并推广VPN、信息点播、移动银行、无线数据WAP等新业务。
  有序竞争,有利于促进企业改善
  服务,加快技术进步和管理进步
  如果说,实力是决定企业竞争成败的硬杠杆的话,那么服务、技术和管理就是决定竞争成败的软杠杆。初级阶段的竞争,更多地体现为产品价格的竞争,而更高层次的竞争,则更多地体现在服务和企业形象上。特别是当前电信已进入微利时代,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主动,就要不断改善服务,光靠一味降价,是难以满足客户不断提高的需求的。而作为高科技领域的通信企业,服务进步必须以技术进步和管理进步为前提,因为服务是企业网络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技术进步是增加服务品种,降低成本的关键,管理效率的高低则是提高员工素质,实行规范化服务的有力保证。
  在服务进步方面,中国移动通信将立足市场,以“沟通从心开始”为服务宗旨,向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力提高接通率,降低掉话率,改善通话质量,为客户提供可靠服务;建立广泛的营销渠道,健全查询投诉体系,建立便捷的终端维修中心,为客户提供周到服务;不断开发各类新业务,为客户提供多样化服务;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流程和标准,为客户提供规范化服务;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为客户提供贴心服务。
  在技术进步方面,中国移动通信作为高科技行业,将密切跟踪国际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在看准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带动技术引入,通过技术进步,达到增品种、降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的目的。
  在管理进步方面,中国移动通信将以国家深化国企改革为契机,除旧布新,尽快摆脱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建立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并提出了向世界一流通信企业迈进的奋斗目标。同时,参照世界一流通信企业的关键指标,提出要以不断的创新能力、高水平的管理质量、员工的才干能得以充分发挥、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高水平的资本运作和长期投资的价值、优秀的财务状况、良好的资产及风险管理水平、强烈的社会责任等八个方面作为突破口,寻找差距,制定措施,切实加以改进,用3至5年时间实现这一奋斗目标。
  有序竞争,有利于促进企业在国内竞争中成长壮大,在未来国际较量中占据主动
  随着中国加入WTO的临近,中国通信运营企业迟早要在国际市场上与国际大公司展开竞争。中国加入WTO后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国内企业变成国际企业,消费者变成“世界公民”。所有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面对的是同样的消费者。这就要求国内运营企业立足未来,共同努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格自律,尽快形成有序竞争的格局,在国内竞争的“练兵”中发展壮大,并积累竞争经验,以求在未来国际“重量级”竞争中立于不败。
  面向21世纪的通信市场竞争,不仅包括已有市场份额的竞争,还将包括未来商机份额的竞争。中国移动通信将通过不断的智力投资和资本积累,建立自己的核心业务专长,在企业集团化、国际化的浪潮中,与国内外通信运营企业广结战略联盟,为中国电信运营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获取优势地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竞争带来了什么
  冉永平
  业内时评
  在整个电信领域当中,移动通信是最早引入竞争的领域之一。
  1994年中国联通的出现,使中国的电信消费者体会了竞争的神奇魅力。虽然当初中国联通的实力与当时中国电信的实力相比,不过是芝麻与西瓜的比例,但是,尽管如此不成比例,由于摆出的是竞争的姿态,因此,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联通,对中国移动通信的发展还是起了很关键的作用。联通出现一年后,移动电话的价格从2万多元降到1万元左右。
  随着电信体制改革的深入,中国电信重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成立,加上中国联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壮大,以及国家加大对“第二网”的扶植力度,联通已经今非昔比。因此,就今天电信市场的格局看,移动通信领域仍然是电信基础业务中竞争相对充分、合理的领域,也是消费者享受实惠最多的领域。
  今天,如果全面地看待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竞争,我们会发现,虽然在一些地方出现诸如价格大战等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的做法(其实从消费者角度看,降价没什么不好),但是,两大运营商争相比服务、争相推新业务的良性竞争态势已经初见端倪。比如,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根据用户需求,推出免费为用户寄话单服务;都推出了免入网费、免基本通话费的预付卡,如中国移动的“神州行”卡、中国联通的“如意卡”业务等等。
  如果说在价格层面的竞争,消费者只能得到短期的利益(因为恶性的价格竞争,必然存在导致运营企业降低质量和服务的危险,最终还是会损害消费者利益),那么在服务、质量、新业务层面的竞争才是竞争带给消费者长久利益的福音。
  当然,竞争是手段,而非目的,竞争的唯一目的是为了促进发展。我们应该看到,虽然我们经历了二十几年的改革开放,经历了差不多十年的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探索,但是,目前我们对于竞争这样一个促进发展的最有效手段,并不能说已经掌握得得心应手,有很多规律性的东西仍有待探索。对于多年来一直垄断经营的电信部门,竞争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要花大力气研究,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有效、有序竞争的规律。
  同样,主管部门和社会舆论,对于在电信竞争中出现的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既要及时予以纠正,也要予以充分的理解,要有耐心。毕竟电信竞争这出戏刚刚开场,一切问题都不过是前进中的问题。
  我们要时刻明白,竞争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只要竞争这个大方向没错,一切偏差都是容易纠正的。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华为承建的福建漳州
1800M双频网顺利割接
  近日,由华为公司承建的福建移动公司漳州1800M双频网第一阶段工程顺利割接成功。本期工程合同覆盖福建漳州整个地市,共402TRX,与原有900M设备以其MSC方式组建双频网,先期完成割接的是漳州云霄1800MHz网络。在割接过程中,华为1800M网络表现良好,与原有厂家MSC在A接口上一次对接成功。目前,网络运行质量良好,所吸收话务量已经达到总话务量的百分之十左右。(申华)
  中兴智能网产品
  进驻塞浦路斯
  以成功开创国产通信产品规模、多元化出口局面而著称的中兴通讯,近日又与塞浦路斯电信公司(CYTA)签订了总额为五百万美元的智能网项目合同,承担建设塞浦路斯国家级电信网。中兴通讯为塞浦路斯智能网建设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包括SCE(业务生成环境)、SMP(业务管理点)、SCP(业务控制点)、SSP(业务交换点)和IP(智能外设)。首期开通移动预付费业务、虚拟网业务、被叫付费业务、通用个人号码业务、记账卡业务等九种业务,并预留了增添新业务的接口等功能。(李硕)
  高通推出无线
  互联网发射台组件
  高通公司日前宣布,无线互联网发射台组件开发成功。此发射台组件旨在支持大范围的新型终端产品,应用软件及互联网服务,包括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互联网连接性,定位技术,用户界面及可擦写的存储功能。高通计划尽可能使这些功能与高通公司的CDMA芯片组和系统软件解决方案紧密结合,从而使制造商在设计新型具有电子商务功能及高度安全性、便捷型和娱乐性的手机时,降低成本并快速推向市场。(刘新华)

第11版(信息产业)

以精品网络精品服务参与竞争
  中国联通常务副总经理 王建宙
  中国联通公司成立于1994年。中国联通的成立,标志着在我国基础电信服务领域引入了竞争机制。可以说,中国联通本身就是电信运营业改革的产物,同时也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联通的通信能力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上升。至1999年底,中国联通移动通信网的容量达到931万户,用户达到523万户,市场占有率为11.5%,数据通信、长途通信网的建设和经营也都取得长足进展,中国联通在市场竞争中逐渐成长壮大。实践证明,在电信运营业中引入竞争的机制,促进了通信的发展,改善了通信服务,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同时也提高了电信企业的自身素质。
  在分析当前电信市场和企业自身情况的基础上,中国联通将“建立新机制,建设新网络,采用高技术,实现高增长,发展综合业务”作为其在网络建设、企业管理和运作机制方面的目标和要求,同时也将“两新、两高、一综合”作为中国联通企业特色的概括。中国联通抓住新技术、新业务带来的机遇,建设一个以光纤传输网络为主体、以宽带业务交换网为核心、以多元化综合接入网为基础,支撑有质量保证的话音、数据、图像及因特网、电子商务和各类增值业务的一体化网络。
  电信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具有先进技术的网络为基础,而网络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信息化的浪潮正冲击着社会的各个角落。我们看到,当今,处于信息时代的电信消费者对通信服务的要求与电信能力供不应求时期已大不相同了。在电信能力短缺的时候,电信消费者首先关心的是能否得到最基本的通信手段,而信息时代的电信消费者不仅关注通信方式,而且更关注通信服务水平。一方面是消费者对通信需求的层次明显提高,另一方面,通信服务买方市场的形成也使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求,无疑是电信运营企业的责任。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中国联通将建设精品网络、提供精品服务作为网络建设和经营的新目标。
  什么是精品服务?首先要提供使消费者放心的可靠的服务。通过扩大网络规模和网络优化等方式,提高电信服务的质量,包括解决移动通信网中消费者最关心的提高接通率、降低掉话率的问题;二是要不断向消费者提供基于各种通信新技术的新业务。1999年中国联通推出了在移动手机上直接拨打IP电话的业务,还在部分省市推广了基于智能网的移动电话预付卡业务,深受用户欢迎。今年将推出以无线应用协议(WAP)为基础的在移动手机上实现的因特网服务;三是要向用户提供周到的服务。中国联通率先推出了免费向用户邮寄详细通话清单的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后还要努力为用户提供更细致周到的服务。
  要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关键是要提高企业的素质,加强企业的管理。电信服务中的不足之处都与管理的薄弱密切相关。因此,必须切实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我们将努力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通信运营的规律与特点,把中国联通建设成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型电信企业,为繁荣我国的电信事业作出贡献。(附图片)

第11版(信息产业)

联通将推CDMA手机业务
  中国移动手机将一机多用
  2月16日,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与美国高通实业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了一份关于CDMA知识产权的框架协议。该协议确定了中国国内制造商使用高通公司知识产权的原则和程序,以便中国国内制造商生产和销售CDMA无线设备。同时,联通开通CDMA手机业务的计划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联通计划在年内,规模建设CDMA数字移动通信网,使广大用户能够享受到CDMA制式带来的更优质的移动通信服务。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为向用户提供多种类服务,即将在全国范围推出基于全球通网络的数据服务新产品。全球通中文寻呼、全球通信息速递不仅使手机具有寻呼机的功能,同时使全球通用户可以快速便捷地传送个人信息。信息点播业务目前已在15个城市推出,全球通用户可以实现手机看新闻、手机看股市、手机查询航班信息、天气预报等功能,该产品近期将在全国范围推出。

第11版(信息产业)

大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一些省市,中国移动通信和中国联通竞相压低手机入网费——
  关注移动通信价格战
  本报记者 白天亮
  1999年7月,杭州两家移动公司入网费下调,中国移动降到500元,中国联通降到450元。
  如果说杭州的调价尚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那么此后的价格战就越走越远。1999年,中国联通南京公司把手机入网费降到200元的新低;紧接着,山东移动以99元手机卡代替入网费,中国联通山东公司马上以88元应战;11月,战火转到四川,四川移动推出10元入网,联通则干脆零入网费。
  降价在各地的用户群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以重庆为例,去年11月5日重庆各大媒体刊出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的广告,宣称只要用户在建设银行以三年期定期存入1500元,就可用存单作抵押与联通和银行签订协议,再交纳300元入网费,即可获得手机一部。此举一出,用户反应强烈。当天上午,重庆联通的几个营业厅就排起了长队,两天内售出了大约5000部手机,一些营业点的手机甚至出现了断货现象。也难怪市场火爆,价格下调,消费者最先得实惠。想想在1998年初,不论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仅入网费就在1500元左右,拥有一部手机,平均花费约为4000元。不过是两年的时间,价格都一降上千元,对于那些正准备加入手机大军的人来说,真好像“天上掉馅饼”。
  联通与移动间的交锋虽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却让主管部门坐不住了。去年11月24日,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联合宣布,对国内电信市场出现的种种资费问题加以整顿,整顿的第一刀落在移动电话上。按照规定,企业不得擅自调整移动电话的收费办法和收费标准,涉及收费标准和收费办法的必须由公司总部向信息产业部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实行优惠价开展促销活动,要依照程序向电信行业主管部门申报审批。按主管部门的解释,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目前处于寡头垄断,市场还很不规范,有效竞争不充分,很难按市场定价,只能实行政府定价。国家制订价格时,以成本为基础,兼顾国家、企业、用户三方利益。规范的价格能保证用户的长远利益不受损失,为国家电信业的持续发展积累必要的资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是国有企业,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打价格战流失的是国有资产,不论对谁都没有什么好处。
  降价现象在主管部门的坚决干预下匆匆收场。但这份平静并没有维持多久。进入新千年,山东联通对全省17个地市同时降低手机月租费和通话费,再次掀起降价波澜。联通四川分公司和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也相继将手机入网费及SIM卡降至50元。根据国家规定,目前国内移动通信入网费中国移动为1100元,联通可上下浮动10%,SIM卡费为150元。这些数字与四川施行的50元相比,差距不是一点点。当手机入网费、通话费价格战硝烟又起,人们不禁发出疑问:移动通信究竟有多大的降价空间?主管部门到底能不能绑得住价格?当打破垄断成为电信改革的主旋律时,企业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竞争,价格大战是不是最有效的?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我们进一步思考。
  (压题照片摄影:张欢)(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