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威盛挑战英特尔神话
  本报记者 任建民
  台湾威盛电子公司日前在北京宣布,该公司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会上推出了自己生产的“约书亚Joshua”处理器,并宣称将在全球处理器市场上占据10%的份额。而且,威盛强调,其市场策略的重点在于祖国大陆,会优先保证国内厂商的供货。据透露,方正、联想等国内电脑厂商都对威盛的约书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威盛去年买下Cyrix的全部股权,并购IDT的芯片设计部门,从而吹响了向英特尔挑战的号角。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向信息技术最高层次的进军。
  威盛介绍说,这款处理器与英特尔的赛扬处理器处于同一个等级,但相同频率的“约书亚”性能要高得多。威盛销售部经理李聪洁表示,从价格上来说,威盛将实行“鲜菜活鱼”的时价政策,即随着英特尔而动,始终比英特尔的价格低25%。
  而且,威盛已经准备好了进一步的行动。据透露,到今年6月份,约书亚的下一代产品——撤姆尔Samuel就将问世,其主频将从500MHz起,最高到750MHz,性能直逼奔腾Ⅲ。
  英特尔的另一大竞争对手AMD以前的调子和现在的威盛差不多,一方面强调其面向低端市场,另一方面强调其处理器在频率相同的情况下优于英特尔,价格却低25%。
  但这样的故事很难打动人。记得去年这个时候,AMD在中国推出K6—Ⅲ芯片,强调了半天其优良的性价比,国内却少有厂商采用,连散件市场也难见其踪影。
  其实不是国内厂商大方,不计成本,而是英特尔采取了很多手段,使得国内厂商不敢轻举妄动。比如说订购英特尔的芯片可以按比例报销广告费,这也是不管什么联想或是方正的电脑做广告时都不忘来个“INTELINSIDE”的原因。其他手段还有很多种,比如对用户来说,买奔腾Ⅲ电脑可以在8848网站上以更优惠的价格购物等。奔腾Ⅲ广告费共计3亿美元,实在可以做很多事情。
  威盛约书亚处理器想有10%以上占有率,祖国内地将是最关键的区域。威盛此次举行的约书亚介绍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在全球的第一场正式的市场推广活动。威盛也把这次活动作为进军国内市场的一个风向标。按实际的期望值,国内应该有高于世界其他各地的占有率。
  威盛说,AMD在中国少人问津的原因除了广告投放力度远低于英特尔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中国市场不重视。由于生产能力跟不上,处理器经常会断货,AMD通常会全力保证欧美市场,其次是日本和印度市场,中国市场的地位在最后,因此国内厂商谁也不敢轻易用AMD的货。
  相反,威盛承诺会把国内看作第一市场,全力保证国内厂商。他们已在深圳训练了一批技术支持人员,一旦“约书亚”上市后被国内厂商采用,相应的技术支持就可以马上到位。据透露,介绍会举办的当天,联想的代表就和威盛进行了正式接触,商讨在其电脑中装配约书亚的可能性。此前,方正也与威盛进行了接触。
  在操作系统的OEM方面,国内厂商纷纷向微软举起了“造反”的大旗,联想、方正、金长城、实达等陆续开始不预装操作系统或者预装LINUX操作系统,不愿意受制于一家的“反骨”昭然若揭。
  在处理器方面,整机厂商对英特尔说“不”,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在此之前,海星电脑已开始装备AMD最新生产的ATHLON芯片。
  从长远来看,这也符合国内厂商自己的利益。培养供货商的竞争对手,这是商战中亘古不变的法则,更何况,威盛也的确有着自己的优势。该公司同时设计芯片组和芯片,配合上不会比英特尔的差,加上主板厂商大都在台湾,与威盛的合作也会很顺畅,从而大大降低成本。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莫设“空头网站”
  米阿仑
  我上网浏览了一下国内企业网站,发现许多是空头网站:公司名称、地址、产品照片,有的安上了企业领导的照片,别的就没有了。我冒昧地问一句:建立这种空头网站用处何在?
  碰到这种网站,百分之百的访客马上跳到其他网站连头也不回。如果访客跳走以后仅仅是把这个空头网站忘记了,那还算好,公司没有多大损失;如果访客对空头网站留有印象,并从网站得到的信息推断:“本公司不存在”。那么,在市场上留有“我不存在”的印象,对公司的损失可就太大了。
  因此,如果公司上网仅仅是需要广告效应的话,我想,到一个知名度高和信誉好的网站花钱作广告,比搞一个“我不存在”的空头网站不知要强多少倍。人们花钱上网访问公司的网站,是要办事情的。例如,除了浏览选择产品以外,消费者很可能要了解某个产品有何用途,有无技术说明,网站是否有销售后网上服务,发电子邮件提问题能不能很快得到回答,买了东西发现问题,在网上跟谁联系,怎么联系,什么时候能得到回音,等等。如果公司的网站没有提供联系方法,或者有、但不能及时回答消费者的问题,那么,消费者可能再也不来光顾了。
  访客里面,还有许多是找工作的。他们会问:能在你的公司找到工作吗?有什么工作?条件要求是什么?待遇如何?发电子邮件求职,能很快得到回音吗?如果你的公司是股份公司,而且上市了,那么,投资者访问你公司网站的时候就会问:有公司财务年报吗?报表是不是完整的?销售量好不好?公司有多少人?等等。如果不能得到圆满回答,那么,多数投资者会觉得该公司是不规范的,没有或缺乏专业化的管理。
  可见,一个企业的网站不是广告招牌,而是提供系列服务的场所。网上服务好不好,对公司的前程至关重要。因此,如果还没有准备好提供系列服务的内容、计划、资金和人员等等,就不要着急上网建立网站,而要在充分做好有关准备方面多下功夫。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旅游业:实现网上交易与结算
  本报记者 蒋建科
  春节刚过,美国俄亥俄州的史密斯先生在互联网上惊喜地发现了一个能帮他去中国旅游的电子商务系统——华晨国际旅游电子商务支付网,于是他兴冲冲地通过该网络预订了到中国旅游的路线、饭店、机票及行程安排。在史密斯先生看来,令他感到最方便的是他马上可以通过该网进行国际支付结算。
  史密斯先生未曾料到,他已成为参与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变革的第一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的同时,也有更多的外国人愿意到中国旅游。据统计,1998年欧美来华旅游人数达267万人,我国旅游业创汇能力连续3年突破100亿美元。然而,传统的旅游业无法让世界上更多的旅游者及时全面了解中国的旅游特色及服务。
  专家指出,旅游业最适合在网上交易与结算,因为它不仅具有国际公认的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而且不需要将商品邮寄给消费者,免去许多麻烦,是典型的异地购买、本地消费商品。
  安全结算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环节,近来由于采用最新的安全协议,实现了信用卡的安全结算及与其他系统的兼容。
  日前,上海华晨五洲电子商务网络公司与中国银行、美国花旗银行及IBM公司合作开发成功中国旅游电子商务交易网及华晨中国旅游国际结算支付网络系统,成为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旅游产品电子预订、交易和结算的国际交易网和真正实现网上金融服务的专业网络。据该公司总裁舒畅介绍,该网络不仅能为中国旅游业提供大量国外客源,还将为中国旅游业提供先进、有效的安全支付保障。
  简单地说,一位外国游客想到中国某地旅游,可以在网上选定酒店、路线、航班等,再输入自己信用卡的密码,资金即通过中国银行转入要住的酒店、旅行社,剩下的就是启程了。
  网络技术翻开了旅游业新的一页,给人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国家经贸委一项调查显示
  多数企业从信息化中获益
  刘力
  经过20余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具备了加快推进的条件。
  我国80%以上国家重点企业已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70%以上接入互联网,50%以上建立了内部局域网。企业已不同程度地在日常管理和决策环节上应用了信息技术。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借助互联网开展商务活动。大多数企业表示了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化投入的愿望。
  随着信息技术的升级和应用的普及,信息技术产品的更新,服务质量的改善,国产信息技术产品的崛起,公用数据交换网络的建立,电信资费的下调,信息网络的迅猛发展,计算机应用的日益普及等,为企业实现信息化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条件。
  1998年,300户国家重点企业用于信息化建设的投入14.8亿元,1999年投入17.1亿元,增长15.5%,明显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对国家重点企业的调查表明,近70%的企业表示信息化带来了明显的效益。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政府对企业信息化的引导与支持力度加强。新近成立的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在新时期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的指导方针。国家信息化推进工作办公室特别突出了企业信息化在经济信息化、电子商务中的基础作用。年前,由国家经贸委、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召开了推进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大会,强调了以CAD/CIMS为主要内容的工作要求。为更好地推进企业信息化工作,由国家经贸委联合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共同成立了“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组织和指导“企业信息化工程”。
  国家经贸委信息中心对300家国家重点企业的问卷调查同时也表明,我国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较低,即使在信息化建设相对较好的国家重点企业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
  企业信息管理水平低一些企业的信息管理机构不健全,领导者信息管理意识淡薄,信息管理不规范,报表的数据格式不符合标准,信息处理和传输手段落后,信息工作人员技术素质低。国家重点企业向国家经贸委上报数据的工作迄今已有四年。在国家经贸委上报中办、国办的各项信息中,重点企业信息采用率是最高的。但由于企业信息管理水平低,常有一些企业上报数据不完整、不及时、不准确,有的还沿用传真方式报送数据,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国家对重点企业情况的及时掌握。
  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不足有70%的企业承认对信息化投资不足。截至1998年末,这300家企业用于信息技术和设备的投资累计仅占总资产的0.3%,与发达国家大企业在信息化上的投入占总资产8%—10%的水平相距甚远。另外,有62%的企业认为缺乏专业信息技术人才。
  利用网络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少在被调查的企业中,虽然有70%的企业已经接通互联网,但多数仅在网上开设了主页和E—mail地址,既没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更没有借助网络开展商务活动。有的企业网站长时间不更新信息,成为有名无实的空站。相比之下,有的发达国家60%的小企业、80%的中型企业、90%以上的大企业已借助互联网广泛开展商务活动。
  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高现阶段,我国IT厂商主要提供PC机、硬盘、显示器、终端等一些附加值较低的产品,而高性能的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供给能力明显不足。从国家重点企业的调查看,这是导致企业信息化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后期维护与协调难的重要原因。
  企业电子商务进展缓慢近年来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发展,1998年全球营业额为740亿美元,1999年约为2000亿美元,到2003年预计达32000亿美元,将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但是,在我国由于市场经济还不成熟,现货市场有形市场还不完善,企业信用差,资金拖欠严重,缺乏配套的信息系统、物流系统、支付系统和制度保障,导致大部分企业对发展电子商务不积极。
  缺乏统一规划和标准,法律法规尚待完善目前,我国企业信息化尚无统一规划和标准,电子商务的有关政策法规尚未出台,对引进的信息技术和产品的中文说明缺乏强制性措施,影响到企业的应用与管理。对计算机和网络犯罪缺乏有效的法律和技术防范手段,使企业往往“谈网色变”。
  此外,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盲目求新、求全,导致信息技术装备能力闲置,对信息收集“饥不择食”,导致信息资源浪费,甚至泛滥等问题。
  (作者为国家经贸委信息中心主任)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企业信息化难在哪里
  程刚
  一位企业经理说过一句话:我国有些企业搞了很多信息化系统,不但没有为企业带来效益,反而还要花钱养活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笔者以为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外部原因
  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在管理上存在很大差异,中国企业长期以来运用的是计划经济模式,而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刚刚十几年时间,还有很多尚待完善的方面。比如:社会经济管理秩序不规范,没有形成信用消费体系,金融监管力度不够,相应政策法规不配套等。在企业内部,学习国外先进管理模式比较容易,而在企业间,如企业相互间销售、采购、财务结算等业务往来就比较难处理,必须适应中国特色。要在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企业信息化道路,还要我们作出艰苦的努力。
  自身原因
  首先,企业人员是否能熟练使用计算机、是否能适应计算机化管理;人员素质是否能适应先进的计算机模式下的集成管理和改变业务流程的要求;其次,我国很多企业管理基础比较薄弱,基础数据缺乏、不准确,采取的是一种比较盲目的感性管理模式,如果要想一下子进入一种很先进的管理状态,需要中间过程;另一方面,因为业务流程的调整,会影响到相关部门、相关岗位的权力、责任、利益、工作量等因素,就会产生内部的阻力,协调不好也不能成功。而且,很多企业计算机管理项目的目标和方向出现了偏差,往往是为了搞计算机管理而上计算机工程,偏离了企业根本的出发点。
  供应商因素
  目前,国内企业使用的软件很多是完全按照国外管理模式运作的,运用规范、简练的模式来实现其业务流程,可是在国内社会经济秩序环境下,业务流程的复杂性导致国外软件处理不了很多常见的企业管理问题,这就存在了一个国外软件与国情特色管理需求之间的矛盾。另外,国内大多数软件不具备国外先进的管理思想核心,因此不能给企业带来明显的效益,大部分甚至不能满足企业基本的管理需求。
  服务不到位也是一条重要原因。供应厂商的服务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尤其在现阶段,企业的管理人员、计算机工作人员素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作为供应商应该提供特殊而又全方位的服务。
  总体看来,供应商提供的系统价格偏高,尤其是某些国外软件厂商的产品和服务。高投入对企业管理变革的尝试行为造成的风险太大。所以应在局部进行尝试,以较小的投入在短时间内见利见效,取得经验、教训和对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认知与认同,再逐渐投入和扩大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改革范围,这样会减少企业风险。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关注网上竞争
  张向宁
  中国的Internet发展,经历了1993年开始的科研教育上网,1995年由中国电信等启动的百姓上网,到1999年的政府上网,目前发展到接近900万左右的网民规模,一个网络上的大都市已经初具规模。在2000年,应该称为中国的“企业上网年”。
  企业的上网和企业的网上应用将掀起全球Internet新的狂潮。全球的Internet发展,经历了从军用、科研教育到商用的转化,电子商务的兴起,带给全球的政治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学者、股民、消费者无穷的惊讶、激动、争论、机遇和发挥的空间。
  Internet的出现造就了知识经济,诞生了注意力经济学,培植了眼球文化。虽然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球,但是却有穷的网民和富的网民之分,所以眼球也有穷眼球和富眼球之分。在网络上面,如果我们中国的网民提供给全球网络的贡献就是很多的消费者,而不是透过网络的生产和销售,不是通过网络去创造价值,我们将会靠什么能够一直“消费”下去呢?因此,在网络上面如何建立起中国的“Business”,也就是商家在网络上的优势,已成为一件关系到我们整个民族的竞争力的问题。因此,我们说企业的上网是中国的企业未来的生存能力问题,也是整个民族的生存问题。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因特网拉到农村街头——
  里面有些啥风光? 安徽涡阳 李健强 杨健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中关村在线”走特色之路
  本报讯 “中关村在线”网站(www.zol.com.cn)以“第一时间报道中关村变化,第一时间反映IT业配件价格”作为自身发展特色,全面详尽地介绍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最新动态,成为中关村与外界进行沟通的网上之家。“中关村在线”的“即时报价”已经成为各个商家发布新产品信息的首选参考。在前不久揭晓的优秀网站评选活动中,“中关村在线”荣获中国IT业优秀网站称号。(方可扬)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上海信用社业务网络通过鉴定
  本报讯 2月24日,由联想集成承担开发的上海市信用社综合业务网络系统在上海浦东顺利通过人总行验收鉴定。该系统采用了联想银行综合业务软件,功能覆盖储蓄、信贷、现金管理、会计核算、事中及事后监督等。安装在网点的客户机负责交易数据的采集、显示、打印等,安装在联社的服务器主机采用双机备份方式,负责账务数据、凭证数据的存储及系统参数管理、业务流程控制等,可进行全市范围内的跨主机交易。(吉恒)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日前,IBM中国公司在京宣布,二○○○年将继续推行电子商务,帮助中国企业赶上信息化浪潮。 洪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