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越南外长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越南新任外长阮颐年。
  李鹏对阮颐年出任外长后即率团访华表示欢迎。在谈到两党、两国关系时,李鹏说,1990年成都会晤以来,两国领导人每年都保持高层往来,有力地推动了两党和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和两国历史遗留问题的妥善解决。世纪之交,江泽民总书记和黎可漂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出发,根据“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精神,确定了新世纪两国关系的框架,标志着两党、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去年12月31日,两国签署《陆地边境条约》,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相信双方今年一定会再接再厉,集中力量解决北部湾划界问题。
  李鹏说,随着两党、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中国全国人大与越南国会之间的关系也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愿意同越南国会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互相借鉴,更好地为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服务。
  李鹏表示,期待着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今年4月率团访华,并预祝他这次访问取得成功。
  阮颐年说,越中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是由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两国新一代领导人又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越南党和政府愿意按照两党总书记确定的新世纪两国关系框架,为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阮颐年对李鹏委员长邀请农德孟主席访华表示感谢。他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京参加“中日韩三国环境部长会议”第二次会议的日本环境厅长官清水嘉与子和韩国环境部长金明子。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环保列为一项基本国策,不仅在政府机构改革后加强了环境保护部门,而且在不断完善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国家大量增加拨付的环保资金,并同时致力于关停污染严重的企业,强化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环保措施。他表示,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全球与地区合作,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和促进21世纪全球和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朱镕基指出,中国、日本、韩国同属东亚地区,彼此相邻,在保护环境与生态方面应当同心协力,共同合作。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中日韩三国的区域环境合作,并希望通过三方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三国环境部长会议的作用,使三方的合作成为新世纪全球区域环境合作的典范。
  日本环境厅长官清水嘉与子表示对日中迄今为止在环保方面的合作感到满意。她还向朱镕基转送了中国赠送日本的朱鹮产下的后代的照片。
  韩国环境部长金明子说,此次来到中国,看到了中国政府在环保方面的巨大努力。她希望以此次三国环境部长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和日本在环保方面的实质性合作。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会见时在座。
  三国环境部长会议是为落实三国领导人之间有关环境合作意向而举行的区域性会议。首次三国环境部长会议1999年1月在韩国召开。

第2版(要闻)

城镇医药卫生体制面临重大改革
  医院分类管理 医药分开核算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白剑峰、丁伟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上获悉,我国将对延续多年的城镇医药卫生体制进行重大改革,通过建立新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等,使城镇医药卫生体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促进卫生机构和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让群众享有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医疗服务。
  根据国务院体改办、卫生部等8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今后我国将医疗机构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大类,按照不同的财政、价格政策,分别进行管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由同级财政给予合理补助;其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不享受政府补助,医疗服务价格执行政府指导价。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依法自主经营,照章纳税。
  为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以药养医”问题,切断医疗机构和药品营销之间的直接利益联系,我国将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今后医院的门诊药房将改为药品零售企业,独立核算,照章纳税。目前,可先对医院药品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药品收支结余全部上缴卫生行政部门,纳入财政专户,合理返还,各地区要选择若干医院进行试点,逐步推开。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收入,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增设或调整诊疗费、护理费、挂号费,适当提高手术费、床位费等,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适度放宽特需医疗服务价格,以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
  针对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状,我国将加强卫生资源配置宏观管理,加快实施卫生区域规划。

第2版(要闻)

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整治,横穿南宁市中心的朝阳溪开始变清。朝阳溪是一条细长的天然河道,由于近年来沿溪10多家工厂和数十万居民向溪里排放污水,致使美丽的朝阳溪一度又黑又臭。
  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摄

第2版(要闻)

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听取《医疗事故处理办法》修改汇报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胡晓梦)近年来,医疗纠纷频繁发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要求加强医疗事故处理法制工作的十个议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听取卫生部关于《医疗事故处理办法》修改情况的汇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彭珮云副委员长到会听取汇报并作讲话。在京的卫生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在此之前,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为了做好议案的审议工作,组织部分委员进行调查研究,召开了三次专题座谈会,全面深入地听取了社会各界对医疗事故处理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1987年国务院颁布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对正确处理医疗事故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原有《医疗事故处理办法》不适应新形势发展和法制建设的问题日益突出,修改现行法规具有迫切性。为此,卫生部召开了各种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先后四次组织专门人员对《办法》进行修改,截至目前,已九易其稿。同时着手起草有关的配套法规,如《医疗技术鉴定程序》、《医疗事故等级判定标准》、《急诊工作程序》等。
  会上,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对《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的修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这次修改的基本思路为: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坚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完善鉴定制度,规范鉴定程序,保证鉴定结论的公正性,明确鉴定委员会的地位和鉴定结论的效力,修改赔偿计算办法,并积极探索建立医疗事故保险制度等。
  王陇德特别指出,医疗事故鉴定部分是修改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这次修改将对现行的医疗事故鉴定制度和程序做较大幅度的调整、充实、完善,比如实行必要的病历开放制度,维护病人的知情权、对争议较大的医疗纠纷,可以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等。
  王陇德指出,医疗事故的处理是一种事后处理,要从根本上防范医疗纠纷,首先应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遵循“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切实改善服务态度,确保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卫生行政部门应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与管理。
  朱相远、徐静、杨伟炎、胡亚美、陈建生、陶西平、王忠诚等与会人员对修改汇报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2版(要闻)

法国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
  正在巴勒斯坦访问的法国总理若斯潘二十五日晚在拉马拉会见巴勒斯坦立法机构——巴勒斯坦委员会主席库赖时表示,法国主张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建立自己的独立、民主和法制国家,法国将为巴勒斯坦建立国家机构提供一切支持。(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
  驳斥美国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指责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回答记者提问时驳斥了美国国务院1999年度“人权报告”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指责。
  有记者问:最近,美国国务院发表了1999年度“人权报告”,你对该报告的中国部分有何评论?
  朱邦造答:中国政府一贯尊重关于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并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积极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人民享有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目前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美国国内存在严重违反人权的状况,迄今非但没有改善,反而不断恶化。美国政府对此视而不见,闭口不谈,却发表所谓别国的“人权报告”,对他国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对他国的内部事务说三道四,这是毫无道理和别有用心的,也是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的典型表现。对美方的这一做法,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必须指出,美国逆历史潮流而动,执意在今年联合国日内瓦人权会上又一次提出涉华提案,必将再次以失败而告终。我们要求美方遵守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纠正错误,停止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第2版(要闻)

台盟中央举行《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
  白皮书暨台湾省人民“2·28”起义53周年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姚晓娜)台盟中央今天举行《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暨台湾省人民“2·28”起义53周年座谈会,多位“2·28”起义参加者、各民主党派代表及在京台胞200多人与会。
  台盟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敏宽主持会议。他说,“2·28”起义是台湾同胞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爱国民主运动,2万多位台胞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台湾同胞用鲜血染红的“2·28”起义的旗帜,决不允许被“台独”分子玷污。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为实现祖国统一做些实事。
  “2·28”起义参加者、台盟中央政研会委员周青做了题为《“一国两制”与“高度自治”》的发言。他说,53年过去了,但是烈士们在日本投降、台湾光复时舞龙舞狮、燃放鞭炮以及高呼“中国万岁”的那种无限喜悦的场面,至今历历在目。周青认为,“2·28”起义提出的“高度自治”非常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精神,这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历史的必然。但是,让烈士们不能安息的事还在发生,“台独”势力、分裂主义者还在企图分裂祖国。他指出,“台独”是没有出路的,搞“台独”的人将背上背叛祖宗、背叛祖国的臭名。
  “2·28”起义参加者、台盟中央政研会委员纪朝钦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是内政。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国际组织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世界上161个国家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决不容许再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2·28”起义参加者、台盟中央政研会委员黄幸发言说,《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的发表,给了我们极大鼓舞。我们希望台湾未来的领导人能够真正从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和立场上来,通过两岸政治谈判,最终实现和平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政研会委员谢雨辰,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席杨晓东等也在会上发言。张克辉、蔡子民、杨国庆、林丽韫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要求
  做好党外人士担任法院领导职务人选推举工作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苏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今天结束的全国法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领导干部座谈会上指出,要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法院领导职务人选的推举工作,在党委组织部门、统战部门的支持下,力争在3年内配齐各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领导职数,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的中级人民法院和其他有条件的人民法院,也要尽可能地配备民主党派或无党派领导干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豪才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何鲁丽在讲话中代表各民主党派对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统战部积极推举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法院领导职务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在各级法院工作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亲切问候。她说,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各级人民法院担任领导职务,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在法院工作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努力学习,严于律己,大胆工作,在政治上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为更好地促进司法公正做出更大贡献。
  肖扬说,人民法院是国家政权和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法院领导职务,行使国家审判权力,是民主党派履行参与管理国家职能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司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第2版(要闻)

旅美华人华侨举行座谈会
  支持中国政府对台政策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美国华盛顿地区华人华侨代表25日晚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就中国政府日前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举行座谈会,一致表示支持中国政府的对台政策,希望台湾当局早日认清形势,通过和平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
  特区大学教授沈己尧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香港、澳门回归中国之后,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就变得尤其紧迫了。白皮书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表明了中国实现统一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美国美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企之说,追求统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海内外华夏子孙的强烈愿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式。他呼吁一切有正义感的人士站起来维护和平,阻止“台独”势力挑起战争。
  《美华商报》社长周续庚说,白皮书在华人华侨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白皮书清楚地表明,中国政府在关系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湾问题上是决不会让步的。
  东北同乡会前会长韩瑞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台独”势力越走越远,最近美国众议院又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肆意干涉中国内政。在这种情况下,白皮书的发表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在美国农业图书馆工作的黄瑞我说,台湾问题牵涉到整个中华民族的感情,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不能动摇的。
  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在讲话中呼吁海内外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努力奋斗。
  华人社团还在会场上展示了反对《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的签名横幅,并征集与会者的签名。据介绍,由华盛顿华人社团联合发起的这一活动,目前已有三四百人签名。北京同乡会副会长王起云说,下周将把横幅送到美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的办公室。

第2版(要闻)

北约决定暂不向科索沃增派军队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5日电 (记者张征东)北约常设理事会25日在这里的北约总部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北约军队在科索沃面临的紧张局势和是否向那里增派军队的问题。
  据接近北约的人士透露,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韦斯利·克拉克出席了会议并要求理事会批准向科索沃增派2000人的军队。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司令克劳斯·赖因哈特通过卫星电视向理事会介绍了科索沃局势的最新发展。但是,由于北约成员国在增派军队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会议否决了克拉克的要求,决定暂时不向科索沃增派军队。

第2版(要闻)

米特罗维察塞族人举行示威
  二十五日,上万名塞尔维亚人在南联盟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市举行示威,抗议阿尔巴尼亚族极端分子对科索沃塞族人的“种族清洗”。这是迄今为止当地塞族人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活动。

第2版(要闻)

经济日报举办高层经济论坛
  研讨西部开发政策导向、运行模式等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杨涌报道:以“西部大开发”为主题的2000年经济日报高层经济论坛2月26日在京举办。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和西部部分省区的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地区和部门的实际情况,就西部开发的政策导向、运行模式、操作方式等专题进行了全方位的研讨。与会人员指出,西部大开发起点要高,要从各地资源特点和自身优势出发,抓住机遇,把争取中央支持与自力更生结合起来,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发展特色经济,发展有市场前景的优势产业,并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向论坛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第2版(要闻)

马国良当选黑龙江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哈尔滨二月二十六日电 政协黑龙江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二月二十六日选举马国良为省政协主席。

第2版(要闻)

《长征组歌》在澳门演出
  据新华社澳门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李洁)入选为二十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的《长征组歌》,今晚在澳门文化中心剧场演出。
  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区联络办副主任李水林和宗光耀以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第2版(要闻)

澳门“庆委会”圆满完成历史使命
  据新华社澳门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李洁)澳门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庆委会”)今天召开全体委员大会,宣布圆满完成历史使命。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在会上对澳门“庆委会”取得的成绩表示称赞。他说,现在,“庆委会”的任务是完成了,但建设特区美好未来的使命才刚刚开始。他希望大家把参与回归庆祝活动的干劲继续焕发出来,在“一国两制”、“澳人治澳”方针指引下,一起开创澳门的新纪元。
  “庆委会”主席团主席马万祺在会上称赞“庆委会”工作的成功是澳门居民广泛团结的结果,表明了民众对特区的前途充满信心。

第2版(要闻)

墨驳斥美有关毒品问题指责
  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莫雷诺二十五日召见美国驻墨大使馆临时代办,就美国大使达维多二十四日发表的批评墨是国际贩毒集团总部的言论表示不满,并予驳斥。

第2版(要闻)

俄反对美日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外交部二十四日发表公告,强烈反对美国和日本关于在亚太地区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设想。公告说,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将会破坏亚太地区的战略稳定和均势,挑起军备竞赛,理所当然地引起亚洲其他国家的不安。(本报专电)

第2版(要闻)

俄将在车臣建立临时政府
  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谢·伊万诺夫二十五日在俄通社—塔斯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车臣最近八九年来建立的权力机构绝对非法,联邦中央即将在车臣建立临时政府。他说,这是普京代总统二十五日主持的安全会议作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