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勤者有其惠 廉者有其荣 能者得其用
  河南省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
  本报郑州2月24日电 近几年来,河南省检察院以抓基层、打基础,把基层检察院建成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法为本,采取切实措施,常抓不懈,抓出了成效。据了解,从1996年以来,全省有8个基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一等功,1个基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
  河南省有检察院185个,其中基层检察院166个。他们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放在首位。为建好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省、市检察院主动协助当地党委选准检察长,配强班子。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违反纪律的及时给予批评教育。1996年以来,全省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中有23人受到纪律处分,有27人按法定程序调整了工作岗位。为加强业务建设,提高执法水平,3年来,全省先后培训正副检察长1600人次、基层检察人员4305名。他们还以积极有效的创建活动为载体,促进干警综合素质的提高,努力形成勤者有其惠、廉者有其荣、能者得其用的良好局面。同时,对违法违纪的干警决不袒护包庇,3年来,全省共严肃查处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事件200多起。
  深化改革,规范行为,建立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是推行检务公开。二是在基层检察院全面推行主诉检察官制度。三是各基层院按照省检察院制定的《检察委员会》要求,改善检委会结构,严格议事程序,实行民主议事决策。四是全面推行人事制度改革。
  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各级检察院检察长是“第一责任人”。实行责任制后,对于那些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或在人民群众评议中满意率低的基层检察院,上级检察院检察长都要深入调查,分析原因,及时派工作组帮助解决问题。省、市检察院还把帮助后进检察院加快转化作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工作重点,选派得力干部到后进基层检察院挂职,帮助他们加强建设。(李杰 李立民 苏长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外人士担任法院领导干部人数增多
  一批有法律专长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苏宁报道: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全国法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领导干部座谈会上了解到,近些年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法院担任领导干部的人数逐年增多,目前已有8人在最高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的领导岗位上工作。
  中央统战部和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北京就如何发挥法院党外领导干部的职能作用举行全国法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领导干部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说,在政府和司法机关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基本政策。多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精神,高度重视和支持党外领导干部工作,一批有社会影响、有法律专长、有代表性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走上各级法院的领导岗位。实践证明,在政府和司法机关加强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有利于对共产党实行民主监督,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保持领导班子的合理结构,巩固和发展同党外人士的联盟;有利于体现各方面人士的利益和要求,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共同推进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他希望在法院担任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学习锻炼,提高综合素质。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豪才说,近几年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各级法院担任领导职务的人数不断增加,这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法院是重要的国家机关,我们走上法院领导岗位,肩负着中国共产党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我们个人的成绩与进步,同人民法院的工作实绩息息相关。他在讲话中还谈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法院领导工作中如何处理政治与业务、坚持民主集中制与发挥个人作用、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法官职责与社会活动等关系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出席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座谈白皮书
  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陈晓钟、李德金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今日在京就《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举行座谈会。与会者纷纷发言,表示完全赞同和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关于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以及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各项方针和主张。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国政府对台政策的前提和基石。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最终目的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是决不容许分割的。
  在谈到两岸人民及海外华人华侨心愿时,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世界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所有爱国同胞,一切有识之士,对我国政府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对我国政府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各项主张都表示拥护,并为推进和平统一做了许多工作。
  民建中央秘书长陈明德在发言中说,几年来,在两岸人民交往日渐热络的同时,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岛内分裂势力时有膨胀,蓄意使两岸关系恶化。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意味着和平统一无法实现,意味着把台湾人民推向深渊。
  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说,台湾当局至今不但没有对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做出应有的回应,李登辉还抛出了鼓吹“台独”的“两国论”,并妄图以“修宪”、“立法”等形式实现其分裂图谋,这种做法是对中华民族的无耻背叛!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李蒙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以所谓“公民投票”方式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农工党支持我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被迫采取的必要措施。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杜宜瑾说,当今全世界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和绝大多数国际组织,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事实证明,分裂中国的路线在国际社会上毫无出路可言。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指出,事实表明,台湾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不仅违背了历史潮流和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也越来越不得人心,而且把自己逼入了死胡同,走上了一条非常危险的绝路。
  台盟中央副主席李敏宽说,台盟作为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十分愿意与岛内各界人士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交换意见,增加了解,增进共识。他呼吁选择两岸和平统一的台湾同胞能够识破台湾当局的谎言,辨明真伪,作出明智选择。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治国说,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怀着报国之心到大陆投资、兴办企业、发展经济。两岸的工商界人士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海峡两岸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事实。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五十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兴边富民行动”正式启动
  用10年左右时间使边境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董宏君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兴边富民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家民委倡议发起的以“富民、兴边、强国、睦邻”为宗旨的“兴边富民行动”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赵南起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我国陆地边界线2万多公里,分布135个县、旗、市、市辖区,其中107个是民族自治地方;边境县总人口约2000多万,其中近半数是少数民族。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有30多个民族与境外同一民族相邻而居。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就是要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加大帮扶力度,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边境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有明显提高,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兴边富民行动”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切实把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二是着力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机制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下大力气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今年是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关键一年,为了加强对这项战略任务的指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国家民委已成立了“兴边富民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新闻发布会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主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举办高中级干部理论学习专题讲座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马晓春)2月21日至24日,解放军总参谋部在京连续举办了5场高中级干部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参加了这次学习。
  总参组织的这次高中级干部理论学习讲座,邀请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国家深化改革中的若干重点问题、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和影响、对台工作的方针、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等作了专题报告,目的是帮助大家认清形势,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江泽民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总参机关、部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迈向新世纪

目标:让人民满意
  ——什邡市检察院加强基层建设纪实
  罗世军 周成福 曾精明
  “什邡的检察工作市委最放心。”四川省什邡市委书记方小方如是说。
  “我们见到检察院的同志,就像见到咱解放军那样亲切。”什邡老百姓如是说。
  的确,通过几天的实地采访,我们发现:什邡这个基层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已走到前列,他们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一等功。
  让“流星”成为“群星”
  冯频,这位什邡检察院的优秀女检察官,可以说是整个检察队伍的骄傲。9年前,冯频因患双肾坏死做了肾移植手术。在院领导和全体干警的关心支持下,她以顽强的精神拼命工作,几年来办案数量和质量都排在全院前列,直至病魔夺去了她年仅29岁的生命。
  1998年以来,围绕学习冯频这根主线,全院开展了广泛的“我是谁,我为谁”的大讨论,在去年又展开了“让理想在检察岗位上闪光”的大讨论,收到各类讨论稿138篇。他们还先后走访了20多个机关各级人大代表281人次,广泛听取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要求。
  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这样一个变化。该院两年前实行了上下班打卡制度。自学习冯频后,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上下班时间,去年便废除了打卡制度。据统计,去年以来不仅没有人无故缺席,全院加班工作时间达到5800多小时,同比增加了15%。
  迈向“双无”、“双百”
  为稳定服务、为大局服务、多办案是检察机关一贯的工作中心任务。几年来,什邡市院办案数量和质量都一直排在全省基层院前列。在成绩面前,自加压力,提出了在检察业务中实现“双无”、“双百”的新要求。
  所谓“双无”、“双百”是指自侦案件要做到无撤案、无不诉案件;刑事案件要做到批捕准确率达到100%,起诉案件成功率达到100%。
  为实现这一工作目标,该院对各种案件采取了层层负责制和“三级”把关制。案件承办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院领导都有明确的责任界限。谁出问题谁担责任。
  该院在办理西南化机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负责人贪污案时,为弄清犯罪嫌疑人利用假单据侵吞公款的事实,6名干警用了20多天时间,详细查清了公司近5年间的数万张单据,复印、提取有关书证350多张,调查该公司账目来往的单位和人96家(人),获取书证、证言500多份。终于迫使犯罪嫌疑人在大量的实证面前,全部交待了贪污39万元的犯罪事实。
  据统计,1999年该院共查办贪污贿赂案11件,同比上升22%;立案查办渎职案3件,同比上升100%;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多万元。“双无”、“双百”的工作目标得以实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玉田警方电话号码也便民
  本报讯 为方便群众,河北省玉田县公安局投资近两万元改造乡镇派出所电话号码,改号后的全县二十二个乡镇派出所电话号码后三位数均为一一○。从开通之日起,各乡镇辖区群众向派出所报案求助和办事咨询,只需熟知本地区电话号码前四位固定数字,再不需繁琐地打听查询了。(龚福军 王福华 张立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阳城北公安分局强化队伍建设
  本报讯 记者尹智博报道:1998年度全国优秀公安局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城北分局,从全面强化干警素质入手,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为衡阳市城北区营造良好治安环境。1999年底,在衡阳市开展的行风万人评议问卷调查活动中,城北区公安分局群众满意率达96%,全分局276名干警无一例违法违纪。
  “治安先治警,治警先治长。”衡阳市公安局城北区分局党委提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口号。凡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民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分局领导一班人坚持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几乎所有的双休日都在局里处理公务,平均每人年加班在75天以上。去年一年分局党委成员拒绝办案说情81起,拒绝影响办案的吃请92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乌鲁木齐市地方税务局头屯河区分局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服务,经常深入企业了解税源征收情况。图为近日分局长万志新(左二)和分局的同志到企业了解情况。陈守卫 华海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云龙公安分局推行商业网点保安新举措
  本报讯 江苏徐州市云龙区位于徐州市区中心地带,繁华商业网点集中,沿街店铺星罗棋布。而去年一年,云龙区3200余家沿街店铺没有发生一起盗窃、抢劫案件。其中的奥秘就在于,云龙公安分局在辖区沿街店铺推行了“锁链互助、治安联保”的新举措,使全区治安防控能力明显增强。
  去年初,云龙公安分局首先在沿街商业网点相对集中的青年、天桥两个派出所辖区推行“锁链互助、治安联保”试点,3月份在全区展开。他们建立了由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派出所长、工商所长、责任区民警、治保主任和经营业户代表组成的锁链联保治安防范领导小组。根据地域特点,把相连毗邻的10家或20家店铺组成一组,成立联保小组,推选出小组长,辖区派出所与其签订治安责任状,各联保小组采取筹资、派出所补贴的办法,雇请保安人员开展夜间值班、巡逻护店工作。分局保安公司负责对值班保安人员的专业培训,向他们传授值勤护店、巡逻盘查的方法,提高其遏制、发现和抓获犯罪分子的能力。(王德臣 沈解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开“红旗”的“礼仪兵”
  李建国
  在首都出租汽车业活跃着一支特殊的车队,那一水儿的“红旗”轿车透着几分与众不同。4年来,从“两会”代表、委员到各国政要,这支车队迎来送往,叫人好不羡慕。
  他们,便是北汽集团公司的一块“金字招牌”——贵宾车队。
  贵宾车队接待的团队一般规格高、影响大,有的涉外性、保密性都很强,丝毫纰漏也不能出,因此车队在管理上是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大到政治意识、业务水平,小到驾车动作乃至着装、语言,均拟定了相应的制度、标准,形成一套准军事化的服务规范,使之有章可循,奖罚分明。正是靠着这份“严”与“细”,这份主动性,贵宾车队愣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条路子,名号也越叫越响。
  4年里,贵宾车队共接待重要会议近百次,外国团体70多个,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也从未误时误事。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人员称赞他们是“开国产车的礼仪兵”。
  有一年的“两会”上,流传着一段“省长起名”的佳话。在“两会”期间,司机齐亚民为福建省代表团的一位省长提供专车服务。不巧妻子分娩,车队及时相助,解决了小齐的后顾之忧,而他本人为了集中精力搞好服务,一直坚守在车上没回家。省长闻知感动不已,他请小齐“别把我当外人,孩子的名要由我来起”。于是,“闽京”这个象征着两地情谊的名字由此产生。
  说实话,甭看贵宾车队的司机开着“红旗”,西服革履,出入于广厦豪宅,然而,“风光”背后的那份辛劳却鲜为人知。车队24小时全天候值班,随叫随到,经常是凌晨四五点出车,过了子夜才收车,高峰期平均每名司机一天要在机场与客人住地之间往返奔波六七次。除了繁重的出车任务,司机们还得自行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多数时候是到了“饭点儿”仍在车内待命,直到完成任务后才凑合着吃口干粮或方便面;身体不适就咬牙硬扛着,只要客人能百分之百地满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画册《科技强军之路》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奚启新)由解放军总装备部编辑的全面展示中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50年发展成就的大型画册《科技强军之路》,最近由解放军长城出版社出版。这部画册分8个部分,精选的5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中许多是首次公开发表。画册形象地反映了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尤其是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战线坚定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确立的科技强军战略取得的崭新成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110”联动率先在北京实行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从今日起,北京市民对首都公安民警有任何不满都可以直接拨打“110”投诉。这是公安部近日赋予“110”新的职能。北京“110”已于今日率先实行。全国其它城市将在3月1日全面实施。 (鲍山荣 张怀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公安机关强化治安防控网络
  本报讯 去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进一步严密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1999年全年刑事案件、重特大案件总数比上年分别下降13.8%和15.9%;刑事案件、重特大案件破案率则分别比上年提高3.32%和4.86%。日前,大连市政府为市公安局集体记功一次并奖励50万元。 (苗红亮 赵建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近,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斗西村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结束。图为评选结束后,戴着大红花、手拿荣誉证书的村民顶着雪花兴高采烈地回家。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校学员文体生活丰富多彩
  本报讯 武警北京指挥学校针对基层部队干部中缺少文艺骨干的实际,先后投资近十万元购买文体器材,成立军乐队,聘请地方教师为学员讲授乐理知识,他们还定期组织学员开展拉歌、拔河、篮球比赛,既丰富了学员的文体生活,又为他们今后走上基层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宝丰县法院实行干警评判制
  本报讯 河南宝丰县法院为加大对干警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违纪干警实行干警评判制,即对违纪干警的处理由全体干警采取民主评议的方式决定,达到了处理一件教育一片的作用。目前,该院已用干警评议制处理违纪案件十三起,效果良好。 (秦海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吕梁支队帮助老区脱贫致富
  本报讯 去年以来,武警山西吕梁支队与吕梁地区二十一个乡镇结成对子,开办种植、汽车驾驶等各种技术培训班二十八期,培训人员六千余人次。此外,支队还出动兵力一千二百余人次,车辆一百五十余台次,积极为民修路、开路,修整山地。他们已连续三次被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尹拴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铁公安处深化警务公开树新风
  本报讯 锦州铁路公安处坚持把推行和深化警务公开活动作为加强队伍管理、塑造全新形象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举措,各“窗口”单位及办案部门统一制作“执法公示板”,并把“公示板”内容通过车站、列车广播面向广大旅客公开;通过召开工作报告会、法律知识讲座的方法面向全体职工公开,从而提高了执法工作透明度,改善了警民关系。 (刘宗宝 曹成发 王建华 王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健全法律咨询网络
  本报讯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把法律服务作为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先后投资一百七十余万元用于购买法律书籍和培训法律骨干,为每个中队配齐了法律咨询员,为每个大队建起了法律咨询小组,总队、支队成立了法律咨询站,分工一名常委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目前,总队有五百多名法律咨询员活跃在基层。 (张鹏 张治民 钱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一○五医院科技协作促发展
  本报讯 近几年来,南京军区一○五医院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科技协作,使医疗保障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医院获得国家中医药重大科技成果奖一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其它奖项六十多项。(李玉龙 曹宝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芷江普法进村入寨
  本报讯 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从今年元月起开展了“送法律进万家”活动。上千名干部纷纷进入千家万户,向农民赠送《农民普法简明读本》,并开展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辅导工作。该县还从农村优秀青年中每村选择了近十名作为普法义务宣传员,促进了农民群众学习法律的积极性。(杨必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阳地税局考核干部“廉”字当头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局在年终干部考核中,突出廉政建设考核,实行廉政考核一票否决制。考核内容有,有无索、拿、卡、要、报现象,有无白条收税、收税不开票,有无借钱赊物等。该局还走访社会监督员和市区领导,根据反馈信息,综合考核。结果,全局81名同志无一出现违纪问题。(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