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浙江强调
  听取群众意见要经常化制度化
  新华社杭州2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浙江强调指出,听群众意见经常化制度化,是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关键环节,是加强干部培养的重要措施,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2月20日至21日,根据中央的统一安排,李瑞环来到浙江省余杭市,就该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教育的情况做调查研究,并直接对市领导干部进行动员。他召开了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市委关于“三讲”教育准备情况的汇报,在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作了讲话。他强调,县(市)级开展“三讲”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县(市)级建制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国家政权结构中,既是一个领导机关,又是一个基层单位,上联省与中央,下联乡镇与农村,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因为县(市)的工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基础,是宏观决策与微观执行的转换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都要通过县(市)变成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因为县(市)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他们面对基层群众,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如何,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县(市)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因为县(市)级领导岗位也是培养优秀领导人才的学校,县(市)功能齐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样的岗位上最能锻炼干部,相当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就是经过这一岗位的锻炼成长起来的。他要求余杭市全面贯彻中央的部署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三讲”教育的各项任务,希望通过“三讲”教育,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新变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出现新局面。
  2月21日至24日,李瑞环在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柴松岳、省政协主席刘枫等陪同下,到杭州、嘉兴等地进行考察。他深入到秦山核电公司等企业和经济开发区,征求干部职工对深化改革、搞好对外开放的意见和建议;视察了市政工程和文博单位,就如何搞好城市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同当地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走访了农民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看望了出席浙江省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勉励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推进政协事业作出新贡献。24日上午,李瑞环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作了讲话,对近年来浙江省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前进。
  在谈到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时,李瑞环说,各级领导干部听群众意见必须经常化制度化。他指出,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是我们的优良传统。
  老一辈领导人特别重视群众的意见,强调遇事同群众商量,提倡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但是,现在一些地方有许多事情与群众商量不够,听群众意见不够。有的同志自以为是,对群众意见不以为然;有的敷衍应付,听意见只是做做样子;有的只听顺耳的话,听不进半点不同意见;有的名曰听意见,实则对群众发号施令。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之所以鸦雀无声,或者普遍存在说假话的现象,固然有社会风气的问题,但根子在领导身上。
  他指出,我们常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宗旨,如果不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怎么能弄清楚服务什么、服务效果如何、怎么能把服务搞得更好。我们常讲一切依靠群众,如果不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怎么接受群众的监督,怎么能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力量凝聚起来,纠正失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我们常讲党与群众是血肉关系、是鱼水关系、是公仆关系,如果不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如果二者分离,那将是什么局面和结果。对领导干部来讲,什么是政治,就是把人团结得多多的;什么是本事,就是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合理地发挥出去;什么是威信,就是让群众满意、高兴和拥护。而所有这些,离开听群众意见,是不可能做到的。
  他强调,听群众意见必须真心实意,要找确有意见并敢于提意见的人而不是一味说奉承话的人,对待提意见的人不是反感而是感激,给别人以说话的机会而不要让人把话憋在肚子里。必须经常化,困难的时候要听顺利的时候也要听,有空的时候要听忙碌的时候也要听,使听意见形成习惯、形成自觉、形成风气。必须制度化,要把听意见作为工作日程中的正常安排而不是心血来潮的举动,作为决策过程中的必经程序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形式,在时间、方法、内容等方面作出规定并进行严格的检查督促。

第1版(要闻)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本报评论员
  立春已过,正值雨水。各地农村从去年以来的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工作正逐步展开,随着春耕的到来,即将进入落实阶段。
  这次调整是为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主动进行的战略性调整,其目的、意义、调整的方向和重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已经作了全面的阐述。这里强调的是,进行结构调整在工作方式方法上需要遵循的原则,即要充分尊重实践,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
  提出这个问题并非杞人忧天。从各地的情况看,总的说坚持了这条原则,但也确有一些地方自觉不自觉地背离了这条原则,没有充分尊重实践、尊重农民群众意愿,搞一刀切、瞎指挥、强迫命令,层层压指标,强迫农民种这个不种那个,挫伤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这种倾向不仅不符合中央精神,而且偏离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是十分危险和有害的。
  尊重实践,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说,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当地的资源情况,如土地、气候条件,农民的素质及种植习惯等;二是市场需求的实际。只有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既从当地资源优势出发,又充分考虑市场销售前景,才能调好结构、优化结构。二者相比,市场需求带有预测性、前瞻性,因此更难把握,更需要花大力气搞好调查研究,充分占有信息等基础性工作,而不能主观臆断,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尊重群众,就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权。农民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主体,特别是在种什么不种什么的具体操作上,农民的自主权理当受到保护和尊重。尊重农民意愿,就是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就是保护农村生产力。农民这个主体在结构调整中既是实施者,也是市场风险承担者,调好了,增产增收,农民受益;调不好,农民的利益受到损害,收入就要减少。既然有风险,那么调什么、怎么调的最终决定权就应当掌握在农民手中,由农民自己做主。即使农民一时想不通,也应当允许他们看,让实践教育农民。
  农民是结构调整的主体,不等于说政府部门可以无所作为,甩手不管了。相反,政府部门和干部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相当重要,主要是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就服务来说,就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搞好信息服务,发挥政府部门信息灵通的优势,建立起权威的信息网络,及时准确地向农民提供价格、生产、库存、气象等信息,提供中长期市场预测,帮助农民按照市场需求安排好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此外,还要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提供生产所需的物资等。应当明确,政府职能部门和干部的责任是引导,而不能包办代替,更不能强迫命令,即使是出于好心的强迫命令也不能搞,至于那些为了个人出“政绩”让农民担风险的做法更是决不允许的。
  尊重实践,尊重群众,是我们党领导农村改革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这一条。在当前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工作中,更要牢牢把握这条原则,千万不能再干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傻事了。

第1版(要闻)
专栏:2000两会特稿

改革攻坚:国企唱出重头戏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一年来经济改革
  本报记者 王彦田
  开栏的话新千年我国人民又迎来即将召开的“两会”。世纪之交的“两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将总结过去一年我国人民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继续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的奋斗历程,筹划和部署本世纪最后一年国家的各项重要工作任务。为了更好地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撰写了一组稿件,从今天起陆续刊出,献给广大读者,献给代表和委员。
  第一篇 改革攻坚:国企唱出重头戏
  第二篇 经济发展:扩大需求势头好
  第三篇 民主法制:迈出坚实新步伐
  第四篇 精神文明:形成强大凝聚力
  第五篇 科教兴国:扎实推进见成效
  1999年,伴随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我国的经济改革有多项重大举措出台。“两会”前夕,记者就经济改革话题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家认为,改革在向深处拓展,力度不小,平稳推进,成效显著。
  国企改革大刀阔斧
  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改革的重心,是改革的“重头戏”。1999年国企改革出台的措施可谓“大刀阔斧”。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债转股”。这是国家减轻重点国企债务负担的一项重大举措。国有企业债务负担沉重是影响盈利的重要因素,一些企业虽产品不错、管理不错,却因没有资本金而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去年下半年,“债转股”政策一出台,就得到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积极响应。像鞍钢、本钢、一汽、二汽等大型骨干企业,都有几十亿、近百亿元的债务转为银行股权。全国人大代表、东风集团神龙汽车公司中方总经理张世端说,这项改革措施,解决了国企历史积累的一个大问题,对提高国有骨干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审查推荐了“债转股”企业601户,拟转股总额4596亿元。
  企业兼并破产的力度逐渐加大,国家下决心关闭破产一些大型企业。去年,国家把几百亿元银行呆坏账准备金集中用于纺织、煤炭、有色、冶金、军工等重点行业的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的破产、关闭,已初步安排了十几家职工过万人的大型煤炭、有色、纺织企业进入关闭破产程序。国家经贸委介绍,前两年共安排了700多亿元的呆坏账核销,全部实施后,可以减少大中型亏损企业860多户。
  1999年是近两年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力度最大的一年。石油两大集团在基本解决了政企不分问题后,实现了上下游、产供销一体化。有色金属行业组建了铝业集团、稀土集团和铜业集团后,亏损大幅度减少。电信业的四大集团也开始组建。
  政企分开,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大主题。去年,人们关心的中央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所管理的企业脱钩及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所办经营性企业移交地方的工作进展顺利。脱钩的530户企业,大部分处理方案已落实到位,移交的6000多个经营性企业接收和处理也基本到位。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由于改革和各项措施实施,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出现了转折。这一变化主要表现是国有企业的盈利水平去年大幅度上升。1999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70%,全国30个省、区、市中有近90%的地区不同程度地增利或扭亏、减亏。这样的成绩,为2000年最终实现国企脱困目标打下了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董辅礽在谈到要继续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时说,去年国有企业脱困有很大进展,形势喜人。国有企业还应进行战略性改组,实行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全国政协常委吴敬琏提出,国有企业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制度创新。今后,国企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战略上调整布局和结构,让国有企业真正实现现代企业制度。
  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和货币化分房牵人心
  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既是一项配套性的改革,又是一项基础性的改革。目前,全国有1100多万国企下岗职工和2700多万离退休人员。去年,下岗职工90%以上得到了基本生活费,绝大多数地区做到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发放率达到98%。
  去年7月,中央作出了提高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收入的决定,全国共有8000万人享受了这一待遇。据统计,有600万下岗职工、80多万失业人员和2700多万企业离退休人员待遇提高,其中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月增加86元,失业保险金月人均增加44元,企业离休人员月人均增加145元,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60元。这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的成果。
  要发钱,首先要有钱,为了筹集更多的社会保障资金,去年初,国家把交纳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的范围扩大到城镇包括民营企业的所有企业。这样,到去年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比年初增加了957万人,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增加了1984万人,一举扭转了养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住房制度改革一直是牵动人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这项改革在去年有了突破性进展,主要表现是货币化分房开始全面推开。
  房改进程加快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全国住房制度改革难度最大的在京中央机关的房改有了较大进展。去年8月《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经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实施。北京“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的住房补贴制度开始实施,对全国住房分配货币化工作起到了政策示范和推动作用。二是全国各地住房分配货币化方案陆续出台,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已出台了货币化分配方案,35个大中城市有24个的方案已出台。三是加快了公有住房的出售。去年,全国多数省市可售公房的售房比例已超过了50%,重庆、河南、广西等十几个省市区的售房比例已超过了80%。全国多数地区已取消了标准价出售,过渡到了成本价售房,并建立了房改成本价逐年调整的机制。四是住房租金调整力度加大。北京已制定了房租调整幅度和补贴办法,将在不久后出台,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调整租金后,住房租金支出将占到家庭收入比重的10%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部副部长叶如棠说,停止实物性分房,实行货币化分房并开放住房二级市场,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对遏止分房中的腐败现象,提高人们居住水平,加快建筑业这一支柱产业的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财税金融多项改革平稳推进
  去年,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改革进展平稳。
  在财税金融方面,国家出台了多项改革措施,引起了社会的热切关注。
  去年6月,国家再次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这是自1996年以来的第七次降息。11月,人们普遍关注的个人利息所得税开征,税率为20%。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谢平认为,调整利率有利于鼓励消费和投资,特别是7次降息,使国有企业减少利息支出2600多亿元,对企业扩大投资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恢复利息税,可以起到促进消费,调节分配的作用,便于国家集中更多的财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有利于社会稳定。
  去年,央行取消外资银行营业性分支机构地域限制,扩大了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的范围。10月1日起,央行取消了居民因私出境按年度供汇一次的限制。居民出境几次就可以申请几次用汇。这些政策出台,都受到了广泛欢迎。
  站在新世纪的门槛,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是发展的动力。1999年,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深化改革密切相连。2000年是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国企三年扭亏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之年。代表、委员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只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上下同心,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这一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第1版(要闻)

正月十五刚刚过去,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马头镇的农民便纷纷来到农机销售门市,物色农机用品,提早做好春耕准备。耿建伟 石利兴摄

第1版(要闻)

积极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各地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赵承)春节刚过,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业生产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
  东部沿海地区大幅度调减粮食面积,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江苏省预计调减粮食面积700多万亩,广东、浙江分别调减粮食面积400万亩以上。东北地区计划压缩玉米面积,扩大大豆面积。长江流域地区主要减少早稻和冬小麦,扩大油菜籽和玉米面积。
  春耕物资货源充足,价格稳中有降。各地普遍反映,今年全国春耕生产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种子等生产资料资源充足,供求基本平衡,农资价格基本平稳,并有略降趋势。
  东北地区去年通过大规模组织秋翻地、秋整地、秋积肥活动,为今年春季及时抗旱早播赢得了主动。南方早稻育秧准备早、行动快,海南省已插秧90万亩,占计划面积的39.1%,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省区已做好育秧准备工作。
  各地加大了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湖南省去年12月以来,各级农业部门共举办农技培训班6780期次,比上年同期增加1800多期次,共培训各类农业技术骨干30多万人次。同时,各地农机检修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目前,各地正积极行动起来,掀起春季麦田管理和春耕生产高潮,为今年夏季粮油丰收和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各级农业部门积极抓好配套高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应用,做好优质专用种子的余缺调剂。有关部门加强对农用生产资料市场执法检查,坚决依法打击制假售假行为。

第1版(要闻)

按经济规律抓收购运销
  广东粮食市场活而有序
  本报广州2月24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年产粮食已达194.5亿公斤的广东省,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过程中,工商部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监管农村粮食收购市场,积极促进粮食流通,确保粮食运销和购进的合法性,使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井然有序,活而不乱。
  广东省工商部门负责全省粮食市场整顿和改革,去年,他们已出动粮食市场检查人员7万余人次,检查清理粮食经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4万户,检查粮食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1650个,依法取缔无照经营1104户,取消粮食经营范围项目2584户,在广东省完成粮食收购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粮食购销企业实现顺价销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广东省工商部门采取“巡回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等果断措施,查处了一批私商和粮食购销企业违法收购粮食和扰乱粮食收购市场的案件。广东共查处粮食违法收购和运销案件1543件,没收非法和运销粮食534万公斤,罚没金额314万元。
  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建立起规范性粮食“收购、运销”运作规则。首先,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完善全省各企业的粮食经营台账制度,制定了粮食购进、加工、销售、储存以及代农加工台账。在此同时,各地加强了对铁路货运、码头、港口等粮食运输主要关口检查,对无合法凭证的粮食和来源不明的粮食,对责任人坚决予以处罚。
  规范粮食市场经营,落脚点在搞活粮食流通。广东省努力排除粮食“垄断经营”、乱收费等人为设置的阻力和干扰,畅通广东粮食市场合法流通渠道,通令允许单位和个人实行多渠道合法经营,允许农民完成定购粮食以外的余粮和从外省合法运进的粮食自由运销。

第1版(要闻)

贵州加紧修建3000公里县乡公路
  本报贵阳2月24日电 记者孙海涛、胡跃平报道:龙年伊始,贵州省掀起3000公里县乡公路网建设热潮,以此迎接西部大开发。
  近年来,国家加快贵州高等级公路建设,重庆至广西北海贵州段、上海至云南瑞丽贵州段、贵阳至毕节等“一横二纵四联线”高等级公路相继开工,整个路网长达2100公里,全省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的高等级公路已达1100多公里。面对西部大开发,迅速改造县乡公路网是重中之重。贵州今年安排新建和改造3020公里县乡公路,工程数量是往年的15倍左右。
  今年安排的3000多公里公路建设计划中,除700公里为新建外,其余绝大部分是将等外路改造为三级以上路面。13条出省通道有8条列入计划。贵州省决定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改造1.1万公里县际公路,5年内使绝大部分县乡公路达到四级以上,这一进度比此前计划缩短了一半时间。
  贵州以往每年仅有不到1亿元的公路养护费,今年省财政拿出5000万元作贴息,带动8亿元贷款,各地多方筹资,积极配套,目前所需的17亿多元建设资金已基本到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近年来,广东省高明市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高明新岗养鹅场年产肉鹅60多万只,主要销往港澳市场。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硕果累累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3年的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6年的艰苦创业,已发展成为西安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世界企业500强”中的10家企业,如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等,都在开发区设立企业。1999年,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1亿元、税收1.1亿元。(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泰安兴建抽水蓄能电站
  2月23日上午,我国第四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山东泰安抽水蓄能电站在泰安市西郊正式开工建设。泰安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为100万千瓦,总投资43亿元,第一台机组将于2005年投产发电。建成后将对改善山东电网结构,确保电网运行安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刘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兴建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
  浙江省农业厅、萧山市和浙江传化化学集团近日联合宣布,将在萧山市建设一个应用植物转基因成果开发推广种子种苗的全国一流的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使之成为浙江主要的良种繁育基地。园区规划面积5000亩,今年首期启动面积1000亩,投资1亿元。(陈伟光)

第1版(要闻)

陕西为西部开发提供人才保证
  本报西安2月24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委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入手,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干部保证和人才保证。
  去年以来,省委加强和改进了干部考察选拔、培养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先后选拔161名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地厅级和县处级领导岗位;共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4938期,培训党政干部14.7万多人,培训企业各类管理人员1.3万多名。公开选拔10名副厅级领导和高级管理人员上岗,全省共有482个单位的891名干部通过竞争走上了处、科级领导岗位。
  为了适应西部大开发对干部、人才的需要,陕西省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今年要公开选拔20名左右副厅级领导干部和高级管理人员,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单位选调一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到党政机关任职。同时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制、任前公示制、新任党政领导干部试用期制和部分领导职务聘任制。
  陕西省还着力做好西部大开发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围绕20个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以及旅游、果业、科技、军工四大支柱产业,以及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山川秀美”工程建设,陕西省制定了优先培养和引进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的政策,决定今年省上选拔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中青年专家中,45岁以下所占比例由原来的50%左右提高到70%,今年分批选派30名科技副县长挂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