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中央文明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王黎)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今天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抓紧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主任丁关根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关根指出,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国内新形势,把抓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国改革和建设中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一个重大问题,提到全党面前。强调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这一点,要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经常讲、反复讲。我们一定要遵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之中,切实抓出成效,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思想保证。
  丁关根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大力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大力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教育,大力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丁关根指出,要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多开展适合群众需要、为群众欢迎的活动,城市抓社区,农村抓村镇,行业抓窗口。多宣传介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使群众通过身边事例、身边人物,真切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群众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善于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对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要及时了解思想状况,关心他们的实际困难,满腔热情教育引导。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工作,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氛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增强纪律法制观念。要努力建立一支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以身作则,共产党员要做全社会的表率,领导干部要做全党的表率。
  丁关根强调,要增强阵地意识,大力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广泛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组织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文章,有针对性、有说服力地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出版一批好的图书、影视作品,陶冶情操,寓教于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览馆、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都要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近年来形成的三大创建活动、“讲文明树新风”、“三下乡”、送温暖、心连心、手拉手、希望工程、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军警民共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等,群众欢迎,效果明显,要抓住不放,更好发挥示范作用。
  丁关根指出,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式、新内容,真正摸出些带规律性的新东西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部门、各单位要作出具体安排,认认真真地抓,锲而不舍地抓,有计划有步骤地抓,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中央文明委委员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国国宝展”签字仪式举行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日本朝日新闻社、日中友协、日本东京国立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中国国宝展”签字仪式日前在京举行。此次展览的后援单位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以及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国宝展”将于今年10月24日至12月17日在东京举行。此次展览将展出包括“山东省青州·龙兴寺出土佛”在内的160件珍贵文物,其规模之大、质量之高均超过以往在日的历次展出。 (张宁斌)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陆军伞王”喻秋华时要求全军官兵
  勇于拼搏创新争做科技练兵先锋
  新华社广州2月23日电 (记者刘建新)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会见被誉为“陆军伞王”的广州军区特种作战大队副参谋长喻秋华时,要求全军官兵向喻秋华学习,勇于拼搏创新,争做科技练兵先锋。
  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向迟浩田介绍了喻秋华的先进事迹。喻秋华1982年入伍,先后完成1200多次跳伞任务,跳过6种机型、8种伞型,3次获全军训练改革一等奖,5项改革成果在全军推广。他是我军运用武装直升机跳伞的第一人,陆军部队中操作动力伞的第一人。他编写的3本共20万字的特种兵部队空降训练教材,均在全军特种部队推广使用。他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5次荣立三等功。
  会见中,迟浩田仔细察看和询问了喻秋华在训练中负伤的情况,称赞他钢筋铁骨,是科技练兵的开路先锋,不愧为“陆军伞王”。他对喻秋华说,作为一名特种兵,训练难题多、风险大,你能克服困难,闯过一道道难关,不断创造特种兵训练领域的奇迹,实在难能可贵。他勉励喻秋华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再创辉煌。
  迟浩田要求全军官兵在深化科技练兵中向喻秋华学习,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学习他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勇于创造、不断创新的精神。按照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推动部队科技练兵向更高层次发展,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

第4版(要闻)

高检举行大会表彰“五好”“两满意”先进
  尉健行致信表示慰问 罗干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检察机关争创“五好”、“两满意”先进表彰大会,表彰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等112个“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王家驹等200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给大会致信,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向辛勤战斗在检察战线的广大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
  尉健行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检察机关按照中央政法委和高检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指示,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深入开展以“五好”为目标的争创“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他说,新的形势、任务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泽民同志曾深刻指出:“人民群众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价值的最高标尺。”检察系统应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争创“五好”、“两满意”活动的重大意义,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争创”水平。要坚持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表彰会并讲话。他在充分肯定全国检察机关工作成绩后,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争创”活动提出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文件精神,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检察队伍;进一步端正“争创”指导思想,提高“争创”水平,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宣传声势,把“争创”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罗干说,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检察人员素质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到能否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而且关系到能否担当起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历史重任。他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必须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摆到战略地位,深入扎实地贯彻中央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文件精神,以公正执法为工作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争创”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干警的执法水平,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要把“争创”活动与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深入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抓好政法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抓好“进出口”管理等四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化检察改革、推进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丰富“争创”活动的内涵,进一步改善警民关系,树立政法部门和政法干警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表彰会上表示,一年来的检察工作实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人民检察事业呈现出全面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以“五好”为主要内容的“争创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争当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活动,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党中央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面向新世纪,为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适应依法治国要求而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争创”活动全面推进了基层检察院建设。“争创”活动开展后,基层检察院的领导班子建设普遍加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发展。他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学习先进,把以“五好”为内容的“争创”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围绕建设好班子、好队伍、好机制、好业绩、好形象的“五好”目标,大力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争当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活动,取得成效。目前,全国已有1300多个基层检察院达到了“五好”要求,出现了许多先进检察干警。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以及傅杰、张志坚、梁国庆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表彰会。
  表彰大会召开前,罗干、肖扬、韩杼滨、王文元等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

第4版(要闻)

广西梧州桂江三桥主体工程日前完工。此桥为中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长687米,主拱一跨175米,采用钢管拱竖转施工,是我国目前最大跨度的钢管竖转施工的公路大桥。施工中,建设者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10多项科技成果,确保大桥工程质量达到优良。该工程由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二处承担施工。 姜书范 曹战锋摄

第4版(要闻)

日本援建山西利民工程项目
  本报讯 为改善晋西北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由日本出资的利民工程(静乐)援助项目2月23日在北京签字。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山西省副省长薛荣哲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一项目是在静乐县援建一所希望小学。日本从1991年开始以中国的地方公共团体、研究及医疗机构等为对象,实施小额无偿合作计划(利民工程),迄今已向中国的地方团体等无偿援建约300个工程项目。(冬明)

第4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活跃着一支穿橄榄绿的“特殊向导”——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的官兵们。他们每天坚持学外语,掌握步行街的基本情况,成为了解上海的“活地图”。图为官兵们为来沪旅游的德国客人介绍情况。江震中 席兴旺摄

第4版(要闻)

张楚琨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第三届、四届、五届、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著名爱国侨领张楚琨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0年2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张楚琨同志的遗体今天在京火化。
  今天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向张楚琨同志遗体告别的有钱其琛、朱光亚、罗豪才等同志。张楚琨同志逝世后,丁石孙、叶选平、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赵朴初、钱伟长、任建新、宋健、陈俊生和费孝通、雷洁琼同志以不同的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张楚琨同志1912年1月17日出生在福建泉州晋江一个华侨家庭。早年随家人侨居新加坡,抗战时回国做战地采访,参与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南洋总队部,任宣传部长。1940年,参加陈嘉庚组织的“南侨慰劳团”。1942年新加坡沦陷前夕,与郁达夫等进步文化人士流亡印尼。1945年抗战胜利后经营国际贸易,与朋友高云览合购两艘远洋轮船,为山东解放区运送物资,后将船捐献给国家。1948年,参加创办进步报刊《南侨日报》,任董事兼总经理。同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新加坡分部主任委员。1949年回国参加新政协,任政务院情报部署专员,在新华社任职,又参与筹建中国新闻社,任副社长。后调任厦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工作,为陈嘉庚先生得力助手。1956年中国侨联成立后,任中国侨联副秘书长。自全国第三次侨代会后,一直担任中国侨联顾问,并从1991年起兼任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
  张楚琨同志是老一代爱国华侨和中国侨联老前辈。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热心为侨服务,关心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坚持原则,光明磊落,几十年如一日。他热心关心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生活简朴,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深受广大华侨和侨务工作者的尊重和爱戴。
  张楚琨同志病重期间,民盟中央、中国侨联等部门领导同志曾多次到医院看望。(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加拿大助理副国防部长肯尼斯·卡德尔博士一行。
  傅全有表示,在两国关系的总体框架内,我们期待着两军之间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交往,使两军关系在新世纪翻开新的篇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越举行第七轮政府级边界谈判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2月21至22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同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黎功奉在北京举行了中越第七轮政府级边界谈判。
  双方回顾并总结了一年多来两国边界谈判的进展情况,并着重就如何推进划分北部湾谈判以及陆地边界条约签订后的后续工作和海上问题谈判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重要进展。
  王毅和黎功奉还进行了年度外交事务磋商,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2月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会见了黎功奉一行,并出席了中越第七轮政府级边界谈判《会谈纪要》签字仪式。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妇儿工委召开三届三次全体会议
  吴仪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了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1999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了2000年的工作任务。
  吴仪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地、各部门在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特别是在实施妇女、儿童两个纲要的工作中,都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三项主要工作抓得很有成效。一是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开得很成功,推动两个纲要中的重点难点指标取得了一定进展,主要指标在今年年底有望基本实现;二是妇女儿童两个纲要的监测评估报告已经完成;三是2001年至2010年妇女儿童两个纲要的初稿已经写出。
  她特别强调,妇女儿童工作要坚持自觉服从服务全党工作的中心,认清形势,把握全局,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出成效。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实施两个纲要的力度,进一步解决我国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我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仪提出,要确保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两个纲要目标。这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必须做好分类指导,抓好重点地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抓好重点难点指标;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达标。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贫困地区,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抓好实施两个纲要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指标。要围绕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抓好已经启动的中央财政今明两年主要用于西部12个省(区)378个县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1亿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相应的配套工作的落实。要重视研究和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力度。要继续重视下岗女职工再就业、“打拐”、“禁娼”、流动人口中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等问题。要努力完成2001年至2010年妇女、儿童两个“新纲要”的编制工作。要提高两个纲要监测评估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创造更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奇葆主持了会议。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