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河南农村考察时指出
  粮棉主产区要搞好结构调整
  新华社郑州2月23日电 (记者訾红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河南农村考察时指出,要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加强农业基础的各项政策措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面向市场,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权,发挥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2月19日至22日,温家宝在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省长李克强等陪同下,在河南周口地区的太康、鹿邑、项城、西华等县市农村调查研究,了解农业结构调整和粮食、棉花生产情况,走村串户,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共商粮棉主产区结构调整的大计。
  近年来,河南省发挥自身优势,调整农业结构取得明显成效,温家宝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搞好粮棉主产区结构调整,不仅关系全国粮棉生产的稳定和发展,而且关系全国农业结构调整的全局。粮棉主产区必须通过结构调整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第一,由一般粮食品种向优质、专用品种转变。这是全国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更是粮棉主产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要花大力气改良品种、提高质量,使粮棉生产向优质化发展。大力抓好种子工程,把种子的培育、繁殖和推广紧密结合起来,实行产业化经营,使农民能够更快捷、更便宜地得到良种。第二,由单一的粮棉生产向同时发展多种经营转变。坚持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发展多种经营,要面向市场,依靠科技,培育主导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发展多种经营的同时,必须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农业生产能力。第三,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要在充分发挥主产区粮棉生产规模优势的同时,注重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第四,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条件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这不仅能够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可以向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和高品质的农产品,为农业的持续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由于历史原因,主产区的农业生产结构比较单一,在当前粮棉生产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调整结构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国家要给予必要的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积极稳步地推进粮棉主产区的结构调整。
  温家宝指出,完成新阶段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任务,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面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必须尽快改变目前存在的思想观念、领导方法和干部群众的素质与结构调整还不适应的状况,从思想方法到工作方法来一个大的转变。从事农村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干部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茂名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紧密联系实际,通过县(市)“三讲”教育,牢记党的宗旨,密切党与农民群众的联系,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努力探索新阶段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路子,带领群众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任务,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温家宝最后强调,春耕生产即将开始,各地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努力夺取今年夏季粮油丰收,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对结构调整的引导,搞好产销衔接,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的后顾之忧。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新技术推广,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做好优质专用种子的余缺调剂和供应工作。二是切实加强麦田管理。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指导农民进行春管。三是保证春耕生产物资的供应。各地要搞好对农用生产资料市场的执法检查,加强质量监督和市场整顿,依法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的种子、化肥和农药。信用社要积极主动做好对春耕生产的信贷工作。
  随同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还有马凯、万宝瑞、韩长赋、王明义等。

第2版(经济)

金融秩序不容破坏
  ——广东顺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引人深思
  新华社记者 孙一曲 本报记者 毛磊
  广东省顺德市人民法院今年1月10日对一起勾结银行内部工作人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出判决,被告人广东顺德华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长立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0万元人民币。
  (一)
  1997年夏,建设银行广东省顺德市支行北滘办事处不断出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储户手持活期存折,却无法从银行支取现金。
  与此同时,顺德市支行也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广东顺德华立实业有限公司与建行北滘办事处工作人员相勾结,利用银行信誉高息集资。顺德市支行有关负责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证实自1995年4月至1997年9月,华立实业有限公司勾结建行北滘办事处负责人,许诺给付18%至36%的高额利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高达13.5亿元人民币。至案发时,尚有6.9亿元无法退还,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深知自己罪恶的深重,这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华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长立当即秘密携款逃往境外。
  1998年11月,顺德市公安机关通过公安部向全国通缉张长立和其他犯罪嫌疑人,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先后请新西兰、古巴、汤加、基里巴斯、泰国、马来西亚等国警方协同调查,追捕张长立。
  为躲避追捕,张长立在境外花费大量钱财行贿,拉拢一些国家的高层关系,甚至收买警方内部人员,给我国公安机关的追查工作增加了复杂性和难度。
  1999年4月底,公安部门根据掌握的线索了解到,张长立持伪造的西萨摩亚护照,在东南亚一带活动。5月5日早晨,张长立乘坐的飞机刚刚降落在东南亚某国机场,守候在机场的我公安人员当即将其擒获。5月7日,在该国警方的协助下,张长立被押解回国。
  (二)
  张长立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一个民营企业家。1993年5月,张长立在广东顺德成立华立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种种办法获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批件,计划筹建“星火科技网”。这是一个庞大的项目,要将全国乡镇企业的销售系统联网,实现全国乡镇企业产品大流通。
  张长立准备耗巨资在顺德北滘工业开发区建设综合性的“国家星火科技城”,而支撑这个庞大的“星火计划”,至少需要近20亿元的资金。张长立一下子从哪里筹集到这么多钱?1995年3月,张长立找到时任建设银行北滘办事处主任的何英志(已判刑),两人密谋出一个“快捷”的办法———由华立实业有限公司以高息为诱饵融资,钱存到建行北滘办事处,再转给华立实业有限公司。这样一来,华立实业有限公司得到了资金,建行北滘办事处则可以完成上级下达的存款额任务。
  1995年4月,张长立派人以筹建星火科技网的名义,向社会发布年利率为18%至36%的高息集资信息。此后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来自安徽、江西、陕西、湖北、海南和广东等省的单位和个人,以活期存款的方式将集资款陆续存入建设银行北滘办事处。银行为储户开出活期存折,但客户要写下承诺书,保证在一定的期限内不提前支取“存款”。
  在办理每笔“存款”手续时,华立实业有限公司先把高额利息部分支付给客户,到商定的期限后再由客户凭存折到银行提取其余利息和本金。
  尔后,何英志指使建行北滘办事处工作人员违反金融管理制度,通过无存折转款的方式,再将这笔钱转入华立实业有限公司的账户。截至1997年9月案发时,华立实业有限公司通过这种方式非法吸收的集资款高达13.5亿元。
  然而,由于盲目投资,张长立筹得的巨额资金,并没有实现他预期的高收益。华立实业有限公司开始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到1997年7、8月份,再也无法兑付客户的到期款项。一些客户不断向银行和公司催讨,甚至向主管部门举报,最终导致东窗事发。
  (三)
  违法者必被究,张长立最终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然而,张长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值得人们深刻反思。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严重破坏国家金融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通过提高利息的手段大量集中资金,必将导致社会闲散资金的失控;任意提高利息,形成吸收存款上的不正当竞争,影响币值稳定,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更为严重的是,这笔非法筹集的款项竟凭借银行的合法地位和信誉在企业和社会公众之间流动,建行北滘办事处因负连带责任而遭受重大损失,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誉也必然受到严重影响。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过程还往往诱发其他经济犯罪活动的发生。一些企业或金融部门本来只是为了迅速融资,但采取这种高风险的非法手段,或早或晚几乎无一例外会出现巨大的资金漏洞。雪球越滚越大,手段变本加厉。为填补漏洞,极易导致行贿、贪污、诈骗甚至更严重的刑事犯罪活动。
  国家只保护公民个人和单位的合法收入,选择储蓄或其他投资方式必须合法。张长立等人使用的手法并不高明,但为什么百试不爽,屡屡得手?究其原因,是因为张长立充分利用了少数人追求高息回报的心理,再加上有个别金融机关内部人员做掩护,一些人明知有违法律仍心存侥幸。张长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再次向人们敲响警钟:不要轻易相信一些人的高利许诺,更要识破打着国家机关招牌的一些个人的非法行为。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据统计,1999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经济犯罪分子1.1万多人,由境外9个国家和地区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20多名。张长立案件再一次表明,不管经济犯罪分子多么狡猾,无论逃到天涯海角,最终都逃脱不了人民的公正审判、法律的严厉制裁。
编后 法网难逃
  一些犯罪分子在侵吞国家巨款后,为了逃避法律对他们的制裁,往往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如果逃到境外,便可以逢凶化吉,其实他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随着我国对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不管犯罪分子有多么狡猾,也不管他们采取何种手段,逃到天涯海角,中国警方都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将他们绳之以法,广东顺德张长立被缉拿归案就是一个明证。

第2版(经济)

面向新世纪的重大决策
  ——写在人民日报“西部纪行”开栏之际
  国家计委主任 曾培炎
  在世纪之交,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即将开始实施的时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这是我们党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
  抓住有利时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现共同富裕、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全的战略举措;是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客观需要;也是适应世界范围经济结构调整,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要求;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当前,要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科技教育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要从经济全局和战略需要出发,因地制宜,统筹协调,适当超前,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加快水利、交通运输、通信和广播电视等,把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放在突出位置。要在加大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同时,在试点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地退耕还林还草,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绿化荒山荒地,恢复林草植被,逐步改变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要抓住全国和世界范围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性机遇,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西部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提高西部开发工作的科技水平。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要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利用,努力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和政策环境。推进西部地区大开发,要适应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要求,运用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建立新机制。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西部。
  为了加强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宣传和引导,人民日报特开设“西部纪行”专栏,宣传中央的战略性抉择,介绍西部现实状况,讨论和研究西部大开发中的难点、热点和一些重要问题。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在今后的宣传和讨论中,进一步宣传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讨论和研究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新思路和新办法,总结和交流地方、部门、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在西部开发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在全国上下形成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把中央的决策和江泽民同志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第2版(经济)

建设部通报住房制度改革情况
  住房实物分配在全国已停止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建设部部长俞正声通报了当前住房制度改革的情况。他认为,去年房改突破性的进展是以《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8月出台为标志,给实行了几十年的住房实物分配制度画了句号。
  俞正声介绍说,绝大多数省、自治区已出台了货币化分配方案;35个大中城市中24个城市出台了方案;江苏、山东、河北、广东、湖南、广西、福建等省、区全部市、县方案已开始实施。随着住房分配制度改革的推进,居民日益成为住房市场的消费主体,全国城镇商品住宅销售中个人购房比例已达70%以上,江苏、广东已接近90%。现有公房的改革也在积极推进,绝大多数省、市可售公房的出售比例已达到了60%左右。
  去年我国房改的另一个主要成就是住房二级市场的开放步伐加快,已经制定了职工已购公房和经济适用房上市出售管理制度、收益分配制度,以及鼓励居民扩大住房消费的住房交易税收政策。约一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开放了住房二级市场,开放二级市场的市、县范围逐步扩大,部分城市市场交易十分活跃。如上海去年全年已购公房上市19771套,比上年同期增长95%。90%的住户出售已购公房后又新购房,户均增加住房面积41平方米,增加买房支出17万元。住房分配货币化和已购公房的上市带动了个人购房,商品房的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62%。
  俞正声说,由于房改的推进,以及去年国家调整了住房公积金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个人住房贷款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去年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58亿元,截至年底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已达283亿元,贷款余额比1998年净增127亿元。工、农、中、建四家商业银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46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260亿元,贷款余额比1998年增加769亿元。
  关于今年房改工作,俞正声说将大力抓好住房分配货币化各项政策的落实,把住房货币分配制度确立起来,形成居民现实的住房支付能力,其重点是推动企事业单位的住房货币分配。原则上,企事业单位应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坚持方式多样、方案自选、民主决策的原则。此外,有关部门将改善服务,通过减少手续、规范税费、方便群众,进一步搞活住房二级市场。

第2版(经济)

住宅建设加快拉动经济增长
  今年将继续以经济适用房为主扩大住房投资规模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部长俞正声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城镇住宅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启动居民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总体上估算,近几年住房建设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在1.5—2个百分点。
  去年房地产开发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1—12月统计快报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0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2637.6亿元,增长24.5%;商品住宅施工面积4.1亿平方米,增长19.6%;竣工面积1.62亿平方米,增长29.8%;销售面积1.19亿平方米,增长24.9%;新开工面积1.8亿平方米,增长17.9%。个人购买商品住宅的比例已达79.6%,比上年同期增长了近6个百分点。
  在住宅建设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国家大力推动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住宅投资结构趋于合理,经济适用住房逐步成为住房供应的重点。全国经济适用住房竣工面积达9163万平方米,比1998年增长了66%。
  俞正声介绍,去年消化空置商品房的工作全面起步。各地通过清理、确权、追债、拍卖还债及减免税费等措施,多渠道加大消化空置商品房的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海南省销售商品房98万平方米,销售收入近10亿元,其中住宅88万平方米。上海、浙江等地方的空置商品房出现明显下降。
  俞正声表示,今年将继续以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为主扩大住房投资规模,并进一步完善“两书”(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制度,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研究探索住宅工程质量保险制度、质量索赔制度,促进住房质量的提高。

第2版(经济)

去年重大项目稽察工作成效显著
  查出28个项目存在质量隐患,其中有9个发生质量事故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去年我国重大项目稽察工作成效显著,国家计委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共派出稽察组102个,出动稽察人员近500人(次),稽察各类项目140个(次),基本摸清了当前项目建设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去年国家计委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围绕国债项目,先后组织了对公路、水利、农网、铁路等四次较大规模的专项稽察,一次粮库专题稽察,三次整改项目复查,还组织了对领导批办项目和有关举报项目的稽察,发现项目建设中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不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较为混乱,其中有35个项目挪用、挤占建设资金;相当一部分项目概算控制不严,近30个项目严重超概算;许多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执行不力;“边勘探、边设计、边施工”的情况屡禁不止,施工队伍良莠不齐;部分工程质量较差,有28个项目存在质量隐患,其中有9个项目发生质量事故。
  对稽察发现的问题,国家计委根据不同情况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督促项目限期整改。据统计,全年共曝光项目3个,通报与暂停拨付资金项目5个,对46个项目下发整改通知书37份,下发加强项目管理意见函8份。经过整改,绝大多数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如违规使用建设资金的35个项目中,大部分已经追回被挪用、挤占的建设资金,已追回资金占已查出金额的70%;清退了转包、违规分包以及资质不符合要求的施工队伍31个,清理了3个不合格的监理队伍等。

第2版(经济)

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全面启动
  人民银行发布有关管理办法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管理办法(试行)》,决定在全国实行统一的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管理制度。此举将及时、全面反映借款人资信情况,防止借款人重复抵押贷款、逃废债务,有助于防范信贷风险。
  据介绍,日前全国已有近70%贷款余额约6.2万亿元的信贷数据进入了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这表明我国建立信用咨询体系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为保证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对金融机构和借款人的信贷行为进行有效的监控,《管理办法》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和经营金融业务的机构,包括银行、信用合作社、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都必须参加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同时所有借款人必须向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提供其基本信息。

第2版(经济)

海关总署提出从严治关3年目标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今天在此间闭幕的全国海关关长会议上获悉,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海关,海关总署提出了从严治关的3年目标。
  全国海关“从严治关”的3年目标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从现在起,再用2年左右的时间,通过进一步深化教育、从严执纪,强化监督,落实责任,使海关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素质有较大提高,作风纪律有明显改进,执法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海关。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认为
  “入世”不影响今年国内价格总水平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入世”对我国国内价格总水平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日前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汪洋指出,如果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市场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及部分商品关税的降低,将使一些价格“外低内高”的国际市场商品流入我国市场,会对我国国内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的向下拉动作用。但这种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目前国际市场商品既有低于国内市场价格的,也有高于国内市场价格的,如目前我国大部分家电产品价格已经低于国际市场价格水平,国外家电产品的进入不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水平产生影响。根据我国与世贸组织成员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我国关税和非关税措施减让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国际市场价格比国内市场价格低的商品进口也存在着一个逐年增加的过程。
  此外,在谈到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开始价格统计指数的公布和使用将从商品零售价格为主改为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主这一问题时,汪洋解释,这样做主要考虑是: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主要反映居民消费品零售价格的变动,而居民消费价格不仅反映居民消费品零售价格的变动,也能反映居住和服务项目价格的变动。我们改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主,有利于与国际惯例接轨,也有利于我国与世界大多数国家进行比较和分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能够比较全面、真实地反映市场价格实际变动情况,有利于改善价格总水平调控。

第2版(经济)

北京市南四环路日前开工。它东起京津塘高速路十八里店立交桥,西至莲花河铁路立交桥,全长23.5公里。它的兴建,将大大缓解市内交通压力。北京城建地铁地基工程公司承担了第五合同段的施工。图为工人们正进行直径1.6米上水管对口焊接。 居旭波 陈宝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