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社会新闻点评

乱拨“119”,违法!
  本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该报记者近日从该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119”本是报警救灾的专线,但如今却常常被一些不自觉的市民乱拨乱打,消防部门每天要接到此类电话一两百个。
  罗芳村龙景花园一住户家两个小孩,一天上午连打“119”十几次,只为了好奇贪玩。干警们屡屡教导,他们就是不改。干警按屏幕显示号码回打,找其父母,不料大人们却矢口否认,而且态度嚣张。
  编辑点评:“119”是消防报警电话,关系着千家万户,乱打“119”会延误他人报警,造成警力的浪费。乱打报警电话不仅不道德,更是一种违法行为。按照有关消防法规规定,乱打“119”,将被处以拘留15天,罚款3000元。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特稿

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的——
  龙年心声
  于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从每个家庭的欢乐与富足、信念与追求,可以映照出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春节前夕,笔者通过电话“走访”了几个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听听他们的龙年心声。从中,您也许能触摸到我们国家、我们时代前进的脉搏。
  积极创办千人中老年舞蹈队、腰鼓队,活跃社区文化生活的河北省王贺亭、李秀花一家——
  “再编一套新腰鼓”
  黝黑健壮的王贺亭是行伍出身。1998年他由部队转业任河北省保定市人寿保险公司工会主席,以出色的工作被职工誉为“红管家”、“贴心人”。老伴李秀花是保定第一棉纺厂工人,多年来一直保持班班超产,被评为全国纺织系统劳模。他们的一双儿女也都事业有成,女儿王辉是保定中保财产保险公司系统的先进个人,儿子王涛是一名具有高等学历的优秀军官。
  王贺亭夫妇二人在社区也是知名度很高的活跃人物。古道热肠的夫妇俩组织起了上千人的“彩虹舞蹈队”和“中保人寿腰鼓队”,二人配合默契,王贺亭编排舞蹈动作,李秀花就操持演出道具、服装的设计制作。几年来,王贺亭共编排了40多套舞蹈和20多节腰鼓。他们的舞蹈队和腰鼓队在全市的各种演出中赢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也给街坊四邻带来了健康和欢乐,给社区带来了文明的新气象。
  谈起今年腰鼓队和舞蹈队的发展,王贺亭夫妇兴奋不已。他们准备在原来两套腰鼓的基础上再编一套新的,力争把100来人的腰鼓队再扩大一些。
  戍边军垦,自强不息,爱国奉献的军人模范夫妻王益、张荣一家——
  让日子更红火
  王益是河南省西峡县丁河镇北峪村人,现在空军后勤部嫩江农场服役。妻子张荣和王益同村,一直在家务农。二人1988年结婚,一起度过了11年充满艰辛却又是恩爱和睦的日子。
  王益的家祖孙三代,老祖母生活不能自理,父母体弱多病,还有三个先天痴呆的兄弟。张荣一走进这个家就挑起了全家的生产和生活的重担,以实际行动支持王益在部队建功立业。十多年来,他们家的1200个义务工一个没少出,近万斤公粮一斤没少交。在张荣的支持下,王益安心服役,屡建战功。
  春节前,王益回到家乡探亲,夫妇二人合计怎么搞一些副业让日子更红火些。他们打算发展家庭木耳和香菇种植,也就是用废木料、玉米芯、棉籽壳、庄稼秆等粉碎后种上木耳、香菇什么的。他们准备做上4000多袋,到七八月份便能收获了。此外,他们还想在10亩土地上做好文章。去年雨水多,地里的收成只有1000元左右,今年他们要搞种子繁育,再发展多种经营,除种庄稼外再种苹果、梨和桃子,预计能收入几千元。
  王益去年提了干,今年干劲更足了。他表示,新的一年要加倍努力,为农场多创效益,为部队的“保障有力”做一份贡献。
  为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呕心沥血,被誉为科普奇家奇人的陕西省吴平、马改仙一家——
  除了科普还是科普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冯家村吴平、马改仙一家是非同一般的农业科技示范户。他们全家大多数成员都参加了中国农函大的学习,并获得初、中级农业技术职称。
  1981年,吴平和父亲为使乡亲们科技致富,在家门口挂起了“百家问事处”的牌子,自费订了50多种报刊,买了3000多种科技书刊,购进16台农机具,无偿为乡亲们服务,1985年又建立了宝鸡市第一家农民家庭科技服务站,义务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到了1992年,父子俩干脆盖起了全市第一家“农业科技服务楼”,创办起了中国农函大宝鸡分校农民技术服务部,宣传网点遍布全国11个省市的53个县区。父亲去世后,吴平将其留下的百万字的农业科技资料整理出来,向各信息宣传网点发出资料1400多份。从农函大结业的一双儿女也成了他的好帮手,一家人都在为科普忙碌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在乡亲们中间广为流传。
  谈起新年的打算,他想的除了科普还是科普。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他要抓紧机会宣传科学种田。上级组织的“三下乡”活动,他也要积极参加。春节过后是大忙季节,该育苗了,省农科院专家要搞针对苹果、辣椒生产的技术培训,他准备组织周围村子的乡亲去听。他还和附近卧龙村谈妥了,要在那里建立辣椒生产示范村。
  吴平老汉说,农民种田的传统观念一定要改变。今年他还打算到渭南一个搞药材的专业户那里取经,回来先在自己地里发展药材,有了效益后再推广,让群众眼见为实。
  致力于环境保护,创办农民公园的江苏省卢文巨、孙光玲一家——
  满脑子依旧是环保
  在江苏省新沂市港头镇,有一座鲜花碧草、曲径通幽的家庭式园林——引墨园,吸引了众多的乡亲。它的主人就是卢文巨、孙光玲夫妇。卢文巨夫妇二人都是港头镇农民,他们20多年来坚持做环保的事情,并用5年时间靠肩扛、手抬、小车拉,运走了河滩地5000多土方,栽上了各类花草树木,又投资10万元把老墨河边的一片烂泥滩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引墨园。园中有“墨缘亭”、“墨魂壁”等景观,四邻八村的乡亲闲暇时都爱来这儿读书、写字、下棋、唱歌。这座农民自己的公园里,经常回荡着欢歌笑语和琅琅书声,文明新风在这里传播着。
  卢文巨夫妇俩都有副热心肠,自个园内种的苗木、花卉经常送给乡亲们,帮他们一道靠科技致富。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70%的农户都搞起了花卉果木栽培,成为专业村。他们两口子上孝敬老人,下教育子女,一家人和和睦睦,为人称道。
  迈入新的一年,卢文巨夫妇二人准备在引墨园的墙壁上搞些宣传环保知识的文字、图案等,让乡亲们增强些环境意识。他们还要把自己亲手培育的新沂特大枣种苗赠送给当地的妇联,这种嫁接后的种苗结出的大枣有鸡蛋那么大。他们一家还新办起了“绿色家园”小报,新的一年要把它办成宣传环保的又一个阵地。
  左上图:2月12日,由兰州市三县五区的4000多名群众组成的盛大的社火表演队伍,在兰州市主要街道进行了秧歌、舞狮、太平鼓、高跷等表演,吸引了数万市民前来观看。 新华社记者 梁强摄(附图片)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独家采访

建设职业文明 提高职业技能
  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唐维红
  问:春节前夕,团中央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连日来,全国各地团组织纷纷以各种形式推动这项活动向前发展。请问,团中央为什么要开展这一行动?
  答: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是为了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商业(服务)企业的广大青年积极参加“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在建设职业文明、提高企业效益、推动经济增长中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百城万店无假货”不仅已成为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而且也成为了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几年来,商业(服务)企业的广大青年职工踊跃参与这项活动,在活动中强化了职业道德,升华了职业情感,提高了职业技能,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索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新举措。
  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也是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的一项新的措施。6年来,全国已创建出数以万计的青年文明号,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青年集体参加创建。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是青年文明号活动新的增长点,将把青年文明号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问:“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包含哪些内容?
  答:“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根据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青年文明号活动的自身特点,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优质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建设高度职业文明,是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根本宗旨,也是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的重要方面。如果说工业企业要提供的是货真价实的产品,那么商业(服务)企业要提供的就是货真价实的服务。商业(服务)企业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紧扣优化服务这个主题,在规范服务的基础上,因企制宜,强化措施,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青年文明号在行业优质服务中的排头兵作用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开展打假活动。假冒伪劣,坑害消费者,败坏社会风气,干扰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大张旗鼓地开展打假活动。要通过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等方式,就如何打假做出明确、具体的承诺。认真执行《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法规,把好商品采购关、仓库保管关、柜台关,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决不出售“三无”商品和假冒伪劣商品。宣传商品防伪知识,帮助消费者增强识假、防假、打假的能力。
  三是创新促销方式。目前,我国经济正从生产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扩大销售,是商业(服务)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环节。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借鉴国内外销售的先进经验,研究市场,研究需求,改进销售方式,提高市场占有率。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采用电子商务等现代销售技术、方法和手段。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推出特色服务,组织青年文明号服务队进社区、下农村,开展针对性强的促销活动。
  四是明晰创效目的。效益是企业的生命,也是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的根本出发点。要紧紧围绕创造效益这个核心来开展活动,在创造效益上想办法、下功夫。优质服务、打假和促销活动等,最终都要落实到提高经济效益上。此外,各地团组织在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销创效”行动时要加强社会监督,通过发放服务卡,公布监督电话、组织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使这项行动成为商业(服务)企业团组织的经常性工作。

第12版(社会经纬)

北京爱心真情献功臣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仁杰)春节前夕,北京市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通过多种形式为革命功臣献爱心、办实事,妥善解决优抚对象住房难、生活难、医疗难等实际问题,促进了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蔚然成风。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去年北京市大幅度提高了优抚对象的定期抚恤补助标准,城镇“三属”和老复员军人的定期抚恤补助标准分别超过了500元和400元,最高达1040元。农村优抚对象的定期抚恤补助标准也已超过了全市农村人均纯收入水平。东城区、西城区还拨专款将本地优抚对象的定期抚恤补助标准全部提高到月800元以上。其他一些有条件的城区也不同程度提高了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基本上解决了优抚对象“生活难”问题。
  在医疗方面,北京市对不带病回乡的老复员军人医疗费实行减免40%的政策;市财政每年拨出专款150万元,用于建立市优抚对象医疗减免专项资金,使全市优抚对象的大病医疗有了保障。此外,民政部门深入农村走访优抚对象,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圆满完成了354户农村优抚对象危旧房屋翻建、修缮任务,并着手解决城镇部分优抚对象的住房难问题。
  北京市18个区县均出台了义务兵优待金统筹管理办法,现已逐步进入实际征收阶段。
  一系列扎扎实实的“爱心献功臣行动”在军队和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在北京城乡蔚然成风。去年全市又涌现出一大批双拥模范区(县),其中有9个区(县)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第12版(社会经纬)

青岛文明告示赛春联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海民)在商家忙挂灯笼贴春联装扮一新迎春节的时候,一些制作精彩的“文明告示”悄然出现在青岛的街头巷尾和居民的楼道、庭院中,这种透发着祥和的景观让人看了心里感到暖暖的。
  “有缘成邻里,互敬伴如亲”、“与父母分居,应定期探望或通电话问候”、“家和万事兴,不要常为家务事闹纠纷”、“在社会上要诚实守信,在单位中要爱岗敬业,在家庭里要体贴理解”。在青岛市市南区居民的楼院里,随处可见的用各色塑料板镶嵌制成的“文明告示”成了亮丽的风景。
  居民们反映,这些告示有助于提醒大家时时不忘讲文明、讲公德。据青岛市市南区委宣传部的同志讲,眼下已有1万多块这样的“文明告示”走进5000多个居民大院,他们还将陆续将不同内容的“文明告示”送进机关、工厂和学校。
  在青岛市李沧区和市北区的一些街巷里,春节前也张挂了许多精致醒目的公益广告牌,其内容或倡导精神文明或宣传国家大事或用于为民服务。
  “爱护环境,从我做起”……这类“文明告示”在街头为市民树起了一面镜子。青岛市市北区专门投资20多万元,在辖区海信立交桥、儿童公园门前等显著位置建起了6个体现区容区貌和主要成果的大型灯箱宣传牌,同时也让文明用语粲然走上闹市中最惹眼的地方。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热门话题

从“廉政台历”说起
  李玉
  儿时念私塾,母亲每年春节都要上街买一本皇历(也作黄历),那是一本薄薄的32开本的小书,上面有农历四时八节、八卦、人的属相(生肖),还有什么黄道吉日等,供人们办事选择吉日良辰所用。后来参加革命就有了台历,一直沿用到如今。斗转星移,时代变迁,台历也随之升华,有“现代生活”、“老年保健”、“科技知识”、“中华名人”“改革英才”等等品种颇多的台历。
  更可喜的是,据报载,岁末年初江西省宜黄县推出了“廉政台历”,向全县550名科级干部每人颁发一本2000年“廉政台历”。这本台历上,印有《党风廉政条例》,古今“廉政故事”、“廉政名言”、“贪官案例分析”等内容,使人看过颇受教育,真可谓独具匠心,值得盛赞。
  我想,“廉政台历”放在办公桌上,起码有以下几点作用:一是镜子作用。上班朝办公桌前一坐,就看到台历上的廉政条例,如同照一下镜子,提示一天廉政要从早晨做起;二是震慑作用。看到廉政台历中的贪官的可耻下场,就会提醒自己要严于律己,勤政为民,当好人民公仆;三是把好年关的作用。廉不廉看过年。“廉政台历”推出于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这就要求各级干部要把好年关,做到不用公款请客、不送礼、不索贿、不受贿,过一个清清白白廉廉洁洁的大年。
  当然,要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推进廉政建设,端正党风,仅靠一个“廉政台历”是远远不够的。前不久召开的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指出,2000年是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反腐败工作目标的关键一年,将进一步落实和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案要案;突出重点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认真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标本兼治,着重在加强监督检查、狠抓任务落实、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上下功夫,就能够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第12版(社会经纬)

日前,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全体干部自发捐资2300余元,为朝阳镇9所小学校的16名濒临辍学的小学生购买了学习用品,送去了新学期的学费,使他们能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
王振良 陈清摄影报道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社会新闻点评

安全隐患,惊心!
  本报讯 据《扬子晚报》报道:一辆核定载客40人的大客车竟带了84人,客车的刹车制动还存在严重问题。这是春运期间发生在312国道溧阳段惊人的一幕。
  据江苏省溧阳市交通局副局长谈国方介绍,春运以来,该局集中稽查大队的精兵强将对经过312国道的客车检查超载和违章问题,每晚检查100余辆,几乎没有不超载的。
  编辑点评:每到春节,为保证旅客按时出行、及时返回,有关部门想了不少办法——增开列车、增加航班……但暴露出的问题依然不少。我们在增加“硬件配置”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在管理、服务等“软件”上多下些功夫,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服务质量。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改变大家谈春运而“色变”的现状。

第12版(社会经纬)

残疾青年的追求
  ——记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刘继台
  李刚
  一位身患残疾的青年,竟承担起十二位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的生活,并带动上千户农民脱贫致富,帮助二百多名下岗职工找到就业门路。他就是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顺平县刘家营村残疾青年刘继台。
  今年三十三岁的刘继台,四岁那年因惊吓得了一场大病,致使右半身肌肉萎缩,落下终身残疾。
  十九岁那年,高中毕业回乡的刘继台,一心想为村里办点事。他担任村团支部书记后,组织团员青年种蓖麻、捉蝎子、挖药材,一年下来挣了八百多元。团支部用这些钱订阅了实用科技、小说等书报,成立了鼓乐会,建起了青年之家。
  为了给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刘继台东拼西凑十万元,于一九八五年七月办起了福利地毯厂。由于管理经验不足等诸多因素,一年下来不但没盈利,反而赔进去五千元,陷入困境。倔强的刘继台没被困难压垮。经过不懈努力,到一九八九年底,刘继台的福利地毯厂终于走出谷底,扭亏为盈,创汇八十多万元,厂子的规模也扩大了,发展成为下设七十多个分厂,拥有来自贫困山区的一千二百名职工的地毯总厂。
  “办厂子只能带动一小部分人致富,我想找到一条适合咱贫困山区人家,特别是身子骨不强的人脱贫致富的路子”。刘继台决定把凝聚着自己心血的福利地毯总厂无偿捐献给县残疾人联合会,又投资二十五万元,在离县城不远的南辛兴村建起占地二千六百八十平方米的顺兴养殖场,养殖獭兔。经过细心探索和精心饲养,现已发展到四千多只。他与养殖户签订收购合同,给困难户以特惠,确保他们的利益,带动了上千户脱贫致富。
  刘继台自强不息、不懈追求,为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他从来没有忘记需要帮助的人。从一九八九年底起,刘继台从县民政局挑选了十二名家庭最困难、又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进行抚养,每年每人一千元。去年年初,刘继台主动来到特困村青榆沟村帮扶。他帮助村里建起了图书室,多次进村给乡亲们传授养殖技术,并为村里建起养兔场,免费提供一百只獭兔、二十只捕鸟蜘蛛。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增加了五百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