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司令部建设纲要》颁布施行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颁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司令部建设纲要》。
  这次颁发的《司令部建设纲要》,是我军历史上第一部专门规范、指导司令部建设的法规。它继承吸收了我军司令部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新鲜经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规范性和指导性,是新时期我军司令部建设的基本依据。
  《司令部建设纲要》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依据,贯彻质量建军、科技强军和依法治军方针,对新时期我军司令部全面建设作出统一规范。
  《司令部建设纲要》共8章35条,主要规范全军司令部建设的共性问题,集中反映各级各类司令部建设的普遍规律,进一步明确司令部建设跨世纪发展的目标、原则、任务和要求。《司令部建设纲要》指出,司令部是首长的指挥机关,是军队的指挥中枢和军事工作的领导机关,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必须加强组织建设,着眼强化联合作战功能和整体指挥效能,优化组合结构,完善高效能的运行机制;必须加强业务建设,提高谋划指导军事建设和组织指挥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能力;必须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培养快速、准确、严密、细致、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到贯彻落实党委、首长决心意图和上级指示坚决迅速;必须加强指挥手段的现代化建设,确保对部队实施高效、稳定的指挥控制。《纲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河北丰南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强调
  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扎扎实实搞好“三讲”教育
  新华社丰南2月23日电 (记者张洪河、秦杰)按照中央的统一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来到河北省丰南市,就开展“三讲”教育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在丰南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发表讲话进行动员。他强调,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我们党为迎接新世纪、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所作的重要思想、政治和组织准备,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地搞好这项工作。
  丰南市是河北省唐山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改革开放以来,丰南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21日下午,朱镕基一到唐山,就听取河北省委、唐山市委的汇报,并就丰南市“三讲”教育问题作了研究。22日上午,朱镕基在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省长钮茂生陪同下听取了丰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党的建设和“三讲”教育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同他们进行座谈。当天下午,他在有700多人参加的丰南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作了动员讲话。
  朱镕基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重大意义。他要求丰南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搞好“三讲”教育。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三讲”教育的要求,以讲政治为核心,解决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三讲”教育,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有明显改善。朱镕基要求,河北省委、唐山市委和丰南市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三讲”教育高质量地圆满完成任务。
  陪同朱镕基在丰南市进行“三讲”教育调查研究、并出席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的有盛华仁、张左己、王春正、贾军、魏礼群、李伟等。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光盘出版
  本报讯 由全国政协新闻办摄制的《江泽民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暨《全国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周年活动专辑》VCD光盘本月二十三日在京首发。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陈锦华、周铁农和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首发式。
  《讲话》光盘收录了去年九月二十二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实况。这篇讲话全面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面向新世纪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是跨世纪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专辑》光盘收录了全国政协举办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录像资料。内容丰富,画面精美,并配有英文字幕。

第1版(要闻)
专栏:西部纪行

为西部大开发开路
  本报记者 夏珺 孟西安
  编者按:党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以后,全国人民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西部,本报从今日起开辟“西部纪行”栏目,将陆续发表本报记者赴西部各省、区、市实地采写的消息,将西部地区开发的现况、优势与劣势、面临的困难、人们的信心等,向广大读者介绍。这组报道将力求做到既有纪实性、现场感,又有记者的观察与思考,提出和研究一些问题。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特意为这个栏目的推出写了一篇短文《面向新世纪的重大决策》(全文见二版)。这实际上是我们开栏的话。
  西安市西郊,唐长安城西门遗址外,长安城里和来自西域的使节、商贾们骑着骆驼,向西进发。刚下过第一场春雨,这组大型驼队石雕在和煦的阳光下显得格外生动。置身其间,仿佛听到远古传来的阵阵驼铃声……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古代开拓西域的丝绸之路正是从这里出发,沟通了中西的交流,造就了汉唐两个盛世。也许是历史的巧合,迎接新世纪时刻,我国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战略又将在这里展开更加雄伟的历史画卷。
  2月20日,记者来到这座正在积极迎接西部开发热潮的古城。听说是来采访西部开发的事,市委书记崔林涛显得格外兴奋。他说:“去年6月,江总书记在西安发出了西部大开发的动员令,西安人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西安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优势,理应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要当好‘桥头堡’,喜迎八方客,不仅要把古城的容貌搞好,更重要的是要把通四方的路修好。”
  “条条道路通长安”。打开地图,你会发现有北京至昆明、包头至南宁、连云港至霍尔果斯、上海至伊宁、西安至合肥等9条国道主干线汇集西安,呈“米”字形放射状,其密度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是独一无二的。每天有近10万辆各类机动车进入市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高峰时交通拥挤不堪。比如从钟楼到西临高速路入口,只有5公里,开车要走半个多小时。人们开玩笑说:“关中、关中,西安真的被‘关’在中间,出不去了。”
  近年来,西安市把解决进出城难的问题作为道路建设的重中之重狠抓不放,修建绕城高速公路即是其中重要一环。记者沿着西铜高速路北行,只见当地农民正热火朝天地挖坑栽树,为公路两旁镶嵌各200米宽的绿色林带。来到绕城高速路北段吕小寨立交桥施工现场,东西向高架路的水泥墩支擎着正在施工中的路面,一座弧形引桥拔地而起,犹如一道彩虹挂在空中。省交通厅高管局副局长白应贤对记者说,绕城高速路全长80公里,是310国道(连云港至霍尔果斯)主干线在陕西境内的重要路段,也是“米”字形公路主骨架的枢纽工程,对缓解进出城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西安是座古城,街道一般比较狭窄,当行进在宽敞的北大街时,顿觉豁然开朗。副市长乔征说:“过去北大街窄得很,只有20米宽,机动车、自行车、行人挤得一塌糊涂。1998年,政府下决心对北大街进行改造,路面拓宽到80米。”应该说,西安市委、市政府在道路等市政建设上具有超前意识,为迎接西部开发做了许多准备。乔副市长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组很有说服力的数字:1990年以前,每年的城建投入不足1亿元,进入90年代,特别是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发表后,西安市解放思想,拓宽投资渠道,城建投入成倍增长,据统计,从1992年到1999年,用于市政引水、修路以及绿化、美化、净化的建设投资76亿元,其中新修、拓宽主要道路30条,累计长70公里,投资达30多亿元。今年市政建设投入预计将达到25亿元,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面对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西安上上下下都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压力感。就在记者到达西安时,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的2000名师生已开始进行一项居民出行情况入户调查,这是为西安市地铁建设做的前期准备。20日下午,市政府还召集部分专家,就修筑西部第一条城市地铁进行论证。
  公路建设快马加鞭,铁路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西(安)康(安康)线是沟通西北与西南的大动脉,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巍峨险峻的秦岭山脉横亘在西康线的咽喉要道上,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如今,这个屏障被铁道部隧道局的勇士们征服了。记者慕名前往位于长安县青岔乡的秦岭隧道采访。
  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翻过一座座大山,终于在傍晚时分赶到了秦岭隧道。秦岭隧道由两条单线隧道组成,每座长18.46公里,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铁路隧道。记者随隧道局副局长崔原走进直径8.8米的隧道,只觉一股寒气袭来,循着轰隆隆的机声望去,施工人员正在往钢模板内浇注混凝土。
  秦岭隧道打通了西康线的咽喉,也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过去从长安县到隧道那头的柞水,开车要走好几个小时山路,如今,如果坐火车过去也就是一袋烟的工夫。为了打通秦岭隧道,崔原带领500人的施工队伍和铁18局的施工队伍,在这山沟里一干就是两年。为了保证西康铁路按时通车,他们节假日都不休息,今年春节只有除夕那天提前收工,让大伙回营地吃顿年夜饭,看春节电视晚会,初一照常上班。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道路是经济的血脉。无论在西安市内,还是在秦岭山下,我们都听到了为西部开发开路的脚步声,感受到城市在长大,西部的血脉在流动……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
  部分金融机构主要领导干部交流调整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中国证监会、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部分金融机构主要领导干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交流、调整,同时,还对中央金融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充实,这是多年来金融系统主要领导干部交流人数最多的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周小川同志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姜建清同志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尚福林同志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刘明康同志任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王雪冰同志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何林祥同志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刘廷焕、吴晓灵(女)同志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同志因任职年龄到限,不再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同时,党中央还决定陈玉杰(女)、谢旭人、王成铭同志任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7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我国金融事业的发展和金融体制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金融系统积极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在深化金融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次部分金融机构主要领导干部交流、调整,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的精神,结合金融系统的特点和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这样做,有利于金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加强金融机构领导班子建设,有利于领导干部的锻炼成长和领导班子的年轻化。

第1版(要闻)

向前看 议大事 抓整改
  全军军以上党委“三讲”认真“回头看”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根据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的统一部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级以上党委班子在“三讲”集中教育结束后,用半个月左右时间进行“回头看”,认真学习贯彻军委江主席的重要指示,集中精力想大事、议大事,深入解决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三讲”教育的成果。
  “回头看”中,各军级以上党委坚持把学习、领会和贯彻好军委江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内容,贯穿全过程。普遍安排5至7天时间,认真学习江主席关于“三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有关文件,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联系部队改革和建设实践、联系党委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情况,进行理论思考,提高了分析和认识问题的层次,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尤其是进一步深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子。大家通过分析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沉痛教训,回顾10年来我军经受各种严峻考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是搞好新形势下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根本保证。普遍从理论学习、思想教育、选人用人、坚持制度、严格纪律等方面,研究了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具体措施。
  各单位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注重在事关军队建设和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无论是总结过去还是思考未来,讲领导集体还是讲个人情况,都坚持从大处和全局出发,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着眼部队跨世纪发展的要求、党委班子突出问题的解决、部队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谋全局、想长远、议大事,提高了“回头看”的起点和质量。许多单位针对思想政治领域里斗争错综复杂的形势,特别是社会经济成分、经济利益、生活方式、组织形式多样化给部队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强化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加大反策反、反渗透、反腐蚀斗争力度等方面,研究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各单位依据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研究了如何提高高技术条件下打赢局部战争能力的意见。院校和科研单位着眼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提出了创名牌院校、出一流成果、培养更多新型军事人才的目标和规划。
  在前一段集中教育较好地触及和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各单位继续围绕军委江主席关于“增强各级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的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采取党委自查自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等方法,深入查找和剖析党性党风方面的差距。对集中教育时没有很好触及和解决的一些问题,研究了整改措施,加大了解决的力度。各单位把珍视和维护班子团结提高到讲政治、重事业的高度来看待,在民主生活会上,既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又不纠缠细枝末节,不计较个人恩怨,讲出了团结,讲出了感情,有效地增进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些单位针对部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党委、领导实施工作指导上查找了原因,吸取了教训。不少单位还结合“回头看”对机关进行了教育整顿,调整和处理了思想作风差、工作不称职、群众不满意的机关部、处领导,使机关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对“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进行思考总结,研究探索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路子,是“回头看”的重要内容。各大单位党委突出自身建设,着眼成果转化,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落实“两个武装”、贯彻“十六字”方针、严格党内生活、选准用好干部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有的提出要带头落实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保证在3年内完成规定的理论学习任务;有的重新修订了党委常委议事规则;有的总结了开好民主生活会,提高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的经验。部队反映,通过“回头看”,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都有了新的进步。 (唐武)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愿“安静生产日”越来越多
  金三友
  为了减少对于企业生产的干扰,河南省汝阳县政府规定,每月1至25日为企业的“安静生产日”,在此期间,任何单位不准到企业进行检查、评比等。
  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乱检查、乱评比、乱摊派、乱罚款、乱拉赞助等“五乱”现象,没从根本上杜绝,给企业生产造成很多困难。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指出,要“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就包括排除上述干扰。汝阳县的做法对于减少“五乱”现象,大有助益。
  检查评比是必要的,但要合理公正,有章法,有秩序,有根据,不能妨碍企业的“安静生产”,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轻对于企业的干扰,使“安静生产日”越来越多。

第1版(要闻)

共和国水下骄子
  ——记迈向新世纪的人民海军某潜艇部队
  陈万军 许森 王国春 翟启运
  2000年1月的一天,一艘艘新型潜艇吞波吐浪,纵横驰骋于波涛汹涌的渤海海面。某潜艇部队组织的一场波澜壮阔的海上实兵演练,拉开了人民海军今年科技大练兵的序幕。
  这支被誉为“水下雄师”的人民海军潜艇部队的官兵,为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驾驭精良装备,以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和全新的战术战法,苦练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海上作战本领,出色完成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水下长航、陆海空联合作战演习等多项重大科研试验和战备巡逻任务,成为共和国一支重要的水下突击力量,受到江主席的亲切接见。1997年以来,部队连续3年被评为海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前不久,总参谋部通报表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大洋长航创第一
  盛夏,北方某军港。海军政委杨怀庆中将率8名将军,伫立在经历沧桑的百年军港。今天,将军们将在这里迎接“水下长征”凯旋的共和国水下骄子。
  上午10时整,与惊涛骇浪搏击数十昼夜的某潜艇官兵,驾驶钢铁长鲸徐徐驶入军港。久违了,亲人!久违了,祖国!凝望着军港上空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官兵们禁不住热泪盈眶。
  这艘潜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主战装备。为检验潜艇的性能和水下打击能力,检验官兵的水下作战本领和生存能力,经中央军委批准,由这艘潜艇遂行“水下长征”这一特殊任务。
  “这次长航的成功,将成为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出航前,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向长航官兵们发出了进军令。
  水下长征,生死攸关。数月来,官兵们在大洋深处,战惊涛,斗骇浪,避暗礁,穿岛链,在陌生海域探路,在“死亡海区”闯险,与太平洋风暴周旋,在“龙宫”深处创造了常规潜艇史上长航的新纪录。
  这是一次对潜艇、艇员和武器的极限性考验。当官兵们在长航倒计时牌上写下“距完成长航任务还有1天”时,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拥抱阳光,拥抱大地,拥抱亲人,这一刻就要到来!
  然而,当潜艇艇首刚刚朝向祖国的方向时,部队长刘光悠却下达了“长航再增加5天”的命令。
  动员会上,刘光悠话语掷地有声:“我们在水下多坚持1分钟,就会多赢得一分海战胜利的把握。在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必须交出满意的答卷!”
  经报请上级批准后,长航继续进行。
  “左满舵,双车前进二!”潜艇再次驶向大洋深处。
  这天,浓雾锁海,能见度不足百米。上级命令潜艇对“敌”护卫舰实施鱼雷攻击。随着艇长刘子民“发射!”的命令,两枚新型鱼雷直奔目标,将“敌”舰葬送海底。
  太阳从海平面悄然升起,潜艇徐徐浮出海面。码头上,欢迎的彩旗迎风招展,欢庆的锣鼓响彻海空。
  “水下长征”数十昼夜,这艘潜艇的官兵们创造了航行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到达海域最多、检验项目最多、所进海域最复杂、使用武器最多等6项人民海军潜艇史上的第一。
  近20年来,这支潜艇部队先后组织了数十次远航,部队所有潜艇都经历了太平洋风浪的洗礼,创造了人民海军潜艇部队建设史上数十项第一。
  科技练兵当先锋
  走进这支潜艇部队,人们立即会感受到群众性科技练兵的浓厚氛围;深入了解后,人们会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而由衷地赞叹!
  1999年6月,海军潜艇学院的一位教授专程来到某潜艇,向鱼雷军士长王昌来请教某新型鱼雷的操作程序,并邀请他一起编写鱼雷使用教材。
  大学教授专程前来请教、装备专家登门请求协助解决难题,在这支部队不是新鲜事。近几年来,部队共有50多名官兵独立或协助军事院校教授编写潜艇专业教材、大纲30多部,协助装备研制厂、所解决技术难题200多项,提出装备技术改进建议300多条。
  今年42岁的王昌来,是海军最老的潜艇士官。20多年来,他通过刻苦自学,熟练掌握了4种型号潜艇鱼雷发射专业本领,成为驾驭高科技装备的“士兵教授”。他独立编写的《鱼雷发射器训练大纲》、《发射管使用条例》、《新型鱼雷保养细则》等3部专著,被列为海军潜艇部队的培训教材;他完成的“鱼雷快速发射”课题,使鱼雷发射准备时间大大缩短。近年来,王昌来培养出300多名鱼雷专业骨干,部队现任鱼雷班长都是他的“学生”。
  声纳是潜艇的“耳朵”。仇裕平成为潜艇上的一名声纳兵后,深感责任重大。他每天戴着耳机练听功,白天在教练室听录音,晚上躺在床上听自己的脉搏跳动,出海时练习辨别各种水上、水下目标的噪声。一年后,他练就了“一听准”的过硬本领。去年10月,仇裕平随艇在水下伏击6昼夜,上百批次的水上、水下目标,都被他准确辨别。仇裕平还编写出版了两本《声纳操作使用条例》,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他提出的研制“逻辑记忆声纳跟踪装置”方案,受到声纳专家的重视。
  “当兵一天,就得想一天、钻一天、干一天现代化”,这是部队党委对官兵们的要求。为了激发官兵投身科技练兵的热情,部队开展了以小创造、小革新、小发明为主题的“百项三小”活动。仅1999年,部队就取得16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潜艇鱼雷军士长郑文发,大胆提出研制一套新型潜艇鱼雷攻击模拟训练器材的设想。得到部队领导的赞同后,他开始了艰苦的拼搏。一次,为调试一个软件程序,他连续奋战了9昼夜。一年后,当郑文发把研制出的模拟器与鱼雷攻击指挥仪对接时,却相互不匹配。面对失败,他没有退缩。他先后到北京、上海等科研院所请教专家、搜集资料,对设计方案作了30多次重大修改,终于解决了模拟器与指挥仪匹配的难题。这套模拟器材填补了新型潜艇训练的一项空白,投入使用后,为国家节省了数百万元的训练经费。
  1998年10月9日,国内30多名专家、教授在北京首次为一位潜艇士兵举行了高级别的科研成果鉴定会。不久,海军正式将这项成果申报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海底战场练打赢
  世纪之交,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和世界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使部队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要肩负起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神圣使命,必须挖掘现有装备的潜力,创造新的战法。
  南中国海,风起云涌,水深浪急。部队长刘光悠率新型潜艇,长途奔袭数千海里,来这里参加一场规模空前的实兵演习。潜艇在水下连续伏击5昼夜,对“敌”水面舰艇和潜艇发起12次远距离鱼雷攻击,11次直接命中目标。
  1999年1月,部队3次召开科技兴训党委扩大会。会上,刘光悠明确提出:“战法是争取战场主动的关键。以我之强打敌之弱,我们就能争取主动!”
  “剑不一定都如人,但剑法一定要高于人!”政委黄尧年一语中的。
  然而,当机关将潜艇对水面舰艇实施大射距鱼雷攻击的方案一提出,就在一些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
  “攻击距离比训练大纲规定的优秀标准还高2.5倍,谁能做到?”
  “鱼雷攻击面临三大风险,怎么解决?”
  …………
  面对种种担心和疑虑,部队党委在部队叫响“观念就是战斗力”的口号,要求官兵转变“盯着《大纲》争第一”、“不搞无把握科目训练”等五种传统观念。
  部队长刘光悠、政委黄尧年多次对艇长们说:高技术战争战机与风险并存,为了在未来海战中把握战机,现在冒一点风险是值得的。你们大胆干,出了问题我们承担!
  为了在这一高难科目上取得突破,部队组成由经验丰富的艇长、专业技术骨干和机关参谋、业务长为成员的“智囊团”,精心谋划出3套实施方案,并对每套方案进行了周密论证,对可能出现的5种情况制订出相应对策。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官兵展开100多次模拟演练。
  广阔海域,云飞浪卷。“敌”舰艇编队进入我伏击海区。我两艘潜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起先“敌”攻击。一枚枚新型鱼雷呼啸而至,将“敌”舰艇炸得粉身碎骨。
  大射距鱼雷攻击新战法首战告捷,攻击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攻击距离提高了数倍!
  创造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新战法,不仅要承担风险,还要承受挫折和失败。由于受装备性能的制约,某型潜艇只能在浅水布雷。部队领导从实战需要出发,决定实施潜艇大深度满载布雷。按照这一方案,布雷的深度将比原来提高数倍。
  然而,第一次大深度布雷,失败!第二次大深度布雷,再次失败!
  7月,大地流火。部队长刘光悠、政委黄尧年等支队常委,冒着高温,一次次到潜艇上,与官兵们一起寻找答案。
  “大深度布雷隐蔽性好,我们不能放弃。”
  “为了明天打赢,我们甘愿承受今天失败的痛苦!”
  部队领导与基层官兵的认识逐渐趋于一致,这一新战法演练继续进行。
  新的演练开始了。潜艇在深海下潜,20米、30米、40米……艇长杨怀军果断下达了“实施布雷”的命令。转眼之间,数十枚水雷在大海深处筑起了一道令敌舰船难以逾越的屏障。我新型潜艇首次大深度满载布雷获得圆满成功!
  胜利属于勇于创新的开拓者。1999年,这支水下雄师组织的攻击、布雷、反潜等多项新战法演练屡传捷报。这一次次攻坚的成功,标志人民海军潜艇部队已经具备打击对手的超常能力!
  压题照片:行进中的海军潜艇编队。 刘洋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新闻简报
  山东连续九年完成计生目标
  山东省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成效,截至一九九九年末,山东省总人口为八千八百八十二点八万人,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十一点零八和千分之四点八一,分别比上年下降零点五和零点六五个千分点,实现了低生育水平下的继续回落,这已是山东省连续第九年完成国家下达的计划生育目标。 (刘磊)
  陕西又有七十七万人脱贫
  记者从二月二十三日召开的陕西省农村工作会议获悉:新千年伊始,陕西省长武、商南、镇安等十一个国定贫困县越过温饱线,七十七点三万农村贫困人口整体如期脱贫。目前全省小康村达一万四千多个,占全省农村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四。(郑少忠)
  山西化肥厂工程竣工投产
  历经十六年的建设,山西化肥厂工程二十二日竣工投产。该厂是我国成套引进的第一家以煤炭为原料生产复合肥的大型现代化化肥企业,总投资十六点五亿元,年设计生产合成氨三十万吨、硝酸五十四万吨,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硝酸磷复合肥生产基地。 (安洋)
  湖北基本建设投资成热点
  一九九九年湖北省基本建设投资成为热点,全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一千三百二十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二,其中基建投资五百七十三点七六亿元,占总投资额比重达百分之四十三点五,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二,增幅居各类投资之首。
  人工栽培天麻在津获成功
  由天津市利康药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人工栽培的中草药天麻,最近送交中国医学科学院进行检测鉴定,结果表明其所含锗、钼、锶、铁、锌、钡等共二十二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含量均优于国内其他产地的天麻。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