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商家保安:岂能让人不安
  本报记者 李丽辉
  去年12月31日,从湖南到广东东莞市探亲的农村孕妇卢善辉在一家超市购物时被怀疑偷窃,遭到超市保安的搜身,并被剁下4个手指。这一事件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此后,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广州、东莞又发生两起在商场和娱乐场所顾客被保安殴打的事件。而类似的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的事件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人们不禁要问,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多年之后的今天,为什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仍然这么难呢?
  消费者消费不轻松
  与传统的柜台售货方式相比,超市的开架售货方式与相对低廉的价格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但顾客与商家纠纷不断的现实说明,消费者上超市购物虽然选择方便,但心情并不轻松。
  家住北京甜水园的李先生就超市购物给家人“约法三章”:一是不买东西别去逛超市;二是买了东西一定要让收银员将商品消磁;三是购物小票一定要留好,作为自己“清白”的证据。李先生说,教家人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尽可能避免招来麻烦和纠纷,因为现在一些保安素质很低,缺乏法律观念,一旦出现误会或纠纷,谁知道他们会采取什么举动?即使过后商家为自己的过激行为采取补救措施,但当时吃亏受辱的肯定是消费者。
  事实上,殴打顾客、侵害消费者人身权利的行为不仅在超市有,在歌厅、饭店及其他消费场所也有发生。一些消费者说,“顾客是上帝”是商界最流行的一句话,我们并不企望从商家那里得到上帝般的待遇,但至少也不应把我们当成“疑犯”,随意剥夺我们的尊严和权利吧!如果基本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那消费起来怎么会轻松呢?
  保安素质令人不安
  作为商家工作人员的保安,其主要职责应该是保护经营场所的财产与安全。但现在有些消费场所雇佣的保安,却似乎是专门来对付顾客的。一旦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纠纷,即使这些纠纷根本涉及不到经营场所的财产与安全,这些保安也要给顾客点“厉害”尝尝,实际上有的保安在某种程度上充当着商家“打手”的角色。
  据了解,不少消费场所的保安并非来自正规的保安公司,这些保安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素质低下。去年7月,广州一家夜总会聘请通缉犯当保安受到公安部门查处。公安人员在突击检查中还发现该夜总会非法聘用了20多名打手,装备了用于斗殴的棍棒、刀具20多件。非法保安之猖獗可见一斑。
  据一些正规公司的保安介绍,正规保安都受过专业培训,保安公司要求他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文明执勤。保安并没有执法权,如果商场领导说让打就打,那就不是保安,而成了打手。平时公司教他们处理突发事件要及时冷静,处理不了就报警。而一些单位之所以愿意雇用未经培训的人作保安,除了在经济上省钱外,使用上比较“听话”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看来,清理整顿保安服务市场,加大取缔非法保安的工作力度应是当务之急。
  消费者保护应加强
  中国消费者协会负责人指出,法律保护消费者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其生命财产、人身安全有不受侵害的权利。经营者应采取合法手段防范商品丢失,但经营者在商品防盗时应该严格区分小偷和消费者,而不能将“防盗”作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借口和理由。另外,如果要采取超级市场这种经营方式经营,经营者就应该具备有效防盗手段与装置,不具备这个能力的经营者可以采取别的售货方式,不一定非得开架售货不可。
  法律界人士认为,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主要问题是经营者和保安素质不高、法律观念淡薄。应加强对经营人员的普法宣传教育,超市和其他消费场所发生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应对经营者依法严厉处罚。
  据悉,广东省人大在1999年通过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中,对经营者侵害消费者人格尊严和侵犯消费者人身自由的行为确立了5万元以上的精神赔偿。我们相信,随着社会法制的不断完善,经营者的行为将会日趋得到规范,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将日益受到重视与保护,社会消费环境也会更加良好与宽松。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龙年股市,走好!
  百合 建兴
  2月14日,是龙年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大盘承接了春节休市前的上扬行情,呈现出强劲上涨态势。沪深股市全盘飘红,两市大涨9%以上,在给广大投资者一个惊喜之余,也使人们对龙年股市有了更多的期盼与憧憬。
  春节前后股市大涨,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政策性利好频出。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上,阐述了今年证券市场的发展方略: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高新技术板,单独编制股票指数,单独集中显示行情,为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上市创造更加优惠的政策条件;试行上网发行与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相结合的股票发行方式,继续探索和完善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有效途径;促进上市公司购并重组,重组后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将允许其进行增发新股试点;着手研究连续三年以上亏损的上市公司的退出机制等。这些举措的出台,将对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对活跃股市、提高股市运行效率、规范股市操作具有深远影响。
  其次,从大的经济环境来说,我国近两年来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个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不少国有企业通过转换机制及债转股、并购重组等获得了新的生机,企业效益明显上升,实现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的目标已为期不远。股市作为经济运作的晴雨表,大势向好是自然而然的。
  再次,从投资者角度来说,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规范发展,广大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增强,加上银行储蓄利率较低,人们对证券市场的投资热情不减,投资者队伍仍在不断扩大,对股市形成稳定而有力的支持。此外,股票发行方式的改革、三类企业的资金和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渠道不断扩大,有利于调动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为股市注入新的活力。另外,美国、香港等世界其他证券市场行情的攀升,也会对中国股市起到示范效应,带动中国股市向好。
  当然,龙年股市开门红并不意味着股市风险的降低或消失,股市仍然需要面对年报风险和扩容的压力。许多上市公司的年报尚未公布,其经营业绩未见分晓,表明年报风险并未释放,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应注意规避风险,不宜盲目跟风。一些专家预测,今年将是股市配股、配售高峰年,大量的配股、配售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这也将会对股市行情产生直接影响。
  龙年股市开门红是个好兆头,经济环境和政策因素也为股市整体向好提供了依据。我们衷心希望:龙年股市,走好!

第10版(财经广场)

龙年春节,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成为热点。普通的中国百姓不仅逛到了欧洲、东南亚、澳大利亚,而且还玩到了非洲。您瞧,在南非开普敦鸵鸟园里,骑在鸵鸟背上的中国姑娘该有多开心。 赵镝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编制部门预算 规范支出秩序
  王加林
  预算是政府调控社会经济运行的重要杠杆。编制部门预算,是财政资金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是规范财政支出秩序的必须。
  长期以来,预算管理上存在着预算编制较粗,编制方法不科学,资金分配交叉分散,执行中追加较多等问题,造成财政支出结构固化、部门利益刚化、预算内外资金管理不协调、政府调控能力弱化等弊端。传统的预算管理体制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各方面对改革预算编制、实行部门预算管理的呼声越来越高。
  编制部门预算应该注意改变原来按资金性质和部门交叉管理的方式,努力构建以部门预算为依托的预算管理新机制。
  一是部门预算在编制内容上实行综合预算,财政统一管理并编列部门财政性资金预算,将部门预算确立为涵盖部门所有公共资源的完整预算,保证部门预算的完整性和财政管理的统一性;从基层单位起编制涵盖预算内外资金的综合财政预算,强化政府财政的调控作用。
  二是部门预算实行早编细编,提高预算编制的深度和精确性。将预算编制时间由原来不足四个月提前为近一年;预算从基层编起,细化到个人和具体项目。
  三是部门预算在编制方法上实行零基预算,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各类支出取消“基数加增长”的编制方法,按照预算年度所有因素和事项的轻重缓急程度重新测算每一科目和款项的支出需求。
  四是部门预算在执行上硬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的严肃性。预算确定后严禁随意调整和追加,除突发性事件造成的必需开支按有关程序报批外,当年其他支出财政不予追加,推至下一年度考虑。
  五是部门预算在资金控制上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提高资金统筹调度的主动性。统一部门财务管理,实行银行账户审批、登记、建档制度,部门各项资金和财务统一归口管理,财政部门内部实行财政性资金统一账户管理;探索不同的资金拨付办法,对本级财政开支人员工资实行银行代发制度,减少资金的拨付环节并保证工资的按时发放;对公用经费和专项资金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确保财政资金的规模效益。
  六是部门预算在运作程序上实行标准预算周期管理,提高预算运行的规范性。
  编制部门预算的意义不在于预算的形式变成了一本书,而在于规范政府管财行为,规范财政理财行为,规范部门用财行为。从根本上来讲,以编制部门预算为核心的预算改革,实质上是规范了财政支出秩序。首先表现在推进依法理财,使财政管理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财政资金围绕部门预算形成一个使用、管理和监督职责明确的运行体系,预算事项不仅要经过政府组成部门集体研究决定,而且必须经过人代会批准,预算程序更加严格,从客观上要求财政的有限资金必须依法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急需的地方,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同时,预算内外资金统筹使用,可以扩大政府可调控资金的规模,使资金分配更好地体现政府调控经济的意图。其次表现在推进民主理财,使财政资金的分配更加公正和透明。部门预算是在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下经过较长时间的分析论证而编制的,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具体到项目的预算草案,使人民代表对财政资金的运用更加清楚,人民代表大会的审议更具有权威和法律效力。再次表现在推进科学理财,使政府、部门和财政的资金分配与使用行为更加规范。预算要落实到部门和具体项目,财政必须规范、透明地将所有资金一次性分清,提交人代会审查批准后方能动用,财政不再拥有以往趸大数、切大块、留有机动资金待执行中追加给部门的权力。财政主动实行部门预算管理等于首先革了财政自身的命。各部门按项目预算执行,减少了日常追加,增强了对事业发展的研究与规划,能够促进经济社会事业的长远发展。政府审查预算的具体化,使政府决策要接受来自更多方面的监督,政府领导人不能随意批条子、开口子。可以讲,实行部门预算,严格了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在政府、财政和部门每一个环节的制度约束,预算的法制性、约束性进一步增强,有助于规范各方面的理财行为,真正使财政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最后表现在推进财政职能的转变,使财政部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预算执行、预算监督、项目论证和事业发展规划上,既解决了财政监督缺位问题,又能在更高层次上理财,并从制度和管理上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促进财政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是河北省财政厅厅长)

第10版(财经广场)

连破案中案
  本报记者 赵志文
  1999年全年,北京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立案查处的案件达24起之多,其中有一连串案中案颇引人注目。
  案中有案
  1999年4月15日,该分局在对一起走私电缆案的侦破中,发现一个新线索:北京佳拓公司及其进口部经理张伟有重大走私犯罪嫌疑。经过调查,初步掌握了佳拓公司及张伟以低报价的手段,偷逃海关关税,为华北电力公司包税包证走私进口电力用阀门的犯罪事实。然而,狡猾的张伟感觉风声不对,神秘地失踪了。偌大中国,到哪里去追捕?根据张伟妻子老家在湖北荆门市这一线索,4月25日,历经10多个小时的跟踪和蹲守,侦查员终于在当日23时,于张伟岳父家中将张伟拿获,同时起获其非法所得——已在当地信用社存入的人民币存单10余张,合计142万余元。
  据张伟交代,1997年10月,他以北京佳拓公司进口部经理的身份,同华北电力公司签订了进口总货值为107万美元的电力用阀门的“包税”进口代理协议。为了少交税,他私自将货物的实际价格从107万美元改为8.89万美元,并依此制作了假的外贸合同,以低报价格报关进口,从而逃税268万余元。
  案中还有案
  1999年5月4日,张伟在交代走私罪行时无意中提到,这年3月,他曾通过任文志购买了6张从北京北方荣顺达商贸中心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554万元,虚开给华北电力公司。任文志从中获利17万元。
  北京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认为张伟所供的线索十分重要,尽管不是走私行为,但系重大经济犯罪。于是,次日让张伟谎称仍要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将任文志诱出顺利抓获。据任交代,何占排等人以北京北方荣顺达商贸中心等多家公司的名义,为他人虚开并贩卖增值税专用发票。当晚,该分局与北京市公安局联合行动,在北京将何占排等8人犯罪团伙一举抓获,同时起获大量已开出和未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全国各地的电汇款、转账支票等共计30余万元(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的“手续费”)。经突审查明,该团伙自1994年以来,以北京多家公司的名义,在国税局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给各地多家公司、企业虚开,从中获利,数额特别巨大。
  在侦破以上各案中,该分局又查获华北电力公司进口部经理温辛光在以上过程中受贿19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至此,案中案悉数告破。
  北京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在侦破走私案件的过程中,注意加大审查力度,深挖线索,不放过走私犯罪嫌疑人的其他犯罪行为,把案件的侦破引向深入,真正起到了严厉打击、惩治各类经济犯罪的功效。

第10版(财经广场)

“地下海关”的覆灭
  1999年3月初,上海海关监控处在对进出口货物的监控中,发现山东某地区申报进料加工出口的一批涤纶丝有走私嫌疑。经查,192吨涤纶丝已在石岛海关骗取了核销手续,核销所用的假出口报关单是走私犯罪嫌疑人洪钧向以詹献军为首的走私制假团伙购买的。1999年3月16日,特大制假走私团伙主犯詹献军闻风潜逃。上海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经过五昼夜的追捕,终于在厦门将其捕获归案(见上图)。
  走私制假团伙设在上海虹口区保定路的窝点,俨然如一个“地下海关”,缉私警当场缴获私刻的海关业务用章和关长、关员姓名章、内地和香港等企业印章52枚及涉及六省一市18家企业41份假出口货物报关单,涉案金额高达1.05亿元(见下图)。
  现此案已拘留走私犯罪嫌疑人12人,先后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了其中的9名犯罪嫌疑人。
  孔良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财经短波
  禹州真打假促经济发展
  本报讯 河南省禹州市,近年来坚持开展打假治劣保优,治理经济发展环境,取得良好效果。他们按照“政策攻心,严厉打击”的基本方针,集中公安、工商、技术监督、卫生、烟草、盐业等行政执法部门,分工合作,统一行动,捣毁制假窝点,收缴造假设备和辅助材料,抓捕制假售假首要分子。据统计,该市截至目前已追缴制假烟机100余台,查扣贩假车辆637台,刑事拘捕制假贩假违法犯罪分子211人,查处盐业违法案件192起,查获走私食盐101.61吨,捣毁制售私盐窝点6个,刑事拘留贩运私盐分子8人,逮捕1人。(张绍锋)
  唐山建行完善房改金融服务
  本报讯 笔者近日从建行唐山分行获悉,到1999年12月31日,唐山建行已累计发放住房贷款22.24亿元,支持建设城镇居民住房192万平方米,帮助27428个家庭圆了住房梦。其中,发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2.2亿多元,2700多个家庭将喜迁新居。这是该行全面完善房改金融配套服务的结果。(刘桂清)
  镇海港跻身世界级液化大港行列
  本报讯 据海关舱单统计,1999年全年镇海口岸进口液化品达68万吨,同比增长41.7%,创历史最高纪录。拥有世界上最大的5万吨级液体化工品专用码头的镇海港,港口液体化工品的吞吐能力达到每年300万吨。这标志着它已跻身世界级液化大港行列。(王斌 朱涛)
  天津口岸实现开门红
  本报讯 据天津海关统计,2000年1月份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23.6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3.8%。其中,进口9.87亿美元,增长59.7%;出口13.82亿美元,增长19.9%。今年首月天津口岸对外贸易的主要特点是:国有企业对外贸易呈现良好势头。出口创汇的主要方式——一般贸易、进料加工贸易出口均有显著增长。出口市场形势喜人,出口额稳步上升。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商品结构趋向合理。
  (陈嘉亮 娄立群)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今年生资市场总格局不会变
  蔡进
  国家国内贸易局中国物资信息中心最近分析指出,今年国内生产资料市场将会保持目前的稳定发展势头。据初步测算,如能继续保持去年年末的价格水平不变,2000年的生产资料价格将至少有0.5个百分点的升幅。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增长率仍将在7%以上。但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
  钢材:去年钢材需求有了较大增长,但资源增长更快。据初步统计测算,包括国内消费和出口在内的需求总量将增长近13%,但由国内生产和进口构成的资源总量却将增长13%以上,其中国内生产近1.2亿吨,增长了13.4%,进口1486万吨,造成了严重供过于求的局面,致使市场销售价格持续下跌,全年钢材市场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8.7%。今年,如果资源总量控制达不到目标,钢材价格回升将十分困难。
  水泥:90年代以来,水泥市场一直呈现供大于求格局。去年确定的减产5000万吨的目标又没能兑现,实际产量反而增长10.3%,再加上出口又下降超过20%,资源总量十分充足,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看来把水泥限产和调整品种结构结合起来,是解决水泥资源总量过大,改善生产经营企业效益的根本办法。
  木材:去年国内木材生产下降了14%,但由于进口增长迅猛,增幅接近100%,资源总量仍略上升3%左右。由于库存相当充裕,供求总体基本平衡,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2%。随着国家对重点基建项目和住房建设投资的增加,加上装修装饰用材需求的强劲增长,今年木材市场将继续回升。
  煤炭:去年煤炭市场出现资源减少、需求下降的局面。全年全国煤炭产量为9.8亿吨,下降11.9%,实现压产1.3亿吨,可供资源总量仍远大于求,市场价格在较低水平上,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7%,预计今年市场供求状况仍难以改变。
  汽车:去年国内汽车市场运行平稳,生产和消费同步增长,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全年全国汽车资源总量超过197万辆,增长近13%;使用总量将达182万辆,增长超过12%。汽车市场价格同比约下降2%,其中载重汽车下降2.1%,小轿车下降2.9%。今年汽车市场利好因素增多,车市有望改变低迷的销售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