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西部农民喜迎新春贺礼
  二百万图书捐赠贫困地区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河北省易县县委书记刘金勇和山西省榆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留文今天代表本县以及全国中西部地区农民,接受了一份来自社会各界的新春贺礼,200多万册农村实用技术图书,将随着龙年的春风雨露,送到中西部地区渴望学习、使用科学技术,加快改变自身和本地区发展步伐的广大农民手中。
  据介绍,这次向中西部地区赠送200多万册的农村实用技术图书,共分10种,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和林果业等方方面面的技术,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实用性强,是中国科协组织有关专家针对中西部地区农村的需要专门编写的。
  由中宣部、农业部、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协、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等联合组织的赠书活动,是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是落实中央制定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个实际行动,也是已经连续开展4年的“三下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在仪式上指出,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支持中西部发展,重要的是从技术、知识、文化上给农民以实际帮助,使他们能尽快走上富裕道路。
  为这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杭州卷烟厂的代表严亦楣在赠送仪式上表示,落实好中央作出的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需要社会各单位、各方面都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他们愿意为此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宣部秘书长高俊良在今天的赠书仪式上强调,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图书下乡是普及农村科技的重要措施。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三下乡”要长期坚持不懈。他要求制定专门方案,有计划、有重点地把这些书分发下去,让农民能够及时看上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给举报人重奖 为举报人保密
  “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出台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曲志红)记者今天从全国“扫黄”办获悉,全国“扫黄”工作小组、财政部、公安部、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日前正式颁布实施《对举报“制黄”、“贩黄”、侵权盗版和其他非法出版活动有功人员奖励办法》。此举标志着近年来在“扫黄打非”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有奖举报”,已纳入国家规范性、制度化轨道。
  奖励办法规定,无论以书面、电话或其它形式向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地方各级“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和公安机关举报各类非法出版活动,举报内容经查证属实,并由此破获有关案件,举报人员都将获得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规定给予的奖励。
  属于这一奖励办法范围的举报包括:出版、制作、印刷、复制、发行、传播淫秽出版物和法律、法规禁止的其它各类内容出版物的行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而复制、发行其文字、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和计算机软件及其它作品的行为;盗印、盗制或者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出版物的行为;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出版单位或者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和复制、发行业务的行为;伪造、假冒出版单位或者报纸、期刊名称出版出版物的行为;擅自印刷或者复制、发行、非法进口境外出版物的行为;买卖书号、刊号、版号构成犯罪的行为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非法出版行为。
  具体奖励标准为,对于一般举报有功人员,举报非法出版活动按每案所涉及出版物经营额2%以内的奖励金奖励;举报非法出版活动的生产、经营和运输等设备的,按每案罚没款总额10%以内的奖励金奖励;举报非法从境外引进光盘生产线非法复制光盘的,按每条15万元至30万元给予奖励;举报采用相关设备组装非法光盘生产线非法复制光盘的,按每条3万元至10万元给予奖励。对有特殊贡献的举报人或所举报的有关非法出版活动案件被列为全国大案要案的,经批准可不受上述奖励金数额的限制。
  除个人举报者外,以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名义举报,同样可按本办法进行奖励。
  奖励办法特别指出,对举报有功人员的奖励金,由立案地的“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颁发,实施奖励由专人负责,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违者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查获违法倾废事件
  本报北京二月一日讯 记者任建民从中国海监总队获悉:日前,中国海监采取海上登船和陆上昼夜突击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对上海近海海域进行了全方位的执法检查,查获四起违规倾废事件。
  我国在近海倾废管理中实行许可证制度,倾倒船只必须在许可证有效期内,到指定区域内倾废,且必须如实填写倾倒记录。进入枯水期,少数单位在经济利益驱动下,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采取偷梁换柱、冒用倾倒许可证等非法手段,向海洋倾倒疏浚物,上海疏浚物倾倒量明显增加。针对此情况,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在上海近海海域进行了海洋倾废专项监察。
  执法人员在陆上进行跟踪监视后,查获上海某疏运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多次将某装卸区码头的疏浚物向吴淞口北倾倒区倾倒。
  “中国海监四四”船在对某市航道局所属的“航浚”船进行登检时,查获该船未按规定填写记录已达二十余天。
  执法人员经核对签证记录和深入检查,发现某疏浚工程公司倾倒船持过期的许可证,不断向吴淞口倾倒燃料码头疏浚物。
  执法人员接群众举报后,对宝山区蕴藻浜高泾某码头一疏浚工程进行长达数小时的监视和辗转搜寻,终于在宝山某船坞发现被举报的倾倒船只。在对其检查时,该船作业人员弄虚作假,伪造“航行交接班日记”和“抛泥作业记录表”。需要指出的是:该船主不仅拒绝如实交代,还企图抢夺证据材料,企图掩盖无证倾倒六船(次)疏浚物的违法事实。
  对以上四起违法违规倾倒案件,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立案进行进一步查证,并将依法予以处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母亲的微笑
  ——记北京妇产医院
  赵永新 邹声文
  创建于1959年的北京妇产医院,是一所以防治妇产科疑难重症为重点,集医疗教学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医院。该医院先后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围产保健研究和培养合作中心、我国首批国际标准的爱婴医院。
  “在我们医院,一个病人往往事关两个人的安危,两个家庭的悲欢,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医疗战线上奋斗了30多年的院长陈宝英告诉记者,“从首任院长、我国著名妇科专家林巧稚开始,历届院领导都把提高医院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力争让每一位姐妹怀着希望而来,带着微笑离去。”
  该院的计划生育科实力雄厚,长期担负国家的攻关项目,手术方法齐全,拥有范惠民、吴民辉等多位万例手术无事故的优秀大夫,多次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科室。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施行无痛苦或少痛苦的节育手术无疑具有重大意义,而北京妇产医院的皮埋法和腹腔镜绝育技术简单方便,较少痛苦,水平已臻国内一流。迄今为止,该科已成功进行了上千例腹腔镜绝育手术,深受节育者的欢迎。一般说来,做母亲是每位女性的神圣权利,但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女性给自己留下了无尽的遗憾。他们成功地应用显微外科技术施行输卵管吻合、整形和复通等手术,并首先在国内展开卵巢移植手术。这些全国领先的治疗手段为不少女性赢回了做母亲的权利。
  生殖器畸形、子宫脱垂、先天性无阴道等“难言之隐”使一些女性承受着他人难以想象的巨大身心压力与伤害。北京妇产医院的妇科集中了一批专攻妇科疾病的专家教授,如郑伟、王淑兰、崔桂芬,用自己高超的技艺和灵巧的双手,进行手术量大、技术要求高的生殖器畸形矫形、子宫脱垂等手术,为患者化解“难言之隐”。同时,该院妇科的腹腔镜、宫腔镜诊疗具全国一流水平。该院还根据患者的情况,在国内最早成立了小女妇科,专门为未成年女孩提供诊断和治疗炎症、外伤和肿瘤等妇科疾病的服务。肿瘤科可对妇科恶性肿瘤及乳腺肿瘤进行早期诊断,该科的手术化疗放疗三位一体的治疗方法。
  北京妇产医院是围产医学实施全面监测的试点医院,产科的黄醒华、吴连芳、翟桂荣等专家的诊治水平备受同行推崇。该院针对孕前、分娩、孕后等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监测,培训孕妇学习,以便随时进行自我监测;并在不同孕期,采取不同对策。为达到优生优育、减少畸形婴儿出生,该院在孕妇怀孕早期特别重视通过B超等手段对胎儿进行畸形筛选,准确度高达99.8%。该院对围产期的缺血缺氧性疾病、颅内出血和妊高症的防治技高一筹。妇产医院成立了新生儿专科,以为高危新生儿保驾护航。
  为减少患者痛苦,北京妇产医院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服务。其中,由丈夫全程陪产的康乐分娩一经推出,便受到产妇及其家属的欢迎。改良剖宫产缩短手术时间,把腹剖伤口感染率缩减为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资源一号”卫星运行情况良好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孙宏金、李斌)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消息说,已经正常运行100多天的“资源一号”卫星目前已经完成在轨测试,卫星各系统运行情况良好。
  “资源一号”卫星每天绕地球14圈多,26天覆盖全球地面一遍。到目前,这颗卫星已经绕地球1500多圈。卫星发射后23小时,星上的CCD像机、红外像机和宽视场像机就开始对我国和巴西两国国土频频成像,获得了一批地貌清晰、信息丰富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
  租本图书过大年
  本报记者 孟宪励
  从2月1日起,北京地区的读者可以在市新华外文图书集团所属的12家新华书店,每天花上一元钱,就能租到自己喜欢的最新出版的图书。“租本图书过大年”,正成为今年许多北京市民欢度春节的一个新时尚。
  西四书店昨天一大早格外热闹,堂内红幅横标格外醒目:“请把我的书带回你的家,请把知识和欢乐留下。”已经放假的学生们三三两两地来到书店。在西四北小学读三年级的一名小学生一次就租到了《小机灵鬼》等四本书。这个店的经理卢庆祥介绍说,西四书店准备了近千种的图书,通过2月1日一天的租借情况来看,中外名著、知识读物、卡通漫画、计算机类图书最为学生们喜欢。
  今天,地处繁华地段的各个书店,如花市书店、东四书店、礼士路书店、菜市口书店、翠微大厦书店、海淀书店、团结湖书店、左家庄书店、房山区新华书店房山门市部、良乡门市部等都比往常热闹了许多。每个店都为此次出租图书活动配备了500种至1000种不等的图书。经济类图书、名人纪实丛书、科普读物以及消闲娱乐的文艺小说、健康向上的武侠小说占了绝大部分。喜欢看VCD的读者还可以以每天二元钱的价格租到自己喜欢的正版故事影片或卡拉OK带。下岗职工凭有效证明还可以半价租到图书。
  在花市书店,记者碰到一位陪着孩子来租书的家长,他对记者说,书店给读者租书,能让人们花一点点的钱看到最新最好的书,这种方式值得称道。据了解,市新华外文图书集团针对节日的消费时尚,专门从全国各出版机构选书、配书,对于可能出现图书毁损带来的经济效益上的损失,集团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他们已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为了能让读者节日期间看上好书,即便经济上受一点损失也是值得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自然之肾”
  ——写在第四个世界湿地日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当越来越多的“补肾”、“强肾”广告充斥大街小巷时,许多人却忽略了事关全球生态系统平衡的“自然之肾”———湿地。今天是第四个世界湿地日,有关专家呼吁:要像保护人类自己的肾脏那样,保护湿地。
  湿地是自然或人工形成的湖泊、沼泽地、海岸滩涂等的总称,其中栖息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在蓄水防洪、调节气候、降解污染及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科学家称为“自然之肾”。为了拯救日益遭受破坏的湿地,联合国环境署专门制订了《国际湿地公约》,并从1997年起把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
  我国湿地总面积超过6000万公顷,光是内陆湿地就有高等植物1540种,高等动物1500种,其中包括许多中国特有物种和世界濒危物种。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破坏,我国的湿地大面积萎缩,栖息其中的野生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也在减少。
  尽管我国在1992年就加入了《国际湿地公约》,建立了100多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但湿地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专家呼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保护力度:
  一、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各级领导者认识湿地的重要性,遏止垦荒等人为活动对湿地的破坏;二、尽快出台专门的湿地保护法律法规,做到依法保护湿地资源;三、尽快摸清湿地底数,建立湿地资源监测体系,为保护湿地提供科学依据;四、编制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规划,使湿地的保护、恢复及科学利用落到实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淑梦女子俱乐部落成
  本报讯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北京紫福宏娱乐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淑梦女子俱乐部”日前在全国妇联大院落成。这座门类齐全、档次较高的综合性活动基地,为女性朋友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交流、服务、艺术为一体的场所,引导现代女性健康消费,提高身心素质,也为儿基会广交朋友、促进合作、加宽募集渠道提供了方便条件。(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襄樊市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
  本报讯 正值寒冬腊月,鄂西北大地咚咚作响的锣鼓声随处可闻,龙灯狮子旱船随处可见。由湖北省襄樊市委书记孙楚寅,市委副书记刘善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晓伟等亲自带队的全市专业、业余文艺工作者,不时地出现在所辖的9个县(市)区里的农村、厂矿、学校的简易舞台上。
  近年来,襄樊市的群众文化活动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两小”上门。“两小”即小舞台、小队伍。仅1999年全市9个专业剧团就演出1500场次,宣传、文化部门送书1.5万册,送科普电影33部。二是“三方”结合,即:文化下乡与商品促销相结合,文化下乡与扶贫相结合,文化下乡与文化创建相结合。襄樊市的文化下乡慰问团每到一地,为贫困地区带去文明新风。三是雅俗兼顾。即:反映现实题材的高雅艺术和挖掘整理的民间文化并重,一大批民间艺人纷纷登台献艺,自娱自乐。
  (彭广全 詹昌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月31日,北京“燕山情”三下乡慰问团在通州区马驹桥镇举办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图为青年歌手周艳泓在为群众演唱。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月30日,中国科协组织40多名专家到河北省安国市石佛镇开展以“破封建迷信,树文明新风”为主题的科技下乡活动,从而拉开了全国科协系统冬季科技下乡活动的序幕。这是石佛镇的农民在看科协为他们带来的科技书籍。
  新华社记者 董智永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省长心系打工族
  新华社记者 王运才 本报记者 江宝章
  “我们的孩子可以在城里上学了!”近日这条消息在福州十几万外来务工者中不胫而走。他们都说政府为外来务工者办了一件天大的好事。
  这件好事的背后包含着一个省长与普通打工者的故事。
  去年12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意外地收到一封署名“一位普通的外来务工青年”的来信。信中反映在榕务工者面临的一个普遍困难,即子女上学问题。来信希望政府能尽早出台相关政策,及时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习近平立即将来信批转给福州市政府有关领导,指出“应对打工族的生活更加关心,创造更有利于他们发挥积极性的环境”。同时,他还亲自给来信者———福州金得利集团员工苏仁寿回了信,感谢他向政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福州市政府领导迅速召集有关部门就外来工子女就学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协调市教委、市劳动局在最短的时间内联合制定出台了《福州市外来务工从业人员子女就学暂行办法》。《暂行办法》对外来工子女按不同对象、不同教育阶段分别给予适当照顾。如对被市级以上有关部门评为“优秀外来工青年”等荣誉称号的外来工,其子女就读可享受一定的优惠待遇;对经济特殊困难的外来工子女就学,可持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特困证明,适当减免教育金,或享受奖、助学金等等。
  1月下旬,记者在福州金得利集团公司见到了苏仁寿。这个来自闽北山区、1996年被评为“福建省百名优秀外来务工青年”的年轻人激动地对记者说:“省长亲自过问外来务工者反映的子女教育问题,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关心群众疾苦,真心为人民办事的精神。有了这个《暂行办法》,我们工作起来心里更踏实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房山区电业中学探索改革之路
  本报讯 北京电力设备总厂电业中学积极探索企业办学的新路,通过办学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不等靠国家、不依赖企业,自我生存、自我发展之路,促进了办学水平的提高。改制后,学校由过去的单一的企业办学模式转变为“企办民助”即“学校国有、企业承办、经费自筹、办学自主”的新模式。
  电业中学进行了用人制度的全面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和等级上岗制。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包括本校教师一律择优上岗。用人制度活了起来,吸引了一批市、区重点学校的特级、高级教师来校任教,优化了师资队伍。学校还对正式教职工实行优秀、合格、试聘、待聘的四级上岗制。
  改制后,学校还进行了工资分配制度的改革,彻底打破原来的工资体系,重新设置了岗位系列和工资系列,真正做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现在,教职工中早来晚走的人多了,要求挑重担的人多了,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参加教育科研工作的人多了。许多教师感慨地说,以前是“要我干”,现在变为“我要干”了。
  通过改革,学校既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又扩大了学校生源数量、提高了生源质量,促进了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学校在中考、高考和学生的综合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几年被评为房山区综合质量评价先进学校、德育先进学校、教学管理先进学校等。优良的教学水平吸引了许多北京城里的学生来到这所郊区学校学习。(江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军星教育学院面向市场育英才
  本报讯 记者李仲春报道:“进了我的校门,包你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山东军星教育学院以这样的实绩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办校3年来,这个学校毕业的学员6500余名,人人都有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连一些名牌院校毕业生就业都困难重重,这个院校何以创出如此佳绩?这主要得益于他们办校之初,学院制定的面向市场培养合格人才的办学方针。
  学院创办以来,坚持根据社会需求办学,开设的23个分校的所有专业,如中西医临床、高级医护、法律、计算机、英语、新闻、音乐等,都是社会急需的热门专业。几年来,他们重点抓了教员队伍建设,现在全校教员中,教授、副教授占65%,其中有不少是博士、硕士;学校先后投资百万元改善教学设施,购置教学器材;管理人员全是现役军人,对学生的日常生活施行严格的军事管理,培养出来的学员素质全面,作风优良。人们说,这里是座大熔炉,进来的是矿石,出来的是好钢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关工委专家委员会举行年会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日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举行年会,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展望新的一年,呼吁更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特别要关心处于困境中的青少年,为他们排忧解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大学报考指南》受读者欢迎
  本报讯 一部指导青年报考大学及研究生的详尽参考书———《中国大学报考指南》,近日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行首发式。该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收录了著名教育网站、网大关于大学教育的实用信息和权威资讯。(苏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寿山石精品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二月一日,“中国“国石”———福州寿山石精品展”在北京王府井工艺美术服务部开幕。展览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展出古今名家遗作、佳品二千五百件。寿山石产自福州北郊的寿山乡。经过千百年的积累和创新,寿山石雕已形成圆雕、薄意、浮雕、高浮雕、镂空雕、透花雕等工艺,并与传统的诗、书、画融为一体,创作出许多精妙的艺术珍品。
  (王金定 武卫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动态英语》推陈出新
  本报讯 与一般的英语会话教材不同,日前出版的《新动态英语》强调先听后说,内容都是采访、电话交谈、电子邮件等情景对话,而且录音带与图书的文本不尽相同,目的就是改变中国人对着书本练听力的坏习惯。该书由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
  (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