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信箱

别把京剧变京歌
  京剧作为剧,要有剧情,即故事、情节、进展,有头有尾有高潮。在舞台上演出,还要分幕分场。作为京剧,它不仅有唱,而且还有念、做、打。而这一切,又都有程式。中国的戏剧,由简单剧情、唱和为主,发展到近代的连台本戏即连续剧,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初级到高级经历了上千年演变的过程。
  歌,和剧就大不相同了。歌没有剧情。就算是叙事歌曲,也只是唱事而不是演事。歌也没有念、做、打。即便是有朗诵的大合唱、有表演的歌伴舞,那也不是歌者本人的事情。如果京剧取消了念、做、打,取消了手、眼、身、法、步,取消了程式,特别是取消了剧情,没有了故事情节的完整性,而只剩下了唱腔,那么,它也就成了一种“京歌”了,最多不过是个“京歌表演唱”。
  当前,京剧界的倾向是:淡化剧情,淡化表演,淡化演员的全面素质,而只注重唱功,热衷于几口能叫彩的唱段或片段的几手绝活。在剧场里,作为京剧高度发达的连台本戏,已经基本上消亡了。就连那完整的单本戏,也属罕见。翻来覆去的,是一些“折子戏”——就是那些能够显示唱功或绝活的片段。受众见得多了,倒了胃口,便给“折子戏”送了个不雅的绰号——“折腾戏”。至于在荧屏上,除了把前辈的完整的剧目搞成了“京剧双簧”音配像之外,人们经常见到的,也只是那些化了装的京剧清唱或一段段的“京歌表演唱”而已。
  这不能不令人担心:这样的倾向发展下去,京剧将会萎缩为“京歌”。如果京剧没有了剧情,没有了念、做、打,那么,就不是京剧了,甚至连个剧都称不上。
  北京 孙焕英

第5版(大地周刊)

逼子成龙 徐鹏飞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五个一工程”获奖文艺作品评论征文

到处都是美的笑颜
  覃祥周
  第七届“五个一工程”获奖歌曲的词作,从整体来看,比以往有新的突破,作品主题鲜明,感情真挚,语言朴实,用词讲究。毫不夸张地说,读着这些歌词,唱着这些歌曲,随时可以把人带进美的境地,到处可以看到美的笑颜。歌词是能唱的诗,所以也叫音乐文学。它总是要表达强烈的思想感情,表现鲜明的意境。
  这届获奖歌曲的歌词一大特点是大都采用直白手法,其言淡而味不淡,而是情绪激烈,感情丰富。唱着它,每每为那奔放的激情,深沉的心曲所感动。你听:“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走进新时代》)这首歌词采用坦诚淳厚的内心独白方式来直抒胸臆,语言朴实无华,既亲切又坦率,最集中地表达了人的内心世界,给人一种真实可信的美感。《我属于你中国》也是用直叙的语言,集抒情、咏叹于一体,淋漓尽致地抒发了高尚情怀,像一条情感的长河,超越时空,流进人的心田。
  歌词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常常善于截取、捕捉一幅幅画面或一个个镜头,最后精选编织成一幅壮丽的画卷。这也是这届歌词作品的一大特色。《好日子》通过对“锣鼓”、“舞蹈”、“阳光”、“花朵”、“灯笼”、“月光”等的具体描绘,展现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人民过着“好日子”的生动画面,激励人们在盛世太平的日子里继续朝着改革开放的大道迈进。《把心交给祖国》里所描绘的“茂密的森林”、“浩瀚的沙漠”、“沸腾的港口”、“驰骋的列车”、“长城的烽火”、“校园的灯光”、“边关的白鸽”等,还有《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花季雨季》等歌曲,无一不勾画出美丽动人的图画。
  艺术的概括,是歌词的力量。《中华大家园》就是把百感交集的思绪,高度集中在“高原上的小伙子献上哈达”、“天山下的姑娘捧出雪莲花”、“草原上的琴声随风飘荡”、“长白山下腰鼓岁岁庆丰收”等几个动人的场面之中,多么洗炼,多么集中,几个场面就概括地反映了五十六个兄弟民族团结、繁荣、幸福的美好生活。
  还有一大特点是,这届歌词的创作不少是采用“托事于物”的写法,加深了歌词的形象,增强了歌词的感染力,如《走进校园》、《中国永远收获着希望》等。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人物春秋

将军诗人李永金
  让爱长上翅膀
刘玉琴
  空军中将李永金是个颇不寻常的人物。他从军四十年,飞行三十五载,驾驶过十一个机型的歼击机、强击机,在碧空广宇写下引人瞩目的业绩。如果将这位特级飞行员驾驶过的战鹰排成一列,那长度绝对是蓝天下一道耀眼的风景。
  不过若仅止于此,李永金大概仍算不得“颇不寻常”。他的更独特之处在于他还是一位诗人,一位已写了千余首诗歌、出版了六本诗集的军旅诗人。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事将领并不罕见,同样,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诗歌领地也一直星光灿烂,江山代有才人出。但是既做将军,又做诗人,既有纷繁的事务,又有飘逸的情思,既有冷静的思考,又有浪漫的激情,传统与现代、现实与理想相融相生,幻化成美妙的诗句,这样的人不多见,李永金由此而显得独具特色。
  其实李永金的诗也不寻常。他的诗充满了乐感,有音乐的旋律在诗行中轻盈飞翔。他的六本诗集中有一本就是专门谱上乐曲的歌曲集《放歌蓝天》。最近,由他作词的CD专集《老飞》正式出版。《蝴蝶飞飞》、《潇洒去飞行》、《飞向天安门》、《飞出一条新航路》、《中华美》等十余首歌曲抒情与豪气并重,抒发了诗人对蓝天挚爱的情怀。
  李永金的诗大都以爱为基调,都与蓝天结缘。他的诗是在万里蓝天下写就,万里蓝天是他铺开的诗稿。独特的经历,使他对生活、对部队、对天空有着切深的感受,所以他的诗中,爱也长上翅膀腾跃升空。李永金的诗,有黄钟大吕,也有丝弦轻弹,一行行诗句宛若银鹰高歌,天风和鸣,有清爽的气息扑面,富有意境与哲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李永金。他与我想像中的飒爽英姿、威武庄严的将军形象相去甚远。身着便装的将军司令员看起来更像是一位工人老大哥,话语不多,平实淳朴,也看不出高门大嗓的底气和发号施令的风采。身旁的一位朋友对我说,将军诗人虽身居高位,但始终把自己看作普通一兵,对生活、对部队充满爱意。他不崇尚名人,也怕出名。他的CD盘中的歌曲许多都是由战士谱曲、战士演唱的。他说只有飞过蓝天的人,才能唱得质朴,唱出诗情,才能让爱长上翅膀飞向更多人的心灵。
  将军诗人是一个平实的人,也是一个诗情飞扬的人,更是一个性情中人。他的所思所言所行,都一如他的诗,生动质朴,灵动感人。这可能才是他最不寻常、也最难能可贵之处。(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经济学家参与 国企改革为题
  “五一”晚会正紧张筹备
  正当全国人民欢度龙年春节的时候,2000年“五一”晚会的筹备工作悄然拉开了序幕。中华全国总工会与中央电视台在成功举办1999年“五一”晚会的基础上,决定再度联手。
  今年,国企改革正处在关键阶段,全国劳模大会也将召开,晚会主创人员正与经济学家一起,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将这一主题展现在舞台上。春节期间,他们还兵分四路前往重庆、浙江、湖南、四川,深入到大型企业体验生活和选拔艺术人才。(梅传)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夏全志,黑龙江大庆人,经济师——
  不能取消
  我觉得不管是县城的文化馆,还是市级的群众艺术馆都不能取消,而且政府部门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来扶持。因为这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必然的产物,任何代替都是不对的,都有损于当地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农村极需文艺演出和一些小型的文艺辅导活动,这也离不开文化馆。
  我们大庆市有四县五区,一百多万人口,四个县都有文化馆的设置,大庆市本身有一个群众艺术馆。这些文化馆的存在给油田生活带来了色彩,艺术馆的同志不管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都深入油田的基层单位从事各种文艺活动,包括文艺演出、版画创作、诗歌朗诵,非常活跃。春节,创作辅导人员都深入各区、县,组织扭大秧歌,进行巡回演出,使油田上的职工有了自己的文艺活动中心。我认为,当前群艺馆主要是缺少资金,能否在社会上筹集一点,政府部门支持一点,特别是爱好文艺的积极分子或者有能力的企业家伸出友谊之手援助一点,这样就使资金有了保证。我希望群众艺术馆能更加兴旺发达,更加丰富多彩。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马浩流,北京人,干部——
  创造文化空间
  作为文化的一种形态,作为文化工作的一种形式,群众文化的属性决定了文化馆有极广泛的大众性、极强的渗透性和颇为便当的参与性。在导向正确、方式多样的前提下,群众文化馆能够起到影响社会,娱悦群众,有助于身心健康的良好作用。
  北京市崇文区文化馆地处市区人口稠密地带,是全国大文化馆之一。崇文区有四十四万人口,文化馆除了利用馆内各种设施,供人们进行多种文娱体育活动之外,还走出馆门,深入社区,辅导唱歌、跳舞、戏曲、绘画、讲唱等,比赛、评比几乎全年不断。为了使那些热心于绘画的离退休老人有一个泼墨弄丹青、切磋共提高的场地,文化馆办了个老年书画研究会,辟出专门房间。百余名会员,年龄都在六十岁以上,无论酷暑寒冬,准时而来,风雨无阻。他们的绘画水平日渐提高,陶冶了情趣,增加了友谊,精力十分集中,对其他低俗的东西不屑一顾。
  时代前进了,社会发展了,人们的需求增多了,但是群众文化的相关设施不可或缺,因为群众非营利的文化活动需要它。
  天津市和平文化宫供稿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李炳锁,河南舞阳人,编辑——
办成文化沙龙
  自八十年代初,舞阳钢城的文化馆就办了个“文学月会”,每个月末的星期日,全市的文学爱好者都来文化馆相聚,多数同志都带上自己新近写的作品在月会上宣读,大家品评。月会坚持了十多年。可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冲击及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文学月会于一九九五年停办。去年,在几个热心人的鼓动下,文学月会又重新开办,其内容已不仅限于谈论修改某个人的新作,而是成为钢城文化人聊天聚会的场所。文友们志趣相投,在这里谈文学,谈人生,叙友情,人越聚越多,被称为钢城的“文化沙龙”。

第5版(大地周刊)

歌手更重风采
  宋祖英写真集出版
  由广州出版社、广州市新时代影音公司出版,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发行的《好日子——宋祖英风采集画册》及CD、VCD日前与歌迷见面。宋祖英是颇具实力的青年歌唱家,风采集画册收有宋祖英生活及演出的精彩照片,VCD碟是第一次面世,CD专集中有代表性作品十余首。(李利)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纵横

“龙腾之声” 中国流行音乐在叙述
  春节期间,北京和上海的电视台播出了名为“龙腾之声”的电视音乐节目。由北京电视台、东方电视台和世界著名的MTV音乐电视频道共同邀请具有代表性的流行音乐歌手联合录制,专门表现流行乐坛的现状,还通过MTV全球电视网遍及86个国家和地区的频道向全世界播出。
  整台晚会的制作、导演完全由内地电视人完成,有刘欢、田震、朱哲琴、郑钧、朴树,平均年龄只有16岁的“花儿”乐队,融合了西北少数民族和布鲁斯音乐的“野孩子”乐队,青春偶像组合“心跳男孩”,香港歌手苏永康相继出场,还有那英、韩磊、腾格尔、孙楠、韩红、满江、羽·泉组合等。
  北京派格环球影视公司1997年在洛杉矶举办第一届“为中国喝彩”晚会时,一位迪斯尼的负责人原本碍于华人朋友的情面勉强前来,谁知看完晚会,被中国当代音乐文化的成就深深打动。1999年,在莫斯科第二届“为中国喝彩”演出中,刘欢的演唱更激起震耳欲聋的掌声。基于两次在海外举办“为中国喝彩”的成功经验,派格环球影视公司鼎力承办了此次演唱会。公司负责人孙健君是一位旅美十年的文化人,他说自己在国外生活时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祖国有面子。他说:“中国有很多新的、现代化的东西都很好,流行音乐也不例外。”孙健君的这一观念也贯穿于晚会的开场白中:“长城可以告诉你一个中国,兵马俑可以告诉你一个中国,同样的,中国流行音乐也可以告诉你一个中国,一个年轻的、开放的、充满活力的中国。”
  一些乐评人看过演出深有感触,他们在回首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之后说:对很多人来讲,流行音乐不单单是音乐,更是他们的一种心情,他们唱的就是他们想的。音乐比语言文字更易交流,从他们演唱中可以看出生活的变迁。
  这一节目最近还将在京沪等地的荧屏里重播。
  (吕合)

第5版(大地周刊)

“走向辉煌”讴歌矿业人
  文艺晚会“走向辉煌”2月17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国家经贸委、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协会联合举办这次晚会,是为了讴歌中国矿业人的业绩。宋祖英、刘秉义、刘斌、关牧村、杨洪基、王秀芬、黄越峰、陈铎、田华、李扬、于紫菲等登台。(陈军)

第5版(大地周刊)

不久前,一台在全国引起轰动的戏曲节目获得多项大奖。该剧的演出单位身在东南,而编剧与主要演员却来自西北。于是,该剧的归属与人才的去留一度成为问题。
  如何看待人才流动
  徐涟
  人才流动引起的问题不在少数。这些年,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艺术人才流向南方和东南沿海地区,流动极为频繁。往往是内地某省花时间、花力气培养的人才却一夜之间成了沿海某省的台柱子。为了避免人才的流失,许多地方规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依靠卡户口、不转关系等等办法,控制人才流动。
  然而,一度被认为是严重人才流失的问题——中国艺术人才向国外的流动近十年来却呈现出逆向流动的特点。有人回国定居,有人在国内兼职,有人与中国文艺团体签约,有人长年把精力放在祖国,而更多的艺术家不断地把形象、声音、作品、经验展现在全国各地的屏幕和舞台上。其实在国外,也没有人特别看重艺术家某一时期居住在何处,而更在意他们显示于世界的成就。很多艺术家经常变动,四处奔波,因为这是演出市场的需要,并且有利于人才的艺术生命,有益于艺术本身的提高。
  记得在十几年前,媒体曾有过这样的惊呼:中国的艺术人才大量流失,歌剧、芭蕾舞、音乐等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纷纷流向国外,我们培养的多少个“卡门”、多少只“白天鹅”、多少位首席都不再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必须想办法控制人才的流失!然而,这些年过去了,我们培养的各类艺术人才越来越多地在各种国际大赛上获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日益活跃在国际大舞台上,为中国赢得了广泛声誉,给世界树立一个关于中国的崭新形象。经过学习与实践得到提高的中国艺术人才逐渐成熟与自信,他们的成就又通过各种方式促使国内艺术水平的迅速提升,新千年音乐会、中国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春节晚会,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已属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舞台!当他们不断登上国内外舞台,以更为精湛的技艺,为观众奉献艺术与美好的时候,又有谁会对他们当初的选择感到不满呢?
  有舞台,有机会,就有人才。艺术人才不管在哪里,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舞台,有才华的人不管用什么方法控制,都要朝着有机会的地方而去。今天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用卡、管的办法是限制不了人才的流动的,关键在于你是不是能搭好舞台,创造机会,给他们自由发挥的天地。经济发展过程中暂时的不平衡并不意味着一定不能吸引人才。美国开发西部不是因为西部富裕,而是因为西部充满机会。中国艺术人才的逆向流动也不是因为中国现在的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之首,而是因为它发展的活力与速度创造了无数文化机会。
  未来的人才竞争不在于谁拥有人才,而在于谁会使用人才。经济发达一直被认为是沿海各省吸引人才的唯一原因。但请注意,南方许多地方发展的奇迹正是靠来自全国的人才优势才成为可能。那么,在发展之前,人才又为何而来呢?这一个逻辑顺序背后的深刻原因,也许更值得我们那些渴望人才的欠发达地区深思吧!
  人才流动,尤其是文艺院团所属演职人员的调动问题,在当今的演出市场和艺术团体建设中已十分突出,有时还非常棘手,令人左右为难。我们刊发这篇文字的目的,是想引发大家的讨论。
  ——编者

第5版(大地周刊)

四十多位音乐家呼吁
  减少文化浪费
  去年底组成的中国音乐家协会领导层最近在北京召开了音乐创作会议,傅庚辰、吴雁泽、杜鸣心、吕远、王世光、王立平、陆在易、赵季平、刘文金、徐沛东、刘锡津、叶小钢、臧东升、孟庆云、孟卫东、付林、张卓娅、郑南、晓岭、李幼容、徐东蔚、广征等词曲作家四十余人出席。
  与会者说,近几年音乐领域里人心浮躁,在创作上的投入产出颇具快餐文化的风格,很多作品都成了过眼云烟,随着一台台晚会的落幕,作品也就销声匿迹了。好的音乐作品比较少,作为音乐家,他们希望多写出有持久价值的作品,而不要都是文化快餐。
  命题创作给大家划出了一个创作的范围,使创作能有的放矢,但很多作曲家提出,题材应更广泛些,不要定得太窄,不要太具体,太政治化、观念化,要注重作品的内涵与艺术性。题材的广泛会给作曲家更大的创作空间,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
  与会者认为,目前有很多机制尚未理顺。
  首先,随着深化改革的步伐加大,原有的文化管理机制已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而现有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新的文化管理体制尚未形成。目前的基本状况多是晚会策划人(电视台的晚会、社会上各部门各单位的晚会)向音乐家约稿(多是应景之作),然后由晚会主办方付钱给作曲家。粗看似乎音乐家已进入市场,音乐家的劳动已转化为经济效益,但在这个过程中牺牲掉的是音乐作品的艺术性与质量。音乐创作上的大投入与高产出(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的高质量的音乐精品)是成正比的,特别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从创作到表演、制作、播出、发行,没有相当投入是不行的。好的精神产品需要大的经济投入。正是由于这种原因,许多严肃的音乐作品还停留在乐谱上,而无法完成其作为精神产品的全部过程。经费短缺成为目前创作高质量严肃音乐作品的严重制约因素。与会者指出,一些晚会中不乏粗制滥造的作品,晚会过后烟消云散,无人问津,而老百姓对这种晚会作品也已厌倦。这种浪费让他们感到心痛。作曲家们希望中国音协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这些想法,呼吁把这种投资的一部分放在严肃音乐的创作上,把钱花在刀刃上,给严肃音乐创作以更多的关注与扶持,以减少文化浪费。
  其次,传媒与严肃音乐创作之间没有一个良好的互助关系,致使新的音乐作品得不到应有的介绍,缺少传播渠道,很多作品因宣传力度不够,只能束之高阁,既浪费了音乐家的劳动又打击了音乐家创作的积极性。这是音乐家们非常关注而且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
  (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