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人事部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
  认真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接收工作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陈鹏报道:人事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2000年度高校毕业生的接收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人事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改革,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毕业生就业制度。要引导毕业生进入人才市场择业,加速主体到位步伐。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要积极稳妥地推行不包就业,不包分配的就业方法,逐步形成与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配置和流动特点相适应的毕业生接收工作新机制。
  通知要求,各级国家行政机关接收毕业生要严格执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坚持考试录用。地方机构改革在搞好定岗分流的同时,要尽量吸收优秀毕业生补充空缺岗位,使公务员的年龄、专业、文化等结构更加科学合理。继续从全国高校选拔录用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公安机关工作。工商、税务、审计、司法、海关等需要加强的部门,也要有计划地吸收品学兼优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基层和重要岗位。
  通知指出,要继续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锻炼;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鼓励、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去建功立业。
  通知规定,事业单位接收毕业生要配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双向选择,避免“暗箱操作”;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承担“九五”期间重要建设和科研项目的单位,国家重点加强的农业、水利、能源、交通、通信和支柱产业单位,国防、军队等单位接收毕业生,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予以重点保证。
  通知要求各地人事部门要转变观念,强化服务,制定三资、集体、乡镇、民办等非国有单位接收毕业生及支持大学生、研究生自主创业的有关政策,解决非国有单位接收毕业生和毕业生自主创业遇到的各种阻力和问题,为毕业生提供档案管理、年度考核、职称评定、档案工资调整、出国政审等人事代理服务。
  通知特别强调,要消除接收毕业生的各种障碍,打破地区、部门接收毕业生的有关限制。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得擅自增加项目、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增加学生负担。对于毕业生数量富裕的地区和部门,要允许和鼓励他们到外地或其他部门就业,不得收取出地区和出系统费。凡违反规定收费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第2版(要闻)

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举行新闻通气会
  2000年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点确定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苏宁报道: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新闻通气会,向中央综治委有关成员单位和首都新闻界通报全国政法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介绍了1999年全国政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通报了2000年全国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在会上要求,今年政法、综治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尤其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党的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大对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对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宣传。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政法、综治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政法、综治宣传是新闻宣传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徐光春要求新闻宣传部门首先要认识到位,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中央的有关指示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认真分析形势,把新闻宣传工作建立在正确的形势分析和判断上;认真开展调研,把新闻宣传的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其次要措施到位,做到有研究、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第三,要宣传到位,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同时坚决遵守宣传纪律,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张耕主持会议。

第2版(要闻)

“迈向新世纪中华青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今天,来自祖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和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地的1500位海内外中华青年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迈向新世纪中华青年研讨会”。这也是“中华龙腾”海内外青年汇长城的第一项大型活动。
  这次大型活动,旨在通过对中华民族在新世纪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的深入探讨,倡导海内外青年一代树立创新精神,激励他们为促进世界和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研讨会以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美国加州大学著名教授田长霖、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美国艾伦戴而蒙艾滋病研究中心总监兼行政总裁何大一、盈科拓展集团主席李泽楷作了主题报告。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的20位青年专家学者,分别就科学技术、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文化艺术、人文发展作了专题报告。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主持开幕式,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鸣主持了主题报告会。
  这次活动是由全国青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北京市政府、中央电视台、香港青年协会共同举办的。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中美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保持并发展友好、合作和正常的国家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钱其琛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副国务卿斯特罗布·塔尔博特,以及随团访华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特·斯洛科姆、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瑟夫·罗尔斯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詹姆斯·斯坦伯格时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说,去年,中美关系经历了较大波折。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奥克兰会晤以后,中美关系得到恢复和发展。当前,中美关系面临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机遇,也存在挑战。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朝着两国元首确立的方向和目标向前发展。
  钱其琛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这对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塔尔博特表示,克林顿政府致力于发展美中关系。克林顿总统决心在余下的任期内,进一步促进美中关系朝着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前进。克林顿总统坚定地致力于推动美国会支持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关于台湾问题,塔尔博特表示,美方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美方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不”承诺。他表示,美国政府反对《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并将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和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等会见时在座。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也会见了塔尔博特、斯洛科姆和罗尔斯顿等。双方就恢复中美两军交往和发展两军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张万年特别就台湾问题,包括美对台军售问题明确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今天也分别会见了塔尔博特一行。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与塔尔博特于昨天和今天举行了中美战略安全磋商,双方重点就全球和地区安全、中美关系,特别是台湾问题深入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中美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都负有特殊责任。双方表示要增加接触,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中方指出,发展和部署国家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不利于全球战略平衡,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希望美方尊重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谨慎从事,作出明智的抉择。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立法会通过两个新法案
  新华社澳门2月18日电 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日前采用紧急程序审议并通过了《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薪酬制度》和《司法官薪俸制度》两个法案。
  这两个法案是由行政长官何厚铧提交给立法会审议讨论的。法案对行政长官、政府主要官员和司法官员的薪酬和交际费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这是特区立法会继澳门回归时午夜立法后首次通过由政府提出的法案。

第2版(要闻)

全国公路春运市场“火爆”
  1月21日至2月9日 客运量达到6.89亿人次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林红梅)进入春运以来,我国公路客运市场呈现一派“火爆”景象,日均客流量达3000多万人次,从1月21日到2月9日,公路共完成6.89亿人次客运量,比上年同期增长4%。这是记者从交通部采访到的最新消息。
  据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王盈嘉介绍,今年的春运市场虽然运送旅客量比上年上升,但全国投入春运的车辆总数达到75万辆,日均发车120万至130万班次,车站并不拥挤,春运有条不紊,基本上没有出现旅客积压车站现象。据统计,今年春运发往广州的包车量达到14910辆,比上年增加了1倍。
  王盈嘉分析了公路春运客运量比上年上升的原因:今年是新千年,留下过年的民工少,不少民工举家返乡;铁路实行“压缩短途保长途”和“票价上浮”的政策,将部分客流分散到公路上;水运市场由于整顿,一些船舶不能投入使用,旅客也集中到公路上来。
  正月初一至初七,全国公路客运共运送旅客2亿人次,北方平淡,南方火爆,南方片区特别是经济发达省份,年初四客运全部恢复正常,广东、海南年初二就恢复了正常。
  交通部发出了《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确保春运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15.8万运输管理人员日夜奋战在第一线,整个公路客运市场安全、运输秩序呈现良好态势,宰客、甩客等现象比往年有所下降。
  今年春运,公路票价执行由省政府定价、可上下浮动的政策。平时为了竞争抢客源而降价的客运企业,春运期间将票价上调,但没有超过政府规定的水平。由于公路客运成本高,人公里成本是铁路的3到4倍,为了提高与铁路竞争,不少企业平时卖票价格在成本以下,就是春运期间,价格也没有上浮到位。如,广东省政府规定,春运期间珠江三角洲公路客运票价可上浮80%,其他地方可上浮60%,但并没有执行到位。

第2版(要闻)

越南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的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阮颐年将于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2版(要闻)

石广生会见利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会见了来访的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经济和贸易秘书阿卜杜勒—哈菲兹·齐莱特尼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拓宽双边经贸关系的渠道和领域进行了会谈。

第2版(要闻)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王照华表示
  老同志要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王照华今天表示,要动员和组织更多的老同志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王照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近浙江发生的中学生因不堪重负杀死母亲、学生因勒索钱财砍死同学等事件,令人痛心,发人深思。这些事件虽然是个别的,但暴露了教育工作上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他说,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关心。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号召老同志要在青少年教育方面发挥作用。最近,人民日报又发表了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评论员文章。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少年的关怀,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要认真学习,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责任。
  王照华说,老一辈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付出了辛劳,开了好头,事业的重担最终要落到年轻一代肩上。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要进一步动员广大老同志,把关心青少年成长作为重大的任务,为培养具有崇高思想品德,富有创新精神,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新一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2版(要闻)

在全国最大的福建省宁德市三都镇“大黄鱼养殖基地”,新型渔民们在海上建立起“中国水产资讯网站”,利用互联网进行水产交易。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2版(要闻)

著名诗人、作家阮章竞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著名诗人、作家阮章竞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阮章竞的主要作品有:新歌剧《赤叶河》、叙事长诗《漳河水》、童话诗《金色的海螺》、诗集《迎春桔颂》、《夏雨秋风录》、长篇小说《山魂第一卷·霜天》等。
  阮章竞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一、二、三、四届理事,中国文联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原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

第2版(要闻)

浙江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国际刑警擒获归案
  据新华社杭州2月18日电 (岳耀勇、卢晶)今晚21时,浙江省瑞安市的两名负案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被国际刑警从柬埔寨首都金边抓获归案,押回温州。
  今年1月20日、21日,浙江省瑞安市国鼎电池有限公司在建设银行瑞安市莘塍分理处分两次存入人民币123万元,以作公司验资用。但是,这个分理处副主任金立成却利用职务便利,于1月21日下午提走这123万元现金予以侵吞,并于次日携带巨款非法出境逃往越南,然后又进入柬埔寨,躲藏在金边市的一个旅馆里。
  1月24日,国鼎电池有限公司欲取钱时发现此款已被人提走,且金立成也去向不明,便立即向瑞安市公安局报案。因为此案涉嫌贪污犯罪,瑞安市检察院于25日依法立案侦查。经过初步侦查,检察机关确认金立成已经构成贪污罪,于1月28日依法决定逮捕金立成,并立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中心局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通缉要求。国际刑警组织根据中国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提供的有关材料发出了红色通缉令。2月6日,柬埔寨警方在金边发现了金立成的行踪,马上将他抓获。
  柬埔寨警方在抓获金立成的同时,偶然发现浙江省瑞安市已被批准逮捕并同样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在案已有半年多的诈骗犯罪嫌疑人张维立也在金边,即一并将其抓获归案。

第2版(要闻)

为了喜庆新千年第一个元宵节,北京各大商场及老字号食品店推出了20多个系列的元宵和汤圆。图为老字号“桂香村”推出的新汤圆品种吸引了大量顾客购买。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2版(要闻)

华南虎重现浙江
  本报杭州2月18日电 记者赵相如、周泓洋报道:浙江省林业厅、浙江大学、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会,今天向社会各界郑重宣布:全球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的华南虎,在绝迹几十年后,已在浙江省庆元县境内的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新出现。
  华南虎为我国特有物种,目前野生华南虎仅存30—50只,因而国际上将华南虎列为“最濒危的虎种类”、“最优先需要国际保护的濒危动物”、“全球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
  去年以来,华南虎的踪迹不断在浙江省庆元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出现。浙江省自60年代以后一直未见华南虎的踪迹,如今绝迹40年的华南虎又重现浙江大地,说明浙江省在消灭荒山、扩大植被、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利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经济和贸易秘书阿卜杜勒—哈菲兹·齐莱特尼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