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长拜长者
  周泓洋
  过年了,像除夕夜的长安街,浮躁一年的人心静下来。此时,关于人、人生、人本等最基本的想法,忽忽悠悠闯进心扉。抚今追昔,望窗外清凌凌的灯火,想起来该给逝去的人说点什么了。
  按除夕惯例,作为长子,我摆好逝去亲人的遗像,举起酒杯,长跪在他们的笑靥下,心中默念……
  记起小时候祭祖,更多的是羞怯,神灵的故事让我害怕,莫名的怕羞令我在祖先的遗像前退缩。记得6岁时,因为我退缩不跪,惹得并没有多少文化的远房伯父严厉训斥——“数典忘祖!”
  家教严格的父辈可以随意训斥我,但在新正腊月里,他们的口中永远是鼓励和赞扬的话。所以,6岁除夕的挨骂令我记忆犹新,也令我逐步懂得,作为男儿,尤其是长子,不能“数典忘祖”。
  也曾就除夕磕头有过思想斗争:继承传统,忠孝礼义,该磕;形式主义,封建迷信,不磕。甚至上升到,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不能磕头这样的高度来认识。现在想想,这番斗争固然有社会背景,但除夕给逝去的亲人磕不磕头,毕竟还是一个人的基本和朴素的想法。
  零点将近,遗像中亲人风华正茂,他们繁衍了我辈,给了我们健全的体魄;他们和他们的祖辈,不就是我们民族的构成吗?一年了,给祖辈磕个头,告慰在天之灵:一切安好。
  遗像中亲人含而不露,他们传承了我辈,给了我们方正的人格;气节、正义、坚贞、豪迈……这不正是我们引为自豪并孜孜以求的吗。
  遗像中亲人凝视频频,他们在担忧朴厚家风能否延续;担心一个传统大家庭是否会有不肖子嗣。是呵,无论活着的还是逝去的,老人的唠叨不正是“害怕孩子走歪了”吗?一揖到地:儿孙成才与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品端行正。
  新岁钟声敲响,春节晚会进入了高潮。在除夕荡漾的钟声里,我给逝者磕了个头,心静如水。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唱段京戏过年
  夏珺
  正月初五晚上,梅地亚宾馆友谊厅里京胡月琴齐鸣,一段段西皮二簧,裹挟着一阵阵欢声笑浪,好不热闹。刚成立一年的新闻界京剧俱乐部将新闻界的票友、京剧表演艺术家及文艺界的大腕聚到一起,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欢庆龙年新春。
  京剧表演艺术家王金璐、李世济、景荣庆、刘长瑜、李维康、耿其昌、于魁智等人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板一眼、一招一式皆是大家风范,让我们这些新闻界的戏迷们大饱耳福。文艺界名人演唱的京剧更是别有风味。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铁成上台唱了一段杨派名段《洪羊洞》选段,果然韵味十足。他半开玩笑地说:“你闭上眼睛听,只当是听杨宝森”。“唐老鸭”李杨以他特有的“磁性”歌喉来了一段《淮河营》选段,唱到最后一句“三人同把鬼门关上爬”的拖腔时,一波三折中还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喜剧明星杨立新则把京戏、评戏、二人转串起来唱,逗得众人捧腹大笑。耿其昌成了大忙人,唱完《坐宫》刚要下场,又被著名播音员钟瑞拉住,只好再当一回“驸马”。
  新闻界的票友也不甘示弱,光明日报副总编翟惠生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合作表演了《巡营》选段;新华社的唐秀山一段《共产党员》字正腔圆;鞠萍的《拾玉镯》是唯一一个带身段表演的节目,竟斗胆邀请叶少兰先生给她当配角。我和我的同事任涛、李春阳即兴演唱了《智斗》,本报的何永茂和专业演员袁慧琴合作了一段《赤桑镇》。当然,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的演唱难免“荒腔走板不搭调”,但却是“振兴京剧热心肠”,重在参与嘛。
  过年的方式各有不同,对于戏迷来说,聚到一起唱段京戏,借这种传统的国粹来欢度我们传统的节日,不亦乐乎?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春节:加油站
  朱又红
  干了一年,累了一年,别了一年,春节就要来了,大家犹如飞鸟归林一般,从四面八方赶回到父母身边,帮着老人里里外外地打扫收拾,一起团团圆圆地吃年饭,这是多么温馨的事啊!
  现代社会中很多家庭成员或为生计、或为发展,各分东西,平时难得一聚。利用新春佳节喘喘气,聚聚头,一家人齐动手,她择洗,我炒菜,各露一手。然后边品尝亲手做的佳肴,边收看中意的电视节目,该唠叨啥就唠叨啥,天南地北,无遮无掩,无拘无束,那温馨的滋味,岂是其他时候所能品味得到的?
  春节恰似一个人生的“加油站”,既可以让你在此小憩,又可以由此获得新的动力。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父辈会享受了
  郝慧莉
  在城里读了几年书,又在城里工作,生活已是讲究。而且,同我身边的大多数人一样,时时埋怨父母辈的老人们总是苦自己,没钱的时候是没的花,有钱的时候是不肯花。特别是像我们老家在农村的这些人,每次打电话、写信,总忘不了劝家人别舍不得花钱——在记忆中总是我们过年回家时,家里才肯买些平时舍不得吃的东西,还一定要留给我们吃——那种感觉说甜也苦。然而,事情悄悄起了变化。
  今年春节,我回到老家山西晋南,在自己家、亲戚朋友家,惊喜地看到不少人家都有饮水机,喝着纯净水。饮水机走俏小县城这一现象在我眼里成了新闻,可问起朋友们,他们却说,这有什么新鲜,别说城里人,就是村里人买饮水机的也很多。春节前,临猗县有户人家办喜事时,也不像以前那样烧很多开水待客,而是买了好多桶纯净水。
  年过六十的母亲,人很勤快,花钱又一向节省,今年也买了饮水机。她说,“饮水机200多块钱,每次换水打个电话,几分钟就送到,价格很便宜。再说,这东西方便又卫生,我看,暖瓶也快收起来喽。”
  送奶、订饭、送煤气、修下水管道在老家那小县城已不新鲜,甚至还有许多在大城市不多见的便民服务。这次回家,我还破天荒地发现母亲没有自己洗窗帘。现在,老家有专门洗窗帘的,只要拨个电话,就有人上门给你卸去窗帘,洗完后再送来、挂好,窗帘破了还免费缝补,总共才要10块钱。
  纯净水在我在的这个城市的居民中还没有普及。我的窗帘,嫌挂得高怕麻烦,也很少洗,但如果有老家那样既便宜又方便的服务,我也会考虑“享受”一下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公公婆婆打保龄
  李丽辉
  往年春节,总是带着孩子跟爱人回老家守着公公、婆婆一起过。今年春节我们住进一家四星级酒店。三天的时间里,公公、婆婆在酒店游泳、洗桑拿和打保龄球、乒乓球,三岁的女儿则去玩电子游戏,溜冰,全家人玩得都很开心。
  公公、婆婆都是第一次打保龄球,姿势和技巧都不到位,一开始他俩常常是放“空球”,连瓶的边也挨不上。爱人不参战,我和女儿两人抱着球,把球往球道上滚,成绩自然也不佳。婆婆入门很快,一局下来打了100多分,前两局分数在家庭赛中居第一。公公入门虽慢,但进步神速,最后第三局居然连续打出了四个10分球,俨然一位职业选手,以大比分遥遥领先。走出保龄球场时婆婆说:“今天上午咱们要是只打两局就好了。”我问婆婆是不是三局打得太累了,谁知婆婆却幽默地说:“要没有最后这一局,我今天就稳拿冠军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掌灯时分
  高云才
  告别喧闹的都市,回到家乡安徽安庆海口镇过年,心爽神怡。夜空中的星星格外闪亮,辉映着远处地面村民的楼房,不时有清脆的鞭炮声划破宁静……
  镇党委书记李安胜来我家串门,谈及制约海口镇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依旧是洪涝。1998年和1999年,长江发大水,海口镇内涝严重,庄稼淹死,没有收成,甚至农业税都缴不齐。去年全镇各种收入加在一起,只有71万元,仅农业税一项就要200万元,目前缺口还很大。
  在海口镇,不把小水利工作搞好,根本谈不上发展经济。现在的大部分沟渠都是60—70年代修建的,年久失修,基本上形同虚设。前年大水后,镇里想方设法筹集了一点资金,解决不了多大问题。
  由于水利滞后,地里长不出东西,大家就都出门打工。靠打工收入维持,不是办法。长此以往,海口镇没有自己的主体经济就会成为空心镇。大家议了一下,镇里的发展方向是搞城郊经济,搞蔬菜产业。但水利设施落后,种植结构调整恐怕要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无论如何,要闯过水利这一关。
  李安胜是我的中学同学,我真为他捏把汗。应该说,他是一个勤奋的书记,没有休息日。记得他中学时曾写过一篇作文《掌灯时分》,说的是要勤奋才能怎样怎样。现在的情况说明什么呢?看来,发展经济勤奋是必须的,还要有智慧。
  正是掌灯时分,暮霭低垂。遥望天际,我突然感到,回乡过年是幸福的,又是沉重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童言稚语 关注孩子
  读者朋友:本版一月二十八日首次推出的“关注孩子”专栏,刊登了一幅婴儿照片,让全国小朋友猜猜看是男孩还是女孩。不成想,栏目推出后,《消费大观》的邮箱爆满。
  捧读一封封来信,那童言稚语、那美丽幻想、那真挚情怀,令编辑们感慨不已。阅读所有来信,最大的感受是:质朴纯真。我们相约:关注孩子,善待孩子。对这些稚嫩来信,编辑们都精心拆阅、保存,但由于条件所限,大量的照片无法刊登,大量回信的要求不能满足,请家长代为向小朋友解释——孩子是不可敷衍的。这里选登一些来信,以飨读者。
  “关注孩子”这个栏目将继续办下去,侧重点在妇女儿童的生活方面。欢迎你和家人继续参与。——编者
  ****
  杨静(四川省安岳县兴隆石板小学三年级)
  2月3日,我与王杨同学在他父亲办公室看到人民日报“关注孩子”,得知猜中后会给我们寄纪念品,我们俩在王杨爸爸的鼓励下,动脑筋辨别、发言、争论,我的意见坚持那位一定是个“小弟弟”。
  马骥翔,8岁(江西庆江化工厂子弟学校三年级)
  我看到“关注孩子”上的那张照片很高兴,真想亲亲她,抱抱她。如果要我猜的话,我想应该是个小妹妹。我现在寄一张照片给叔叔阿姨,那是我1岁时照的,是我自己从影集里挑的,爸爸妈妈要我另选一张,我没有同意,我就认定这张了,不知好不好?
  巴那日那(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科技局转)
  我很喜欢小动物,特别是狗,我希望这个小宝贝能像我一样,是个爱唱、爱跳、爱小动物的小宝宝。
  马伊萱(北京市宽街小学三年级一班)
  我喜欢上科技课,我喜欢玩一些能让自己动脑筋、花费时间来拼装成形的玩具。我还能给赛车装上电池,放在地上让它们快速地跑;我把飞机上紧皮筋儿,把它放飞在空中。
  何苗,5岁(江苏连云港市新浦区育苗幼儿园)
  老师辅导我们学习手风琴,我现在已经会演奏《小圆舞曲》、《春之歌》等10余支歌曲,在幼儿园里得了许多小红花。叔叔阿姨,你们喜欢我吗?差点忘了告诉你们,我是一个小女生。
  图为黑龙江齐齐哈尔建华厂第二小学韩文佳。(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信达IP智能电话机问世
  本报讯 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推出网络高科技新产品——信达IP智能电话。该产品已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入网许可证。绑捆内置了各IP电话运营商提供的账号和密码的智能型IP电话机开始步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一键上网打IP。拥有IP卡的用户过去需要拨上20位左右的账号和密码,非常繁琐。现在用厦门信达的IP电话机,只要按一下“IP”键,马上就可以打IP电话。与互联网联通的用户账号和密码,已经预置在IP智能电话机中了。所以,这种IP智能电话有一个形象的名字,叫“一点通”。
  (姚长春)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诺基亚阳光行动结束
  本报讯 近日,随着清华大学学生设计的“力浮脚踏鼠标”获得优秀奖,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等6所高校联合主办的“阳光行动”圆满结束。
  “阳光行动”旨在鼓励学生将科技知识运用于生活和生产中,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把“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追求变成高校学生的实践,借以推动高校学生的创造性,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并推动高校学生的科技活动向更深的层次发展,以培养高素质的新世纪人才。(樊晓国)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银行窃贼 又出鬼招
  谢良明 颜新宇
  袁某和梁某两人同时到一家储蓄所申办了即时发卡储蓄卡。后来,储户袁某通存了16000元,次日,他发现账上原有的16000元已被人取走。经向银行查询,储户袁某手中所持的储蓄卡密码是他本人的,而储蓄卡却是前些时与其同来办卡的梁某的。
  该行向储户袁某了解情况发现,原来他与梁某并非很熟悉,梁某曾极力推介说使用银行储蓄卡是怎样的方便、快捷,并与袁一起到银行办卡,并很热心地教他如何使用ATM机校验密码。根据这一线索,有关部门现已查明,是梁某在“教”袁使用ATM机时窃取了袁的原始密码,并偷换了袁的储蓄卡,以致轻而易举地将袁某的存款取走。
  银行提醒储户,如果一时对银行推出的新业务不甚了解或不会使用有关机具,应多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而不要随便向他人“求教”。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城隍庙商铺按揭 小商贩圆业主梦
  张国平
  在上海城隍庙做了近10年小商贩的赵大妈,最近在农行上海市分行南市支行开办的个人商铺按揭贷款的帮助下,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店铺,从而圆了她十几年来想当业主的梦。像赵大妈一样,已有600多人成了城隍庙的新业主。
  自农行上海分行在全国首推个人商铺按揭贷款新业务后,原本店铺销售十分冷淡的悦园、福源两个商厦,如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出现了排队争购的火爆场面。开盘当月,850多个店铺就有30%被订购,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一些海外华人也闻讯而来。
  屠剑敏先生是一位刚从国外回来的德籍华人,这次他自己买了两个铺位,还说服家人合伙买了三个。他算了这样一笔账:首付18万元可贷款20万元,两个铺位每月还款约1300元,而按目前城隍庙地区的市场行情,每个店铺至少可以收租金2500元至3000元,这样每月还可获利3700元以上,一年净收入就可得4万元,而且,8年后店铺的产权就完全属于自己。业内人士认为:农行上海市分行利用信贷的方式拉动民间投资、带动消费需求,既解决了民间贷款投资难的问题,又启动了消费市场、唤起了民间投资意识,真可谓“一石多鸟”。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阳光灿烂的节日  沈永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