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富裕之后的新追求
  ——广东各地创建卫生城市掠影
  本报记者 白剑峰
  不衰的“创卫”动力
  “马路两边不长树,不长草,只长房子”,这是昔日广州留给人们的印象。如今,人们再到广州,都会惊叹这里的变化。破旧杂乱的建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绿地,宽阔的广场,整个城市天蓝草碧,豁然开朗,有人形象地说是“拆出了一个新广州”。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广州市历届政府的奋斗目标。特别是1998年以来,全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2010年一大变”的战略部署,标本兼治,不断向整洁、优美、文明、舒适的城市环境迈进。全市大幅增加城市建设投入,1998年投资146亿元,1999年投资171亿元。据统计,近3年的城市建设投资总额达400亿元,大大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至1996年全市城建投资的总和。
  在广东,深圳、珠海、中山、汕头、佛山已经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为了保持荣誉,他们开展城市环境建设的劲头丝毫不减。而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像广州一样不甘落后,争相加入“创卫”行列。那么,各地持久不衰的“创卫”动力来自哪里呢?
  佛山市副市长卢汉超说,生活富裕之后,老百姓的追求也变了,他们不愁吃穿,只盼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最好是“出了家门就进花园”。我们的政府就应该顺应潮流,把“创卫”当成“民心工程”来抓。建一座豪华宾馆只能让一部分人享受,而绿地增加了,空气清新了,人人都可以享受,这是为大众谋福利,何乐而不为呢?
  南海市市长陈仲元说,“创卫”不是图虚名,而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方面。过去,我们的市长整天为企业跑项目,忙贷款,结果是“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其实,政府早就该把企业的权力还给企业,去干政府应该干的事。搞环境建设就是政府的重要职责。
  深圳市宝安区副区长刘润华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不是愁如何发展经济,而是愁如何增强发展后劲。一个地方只有环境美了,投资者才会有信心,经济发展才会有后劲。实践证明,哪一个地方的环境好,哪一个地方的经济就不会衰退。
  喜人的“环境经济”
  在珠江流域,记者听到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环境经济”。什么意思?他们说:环境投资可以带动经济的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的发展主要靠优惠政策。如今,政策优势逐渐弱化,下一步的发展靠什么?一些有远见的领导提出:靠优美的环境。
  然而,过去广东许多城市的普遍状况是“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以广州为例,道路拥挤,市区杂乱,空气污浊,虽有白云山和珠江相衬,但依然显得蓬头垢面,这令许多客商一提起广州就摇头。为了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广州市对市区环境动了“大手术”。
  市政府对面的人民公园地处繁华的越秀区,四周出租店铺林立,嘈杂不堪。为了“还绿于民”,市政府出资1000多万元,破墙透绿,把封闭式的公园变成一个开放式的广场。如今,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市民来这里散步、跳舞、休闲。仅此一项,越秀区每年损失“围墙经济”收入上百万元。
  新建成的黄埔公园占地15公顷,绿草如茵,林木苍翠。许多人并不知道,这块寸土寸金之地本已出让给了房地产开发商。后来,市政府为了给市民造一块“绿肺”,花高于原来4倍的价钱收回了这片土地。
  环境投入是个“无底洞”,花这么多钱究竟值不值?广州市的领导认为:值!现在的每一分投入,将来都可以得到百倍的回报。城市的品位提高了,地价就会升值,城市里的每一个企业和家庭都会受益,这是无形资产。而环境优美了,外商也不会赚一笔就走,而是愿意留下来搞长期投资。这就是“环境经济”的内涵。
  南海市也有同样的感受。原来大片大片的房地产卖不出去,连本地人也纷纷外迁,楼价一跌再跌。近年来,该市共投资16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仅中心广场的拆迁补偿就达8000万元。但是,环境改善后,商品房价格迅速上升,连广州人也争相来购房,外商投资者更是纷至沓来,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而在珠江三角洲的农村,种草、种树正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许多农民看到草坪、树木在城市热销,争相占领这一大市场,很快致富。他们风趣地说,如今“草”比“苗”值钱了!
  可贵的文明意识
  在汕头市的海滨路,记者看到一对年轻人坐在石椅上赏海景。他们边吃零食,边把皮核装入自己随身带的塑料袋里,地上不见任何杂物。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回答说:“我们的城市这么干净,谁好意思乱丢东西?”
  的确,“创卫”大大提高了市民的文明意识。据悉,海滨路一带原来是个大垃圾场,蚊蝇孳生,臭气熏天。后来,市政府投巨资将这里改造成一片风景区。如今,广大市民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环境,自觉爱护,养成习惯。不仅如此,今年当人民广场改造成大片绿地后,首次开放就迎来10万游客,规模空前。有人曾担心:柔弱的小草是否会被践踏得不堪入目?结果出人意料,草地上基本没有脚印,更没有乱扔的杂物。城市越美,市民的素质越高,汕头人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广州市政府领导说,现在市民们打来的投诉电话有一多半是关于环境卫生的,哪里的违章建筑“冒”出来了,哪里的垃圾乱堆放了,甚至哪里的蚊子多了,都会有人要求政府出面解决,群众的环境意识越来越强了。
  而在佛山市,一旦哪里的卫生滑坡了,就会有群众写信、打电话给市长。一位老同志说:“佛山早在60年代就是全国卫生红旗城市,现在又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可不能把这块牌子丢了。”的确,老百姓把这块牌子看得很重,环境卫生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谁不愿意自己的家园越变越美呢?
广州珠江岸边景观带(附图片)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漫笔

为“暗访”叫好
  秦晋
  近闻,全国爱卫办在复查“国家卫生城市”和一些省会城市时,采取了“暗访”的方法。他们既不发通知,也不打招呼,轻车简从,静悄悄地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看实情,查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们为城市“诊断开方”,提出改进意见,个别不合格的“国家卫生城市”还被亮了“黄牌”。此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暗访”本是新闻采访的方法之一,用在卫生检查中,让人颇感新鲜。过去,一些城市为了应付卫生检查,出现过搞突击的现象。检查团一来,有的把集贸市场关闭了,有的把“丑处”遮起来……由于检查团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在地方领导的“精心安排”下,自然对城市印象不错。然而,等检查团一走,城市一切又恢复如常,“马路市场”卷土重来,遍地垃圾无人清扫……即便有的城市侥幸获得了“卫生城市”的荣誉,群众也不满意。城市面貌依旧,光拿块牌子有什么用呢?群众看重的是实惠,而不是虚名。
  其实,“暗访”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但它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是对形式主义的有力冲击。创建“卫生城市”的目的本是为了改善城市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然而,为了所谓的“政绩”,个别地方领导不惜弄虚作假,骗取荣誉。而“暗访”的威力就在于让假象无法藏身,被检查者别无选择,只有踏踏实实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尽管难免会露点丑,丢些面子,但只要知耻后勇,变压力为动力,最终受益的还是整个城市,还是绝大多数老百姓。
  时下,各种各样的检查很多,但不少流于形式,没有什么实效。因而,便有了“应付检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说法。其实,在“明查”的同时,各级检查者不妨学学“暗访”,多到群众中走走,多到最基层看看,自然就会胸中有数,头脑清醒。检查者的作风实了,被检查者的水分就少,这对于工作有百益而无一害。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近年来,山东农民的婚育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成为许多人的共识,农村人口出生率得到有效控制。图为淄博农家女出嫁时的热闹场面。 李毅平摄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基因诊断好神奇
  戚豫
  ●在出生前了解胎儿的遗传缺陷
●将肿瘤扼杀在摇篮里
  ●短时间内明确病菌的抗药性
●每人一个“基因身份证”
  上个世纪人类的最大进步之一是发现“生命信使”DNA的结构,由此开始了持续至今的“基因”热。由脱氧核糖核酸(DNA)或核糖核酸(RNA)片段构成的基因决定了各种生命活动,人类的生老病死取决于其体内的近10万个基因与体外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新千年伊始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未来几年内人的基因将被全部破译,一种认识和诊断疾病的新方法——基因诊断会全面展开,它将对医学和卫生保健事业产生重大影响。
  几个世纪以来,医生对疾病的诊断,一直依靠自己的经验和对各种检查进行综合分析,这是一种基于普遍性原则的归纳、类比和推理过程。由于个体之间遗传背景的差异和生活环境的不同,同一种疾病表现千差万别,不同疾病具有同一表现也时有发生,因此,在客观上使医生作出的诊断往往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
  而基因诊断则完全不同,它是一种强调特殊性的高度个体化的诊断方法,可以将每个人的一个或几个基因的分子改变与疾病表现联系到一起,做到从根本上了解病因和疾病的进展,达到准确诊断指导治疗的目的。
  从本质上说,一切疾病都是由于自身基因的病变或外来基因的侵入造成的。自身基因的病变可导致各种遗传病、肿瘤和自身免疫病等,大量病原体携带外来基因侵入人体可引发各种感染性疾病。以往医生需等到症状出现或借助仪器发现占位性病变以后才能够作出诊断。基因诊断则可以在病变只存在于几个细胞,根本没有症状或高分辨力B超都察觉不了的情况下发挥作用。只要你曾在致病菌环境里暴露过,曾经患过肿瘤或家族中出现过某种遗传性疾病,就可以通过一滴血、一根头发、漱口水或尿,在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完成分子水平的精确诊断。随着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基因诊断将走出实验室进入社区和家庭,其结果通过网络输入资料库,再由专家作出诊断并提供远程咨询。
  遗传病有数千种之多,以往通过染色体检查和生化分析只能在出生前查出一小部分,如果用基因诊断就可全部检出。一般可以在妇女孕期取宫内的绒毛或羊水,提取DNA和RNA,通过基因扩增、杂交和测序等手段完成。现在已发展到在孕早期从母亲血中分离胎儿有核红细胞的技术,胎儿接受产前基因诊断时完全不受损伤。
  众所周知,肿瘤治疗效果好坏取决于确诊的早晚。临床上经常见到在诊断时已处于中末期的癌症患者,其5年存活率通常是较低的。随着基因扩增技术的出现和对癌症分子机理的深入了解,对肿瘤实行超早期基因诊断和复发监测将成为可能。此时体内只有区区数个癌细胞或只是癌前病变,医生可及时将其杀死。不仅疗效好、费用低、痛苦少,还不会影响自身的免疫机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借助早期基因诊断,人类将不再谈癌色变了。
  在新世纪对病原菌进行基因诊断将不再有争议。这不仅由于这项技术本身具有特异性好、灵敏度高和诊断速度快的优势,还在于定量的聚合酶链反应(PCR)的推广和质量控制的不断完善。由于环境变化和抗生素滥用,许多病原体都具有抗药性甚至出现了一些多重耐药的“超级致病菌”。如果治疗不当,传染病有可能重新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大敌。以高集成、大通量的生物芯片为基础,新一代基因诊断技术已经诞生,能够在很短时间内一次完成多种病原体的鉴定和多种药物的抗药性分析,及时筛选出最佳药物用于临床。
  基因诊断是高度个体化的医疗实践,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可以想到,未来的基因诊断可能发展到每个人在出生后不久就会得到一个“基因身份证”,这里记录了你所有的遗传信息和基因缺陷,包括你所有的优秀基因和“不良”基因,比如何时会患何种病、不宜吃何种食品、不宜与某人结婚生育后代等信息。由于基因在人群中存在遗传平衡,而且遗传物质有固定的自然突变率,这使我们每个人至少都会有3—5个“不良”基因。不过,谁能说清楚有多少现在被认为是不好的基因,在人类未来的生活中不会变成一种优点呢?
  无论如何,作为针对DNA和RNA分子上存在的变异的检查方法,基因诊断在一诞生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我国人口众多,患病人群和病种多,也意味着基因变异多种多样,这是一种巨大的资源。如果这种资源的优势能够被充分开发和利用,使每个公民、每个家庭对基因和基因诊断有所了解并能普遍接受,我们就有望在本世纪看到我国生命科学和医药卫生事业的腾飞。(作者为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研究员)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北京心肺血管疾病抢救中心成立
  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医疗抢救中心近日在北京安贞医院成立。
  自50年代到现在,北京地区心血管病的死亡人数增长了近4倍,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50%以上,是北京市的第一死亡原因。急性心血管病如果救治不及时或不当,致残、致死率极高。而急性心肺血管病的救治成功率提高的重要前提,是发病早期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限内(6小时以内)到达医院,且越早越能达到较好的预后效果。
  以治疗心肺血管疾病为突出特色的北京安贞医院,在心肺血管病的病因研究、诊断、治疗和预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队伍。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医疗抢救中心大楼建筑面积达2800平方米,内设CT、核磁共振、心血管造影机等大型医疗设备;还设大型抢救室、手术室、导管室、急诊观察室、重症观察监护室、急诊重症监护室、急诊病房。在抢救中心内可以完成急诊、普通就诊、化验、检查、治疗、抢救、重症监护及住院的一系列过程,并实行一条龙服务。抢救中心内设立大型现代化急诊重症监护室,这在国内大型医院中是全新的尝试。(卢晓娣)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挑战顽疾
  李超
  日前,由河北省石家庄市北方医药研究所研制的“狼疮饮”通过了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狼疮饮所选中药恰当,配伍合理,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疗效明显,服用方便安全,无不良反应,该研究成果居国内先进水平。”
  红斑狼疮,曾与癌症、血液病等并列为世界医学几大疑难病症。如今,石家庄市北方医药研究所医院自豪地向世人宣告:他们已紧紧地扼住了“狼魔”的咽喉。
  1993年,眭书魁、高建华、马秀清发起成立了石家庄市北方医药研究所医院,向红斑狼疮宣战。眭书魁为了找到治疗红斑狼疮的有效中药,夜以继日地阅览中医典籍,如饥似渴地采撷药方精华。他通过大量临床研究发现,红斑狼疮与内分泌有密切关系。高建华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已能够有效地消除患者的皮疹、关节疼痛、发热等症状。为了全面认识红斑狼疮,马秀清先后到多个科室工作研究,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理论。
  几年间医院在红斑狼疮治疗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们对面部红斑、狼疮性肾炎、狼疮性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及红斑狼疮的常见合并症,都有了一套完整的治疗方案。
  “一份病历就是一张请柬,一个患者就是一位上帝”。医院建起微机病案管理、诊断、效果统计、药物有效率统计一体化的治疗跟踪网,对患者进行跟踪调查,遇有可疑问题及时提醒患者,帮助制定预防措施,降低复发率。高超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使来自四面八方的患者满意而归。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野生动物拾趣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鹳。 罗荣陶摄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 罗荣陶摄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三○四医院烧伤救治创奇迹
  近日,解放军三○四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再传捷报:1999年收治烧伤患者376人,其中严重烧伤91人,特重烧伤18人,无一例死亡。这是他们继1995年成功救治两名百分之百烧伤患者、1996年收治32例电烧伤患者全部治愈后创出的又一奇迹,表明该院烧伤救治居世界领先水平。
  在著名烧伤专家盛志勇院士的领导下,该院烧伤救治水平不断提高。切痂植皮是大面积深度烧伤救治成功的关键,但是,由于缺乏皮源,往往造成患者创面不能及时覆盖而感染死亡。针对这一难题,他们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验研究,成功地建成了低温异体皮库,使皮肤移植后的存活率稳定在95%左右。除本院使用外,还支援全国25个省市的100多家医院,挽救了1000多名大面积烧伤患者的生命。烧伤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是烧伤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和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为了攻克这一难题,他们在国内外第一次提出了发病机理双相预激学说和早期诊断依据以及多项快速准确的预警指标,使大面积烧伤病人中多器官功能衰竭发生率由17.3%下降到6.9%,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病死率由87.5%下降到40%。
  (张献怀 雷永升)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皮肤激光治疗技术有进展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激光治疗技术获得进展,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过去鲜红斑痣和太田痣没有好的治疗方法。鲜红斑痣多发生于面部,为大片淡红或紫红斑;太田痣常为面部单侧部位不规则变色,呈灰蓝至褐黑色斑状损害。鲜红斑痣和太田痣因多发生于面部,所以不但要祛除病变的颜色,而且要不留疤痕,才能达到不损害面容的目的。曾经也有医院用冷冻、二氧化碳激光、手术等方法治疗,但是因病灶位置较深,不能完全祛除病变,所以不可避免地要留下疤痕。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激光诊疗门诊引进国际先进的激光机,利用其特殊的波长,显示了独特的性能。激光机发出的脉冲穿过表皮,被病灶吸收,既可起到摧毁病变的作用,又可保护正常组织不受损伤。新型激光机除了可治鲜红斑痣、太田痣外,对于酒渣鼻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毛细血管扩张、血管瘤、老年性血管瘤、多发性疣、跖疣、雀斑、老年性雀斑样痣、老年斑、文身、错误文眉、错误文唇、先天性色素痣等疾病都有较好的疗效,治疗后不会留有疤痕。 (王宏伟 王家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