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克林顿告诫国会:如不批准中国入世协议
  美将后悔二十年
  美众院就美中双边协议举行听证会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表示,他将尽全力争取使美国国会早日批准美中两国签署的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他指出,如果国会不通过该协议,美国“将后悔20年”。
  克林顿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入世“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安全问题”,它将帮助大大削减美中贸易赤字,促进美中之间在联合国和其它许多领域的合作,还将大大增加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联系”。
  克林顿表示,他将尽最大努力说服国会尽早对中国入世协议进行表决,并争取使协议得到批准,如果协议得不到通过,“我们将后悔20年”。他说,10年之后美国将对自己说,批准中国入世协议是正确的,是“光荣而聪明”的选择。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16日就美中两国签署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议举行听证会。
  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和多名共和党众议员在听证会上呼吁众议院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他们指出,如果国会否决中国入世协议,美中关系将受到严重影响。
  巴尔舍夫斯基说,美中关系影响到美国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发展“稳定、互利”的美中关系是美国的基本责任之一,美国必须意识到,“与中国保持稳定与和平的关系”对于美国和世界都十分重要。
  她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过去10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美中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对美国21世纪的安全与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将给美国带来“实际、具体”的利益。她警告说,如果国会否决中国入世协议,美中关系将受到“毁灭性的”影响。
  主持听证会的众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比尔·阿彻说,国会如果否决中国入世协议,等于把与中国发展贸易的大好机会完全让给欧盟、日本和其他竞争对手,与此同时,美中两国几十年来建立的双边关系也将被断送。筹款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众议员菲利普·克兰也发言指出,美中两国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是一个对两国工人和农民都有利的协议。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克隆私家宠物 公司开出天价
  本报讯 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基因储藏和克隆所已成为美国第一家从事克隆业务的公司,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提供有偿克隆私家宠物的服务。
  由于科学家尚未成功克隆出猫和狗,因而这家公司现在所能答应的是,从顾客的宠物身上取下一块基因组织冷藏起来,直到此类克隆技术完善后再启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为一位出资230万美元的亿万富翁克隆一只大牧羊犬。尽管他们表示有信心最终获得成功,但也承认这将花费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按照该公司现在的价目表,从宠物身上取下一块基因组织并送冷藏的费用为1000至3000美元;基因组织的冷藏储存费为每年100美元;一旦猫狗克隆技术取得突破,顾客得向公司付宠物克隆费20万美元。不过该公司指出,克隆费将在此后数年降至2万美元。
  尽管顾客得为克隆自己的宠物付出如此高昂的费用,但这家公司仍然提醒说,不要指望被克隆出的宠物会与原先宠物的模样和习性完全一样。(阿南)

第7版(国际)

美可能用石油储备抑制油价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 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原油价格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为此他不排除动用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来抑制油价上涨。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一些非欧佩克产油国采取减产保价政策,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原油价格14日达到每桶30.25美元,是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首次升到30美元以上。
  克林顿说,美国需要的是稳定的、不过高的油价。他表示油价降得过低会鼓励过度消费,最终导致油价大涨;而油价过高将削弱一些国家的经济,导致市场对原油的需求减少,使油价下滑。因此,把油价稳定在一个可接受水平上符合各方的利益。
  美国目前拥有5.69亿桶战略石油储备。根据1976年通过的有关联邦法律,只有当美国的石油供应发生严重问题时,才能动用这些储备。
  据报道,美国能源部长比尔·理查森本周晚些时候将出访墨西哥、科威特、沙特阿拉伯、挪威和委内瑞拉等美国的主要石油供应国,与这些国家商讨如何采取措施抑制油价上涨。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关注少年黑客
  吴伟农
  雅虎、亚马孙等著名网站最近遭袭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网络安全专家已初步锁定了两名嫌疑最大的黑客。尽管目前还不知道他们的年龄,但从其中一黑客的化名“黑手党男孩”来看,作案者极有可能是青少年。元凶尚未抓到,但一名早已浮出水面的年轻黑客却成了媒介关注的焦点。4个月前,这位名叫米克斯特的德国青年在网上公布了一个软件,而袭击雅虎等网站的黑客正是根据这个软件编写出了破坏程序的。
  米克斯特不满20岁,却已是个网络高手。在与《华尔街日报》的电子邮件交流中,他毫不避讳自己是名黑客,只是表示最近发生的事件与他无关。
  1998年底,德国科隆的特种警察逮捕了一名连续两个月侵入政府机构网站篡改主页的18岁高中生,他就是米克斯特。像米克斯特这样的少年黑客绝不在少数。1998年春,美国军方和政府机构500多个部门的电脑遭到攻击。办案人员发现黑客通过波斯湾地区的网络线路上网,因此一度怀疑是伊拉克发动的袭击,但最后发现“黑客组织”的成员是一名15岁的美国学生和一名18岁的以色列学生。据他们的老师评价,两名学生聪明过人。去年,美国一名19岁男生侵入了美国新闻署等机构和副总统戈尔的网站。他擅闯受到严密保护的政府网站,其实只是为了在网站上表白自己对一位同班女生的爱慕之情。他的破坏行为迫使有关网站关闭数天。后来,这名少年被依法逮捕。
  美国网络安全专家指出,90年代中期因特网获得了飞速发展,那时的黑客大多是30岁左右掌握电脑知识的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被称为“地狱黑客”的美国人凯文·米特尼克。1995年,31岁的米特尼克侵入数家著名技术类公司的网站,造成数千万美元的经济损失,他因此被判刑入狱至今。
  如今,少年黑客越来越多,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计算机教育在许多国家的普及使青少年对于网络的了解不断加深。截至1999年6月,美国已有80%的中小学与因特网实现联接。青少年好奇心极强,在掌握了大量的计算机知识后,一些学生便将网络当作了他们“施展技能”的天地,并以此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但他们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不强。其次,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完备的法律和管理体系来规范、引导因特网的发展和使用。在没有健全法律的约束、缺乏有力管理、而对青少年的网络道德教育又没有及时跟上的情况下,网络自然成了一些玩世不恭、喜欢搞恶作剧的小黑客们戏弄的对象。
  网络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础,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在人类社会向信息时代迈进的今天,大力加强网络道德教育,使青少年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应成为现代教育中一项不可缺少的新内容。这可以说是最近的大规模袭击网站事件给人们留下的一个重要启示。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墨重拳扫毒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2月10日,一架来自南美洲的飞机从南部偷偷进入墨西哥境内,向西北方向飞行,在距首都墨西哥城不到100公里的莫雷洛斯州机场降落。飞机刚一停稳,就被荷枪实弹的墨西哥军警人员包围了。原来,墨西哥方面早已获得情报:这是一架哥伦比亚贩毒集团偷运毒品的飞机。墨西哥警方从飞机上查获海洛因443.76公斤。这仅仅是墨西哥政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行动之一。
  墨西哥与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费国美国毗邻,国内外的贩毒集团在墨西哥活动十分猖獗,毒品危害特别严重。
  为落实打击毒品犯罪的计划和任务,墨西哥政府加强了联邦领导机构,制定了打击毒品犯罪的6年计划。塞迪略总统下令由内政部、国防部、海军部和总检察院的第一把手组成的安全内阁全面负责和协调全国打击毒品犯罪斗争。现在,四大部正在建设一个专门用于打击毒品犯罪的联合指挥中心。该中心建成启用后,四大部将能够对打击毒品犯罪斗争实施更有效的统一指挥,迅速准确地获取情报,跟踪贩毒集团的动向,统一调动、使用军警力量,更有力地打击贩毒集团的犯罪活动。
  实施守住国门、将毒品堵在境外的“封堵行动”,是四大部落实阻止毒品过境任务的重要内容。南美洲的贩毒集团一直把墨西哥当作毒品进入最大消费市场美国的中转站。为打击贩毒集团利用墨西哥领土、领海、领空偷运毒品,墨西哥实施了“封堵行动”。首先在境外毒品流入的主要通道南部边境以及尤卡坦半岛实施这一行动,去年又扩大到墨西哥湾沿岸各州。墨西哥四大部调动军警部队共2万多人参与这一行动,并为部队装备先进的直升机、高速舰艇、雷达、空中预警设备等。这些装备在侦察和拦截贩毒集团偷运毒品的飞机、船只中发挥了巨大威力。1998年8月以来,墨西哥还先后从国外购置10套先进的由电脑进行监控和分析的移动检查仪,部署在重要的陆路入境口岸,特别是南部边境与中美洲接壤的一些关口,专门对入境大型集装箱汽车进行毒品检查。通过这些仪器,发现和截获了更多的毒品。
  在打击国内毒品生产方面,四大部主要加强了对国内大麻和罂粟种植的侦察和销毁行动。国家总检察院去年以来购置了24架直升机,用于加强空中侦察和发现大麻、罂粟田。现在,总检察院已有64架直升机,大大加强了执行这方面任务的能力。总检察院的警察部队同军队共同作战,发现一块大麻或罂粟田,就捣毁一块,决不手软。目前,四大部正在研究使用卫星定位系统来侦察发现大麻、罂粟田的可能性。
  为打击毒品犯罪,联邦政府近年来投入了巨额资金,仅1999年用于打击毒品犯罪的经费支出就达16.07亿比索(约9.5比索合1美元)。这笔费用主要用于增加警力和培训反毒人员,采购配备先进的高技术设备。据披露,2000年,联邦政府用于打击毒品犯罪的费用将增加到42.67亿比索。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黑客频袭巴西网站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6日电 (记者冯俊扬)巴西政府日前公布的报告表明,在南美因特网产业最发达的巴西,一些重要网站最近频繁遭到黑客的骚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6个巴西网站遭到黑客袭击。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巴西政府的官方网站共遭到18次黑客的袭击,其中巴西国家电力局的网站在一周之内两次被黑客攻陷。此外,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交通部、国家地理统计局、国家气象局等政府网站,以及巴西的一些私人企业和网络服务供应商也都未能幸免。由于遭到黑客袭击,这些网站不得不暂时关闭,但网站内保存的资料和档案没有遭到破坏。
  巴西警方的调查表明,由于很多案例没有登记,黑客入侵网站的实际数字大大高于政府提供的数字。
  巴西专家警告说,由于巴西网站的安全性较差和防范技术落后,今后有可能成为国际网络黑客攻击的主要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