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喀麦隆政要会见戴秉国
  据新华社雅温得2月17日电 (记者陈顺)喀麦隆政府总理马法尼·穆松格·彼得17日在喀麦隆经济首都杜阿拉市会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及由他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全体成员。
  穆松格高度赞扬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他指出,中国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发展战略和各项经济政策,中国领导人高超的领导能力让人钦佩。
  据新华社雅温得2月16日电 (记者陈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16日在此间与喀麦隆执政的人民民主联盟(人民盟)总书记约瑟夫·夏尔·敦巴签署了两党合作协议。此前,戴秉国与敦巴在喀人民盟党部所在地雅温得会议大厦进行了单独会谈。
  中共代表团15日晚抵达雅温得,对喀麦隆进行为期两天的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印尼领导人会见李铁映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17日电 (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和副总统梅加瓦蒂17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和由他率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双方就两国间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和发展现状以及进一步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学术界的交流合作,交换了看法。
  在会见时,李铁映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瓦希德总统及胡锦涛副主席对梅加瓦蒂副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瓦希德和梅加瓦蒂也请李铁映转达他们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瓦希德还愉快地回顾了他去年底访华时的情景并重申他赞成印尼和中国之间进行多层次交流,促进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希望中国领导人访问印尼。
  梅加瓦蒂在会见中强调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她表示要为建立印尼和中国间更加良好的关系而努力,并就发展科技和环保等问题同中国客人交换了意见。
  李铁映一行是应印尼科学院邀请于15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伊拉克贸易部长穆罕默德16日说,由于联合国的制裁,伊拉克每月有6000名儿童因缺医少药或营养不良而死亡。图为一群伊拉克儿童在巴格达一所学校挤在教室里上课。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我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
  呼吁在科索沃停止暴力活动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6日电 (记者顾震球)新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1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表示,中国代表团对南联盟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地区近日发生的一切暴力活动表示谴责,并呼吁立即停止这些暴力活动。
  王英凡当天是在安理会讨论科索沃问题的会议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代表团对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地区近日发生大规模冲突表示严重关切,并对冲突造成平民和国际维和部队人员伤亡深表遗憾。
  他说:“在当前形势下,要真正改善科索沃的安全形势,避免联合国的信誉进一步受到损害,全面、切实执行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是关键。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应敦促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与国际维和部队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地区的冲突进一步升级,确保当地各族居民的安全。”王英凡指出,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中的关键内容之一。

第6版(国际)

俄与北约商定恢复接触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6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6日向新闻界宣布,俄代总统普京和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当天下午举行了会谈,商定俄罗斯将与北约恢复接触。
  普京和罗伯逊强调,双方应在严格遵照联合国宪章和俄罗斯与北约相互关系基本文件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双方商定将制定恢复相互关系与合作的共同计划。
  罗伯逊是15日夜间抵达莫斯科的。这是自去年3月北约轰炸南联盟以来,北约秘书长首次访问俄罗斯。1999年3月24日,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悍然对南联盟实施大规模空中打击,俄被迫中断了同北约的正常关系,双方对话仅限于大使级技术磋商。

第6版(国际)

俄抗议美接待车臣非法领导人
  新华社莫斯科2月17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对美国国务院接待所谓“车臣副议长”巴沙耶夫提出强烈抗议。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外交部的抗议说,美国官方人士同车臣恐怖分子和分离主义分子接触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俄方只能将会见巴沙耶夫看作是对俄不友好的行动。
  俄外交部要求美国行政当局不再和车臣恐怖分子和分离主义分子进行任何官方接触,并在行动上遵守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诺言。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副总理接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新加坡2月17日电 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副总编辑谢宏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并回答了代表团提出的问题。
  李显龙说,新千年到来,国际间竞争更加激烈。新加坡要继续保持健康的发展势头,就要更加开放,欢迎各国与新加坡合作,开展金融、电信、航空等方面的竞争。
  李显龙指出,今年是新中建交10周年。10年来,新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间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良好。他希望新中双方在经贸、科技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合作。
  李显龙副总理还表示,新加坡对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分关注,衷心祝愿中国越来越好。他希望人民日报和新加坡新闻界加强合作,多通信息,特别是开展网络媒体合作。
  会见时,新加坡报业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景锐先生在座。
  人民日报代表团一行是应新加坡报业控股有限公司邀请来新访问的。昨天,代表团与新加坡报业控股有限公司华文报集团高层管理及编采人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第6版(国际)

德国基民盟主席宣布辞职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十六日在柏林宣布辞职。朔伊布勒是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决定的。他同时还表示将辞去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合议会党团主席职务。(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白宫会商治黑客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月15日,美国白宫内阁厅黑压压地坐了一屋子人,既有总统、司法部长、商业部长等政府要员,也有来自IBM、雅虎、思科等网络界著名公司的技术主管,大家围桌而坐,举行前所未有的“高技术峰会”。会议主题是如何围堵黑客,保护因特网安全。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会后称,“会议没有做出新的预算数字或是详细的政策倡议,但确保我们要走上正确的轨道。”
  会议一开始,克林顿就一个劲儿给与会者打气,说黑客的攻击不是一次“珍珠港事件”,而是一次“唤醒美国民众的警报”。“我们应当充满信心地认识到,这一挑战是完全可以预测的”。但克林顿也说,“我们要保持网络的开放和自由,但同时也要保证电脑网络更为安全和具有活力”。
  白宫已经表示,将在新财年投入20亿美元,加强政府因特网设施的安全,建议私营部门全力保护自己的网络,并与政府通力合作。克林顿宣布将以900万美元立即开始实施一项电脑安全教育项目,培养有关人才为政府网络服务;投资5000万美元组建一个“信息设施保护研究所”,从事电脑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研究;以1000万美元组建“联邦闯入监测网络”,监控政府网络以防犯罪分子胡作非为。
  私营网络公司认为,“现在该是危机真正出现之前采取行动的时候了”。但同时也担心政府利用这次黑客攻击事件,组建“网上警察”,对网络公司进行监管。他们指出,政府投入数十亿美元只是用于保护五角大楼和情报机构的网络,而对普通电脑系统则投资甚少。他们要求政府在研究和开发高新电脑安全技术方面投巨资。
  近年来,因特网业在美国迅猛发展,为创造“新经济”立下了汗马功劳,令无数人为之大唱赞歌。可同时也滋生了负面效应:病毒屡杀不止,黑客防不胜防,网上盗窃、网络恐怖等搅得人心惶惶,风声鹤唳。联邦调查局局长弗利称,网络犯罪“对美国的国家利益和经济利益造成了严重挑战”。1998年,联邦调查局立案调查的网络犯罪案为547起,1999年翻了一番还多,高达1154起。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同样惊人,去年3月,“梅利莎”病毒席卷全球,造成损失8000万美元,美国当然受灾不轻。美国电脑犯罪造成经济损失一年高达100亿美元。上周黑客袭击事件估计造成损失12亿美元以上。
  对于上周黑客袭击事件,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已立案17项,在全美展开大规模搜索,并寻求国际合作追查蛛丝马迹。目前搜索网正在一步步缩小,联邦调查局在俄勒冈州查获了一台曾被黑客利用过的电脑。联邦调查局还盯上了4名重点疑犯:一位是来自加拿大的15岁“黑手党男孩”,他在网上聊天室曾向其他黑客请教过攻击路径,“得手”后还夸耀过自己的“辉煌”战绩。其失误是在加拿大因特网上留下了自己活动的“数码足迹”。第二位是美国居民“库里奥”。他成功闯入一家密码公司的网站,作案后还潇洒地留言:“库里奥所为”。第三位是来自德国的“米克斯特”,此人自己设计软件工具进行攻击。第四位是“威诺莫斯”,是来自新西兰奥克兰的一名学生。让人头疼的是,这些名字都是网络聊天室的化名,真人何在尚不得而知。网海茫茫,网民无数,要想捉得真凶,实在是难。
  在全力缉凶的同时,联邦调查局为了防止黑客再次作乱,近日在网上公布了最新防黑客袭击软件,供各网站使用。据说,这种软件可以辨别出黑客的迹象并能自动采取防护措施。16日,司法部长雷诺夫人在向国会作证时说得斩钉截铁:“我们对待黑客袭击十分认真,我们将采取一切手段追查这些肇事者,将其绳之以法。”
  饶有趣味的是,15日应邀参加白宫“高技术峰会”的还有一位特殊人物,此人曾经干过黑客行当,化名“马奇”,现为一家电脑公司的安全主管。他一头长发披到胸前,在众多正襟危坐的高官和技术主管中显得格外扎眼。看来,克林顿政府为了保护因特网安全,真是用上了“一切手段”。(本报华盛顿2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黑客活动日益猖獗
  王永荪 曹文忠 周咏缗制作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迈向新世纪系列报道

法国“要市场经济,不要市场社会”
  本报驻法国记者 马为民
  法国在世纪之交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姿态,从下面这件事中可见一斑。
  去年,美国以欧盟不进口它的荷尔蒙牛肉为由,对欧盟农产品加倍征税。法国一位名叫博韦的农民一怒之下率人冲击了一家麦当劳快餐店,理由是它让顾客吃荷尔蒙牛肉,结果蹲了20天大牢。西雅图世贸会议前夕,博韦携带280千克须加征关税的罗克富尔奶酪,大摇大摆走进美国海关。但他没纳税,因为他带的奶酪不是“商品”,而是送朋友的“礼品”。他在会议期间大声疾呼,要“健康食品”,不要跨国公司的转基因食品。一时间,博韦成了西雅图会议的风云人物。法国舆论认为,博韦的美国之旅体现了“高卢精神”:小的不怕大的,弱的敢斗强的。
  其实,法国首先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它同美国等发达国家一样,凭借其资金和技术优势大获其利。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是西方大公司超越国界的扩张,所以法国又是“强中强”美国的冲击对象。
  面对经济全球化,法国的弱项是国家干预和计划化传统根深蒂固,而且企业规模远不敌美国和日本。近年来,法国积极转变企业机制,扩大企业规模,减轻企业负担,为的是能在平等基础上参与国际竞争。长期以来,“国有”、“私有”在法国几乎是一个意识形态问题,左右两派围着它“翻烧饼”。若斯潘政府破除禁忌,以包括私有化在内的种种方式变革国企机制,优化产业结构,私有化范围也从竞争性工商企业扩大到公共服务部门。另外,国家只充当“裁判”,让企业自主竞争。它最终没有干预去年三大银行的并购战,就是个典型例证。这些举措在西方广受重视。
  去年被称为西方的“并购年”,法国公司积极投入了这个浪潮。雷诺公司通过控制日本第二大汽车公司日产公司,坐上世界汽车工业的第四把交椅,眼下又在谈判收购韩国三星汽车集团。道达尔—菲纳石油公司、巴黎国民银行、家福乐超市集团等并购对手后,都跻身各自行业的前列……
  有论者称,“全球化”的概念模糊,称它“美国化”才贴切。美国资本及其经营思想大举进入西欧,极富震撼力。另据希拉克总统说,美国故事片近15年在法国的播放时间增长了150倍。在法国看来,以经济实力为后盾的美国文化已威胁到欧洲的社会模式。
  面对美国的攻势,法国并非没有好牌。
  首先,“用有约束的全球化取代野蛮的全球化”。19世纪自由资本主义导致了社会主义的产生,现代“重商主义”走到极端,也会催生某种关于国家—市场—社会三者关系的新概念。“世界并非仅仅是一个市场”,社会还需要同情、互助和关爱。如果一切商品化,甚至连微笑都要支付货币,人类社会该是多么可悲。因此,“要市场经济,不要市场社会”(若斯潘语),是对经济极端自由主义的挑战。
  其次,法国无力单独同美国匹敌,它的立足点是欧洲建设。欧盟的经济规模已跟美国相当,政治建设也已起步。共同利益增多推动着欧盟团结,欧元已开始挑战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有深厚的人文思想资源和社会民主传统,这些将会顽强抵制“美式资本主义的世界化”。
  还有,法国曾是南北对话的倡导者,以“南方代言人”的姿态出现于国际舞台,赢得过声誉。相比之下,美国在南方世界的形象不佳。但是近年来,法国似乎在丢开南北对话的旗帜,对发展中国家也动辄反倾销、搞配额,片面强调社会条款,对之施压。有人认为,在这轮世贸谈判中,欧美谁能占上风,关键看谁能把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到自己一边。法国和欧盟在这方面具有潜在优势,可以有所作为。
  战后半个世纪,法国曾凭借本身的实力,利用苏美对峙、德国分裂的形势,争得了超越国力的世界地位。冷战结束后,它的这种特殊地位受到威胁,为此着手调整对外方针。然而,对法国的根本挑战还是经济全球化。有人认为,经济是新世纪的重头戏,照此说来,法国要在新世纪有效地维护其地位,首先就需要在这场既关系欧美更关系南北的战役中拿出正确的战略对策来。(本报巴黎电)

第6版(国际)

北爱冲突党派会谈无突破
  北爱尔兰对立的新教派和天主教派主要政党十六日在英国首相府就爱尔兰共和军缴械问题举行会谈,但未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

第6版(国际)

波驱逐白公民引发两国纷争
  波兰边防警察日前长时间扣留白俄罗斯公民一事,引发了波白两国间的外交纷争。据报道,波兰边防警察十三日在波白边境以“在波从事非法商业活动”为由扣留了四十七名白俄罗斯人。白俄罗斯驻波兰比亚维斯托克领事馆出面干预后,波兰驱逐了其中的三十七人,其余十人在波边防站被扣十二个小时后才被遣返。十五日,白俄罗斯外交部召见波兰驻白俄罗斯大使,就上述事件向波方提交了抗议照会。(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金大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希望韩中关系不断巩固发展
  本报汉城2月17日电 记者陈特安、徐宝康、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表示,韩中两国有着许多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利益,两国合作与交流的基础是深厚和牢固的,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希望韩中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金大中是16日下午在总统府青瓦台接见特邀前来采访的人民日报记者组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金大中对专访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前年他到中国访问期间会见邵华泽社长和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的情景。他说,人民日报是一家影响巨大的优秀报纸,能够接受贵报的专访,感到非常荣幸。
  金大中对韩中两国关系的全面健康发展表示满意。他说,韩中两国相邻,有着数千年的相互交流和合作的历史。两国关系的基础是坚实的。韩国人民对中国人民一直怀有十分友好的感情,希望韩中两国的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他说,他前年访华时,两国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如今正在外交、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着密切和良好的合作。
  金大中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朝鲜半岛的问题应当通过南北双方间的对话来解决,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为半岛的局势走向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金大中希望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加强包括朝鲜在内的东北亚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在会见专访组时表示,韩中建交8年以来,两国关系有了迅速的发展和变化。两国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的贸易额已达230亿美元,人员来往已逾百万人次,这不仅符合韩中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东亚和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繁荣和政治稳定。他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两国贸易不断增加,韩中两国地理接近、文化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展望韩中关系,他相信两国的合作和交流将会有进一步的扩大和增强。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总统会见唐家璇时强调
  愿与中国加强全面友好合作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2月16日电 (记者武海云)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15日在会见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时说,毛里塔尼亚愿意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创美好未来。
  唐家璇是应毛里塔尼亚外交合作部长艾哈迈德的邀请,于15日下午抵达努瓦克肖特,开始对毛里塔尼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他在抵达不久便受到塔亚总统的亲切会见。
  会见时,唐家璇首先向塔亚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口信,强调中国十分珍视中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愿在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巩固和加强与毛里塔尼亚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共创美好未来。
  塔亚总统感谢江主席充满热情友好的口信,并请唐外长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塔亚代表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给予毛里塔尼亚的真诚帮助,表示愿同中国全面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塔亚热烈祝贺澳门顺利回归,表示坚决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希望看到海峡两岸早日实现统一。他还对中国政府倡议并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此举对加强中非团结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毛里塔尼亚将给予积极支持。
  唐家璇说,中毛两国是休戚与共的老朋友,双方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彼此信任、平等相待和相互支持基础上的。在当前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的复杂形势下,中国愿同老朋友一道探讨灵活多样、形式不拘的新型合作关系,把两国传统友好合作推向新的、更高层次。
  会见之后,塔亚总统设晚宴欢迎唐家璇一行。唐家璇在访问期间还同艾哈迈德外长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唐家璇将于16日下午结束对毛里塔尼亚的访问,离开努瓦克肖特前往突尼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让中东和谈走出低谷
  朱梦魁
  近来,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出现了令人担忧的逆转。在巴以、叙以两个环节的谈判陷于停顿的同时,以色列连续对黎巴嫩南部采取报复性军事行动。中东地区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正加紧努力,让中东和谈早日走出低谷。
  在中东和谈中,巴以谈判是最艰难、最复杂的。去年9月签署《沙姆沙伊赫备忘录》之后,巴以最后阶段谈判和过渡阶段谈判双管齐下。根据这个协议,以方应在今年1月20日之前向巴方交还约6%的约旦河西岸地区,巴要求以撤军范围应包括耶路撒冷附近地区。这一要求被以方拒绝,致使过渡阶段的谈判陷入僵局。与此同时,巴以最后阶段谈判也因在难民、定居点和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问题上的分歧而停滞不前。
  去年末,叙以恢复谈判曾为中东和平进程的全面进展带来了新的希望。由于叙以谈判的恢复,黎以和谈问题也随之明朗化。叙以关于戈兰高地的谈判中断主要卡在两个要害问题上:一是以拒绝叙的要求,不愿撤至1967年6月4日以前的国界,全部归还戈兰高地;二是以色列要求实现叙以关系正常化应先于撤军步骤,叙利亚要约束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的袭击行动,否则叙以谈判难以在近期恢复。近日来,由于叙以谈判陷于僵局,占领戈兰高地的以色列军队与当地叙利亚居民接连发生流血冲突。
  黎以之间的症结是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军事占领。黎巴嫩一直要求,以色列按联合国425号决议无条件撤出黎巴嫩南部地区,以色列则要求黎巴嫩在与有关方面协调的基础上,停止南部的抵抗运动,并就黎以边界地区作出若干“安全安排”。由于黎叙间的特殊关系,叙以谈判搁浅后,黎巴嫩南部抵抗力量与以色列之间的武装冲突骤然升级。近来,尽管以色列国内要求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呼声高涨,但巴拉克政府主张先完成对黎的军事报复计划,而后再议从黎撤军问题。
  根据中东和平进程的构想,阿以有关各方将在双边谈判取得进展的基础上开展多边谈判,筹划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合作问题。现在,由于双边谈判停顿,中东地区的和平发展依旧还是海市蜃楼。延误和平,势必延误发展。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势头的大潮面前,中东地区因长期战乱而更显滞后。因此,所有有关方面都应有战略眼光,强化时代感和责任感,并拿出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