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攻不破的堡垒
  ——河南3个模范村镇巩固思想文化阵地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王阿敏 王恒涛
  “全国劳动模范”史来贺、“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刘志华和“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是河南三位著名的老模范。他们所在的河南省刘庄村、京华村和唐庄镇,坚持用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关心群众疾苦,组织群众依靠科学发家致富。由于这里的党组织给群众带来了丰富的物质利益、充实了精神、投入了感情,当地群众坚定了一个信念:不信鬼,不信邪,一心信仰共产党,信仰共产主义;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不断巩固社会主义堡垒,自觉地抵制一切旁门左道、歪理邪说,没有一个人练习“法轮功”,也没有其它的不良文化现象。
  坚强的政治堡垒把红旗插进每位群众的心头
  过硬的政治工作,必须有过硬的党组织做后盾。刘庄村、京华村、唐庄镇政治工作过硬,关键是这些地方一直注重基层组织建设,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党员教育做起,建设起坚强的思想文化阵地。
  刘庄村紧紧抓住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把党组织建设当作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先导来抓,坚持对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刘庄党委在老班长史来贺的带领下时刻不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史来贺在群众中的威望,得益于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用群众的话说,“近50年来老班长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史来贺任书记近50年来,带领一班人身先士卒,处处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他拿国家干部工资后,当群众收入比他低的时候,他把工资交给集体,按劳分配;当群众分配超过他的工资时,他只拿自己的工资,不要村里任何补贴,村里十几项免费福利,他一样也不要。创业之初,群众搬迁新居时他坚决不肯先搬,坚持与最后一批群众一起搬进新居。
  京华村、唐庄镇也从没放松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学习。刘志华以无私的品格,几十年来坚持把自己的全部知识和才华奉献给集体和群众,先后荣获22项全国大奖。被称为“太行公仆”的吴金印近30年来,多次放弃上调机会,坚持在基层为党和国家默默无闻地做贡献。在严以律己的同时,不忘对身边党员的教育。唐庄镇专门为党员干部盖起了培训大楼和电教室,每年都要对全乡的党员干部进行二到三次的集中培训教育。
  史来贺、刘志华、吴金印等模范人物的优秀品质和无私精神,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党员和群众,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形成了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战斗堡垒。
  积极引导群众勤劳致富是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京华村的领头人刘志华深有感触地说:“政治思想工作,不仅要讲还要做,不仅给人讲社会主义优越性,还要给人看到实际内容。”刘庄村、京华村和唐庄镇经济发展水平不完全一样,但当地的党组织都争着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使群众尝到了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甜头,发展的实情教育和激励着群众。
  刘庄村解放前是有名的穷村。解放后在史来贺的领导下,全村一方面抓思想教育,一方面艰苦奋斗大搞生产自救。现在,刘庄村共建成医药、机械、食品、淀粉等18个企业,拥有100多部车辆,700多台动力机械车队。全村总产值比改革开放前增加了300倍。现在全村各项产业总产值增加到了3.4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00元。京华村也是从70年代一个欠债8000元的穷困的村民组发展成为今天固定资产2.3亿元,年总产值过亿元的村。
  坚实的物质基础给两个村的群众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刘庄村、京华村,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全部当上了工人,群众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享受免费的教育、医疗,年迈的老人领上了退休金。
  和刘庄、京华相比,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唐庄,吴金印上任后也开始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全乡制定出了“西抓石头东抓菜,北抓林果南抓粮,乡镇企业挑大梁,沿着国道做文章”的发展思路。现在各项生产初具规模,1万亩农业高效园区、1万亩林果生机勃勃,1万亩良田小麦长势良好,西部山区的石材开发建成了80多个企业。全乡经济腾飞在望,群众生活大为改观。
  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的局面使群众摆脱了发展无望、致富无门的状况。四季没有农闲时,一心扑在致富上的群众心无旁骛。任里屯村支部书记梁国富说,“群众都忙着学科技致富哩,谁还再去信那无用的歪门邪道。”
  党组织的正确教育引导是群众“走富路,走正路”的保障
  从富足的刘庄到美丽的京华,再到生机勃勃的唐庄镇,坚持不懈对群众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进行科学文化知识灌输,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大道是他们共同的特点。刘庄村五十年一贯制的思想教育,京华村20多年来对群众进行着潜移默化的文化浸润,唐庄镇数年如一日的政治学习培训。
  从解放前一穷二白的刘庄村,发展成为小康村。刘庄变迁靠的是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坐在刘庄村温暖如春的三星级宾馆里,老模范史来贺说,“刘庄还是那个刘庄,人还是那些人,靠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穷刘庄变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了把党的雨露洒进每一个人的心田,刘庄党委在全村实行党支部包片、村干部包排、党员联户的制度。每个企业配备了政工厂长,每个车间都配备了政工主任,建立了完善的组织网络。
  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的同时,这些地方不忘及时给群众灌输科学知识,用科学知识照亮群众的心灵,自觉明辨是非。刘庄村和京华村对孩子们高中以前的教育实行全部免费;对成人采取送出去培训,请人进来教育的方法提高文化知识。刘庄村有13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165人获得高中级和一、二级技术职称。京华村每年进行普通话比赛、举办歌咏比赛、体育比赛,村里成立了艺术团、篮球队,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唐庄镇各村都建起了成人教育教室,聘请专家教授为群众发展生产传授科技知识。
  潜移默化的教育,好似无声的春雨润入群众的心田。群众的思想和文化素质提高了,不但党员干部时时处处起到了模范作用,普通群众在大是大非面前也能立得直、站得稳。
  “法轮功”活动最猖獗的时候,先后有好几批外地人争相来京华村争取刘志华支持,都被她断然拒绝。一些不法教会先后多次到唐庄伺机活动,当地群众或义正辞严拒绝,或及时报告给了上级。任里屯村的老党员冯德才说,前年外地来了两人传“功法”,又是“包治百病”,又是卖护身牌,他发现后及时向村支部汇报,把这两人赶出村。在群众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于抵制不良风气的人,外地有人劝冯德才的儿子、儿媳妇练“法轮功”,他们坚决拒绝了。
  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疾苦,共产党员责无旁贷
  刘庄村、京华村和唐庄镇的每个党组织,都在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干部都在用党组织的温暖关心着集体里的每一个人。
  京华村的群众说,刘志华关心大家胜过关心她自己,无时无刻不在默默奉献她的爱,每一个村民都牵挂着刘志华的心。群众生病她陪着送医院,安排好一切才离开;群众有困难,她总是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京华村的刘志全身有残疾找不到对象,闹情绪。刘志华把他安排到村疗养院工作,四处为他物色对象,还为他操办婚事。现在已任疗养院处长的刘志全回忆起此事,激动地说:“刘总对俺胜似亲人,跟这样的党员走俺放心。”
  刘庄村的党员不仅在包片联包中为当地群众解决困难,了解群众的意见及时反馈,连外来的打工人员也进入他们的关心范围。前年安徽一位青年刚到刘庄不到一个月,患了急性阑尾炎,家里困难不敢上医院。史来贺得知后,立即赶去看望,派人用车辆把他送到县医院,村里花钱替他治好病。临走村里用车送到郑州,又送了几百元路费,这位青年哭着登上返乡的路程。
  吴金印也时时替群众着想。唐庄镇西边的几个山区村交通落后比较穷,吴金印得知后立即组织人员架桥修路。如今山区建起了几十个开发石材的企业,近千部机动车在公路上奔忙,这些村子很快摆脱了贫困,人均纯收入由400元增加到了2000多元。当地群众把镇里修的桥称为“幸福桥”、镇里铺的路称为“致富路”,把吴金印称为他们的“领头人”。
  图为新乡县小冀镇京华村的年轻人在村办技校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于永波在许志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强调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曹智)解放军总政治部机关今天举行许志功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报告会上强调,要大力推动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军战略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出席了报告会。
  许志功是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多年来,他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为崇高使命,满怀忠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在邓小平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姜汉斌、教员丁士峰分别在报告会上介绍了许志功的先进事迹。许志功在报告会上讲述了自己20年来矢志学习、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理论的历程。
  于永波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许志功在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方面做出的显著成绩。他指出,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在全军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是新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基础工程。当前,国家和军队的改革不断深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学习,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总政治部是全军政治工作的领率机关,组织部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是我们的首要职责,要把邓小平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做得更好,更自觉,标准更高,为部队作出表率。
  于永波说,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来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信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共产党人正确认识世界的行动指南;就是要坚信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只有这个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就是要坚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振兴中华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团结和凝聚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政治基础;就是要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政治保证。
  于永波指出,要抓好《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的落实。每个同志都要有很好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在社会变革时期,要有学习的紧迫感,自觉克服浮躁心理,坐下来,钻进去,学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于永波强调,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在认真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努力使邓小平理论进入决策过程,进入工作指导。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善于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寻求答案,善于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指导新实践,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新局面。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主持报告会。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张树田以及总政机关和直属单位师以上干部3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两点启示
  河南省刘庄村、京华村和唐庄镇三个模范村镇,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巩固思想文化阵地,取得了十分丰富的经验。其中有两点,对于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很有启示。
  其一,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放在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上,使群众获得丰富的物质利益,同时用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思想文化充实群众的精神生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优越性,坚信党的领导,坚信社会主义。这三个村镇农民群众一心一意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投身勤劳致富,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热情饱满,精神充实,无暇去信歪理邪说,并能自觉予以抵制。
  其二,把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是做好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基础和着力点。过硬的政治工作,必须有过硬的党组织做后盾。这三个模范村镇的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卓有成效,是因为他们发挥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这里的党员干部一心扑在教育和引导群众“走富路,走正路”上。他们不忘引导群众学习科学知识,自觉明辨是非,自觉抵制“法轮功”;他们及时给群众传送致富技术,提高致富本领;他们被群众称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
  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在改进中创新,在创新中改进。只要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地实际,选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思想政治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廊坊市地方税务局涉外分局成立3年多来,始终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连年获得省级超额完成税收任务先进单位。图为该局局长张万春(左一)深入企业宣传税法。 韩杨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国分忧 为民造福
  ——“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邹本兴访谈录
  新华社记者 陈辉 本报记者 贾昭全
  记者:战争年代你出生入死,屡建战功,离休后安度晚年是理所应当的,你为何选择了艰苦办学的道路?
  邹本兴:“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组织上对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关心,许多老同志年龄大了,身体不好,再工作就很困难了,让他们安度晚年无可非议。但我离休时才五十出头,身体又没大毛病,还能够“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我们这些老同志受党培养几十年,不把余热发挥出来,为老百姓干点事,心里总不是滋味。
  记者:许多人办公司、办学校是为了赚钱,你图什么呢?
  邹本兴:组织上给我的工资足够我安度晚年,孩子们也有工作,都能自食其力。钱对我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但钱对国家很重要,对农村的孩子很重要,对患病的老百姓很重要。我们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没有那么多钱办大学,农村的孩子没有那么多钱上大学,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多钱到城里看病。我办医学院图的就是为国家分忧,为老百姓造福。
  记者:去年初你就开始抵制“法轮功”的传播,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邹本兴:抵制“法轮功”的传播,最初是同学们在课堂上的自发行动,我们院领导支持了这一行动。抵制各种迷信活动和伪科学,走科技兴校之路,是我们的一贯主张,特别是近年来部分农村迷信活动猖獗,巫医泛滥,我们特别加强了对同学们“破除迷信,学科学,用科学”的教育,思想的篱笆筑得牢了,迷信邪教在学院就没有市场了。
  记者:古人云:人过30不学艺,你都近70岁了,为何还学计算机和英语?
  邹本兴:要想老有所为,就要老有所学。作为医学院的院长不学习新知识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就可能误人子弟,创办一流学院就只能是空谈。因此,我逼着自己活到老,学到老。
  记者:冀联医学院已经走出了低谷,经济条件有了很大改观,你为何还这样克勤克俭?
  邹本兴:没有小轿车、手机、BP机、空调一样办学,我们办学不是比享受,而是比对社会的贡献。现在的条件虽然差,但比延安抗大时强出了百倍。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政治本色,也是冀联的“法宝”,这个精神财富不能丢。我们要节省每一分钱去减少农村孩子的上学负担,这条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记者: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邹本兴:人过七十古来稀,我为冀联工作的时间不长了。但我有一个誓言,不为老区和农村培养1万名医务人才,死不瞑目。我要抓紧最后的三四年时间,尽快实现这个愿望。我还要为冀联的更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息尚存,奋斗不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泉州公安边防支队科技强警
  广泛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
  本报讯 记者王仁倜报道: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泉州市支队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公安边防工作。部队战斗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强警取得显著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该支队去年破获走私案件148起,案值3483.4万元;查获贩毒案件9起,缴获海洛因511.9克,冰毒8000克;查处治安案件750起;侦破和协破刑事案件254起。涌现出全国青年杰出卫士王冰,见义勇为好战士刘涛、宋小龙等一批先进英模。
  支队长钟振义与党委“一班人”积极探索“科技强警”之路,带领官兵不断拓宽工作领域。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他们于去年6月开通支队——大队——边防所(站)三级计算机联网并建立了自己的主页。同年7月下旬,公安部边防局组织观摩活动,在全国边防系统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
  今年1月,他们又开发成功电脑语音查询系统。只要在家中拨通查询台电话,即可得知申办船舶变更、申办出境出国护照等各种证件的办理流程,广受群众欢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州交警拥军帮困有新招
  为烈属劳模特困职工子女免费培训机动车驾驶员
  本报讯 在新春佳节期间,辽宁省锦州市公安交警支队为搞好拥军优属,鼓励劳动模范,照顾特困职工,开展了“庆新春、献爱心”活动,为其子女免费培训机动车驾驶员活动。
  他们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发布消息,在繁华闹市区设立报名宣传登记处,陆续为百余人办理了培训登记手续,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烈属、劳动模范、特困职工的关怀。(李海峰 张春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筹建警察博物馆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据北京市公安局近日披露,北京警察博物馆正在筹建之中,它将填补北京市博物馆类型的一个空白,成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基地。
  2000多平方米的北京警察博物馆将建在东郊民巷36号,是一座风格典雅的西洋式建筑。博物馆将通过展示有关警察活动的实物,集中表现新中国首都人民警察的光辉历程,同时介绍现代警察的相关历史和知识。该馆将于明年1月1日对外开放。
  目前,北京警察博物馆正加紧整修基建工作,并向社会征集藏品,征集范围以建国以后为重点,上溯到清末北京市现代警察制度始建时期,具有历史价值的、能反映警察职业特点、沿袭、历史发展的各类物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短波
  重铁公安处重拳出击打票贩
  据新华社重庆二月十六日电 (李淞、胡俊峰)重庆铁路公安处严打倒卖火车票的行为,春运以来共抓获票贩子一百四十五名,收缴倒卖、伪造火车票一百八十四张,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五万余元。
  沈阳北站派出所整治春运治安环境
  本报讯 辽宁沈阳北站派出所在今年春运期间,集中警力,开展治安整治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二月十二日,共破获刑案两起,查处治安案件五十五起,抓获违法人员八十一名,其中票贩子四十一名,并对十五名屡教不改的“票贩子”进行了公开处理。(赫明伟 谢润耕)
  崇仁干部请客先审批
  本报讯 一月二十九日,江西省崇仁县纪检部门下发文件,规定全县所有单位从即日起办喜事请客得先报纪检部门审批后方可,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同时在全县招聘监督员,发现随意请客者随时来人、来电、来信向县纪检举报,一经核实,将在电视台曝光,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卫华 伟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度完备 落实认真
  珠海双拥纳入法制化轨道
  本报讯 2000年1月,广东省珠海市连续第四次被国家民政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十几年来,珠海市地方政府和驻珠海军警部队先后制订、颁布了《珠海市驻军随军家属安置办法》、《珠海市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办法》、《珠海市军人优待实施办法》、《珠海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和《驻珠军警部队拥政爱民若干规定》;1998年,珠海有了地方立法权后,又重新制订、颁布了《珠海拥军优属若干规定》等法规,把军政、军民关系和“双拥”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珠海建市以来,全市各级政府、部门严格执行有关拥军规定,每年珠海市接收军队转业干部、离休干部的安置率达100%;城镇退伍兵、转业志愿兵的安置率达100%;农村退伍兵的开发安置率也高达96%。
  珠海人真心拥军,军警部队诚意爱民。驻珠军警部队无偿给地方提供海岛、码头、工事、坑道、公路设施等,为特区的腾飞作出了贡献。(李彬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
  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
  本报讯 春节刚过,战斗在国家重点建设战线的武警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伟大号召,按照武警部队党委的统一部署,及时调集兵力,擂响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战鼓。
  按照武警部队的部署,武警黄金部队进一步加强了新疆、西藏、甘肃等西部省(区)的金矿地质工作,积极拓宽已有项目外围空间;抽调研究所和各总队科技干部,组成西部金矿地质勘察选区预查攻关课题组,重点对可可西里、柴达木盆地南北缘、祁连山等地区进行预查;并适时召开西部地区地质勘察研讨会,总结复杂地理环境下地质打矿经验,探索先进的技术方法和手段,争取年内为西部地区新增黄金普查储量6000公斤。武警森林部队积极协助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完成四川、西藏、新疆等省(区)组建森林总队的调查论证,做好人员、装备、保障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加强对所属各总队执行跨区扑火作战课训练和演习,一旦需要,立即出动,确保西部地区森林草原安全。武警水电部队积极完成现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任务,加大在西部的人员、设备和科技投入,参与新疆吉林台一级电站、青海黄河公伯峡电站、四川紫坪铺水利枢纽、云南掌鸠河引水工程等12项水电水利项目建设。武警交通部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牺牲精神,今年在西部地区共承担了49个重要交通项目建设任务。同时将继续扩大新藏、青藏、川藏公路养护任务,为开发西部边陲、维护少数民族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新的贡献。(李哲训 暴玉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