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0-02-17

2000-02-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温家宝在中央金融工委第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金融系统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温家宝在中央金融工委第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br/>  金融系统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br/>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温家宝昨天在中央金融工委第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金融系统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过好政治关、权力关、金钱关、享乐关、亲朋关,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开创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br/>  温家宝说,中纪委第四次全会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提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金融系统要认真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工作。<br/>  他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搞好金融工作,最重要的是靠三条,一靠改革,二靠技术和管理,三靠我们的政治优势。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廉洁自律,是发挥政治优势的基础。<br/>  温家宝提出,根据金融系统的具体情况,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必须过好“五关”,就是过好政治关、权力关、金钱关、享乐关、亲朋关。<br/>  温家宝说,过好政治关,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党的纪律,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金融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金融业务干部,而首先是党的干部,必须用党章的规定要求自己,从政治的高度把握工作的全局。金融机构各级行长、经理,既是行政领导,又是党组织负责人,不仅要抓好业务工作,更要讲政治,讲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金融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br/>  温家宝指出,过好权力关,就是要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为人民用好权,管好钱,决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金融系统负责信贷、证券、保险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掌管资金的权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掌握的权力越大,肩负的责任就越重。一定要出以公心,坚持原则。既要积极支持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又要执行国家的法律和政策,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确保金融安全。决不能利用贷款索贿受贿,借股票上市和保险理赔搞权钱交易。<br/>  温家宝说,过好金钱关,就是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拒腐蚀,永不沾。金融系统的领导干部过好金钱关尤其重要。我们党的金融干部,为国家为人民管钱,应当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要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防微杜渐,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br/>  温家宝说,过好享乐关,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政廉洁,艰苦奋斗。目前有些金融机构存在一种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过分追求豪华,花钱大手大脚,影响很不好。我们是共产党人,应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比工作的贡献,比事业的成就,不要比生活的享受。要从领导干部做起,给下面各级干部带个好头。不搞无谓的应酬,多挤出时间学习;不去高档娱乐场所,多到基层调查研究。努力在金融系统形成一种勤政廉洁、艰苦奋斗的风气。<br/>  温家宝说,过好亲朋关,就是要讲原则,不讲情面,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能利用职权为他们谋取非法利益。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要严格管好自己的亲属子女。一是经常严格要求,严格教育,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谋取非法利益;二是发现苗头要及时提醒和教育,及时制止和纠正,防止出现大的问题;三是不徇私情,一旦发现自己的亲属有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组织报告。领导干部还要管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不允许他们借工作之便,打领导的旗号谋取私利。<br/>  温家宝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廉洁自律,还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金融工委和各金融机构党委,要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研究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措施,特别要加强党内监督、外部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之下。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把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党委集体领导,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防止个人专断。对金融机构派出监事会是一种外部监督机制,要下力气抓好这项工作,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要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br/>  温家宝提出,要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第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结合金融系统的实际,制定具体措施,采取实际行动,把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br/>  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阎海旺主持了会议。<br/>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戴相龙、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马永伟、中国证监会党委副书记陈耀先、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周小川和交通银行党委书记王明权在会上发了言。

滥伐林木乱占林地现象屡禁不止 国家林业局将开展全国性林业执法大检查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滥伐林木乱占林地现象屡禁不止<br/>  国家林业局将开展全国性林业执法大检查<br/>  本报讯 记者周泓洋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滥砍乱伐林木、滥征乱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情况频繁发生,屡禁不止,严重损害生态环境。<br/>  国家林业局组织的对森林采伐限额执行情况和各项建设工程征用、占用林地情况的抽样检查结果显示,当前全国超限额采伐和违法征用占用林地的现象相当严重。抽样调查17个县(市)和10个森工企业局,查出超限额采伐的县有9个、森工局7个,分别占抽查数的52.9%和70%。其中,福建省漳平市、江西省上犹县和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局、陕西省宁东林业局、云南省碧泉林业局,超限额采伐特别严重,有的县和森工企业局超限额采伐竟高达150%以上,超采量达20万立方米以上。对征用占用林地情况共抽查了30个省(区、市)的1527个工程项目,查出乱占林地的项目1124个,占抽查总数的73.6%,共占用林地面积4950公顷。其中未经批准的项目408个,先占后批的项目472个,越权审批的项目54个,少批多占的项目22个,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项目168个。被征占林地半数以上在采伐林木前,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资源制止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通知》明确规定:冻结各项建设工程征占林地一年,确实需要征占的,必须报国务院审批。但是在此次检查中,仍发现未经国务院批准而擅自乱占林地的项目211个,占用林地面积达1310公顷。如新疆314国道阿克苏过境公路工程征占用林地24.3公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国税局新建干部培训中心占用亚布力林业局林地3.3公顷等项目,都是在国务院明令冻结征占林地期间,由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越权批准的征占林地项目。<br/>  1999年中办、国办信访部门和国家林业局接到各地有关乱砍滥伐、乱占林地和毁林开垦的群众举报近500起。从举报反映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十分严重,触目惊心。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林场在全省实施天然林禁伐后,以捡“困山材”为名,将任务承包给个人,承包人乘机盗伐天然林700多立方米,区林业局的个别人员明知是盗伐木材,仍多次批条子要求木材检查站予以放行。四川省犍为县同兴乡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为名,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无证采伐林木达1300亩。湖南省蓝山县大桥乡政府在只办理300立方米采伐证的情况下,实际采伐779立方米。此案由于涉及乡政府领导,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多次受到县、乡领导的干预和阻挠。安徽省歙县许村林场自1992年以来,遭到村民偷砍盗伐达3000多亩,损失林木2200立方米,已形成盗伐、私收、私运和销赃“一条龙”作案。重庆市城口县原林业局局长私自将林木采伐指标转拨给私营企业,导致该林区大量天然林被毁。山东省章丘市黄河林场无视法律规定,擅自将1600多亩林地承包给村民开荒种田,致使林木被毁。河南省内乡县乍岖乡上庄村以发展香菇为由,强迫村民上山砍树,致使该村林场400亩林木被砍伐。吉林省集安市花甸镇副镇长伙同林业站站长等人,利用职权自批自伐人工林370立方米,天然林100多立方米。吉林省梨树县靠山机械林场几年来乱伐林木达14713亩。陕西省南郑县国有黎坪林场对当地农民和木材贩子进入林区盗伐、收购林木不进行制止,反而允许销售盗伐的木材。辽宁省本溪县农牧场近3年来由于乱砍盗伐,6892亩森林遭到严重破坏。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阿荣旗的部分乡镇近几年来非法毁林开垦近600亩。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林业局执法不严,对乱砍盗伐的木材不按规定处理,采取低价收购办法处理,助长乱砍滥伐歪风,致使该地区乱砍滥伐十分严重。江西省婺源县中云镇方村,1997年在村委会主任组织下,无证采伐林木达900多立方米,镇政府的主要领导多次指使伪造证据,包庇犯罪。浙江省富阳市渌渚镇不顾本地木材供给能力,近几年就批建了19家木材加工厂,年消耗木材5000立方米,诱导了本县及周边地区乱砍滥伐林木的发生。<br/>  造成破坏森林资源情况频繁发生,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地方对保护森林资源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不能正确处理生态环境建设和发展经济的关系。为了换取暂时的经济发展,不惜牺牲森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在这些地方,党和国家有关保护森林资源的政策、法令往往难以落实。二是个别地方政府和部门的领导法制观念淡薄,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有法不依,甚至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的问题。一些建设工程特别是地方行政首长工程征占林地、采伐林木不依法审批和擅自减免森林植被恢复费的现象十分突出。少数部门不依法办事,越权审批、划拨林地的现象屡见不鲜。三是森林资源管理体制不顺,监督不到位。一些林业部门不能认真履行职责,管理不严,打击不力,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措施流于形式。有的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甚至监守自盗,执法犯法,共同犯罪。<br/>  针对当前我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关于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重要指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积极采取了有力措施,不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目前,国家林业局和中央10多家新闻单位共同发起了“跨世纪绿色保卫行动”,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对重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进行查办和新闻曝光。对于当前我国乱伐林木、乱占林地的情况,结合群众的举报,国家林业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开展一次全国性的林业执法大检查,直接查办或督促各地严肃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并通报全国。

坚决保护好森林资源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坚决保护好森林资源<br/>  本报评论员<br/>  近年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在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加快造林绿化进度,加大了生态环境建设投入力度。这些措施,对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br/>  但是,仍有一些地方存在滥伐林木,乱占林地,大肆毁林的现象,致使生态环境遭到进一步破坏,国家集体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群众反应强烈。滥伐林木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的有关领导对《森林法》等有关法律,对党中央、国务院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关政令置若罔闻,自行其是,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些地方为短期利益驱使,滥伐盗伐林木;有的地方主管部门纵容包庇盗伐分子,甚至互相勾结,监守自盗。这种状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使森林资源本来就严重短缺的状况更是雪上加霜,水土流失、气候失调、物种减少、风沙肆虐等生态问题进一步加剧,并将造成部分地区重返贫困。因此,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已势在必行,迫在眉睫。<br/>  要进一步提高对保护森林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深刻认识保护森林,发展林业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要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任期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把保护森林资源,大力植树造林,加快荒山绿化,作为一件大事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好。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破坏森林资源、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短期的经济增长,干那种急功近利而损害大局、贻害子孙的事情。<br/>  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党和国家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当地政府在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既要注意总结、推广、树立在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又要注意严肃处理顶风作案、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反面典型。要形成舆论监督氛围,让盗伐林木分子成为过街老鼠;要树立公民的责任意识,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到保护森林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公益活动中来。<br/>  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森林法》是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法律。在保护森林资源过程中必须坚持依法治林,严厉打击乱砍盗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毁林开垦和违法运输、经营、加工木材等各种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破坏森林资源的人和事应追查到底,对情节严重的应依法严肃处理,特别是对某些领导干部和部门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执法犯法,甚至包庇纵容超限额采伐、乱征滥占林地的,应严厉惩处,决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要全面提高森林资源管理和执法人员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林业主管部门的领导要做守法、执法的模范。

吴仪就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提出要求 进一步发挥检验检疫部门作用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吴仪就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提出要求<br/>  进一步发挥检验检疫部门作用<br/>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2月14日在听取了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工作汇报后强调,面对我国即将入世的新形势,要进一步发挥检验检疫部门的作用。<br/>  吴仪说,去年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工作力度很大,成效显著:一是顺利完成了“三检”合一的机构改革任务;二是较好地履行了检验检疫执法把关的职责,与其他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在处理一些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中,做出了很大贡献;三是积极为外贸出口服务,尤其是在降费方面,连续4次降低收费达10亿元,大大减轻了外贸企业负担。<br/>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吴仪说,要根据国际通行做法,适当调整检验检疫监管方式,对于大宗的,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涉及人员健康和工农业安全的重要检验检疫问题要管好,依法维护国家利益。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检验检疫部门应充分利用与国外有关机构接触多,比较掌握和了解国外最新情况的有利条件,主动帮助企业改进工艺,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对涉及安全、卫生、健康、环保的商品和动植物,要根据国际贸易的通行规则,制定标准,严格检验检疫。<br/>  吴仪指出,检验检疫机构改革的完成,仅仅是“三检”合一改革的第一步,任何改革都有一个深化的过程。要真正实现“六个统一”(即统一着装、标志、程序、标准、单证、收费),特别是统一收费和提高效率,决不能出现那种“明合暗不合,面合心不合”的现象。另外,要切实加强管理。<br/>  吴仪还希望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利用其在技术、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为外贸服好务,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扩大出口。特别是在推动我国农产品扩大出口上,检验检疫部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扩大利用外资方面,也需要检验检疫部门的配合,通过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高引资质量和水平。<br/>  最后,吴仪强调,检验检疫部门是执法机关,廉政是第一位。检验检疫队伍整体上是好的,出现的问题还不太多,但也不能自满。要通过狠抓廉政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检验检疫队伍。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出“清单” 进出口商品不合格率上升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出“清单”<br/>  进出口商品不合格率上升<br/>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龚雯从今天开幕的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国共检验进出口商品310.8万批,货值1191.8亿美元,查出不合格品2.8万批,货值36.7亿美元,不合格率有所上升。<br/>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列出的“清单”显示,去年不合格进口商品比上年增长3.1%。在进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商品中,检验不合格率明显上升的有:大米、植物油、天然橡胶、铁矿砂、原油、产品油、氯化钾和复合肥料、聚苯乙烯、ABS树脂、聚氯乙烯、农药、胶合板、毛纱线、角钢及型钢、铜材、铝及铝合金、电缆、锅炉、家用洗衣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录/放像机、电视显像管、卡车和专用汽车等。<br/>  出口商品质量问题仍不容忽视,在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商品中,检验不合格率上升的有:肉及肉制品、玉米、大豆、烤烟、氟石、重晶石、焦炭、原油、成品油、棉纱、硅铁、钢材、铝材、电风扇、家用缝纫机、工业用缝纫机、收录(放)音组合机、彩电、照相机等。<br/>  据悉,所查进出口商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有效成份或部分技术参数不符合合同要求、安全性能不合规定、杂质含量高等。

海洋石油拓展下游业务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海洋石油拓展下游业务<br/>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我国规模最大、用工最少、在国际市场极具竞争力的化肥项目将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诞生。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卫留成日前透露,中国海油将在确保效益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南海大石化、海南大化肥、广东液化天然气(LNG)三大项目,今年内启动,于2005年建成投产。<br/>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只有上游业务没有下游业务的石油公司。卫留成强调,海洋石油发展下游业务主要着眼于在完善产业链条的同时,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经济效益,以提高海洋石油的国际竞争力。<br/>  据介绍,海洋石油的三个大型项目都是国家“十五”期间的超大型项目,如石化项目需注入股本金50亿元。石化和化肥项目下半年将启动工程,广东LNG项目国家计委已正式转发国务院的立项批文。这三大项目不仅对国内经济的带动力很强,而且可以吸引大量外资。

可用手机交电话费水电费 手机银行服务即将面世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可用手机交电话费水电费<br/>  手机银行服务即将面世<br/>  本报讯 拥有一部中国移动通信“全球通”手机,建立一个中国银行的账户,您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交付由银行代收的电话费、水电费等;查询自己的银行账户余额;实现银行账户之间的转账;进行股票信息查询及股票交易;进行外汇信息查询及外汇交易以及其它银行业务和金融业务。这是2月14日中国银行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筹)在联合开发手机银行服务合作协议仪式上为您描绘的蓝图。<br/>  此项业务计划今年5月起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向商用,为“全球通”手机客户提供服务。中国移动通信网的“全球通”客户,只需在中国银行建立账户,便可以利用移动电话网提供的短消息使用手机银行服务。移动电话客户使用装有银行密钥的大容量SIM卡,通过移动电话网的短消息系统,利用SIM卡提供的智能菜单进行操作,将手机银行服务的有关银行账户、个人密码、业务代码、交易数额等信息送至相关银行,由银行计算机处理后将其结果返送回手机,完成手机银行服务的项目。(钟航)

南航两架飞机“出租”孟加拉国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南航两架飞机“出租”孟加拉国<br/>  本报讯 日前,南航两架波音777—200型飞机相继飞赴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执行为期五十天的湿租任务。这是南航继去年对外湿租大型客机获得成功后又一次“出租”飞机。(李德堂)

图片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著名的白沟市场所在地——河北省白沟镇在抓好市场开发的同时,始终不忘农业。春节刚过,镇农委就积极组织各农机站职工对各村的大小农机具进行检修,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br/>  本报记者 张悦摄

图片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北京米特拉领带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销售量不断扩大。图为公司董事长赵威与设计人员在检查新出的产品。 葛畅摄

许昌卷烟厂效益居全省行业之首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许昌卷烟厂效益居全省行业之首<br/>  本报讯 去年面对全国卷烟市场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河南省许昌卷烟厂产销两旺,产品产销率百分之一百点七五,实现利税总额近七亿元,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同行业之首。(刘彩望 刘玉成)

北京市财干院创立美容美发系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北京市财干院创立美容美发系<br/>  本报讯 北京市财贸干部管理学院日前兼并了北京新仙娜美容美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创立新仙娜美容美发系和美容美发培训中心。这是北京财干院深化改革,通过兼并社会优势资源走外向型发展道路的一次有益尝试。(赵普)

清丰农业科技落地开花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清丰农业科技落地开花<br/>  本报讯 河南省清丰县科技人员积极承包科技项目,开展良种研制、饲料生产等,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服务,全县小麦、玉米良种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抗虫棉,反季节蔬菜,林果矮、密、早丰技术也得到大面积推广。(白桦)

西安客运段节日客运紧张有序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西安客运段节日客运紧张有序<br/>  本报讯 西安客运段节日期间组织得当,措施有力,落实到位,使春运工作有序进行。春节期间,这个段开行宁波、广州、成都方向临客九列,加挂扩编四十二辆,安全运送旅客二十一点五万人次。(白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