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农村经济)

商丘在跨越
  本报记者 王慧敏
  编者按: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相对过剩的农产品怎么消化?如何增值?这是目前许多地方都感到头疼的事情。人们普遍感到,农产品越来越不好销,劳动力转移的门路越来越少,农民增收的难度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商丘的变化更让人刮目相看。难能可贵的是,商丘抓的几件大事,件件都扣住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不仅抓得准,抓得实,而且抓住不放,终于抓出了名堂。而有的地方或者工作没抓到点子上,或者碰到难处就半途而废,东冲西撞,仍然走不出困境。希望商丘的思路和作法,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商丘,位于河南省东部。长期以来,它一直是河南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日前,记者到商丘采访,分明感到这块大地正发生着巨变。
  百万劳力出农门
  商丘市劳动局为我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全市农村劳动力约480万,1999年全市外出务工人员达117万,也就是说每4个劳动力就有一个外出务工。
  说起劳动力转移,市委书记刘新民说,这是政府“逼”的结果:全市人均不足一亩地,且有近半是盐碱地。这样逼仄的发展空间,要想使农民大幅增收,难度很大。所以市里把劳动力转移作为振兴商丘经济的突破口。
  市、县、乡均成立了劳务输出领导组织,每个县的常务副县长主抓劳务输出。市、县、乡、村四级还配备了专职劳务信息工作人员,负责劳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筛选、传递和反馈。全市有各类劳动力中介服务机构400多家,劳务信息人员2000多人,基本形成以市职业介绍中心为龙头,县职业介绍机构为依托,乡镇劳动服务站为基础,民办职业机构为补充,驻外劳务机构为纽带的上下相联,左右相通,功能齐全,覆盖城区内外的劳务输出服务机构。
  要想占领劳动力市场,必须设法提高劳务输出的技术含量。市里开办了缝纫、纺织、绒绣、保安、公关、礼仪、会计、电工、锅炉、汽车驾驶等几十种专业技术培训班。仅1999年就培训劳务人员101000人次,全市技术型输出已达总量的30%。
  各县还制定了劳务输出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对劳务输出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外出务工人员,一律保留责任田,免征义务工,允许土地转包他人;农村青年连续三年以上在外务工并被选拔为车间主任者,合同期满回乡后,劳动部门优先推荐就业,招工后合并计算工龄。
  为了让劳务人员在外安心务工,市里定期召开外出务工人员家庭代表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并在农忙季节组织互助组,帮助务工者家属抢种抢收;供销部门优先供应农业生产资料等,这些措施,稳定了输出队伍。1997年以来,外出务工人数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1999年全市劳务输出创收26.7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约40%来自外出务工收入。
  千家企业忙加工
  商丘是个典型的农区,全市有国家粮棉大县7个,优质商品粮基地县4个,而工业基础却十分薄弱。
  刘新民说:“长期以来商丘穷,穷在哪里?无工不富嘛!像沿海地区那样搞工业,商丘显然不具备条件。我们研究后决定:瞄准农产品加工,推进一体化经营,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这一选择无疑是正确的。除了丰富的农产品,商丘还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处于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自古以来便是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聚散地。有利于扩大农产品加工原料来源,制品也可迅速运往周边地区,节省流通成本,提高加工效益。
  方针既定,商丘农产品加工这台戏便密锣紧鼓唱起来: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发展粮棉油加工企业464家,全市30%的粮棉油都可就地消化;建立水果、蔬菜加工企业348家,可加工各类鲜果1.2亿公斤、蔬菜3亿公斤;兴办屠宰、冷藏、皮肉骨加工等企业165个,使猪牛羊禽的商品率分别达到73.7%、41.8%、69.4%、42%……初步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一体化经营格局。
  随着农副产品加工业的不断发展,科迪集团、五洋食品集团、天河集团、神火集团、亚翔集团、商粮集团等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已“龙头”昂起,成为商丘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的“火车头”。
  在这些“火车头”的带动下,全市的农副产品加工正由初级向精深、单项向系列、小项分散向适度规模方向发展,从而拉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业的关联度,促进了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
  特色产品抢市场
  面对农产品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大宗农产品销售不畅、农民收入徘徊不前的局面,从1997年开始,商丘开始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集中精力搞特色农业。商丘的口号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市里原有的名特优产品得到大力扶持,新品种得到迅速推广。
  记者在天龙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看到,温室里瓜藤上缀满一个个碧绿的瓜。科技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日本甜瓜。他说他们公司和日本的一家科研机构订有合同,日方研究出的新品种他们可优先种植。近几年,他们已引进了16个日本新品种。像这种日本甜瓜80元一公斤还抢不到。现在瓜还没有成熟,早被订光了。这里的每亩温室,年收入都在4万元左右。
  梁园区李庄乡阎庄村是个只有110口人的小自然村。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村里操着不同口音的商贩往来穿梭、挨户收购良种。这些年村民们靠卖良种,率先步入小康。谁能想象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常年聘请了8个省的十几名专家在这里开发新品种。谁能想象就这样一个小村,育出的小麦品系达400多个。这里育出的品种已在华夏27个省市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现在,全市果树面积达150万亩,其中国家级优质果品基地10个。温室大棚32万个,蔬菜年产值30亿元。高油玉米、甜玉米、爆花玉米、笋玉米等专用玉米10万亩。黑小麦50万亩,烟、药材、油料100万亩……在310国道商丘段,已形成了长达100多公里的生态效益农业带。全市粮经作物比例已达到5∶5。
  去年9月,商丘举行了首届中国京九食品博览会。与会的中外来宾,被这里丰富多彩的商品惊呆了,在这里他们看到了单个52公斤重的西瓜、2.5公斤重的石榴,看到了根上结红薯秧上结豆角也不知该叫什么的植物……会期三天,订货28亿元。
  …………
  与发达地区相比,商丘的经济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从商丘人的探索中看到,商丘的经济已有了质的跨越,它正走出贫困的循环,奔向希望的明天。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巡礼

蓝田探索破解农业 发展五大难题
  ●如何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如何解决农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问题●小农户与大市场怎样对接●如何在农业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选择何种方式加快小城镇建设
  宋洪远 赵长保 何宇鹏
  中国蓝田总公司以基地建设为依托,面向市场,依靠科技,实施绿色食品战略,参与小城镇建设,6年多来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蓝田公司的经营实践,对于如何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以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很有借鉴价值。
  以基地建设为依托,实现土地家庭承包与规模化经营的统一
  如何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面临的首要问题。以公司带农户的蓝田模式,就是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方式。
  在基地建设中,蓝田公司与农民的合作形式主要有四种:(1)市场联结式。即公司根据市场行情,指导农民安排种植、养殖计划,并意向性收购农民的农副产品,然后进行加工、销售。(2)契约式。即公司根据自己加工产品的需要,与一些镇、村签订种植、养殖合同,并发放一定的周转金和进行技术指导,并对生产的产品实行保护价收购。(3)参股式。即农民自愿以土地、水面或其他设施作为资本入股,并按股分红。(4)兼并式。就是由原行政主管部门将所属的企业或行政村,成建制地转入公司,由公司统一组织生产,负责包销产品。
  这种以企业为龙头、以基地带农户的经营方式,在没有侵犯农民的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既保证了农业开发所需要的土地规模,也保障了农民的经济利益,有利于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为家庭经营创造了更加适宜的外部环境,从而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实现科技成果的迅速转化
  在连接生产与科研两个环节,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上,蓝田公司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他们成立专门的科研机构,将产、学、研融为一体;聘请科技人才,增强科研队伍的实力;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利用社会科技力量,促进企业的发展;将科技进步渗透到各个经营环节,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能力。几年来,蓝田公司通过科技进步,已开发出莲藕加工品10大类120多个具有较大生产潜力的产品,其中有10多个产品连年获奖。
  蓝田公司的实践表明,以企业为主体,将产、学、研有机地结合为一个整体,进行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可以避免科研工作的盲目性,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从而推动农业的技术进步。
  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在蓝田公司的经营活动中,开拓市场、建设市场的职能是由企业承担的,农民实际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不直接面对市场,这就回避了分散的小农户直接面向大市场时可能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蓝田公司依靠资金、技术、管理、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特色产品;扩建改建市场,稳定产销关系;加强市场信息网络建设,拓展市场空间;加强市场调研和营销队伍建设,随时掌握市场动态。
  蓝田公司的实践证明,以企业为龙头,将分散农户的生产组织起来,构筑种、养、加相结合,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链条,是实现农户与市场对接的有效方式。这种方式可以将市场交换的大规模要求与生产领域的小规模生产结合起来,可以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化程度,比较适应我国农产品市场交换和农业生产方式的特点。
  实施绿色食品战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
  蓝田公司利用洪湖得天独厚的水生资源优势,将绿色食品确立为企业的主导产品,从基地的建设到产品的加工等各个环节,全部围绕绿色食品的开发、生产来组织,不仅使当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形成了一批具有蓝田特色的产品。在自然资源的开发中,蓝田公司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方针,由此形成了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开发绿色食品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开辟了农业产业化经营中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企业是以收益最大化作为追求的第一目标的,对于自身的经营活动会给环境带来哪些负面影响,往往并不十分重视。而实施绿色食品战略,可以将生态环境与企业的长远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因而可以使这一问题从根本上得到化解。
  参与小城镇建设,实现企业与区域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发展小城镇,既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城镇化道路,也是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但是,选择何种方式加快小城镇建设,如何解决制约小城镇发展的一系列制度性障碍,在我国当前还是正处于探索之中的问题。
  瞿家湾镇是蓝田公司骨干企业——洪湖蓝田所在地,一直是湖北省的重点扶贫老区。蓝田公司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积极投身于当地的小城镇建设。蓝田公司投资兴建了道路、高压电站、电视和电话差转台、教学楼、科技楼、电信大楼、医院、中学、度假村、国际会议中心等一系列项目。为鼓励参与产业化经营而致富的农民进入小城镇,蓝田公司向瞿家湾镇农民提供无息贷款,帮助他们到镇上按建设规划建房,节约了耕地数百亩。一个融生态旅游区、农业示范区、食品加工区于一身,具有现代文明气息的新型城镇正在悄然崛起。
  从瞿家湾镇的城镇化过程来看,企业进入小城镇开发,是一条可供选择的城镇化途径。蓝田公司的实践表明,逐步建立小城镇建设的多元投资机制,吸引各种投资主体特别是各类企业参与到小城镇的综合开发中来,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

第11版(农村经济)

农民自办示范园的启示
  郑大文 黄守信
  在河南农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农民自发形成的典型,往往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干部不用再喊破嗓子,其他农民就会跟着学、跟着干。
  南乐县福堪乡36岁的农民刘玉发,从1994年开始,在自己的责任田里搞农业科技开发,先后引进优质小麦、花生、芝麻、蔬菜等品种40多个。与此同时,他还摸索出养蛙、养金鱼、养兔、植藕四位一体的生态种植业模式,示范园区从3亩发展到50多亩,仅生态种植业模式年亩均效益可达2万元,四邻八乡寻技寻经者纷至沓来。他从河南兰考引进的兰考“906”面包专用小麦,1998年推广100余亩,1999年推广达500亩,中华巨葱已推广到300亩。据不完全统计,他引进的50多个农作物优良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亩,亩均增收在500元左右。寺庄乡南丈村农民张世忠,1994年从市科协引进技术,建大棚种食用菌,两座大棚,每座年收入4000元,县、乡政府因势利导,积极组织科技服务与销售,现在全村发展大棚400座,并辐射到周边18个村,建起大棚1500座。
  农民自发兴办的示范园区,为解决农技推广难问题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路子。在调整结构看市场的前提下,尤其要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但究竟哪些项目、哪些品种是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是能带来较高效益的,需要有人示范、引导和服务。农民自发创办示范园区之所以能带动那么多农户,就在于他们用自己的探索和风险投入,展示了切合当地实际的科技成果,能让农民见到实实在在的效益。
  (作者分别为河南南乐县委书记、副县长)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杂谈

调整与炒股
  汇新
  现如今,城里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是股票。一句“今儿个涨了吗?”就像问候“您吃了吗?”那样稀松平常。股市潮起潮落,谁也不知道自己手里攥着的东西是福还是祸,千千万万的股民被闹得神经紧张。
  而农民兄弟最闹心的是,种啥啥多,卖啥啥落价,计划总不如变化快。下一季到底该倒腾点儿啥?官话叫结构调整怎么调?大伙心里都没底。
  股市的初衷是为了企业发展而募集资金,而入市者则从企业利润中分得红利。如此说来,投资股市不是很简单吗?你选择那些业绩良好、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就是了。事实上,股市风云变幻莫测,运作机制本身有待健全,又有人投机炒作,搞得你眼花缭乱;再说了,股民大都有投机心理,恨不得一朝暴富。急躁生出投机心理,投机就要付出代价。
  在我们调整农业结构时,也往往容易心生急躁。现在,人们对农业的需求越来越多,层次也不尽相同。发挥农民自己的积极性,调整种养品种,可能有一些市场缝隙。可是,政府出面直接调整种养结构,就要冒很大的市场风险。拔了小麦种棉花,拔了棉花种芝麻,到头来还是没讨巧。许多地方,面积不大,一搞就是几个宏伟的规划带:苹果多少亩,板栗多少亩,桑树多少亩,池塘多少亩……决策者豪气冲天大手一挥的时候,是否考虑到,许多农户的全部家当都压在里头作赌注呢!
  因此,调整农业结构,首先要认识到“卖难”是一定经济背景下的现实问题,单在品种调换上花心思,可能有“一招鲜”,但那只是一时一地的个例,这种思路对整个农业效益的提高不会产生明显作用。目前,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还能赢得较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农业产业化这篇文章我们才刚刚破题,实现农产品的转化增值将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是当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题中应有之义。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发展农业过程中,应当坚持不懈、孜孜以求的。

第11版(农村经济)

唐山中红成为肉鸡生产龙头
  本报讯 河北唐山市中红集团实施“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社会化养鸡,成为当地肉鸡产业的龙头。
  地处滦南县的中红集团以肉鸡生产为主导产业,拥有2.7亿元固定资产,是一个集饲料、种蛋、雏鸡、肉鸡生产及屠宰、加工、冷藏、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近年来,中红集团以“公司+农户”、“合同+服务”的形式,与养鸡户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目前,中红公司肉鸡饲养已辐射全县26个镇、区的128个村及周边县市的2000多户。(宗虹)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新事

赣榆农民大棚过年
  顾介铸
  大年初一和初二,笔者踏着新春第一场瑞雪来到江苏赣榆县沿海和平原地区采访,但见沿海公路及204、327国道两侧的各类塑料大棚在积雪的映衬下,更显得妖娆壮观。大棚内外穿着节日服装的农民往来穿梭不断,有装车卸车的,有翻卷草帘的,还有弯腰进棚察看长势的,好一派红火忙碌闹新春的喜人景象。
  据初步了解,今年春节赣榆县有10万农民是在5万个大棚里度过的,他们在各自的幼蟹大棚、蔬菜大棚、果茶大棚、花木大棚及养蚕养猪养鸡大棚里辛勤劳作着,期盼着新年有一个更好的收成。今年春节前,仅该县大棚温室蔬菜已完成销售收入上亿元。
  赣榆是闻名全国的河蟹育苗之乡,全县150多家育苗场和3800多个幼蟹培育大棚在沿海公路两侧星罗棋布,形成全国最大的蟹苗一条街。春节前后正是蟹苗培育的关键季节,又是第一个出苗旺季,全县上千名育苗技术人员和5000多名农民工都是在育苗棚、幼蟹棚里加班加点过新年的。位于城东乡里沙村头的东顺育苗场元旦刚过就产出全县第一批长江水系蟹苗,现已在22℃—24℃的温棚中长成5期幼蟹,被本省扬州、宝应、新沂及安徽滁州等地的养殖户预购一空。目前该场配套开发的80个蟹棚有一半被外地养殖户抢包一空,他们大年除夕和初一都没有回家,也在大棚里过年,春节刚过又有大批客户前来买苗包蟹棚。
  很多农民全家都在大棚里过新春,吃过饺子就侍弄菜园、果园和花圃,欢声笑语不时从棚中飘出来。他们说,只要功夫用到家,这一个个棚子就是一个个“万元户”。

第11版(农村经济)

不久前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功的石刻之乡重庆市大足县,春节期间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大足石刻雕刻艺术品现场比赛展示会”,三十多位当地农民艺人现场进行雕刻比赛。 周千明摄

第11版(农村经济)

无极因地制宜调结构
  本报讯 河北无极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无极县根据全县各乡镇的传统优势,将全县大体分成三个区域:北部乡镇重点发展林果、蔬菜种植;南部乡镇突出抓皮革的生产、加工,走以副养农的路子;中部乡镇重点发展畜禽养殖,走畜牧带动的路子。(金中军 李贞印)

第11版(农村经济)

张兴云下乡包山2000亩
  本报讯 已是城市户口、企业合同制工人的张兴云毅然告别舒适的都市生活,去年春天留职停薪后,独自背着行李、拿出多年的积蓄,承包了山西省大同县麻峪口乡2000多亩荒山坡地,绿化造林。他投入5万多元,经过一年苦干,第一期22万多株的植树工程已告完毕,1000多亩荒山披上了绿装;第二期22万株1000亩的植树预整地已竣工,整个绿化2000年内全部完成。(薛青 张录)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家谈

要让农民看见效益
  邹应国
  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光靠强行命令是行不通的。我认为政府下力气做好示范是关键。
  江西省南城县两个乡镇先示范后普及的做法,就很成功地促进了农民自觉参与结构调整。该县新丰街镇有着种玉米的传统,农民种玉米也闻名远近。要他们放弃传统玉米品种,自然让他们一下难以接受。为此,该镇去年引进一种叫糯性玉米的优质品种时,并没有急于号召农民广为栽种,而是由镇农技站技术人员在几户农民责任地里悄悄搞试验,结果不仅玉米大获丰收,而且由于这种玉米颗粒大、口感好,在价格上每棒要比传统玉米高出0.1元左右。因此,今年糯性玉米种子卖得格外俏,全镇80%的农户都改种了糯性玉米。仅此一项,该镇农民户均增收800余元。该县岳口乡农民改种槟榔芋也成为一大热点新闻。该乡没有种槟榔芋的历史,去年该乡成立槟榔芋经销公司后,利用本地沙质土壤有利于槟榔芋优质高产的优势,从广西引进了优质品种,去年在人们充满疑虑的目光中试种了几十亩,结果大获成功,产出的槟榔芋个大产量高,比种水稻每亩收入高出近900元左右。今年该乡已有430户农民栽种槟榔芋,面积扩大到700亩。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城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