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办公室里可耕田
  陈庆修
  据农业专家说,精准农业是建立在高新技术基础上的新型农业,将在未来10年里实现。
  精准农业通过精心计算出所需要化肥、水分、农药等的量,就可以极大地节约各种原料的投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土地的收益率,同时十分有利于环境保护。精准农业使农业生产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经营,其重要特征是使各种原料的使用量达到非常准确,经营可以像工业流程一样连续地进行,从而实现规模化经营。精准农业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如根据土壤的需要使肥力的状况得到改善,根据病虫害的情况来调节农药喷洒量,根据干旱情况及时灌溉,自动调节拖拉机的耕种深度,及时改善土壤、防止土地的板结和肥力下降等。
  信息和通讯技术的革命使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变得“聪明”了。这些农机都配备了雷达,通过卫星接收器记录下农场管理方面的资料。新世纪农业生产者将一手拿卫星图像,一手拿全球定位仪,活跃在农业岗位,而利用卫星资料可能会像今天我们利用天气预报资料一样简单。法国斯波特卫星图像公司的统计显示,目前农业应用卫星图像资料已经占到了第二位(占22%),仅次于地图绘制业(占42%)。利用卫星传回的空中监测资料,可以制定杀虫、施肥和灌溉计划,同时,还可以作出准确率更高的中长期预报,以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收益率。
  1995年美国开始在联合收割机上装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通过电子传感器和卫星来定位,可以在一瞬间计算出收成量,在整个收获季节可以连续地记录下每平方米土地的产量及其它信息,如种子的湿度等。将这些数据用专门的电脑软件经过计算机加以处理,农场就可以绘制出各地块产量的“数字”地图。经过逐年的试验对比,就会发现同一地块内肉眼所觉察不到的那些变化,这为以后选种、提高土地的收益率提供了科学依据。1998年,农机革命是在拖拉机、播种机和粉碎机上配备了电脑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由于采用了这些先进技术,就可以自动调节播种量和施肥量。农业劳动者的许多工作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了。
  农业机械进入信息时代,农业“电脑化经营”将变成现实。农业专家提出的建议将保存在一个小小的电子卡上,然后将这个卡装配在农机的一个控制器上———农机的控制中心。控制器自动读卡,并根据全球卫星提供的遥感资料和定位系统提供的农机在田间的具体位置,就可以向播种机发出准确的指令,从而有条不紊地完成从播种、施肥、灭虫、灌溉到收获的全部操作过程。在卫星的密切监视下,加之农机的电脑上已经记录了机器的作业情况,农业生产者就可以科学地管理自己的“电脑农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将能够开发一米分辨率的数字世界地图,并可以把有关地球和农业生产开发方面的所有数据“都置于使用者的手上”。

第7版(国际)

联合国贸发会议呼吁
  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援助
  发达国家官方援助明显低于七八十年代
  据新华社曼谷2月15日电 (记者黄勇、胡光耀)联合国贸发会议15日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
  正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十届大会散发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去的整个90年代,对于最不发达国家而言,是不平等的、贫困的10年,也是越来越被边缘化和被排挤在国际社会之外的10年。最不发达国家普遍未能在经济全球化中获益。
  报告说,在当今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最不发达国家处于愈加不利的地位,它们的生产能力低,竞争力不强。报告指出,非洲和亚洲最不发达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连续3年下降,债务不断增加,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滞销现象日益严重。
  为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援,报告提出:必须制定切实有效的办法,增加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市场准入,特别是对那些已经拥有出口竞争力的产品;必须减少最不发达国家的资源外流,尤其是偿债付款、资本外逃等资源外流;应当采取措施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提高生产能力。
  据新华社巴黎2月14日电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在连续5年减少后于1998年有所增加,但与其国民生产总值之比仍未达到七八十年代的水平。
  1998年,经合组织发展委员会21个成员国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为518.88亿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97年增加9.6%。与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之比也由0.22%上升到0.24%,但明显低于七八十年代0.33%的水平,更远远低于联合国提出的0.7%的目标。
  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美国的官方发展援助与国民生产总值之比最低,仅为0.1%,日本也只有0.28%。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山清水秀好地方
  ——朝鲜重视水资源保护
  本报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张兴华
  提起朝鲜,熟悉它的人总会用“山清水秀好地方”这句歌词来表达对这个国家秀美自然风光的喜爱和赞叹。几十年来,朝鲜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环保工作没有走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所经历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而是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防治污染相结合、管理监督与培养全民环保意识相结合”的原则,在环保事业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朝鲜是个水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理所当然成为环保工作的重头戏,朝鲜内阁国土环境保护省环保监督局责任指导员金英哲就这方面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向记者作了介绍。
  “保护水资源、不断改善水质首要的还是应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金英哲说,在朝鲜全国各地,对每一项重大建设和生产项目进行初期规划时,项目本身对周边环境特别是对水资源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将是对工程建设规划进行评估的首要问题,而根据具体水域的环境质量和水资源分布来合理安排人民生活及有效配置工农业生产体系是规划工作的重点。有关部门根据定期的环保质量评估报告和水质报告来安排工业生产计划、控制生产规模。没有报经环保机关的审批和认可,任何项目都不得自行上马。建设投产的工业项目都将制定严格的排污标准,全国所有工矿企业都由国家统一安装污水净化处理装置,在出现污染源的地方,坚决采取就地堵源、哪里污染就在哪里治理的原则,把污染有效控制在源头,从而最大限度降低污染产生的危害所带来的损失。
  对水质进行严密监测和管理是保护水资源环境的重要环节。朝鲜全国建有完善的水质监测网,它对全国水资源进行统一监管,并及时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定期向各级政府递交水质监管报告。目前,朝鲜环保部门正在着手对这一检测系统实行全国联网,以加强区域间水质管理的综合协调能力。“水资源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流域综合治理是水资源保护和改善水质的关键”,金英哲介绍说,在每年春秋两季,由各地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为期1个月的“国土环境保护月”。这期间,朝鲜全党、全军、全民动员起来开展植树造林、河岸整治等工作。同时,在污染源地因地制宜,以开发结合治理,加大投资力度、增加科技含量,变废水为净水。多年来这样持久不懈的努力创造了“大同江的神话”。在首都平壤市中心蜿蜒而过的大同江数十年来始终清澈见底,江中动植物的种类多达百余种,大同江水质的有关分析数据和国外同类河流相比始终保持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这条朝鲜国内的水资源大动脉不仅为工农业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在经济、旅游和文化等诸多方面创造了巨大价值。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同志对环保工作、特别是对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给予了极大关心和重视,多次就这方面工作作出批示。在顺川维尼龙联合企业投产之际,金正日同志亲自指示投入巨额资金修建了一条长达百余里的水渠,将该厂的生产废水直接从一线生产车间引入综合净化处理场。他还要求党政各级领导从思想上重视环保工作,强调要在干部工作中落实环保责任制。遵照金正日总书记的指示,朝鲜各级政府加强全民环保意识的教育和培养,在中小学阶段就安排涉及环保和水资源管理基础知识的有关课程,包括内阁部长、副部长级的领导干部都要定期参加环保知识专门讲座。这些措施为朝鲜全国包括水资源管理在内的整体环保工作营造了一个广泛的社会基础。
  金英哲说,“在已经取得的成绩面前,我们始终保持着应有的清醒。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是一场持久战,正因为它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容不得有丝毫松懈与马虎。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集中力量攻克水生植物在工业废水中种植与栽培的有关课题,从而将先进科技引入水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中。我相信,朝鲜的水将永远清澈。”(本报平壤电)

第7版(国际)

2月14日,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推出最新的宣传海报,海报由冲开瓶盖喷涌而出的香槟和大小不同的足球图案组成。
  图为日本和韩国共同主办的世界杯足球赛宣传海报系列中的第三张,将在日本全境推广。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7版(国际)

有毒物质四处扩散
  多瑙河水严重污染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4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农林水利部14日发布公告说,鉴于目前多瑙河水被严重污染,塞政府严禁居民饮用多瑙河水和食用从多瑙河中打捞上来的鱼类。
  公告说,本月13日晚8时,大量有毒污水已从蒂萨河流入南联盟境内的多瑙河,并于14日流入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地区。
  据报道,1月30日,大量有毒物质流入蒂萨河,毒水顺流而下,经匈牙利进入南联盟境内。迄今,已有数万公斤各种鱼类被毒死。
  据新华社罗马2月12日电 (记者阎涛)意大利副外长翁贝托·拉涅利12日在佛罗伦萨呼吁欧盟立刻采取措施,制止氰化物污染在多瑙河流域继续扩散。
  1月30日,罗马尼亚北部一座金矿的污水沉淀池发生泄漏事故,10多万升含有氰化物和重金属物质的污水流入索梅什河。目前,污水已经顺流而下注入了匈牙利境内的多瑙河支流蒂萨河,多瑙河下游正面临氰化物污水的严重威胁。
  据报道,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12日发表公报说,多瑙河下游三角洲是欧洲4种候鸟的冬季迁徙地,数千只在三角洲过冬的候鸟将会因氰化物污水的到来而面临死亡的威胁。

第7版(国际)

美国黑客袭击网站 经济损失巨大
  联邦调查局网上公布黑客探测软件
  据新华社洛杉矶2月14日电(记者吴月辉)美国著名的研究和咨询公司扬基集团14日发表报告说,上周黑客对美国8家大型网站袭击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在12亿美元以上,其中受害公司在3天内的损失高达10亿多美元市场价值,营销和广告收入损失1亿美元以上。
  报告说,黑客袭击造成的网站中断服务从45分钟、2小时到5小时不等。受影响的公司及其因特网合作伙伴为了更新安全设施,将要另外花费1亿到2亿美元。这次袭击还将给受害公司的品牌、合作关系以及未来的客户造成损害。
  扬基集团说,黑客这次袭击的手法是“借尸还魂”,即盗用一些大学或研究机构的服务器,然后指挥这些服务器向目标网站传输远远超出其带宽容量的垃圾数据,从而使其运行中断。作为预防之道,网站需用安全评估技术发现和堵塞漏洞,加强薄弱环节。
  报告还说,将来也许还会有更严重的情况出现。因特网服务商是有数的,而且一般都为黑客所熟知,它们的服务器都有可能被黑客用来“借尸还魂”。此外,美国有数百万因特网家庭用户已经使用数字化用户线或日夜联网的电缆,但安全保障措施一般都很薄弱,很容易被黑客利用。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4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在网上公布了能够探测网站是否正遭袭击的软件。网站技术人员可以用这种软件识别出网络黑客并迅速采取保护措施。
  连日来发生的网络黑客袭击事件已经使雅虎、亚马孙等著名网站遭殃,黑客大多使用了“拒绝服务”程序,如TFN和与之相近的程序等。这类程序能使一个黑客在大批别人的计算机上向因特网发送成堆的信息包,就像指使很多人同时不停地拨打某公司电话致使公司通信系统瘫痪那样,来使某个网站瘫痪。尽管这种袭击不会使用户私人信息丢失,但会使电子商务如网上股票交易等活动受阻。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网上公布的软件能够识别出计算机中是否存在TFN等黑客软件,这类似于反病毒软件在计算机中找到病毒的蛛丝马迹。联邦调查局要求下载探测“拒绝服务程序”软件的个人向联邦调查局报告可疑的网络袭击活动。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温馨浪漫情人节
  婚礼登高摩天楼
  本报讯 2月14日是每年一度的情人节,美国纽约曼哈顿世界贸易中心接待了40对来此完婚的情人。有关方面在107层旋转餐厅不仅免费为来宾提供场地和录像服务,还在大厅内搭建了一个临时小教堂,并邀请数位体面人士担任证婚司仪。
  一对名叫耐尔曼和科波的新人(见上图)风趣地说,“这楼110层高,在这儿结婚离天堂更近”。但也有人是图省钱,一个名叫福里斯特的新人说:“我不想为结婚而花费大把大把的钞票。”有些已婚者也赶来凑热闹,乘此良机加办了一次婚礼。(阿南)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美太空探测器
  十四日会“爱神”
  本报讯 美国一架名叫“近地小行星约会”的无人太空探测器,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与一颗以古希腊“爱神”命名的小行星相会,并成功进入轨道,开始对其进行探测。
  宇航专家希望通过从这个小行星上搜集到的信息,来帮助地球避免有朝一日可能遭遇的小行星的撞击。小行星状如一个马铃薯,它长34公里,宽13公里,绕太阳公转,距离地球约2.6亿公里。
  这架太空探测器于1996年2月发射升空,本预定于1999年1月进入“爱神”轨道,但当时火箭发射装置因故障自动熄灭,错过了与“爱神”的第一次“约会”。(阿南)

第7版(国际)

二月十四日凌晨,美国佐治亚州西南部遭受龙卷风袭击,至少造成二十二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五十多座民房被毁。
  图为两位居民在自家房屋的废墟中寻找可用的物品。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