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记者来信

中小学生求神拜佛应引起关注
  记者近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七曲山大庙看到,春节过后来此求神拜佛的人中,中小学生占了很大比例,这一现象应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七曲山大庙近年来香火一直很旺,据庙里魁星塑像旁边的一块牌子介绍,魁星是“主管文章兴衰的神”,所以来此叩拜的多是一些中小学生。
  记者发现,大多数的中小学生都是在家长的陪同下来的。正月初一,在魁星的塑像前等待磕头的家长和学生排成了队。记者问一位教孩子给魁星磕头的妇女为什么要拜魁星?她说:“我们周围的不少孩子拜了魁星后都考上了大学。”记者问:“要是不拜呢?”她笑了笑说:“大概也可以,但拜一拜总没有坏处。”记者又问一位排队等候的女学生正月初一为什么来这里,她说:“听人说这天拜魁星最灵。”
  记者在魁星楼的走廊里看到,整个走廊挂满了层层叠叠的旗子,有的写着“有求必应”,有的写着“感谢神灵保佑”。在魁星塑像前,一个40多岁的男子正忙着给磕完头又抽了竹签的中小学生算卦,记者听了一下,所说的都是能否考上高中、大学之类话。 新华社记者 侯志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省教育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孩子们在寒假中的学习负担,使他们有更多闲暇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图为长沙小学生利用假期学习“陶艺”。龙弘涛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加大力度治理中小学乱收费
  本报西安2月15日电 “各级党委政府要按规定抓好教育经费的落实,不得克扣挪用教育经费和教师工资,不得出台中小学乱收费的‘土政策’。”这是2月14日下午,陕西省委常委、省纪检委书记李焕政在全省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电视电话会议上讲的话,表明了这个省加大力度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的决心。
  会上,省教委负责同志公布了公办中小学应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并要求全省学校一律张榜公布,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只能减少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但绝不能突破这个最高限额;省上决定会后立即举办以县乡为单位,在开学前举办中小学校长和县乡派出所的收费监督员短期培训班,培训结束后,校长和收费监督员回校宣布报名收费纪律,按规定收费的同时实施监督检查。(孟西安 赵学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各地采取措施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仍有一些现象不容忽视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尹鸿祝、陈芳)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促进素质教育实施,已成为全国教育系统今年伊始的一项重要工作。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在教育部年初召开“减轻中小学生的过重负担工作电视会议”和发出《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之后,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最近纷纷采取措施。
  据悉,教育部已基本完成对九年义务教育10个学科的教育大纲的修订,并组织了各科教材的修订工作。预计今年秋季开学,全国中小学一年级将在主要学科使用新教材,2001年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的全部学科将使用新教材。
  北京市教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清理整顿学生用书,严禁在假期组织学生上新课和举办各种补习班、提高班,给个别期末考试不及格的学生补课不准收费;严禁在小学各年级进行县区统考,今年春季开学后在全市小学实行学业成绩等级制,取消百分制;各学校要严格控制作业量,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上海市教委在寒假来临前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中小学寒假乱办班乱收费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区、县认真清查,一经发现立即停办。山西省教委专门召开了“全省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电话会议”,并出台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十项规定》,在学生用书、在校活动总量、考试考核、作业量及竞赛评比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沈阳市教委把制止中小学违反规定补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已对个别学校令行不止,违反规定乱办班、乱补课,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的校长和教师,给予撤职和辞退的处理。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各地加大力度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同时,仍有一些现象不容忽视:一是在部分教师、家长中存在着模糊认识,认为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就是放手不管,担心学生不学习,教育质量会下降;二是有些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仍利用寒假给学生补课、办班收费;三是一些社会团体、机构仍在以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活动为名推销图书、报刊;四是一些地区、学校仍在搞统考排队。这位负责人强调,针对上述情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予以纠正。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典型案例要予以曝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小学生减负系列谈

来一个总动员
  陈兴贵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背后,是教育观念。而观念问题,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从农村到城市,从初识文字者到学界泰斗,从农村阿婆到大学教授;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战士;学校、家庭、舆论……由此可见,“减负”,是一项广泛而深入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方面是难奏效的。既然如此,“减负”,就需要造成舆论,来一个总动员。
  “减负”,首先涉及到教育主管部门制订的政策和导引的方向,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小学生负担重,从宏观政策和导向上讲,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认真思考和总结,如何改进,应当拿出一些可操作的实际措施,以使“减负”从政策导向上予以引导和落实。
  教材的深度、课程的设置和内容的确定,这是直接涉及减负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避免重复,大胆删去那些过时的无用的东西,应当是教材编写人员对“减负”的贡献。教材辅导材料的泛滥,是造成当前学生负担过重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直接原因。如何严格控制辅导材料,在这方面必须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强化法制。
  “减负”,教师肩负重任。提高教师素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应当是减负的切入点。启发学生、教会学生、练会学生,这是三个不同的层次。第一种最高,教的是方法;第二种,是一般化;第三种最糟。如何使大多数教师成为启发式的教师,这既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课题,也是落实“减负”的重要途径。
  “减负”,必须有家长的密切配合。家长同学校统一认识,步调一致,是落实“减负”的重要条件。否则,学校“减负”,家长“加负”,非但“减负”实现不了,弄不好,可能进一步加重学生负担。在这方面,应当建立学校和家庭的沟通渠道。
  “减负”,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支持,媒体在这方面应当发挥作用,对“减负”的经验,做得好的进行宣传表彰,对开顶风船者予以曝光,发挥舆论在“减负”中的监督作用,倡导作用,营造“减负”的环境。
  “减负”,最棘手的是如何面对升学竞争。这关系到“减负”措施的落实和“减负”成果的巩固,学校不同,建立不同标准的评估体系,建立不同的表彰和奖励制度,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紧迫的任务。
  “减负”,不是降低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素质教育。那么素质教育对中小学生来说,明确的可操作的目标是什么,应当尽快拿出具体的方案来。对城乡、对不同类型的学校来说,素质的标准是否也应当有所区别,进一步细化,这应当在研究之列。
  “减负”,是否需要专门的监督机构,这种机构的职能、责任、权力是什么,凭借什么保障监督机构自己的职责和权力而不致形同虚设,或腐败变质,也应当成为实施“减负”工程的一个课题。
  总之,“减负”既是系统工程,就必须实行综合治理。唯有此,方能见效,方能巩固成果,方能在实践中形成一种新的有效的机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技术、质量、环保——
  国产电子陶瓷基片的三张王牌
  本报记者 王春兰
  国产电子陶瓷基片生产难道会永远落后于人吗?日前成立的淄博博航电子陶瓷公司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电子陶瓷基片在技术、质量和环保上,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取得了优势。这一项目,已被列为2000年国家“863”重点项目。
  电子陶瓷基片是电路元件的承载体。陶瓷基片以其优越的综合性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新宠。据1997年统计,我国每年对氧化铝陶瓷基片的需求量已超过100万平方米,并以每年10%—20%的幅度递增。
  近10年我国先后花重金从日本、美国等国家引进了10条“有机流延法氧化铝陶瓷基片”生产线,大部分处于亏损或停产状态。这其中有外国公司技术垄断的因素,也有设备投资和与这些设备相配套的进口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
  这个困扰了中国电子产业多年的难题,被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陈大明解决了,陈大明所在的“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承担了数项国防科研的预研课题,当他完成了“航空发动机用陶瓷薄壁异型零件精密成型”课题后,用水基凝胶法进行陶瓷薄片成型技术也瓜熟蒂落。连续3年亏损、几近倒闭的山东博山电瓷厂和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走到了一起,用博山电瓷厂厂长徐广兴的话说:用自己专家的技术改造洋设备,我们信得过。
  淄博博航电子陶瓷公司用水凝法生产出的电子陶瓷基片,着实让中国人风光了一番。陈大明说:“无论他们用怎样的价格竞争,我们都可以比他们再低一点,而且我们的生产线没有污染,对工人的培训要求并不高,投入仅为进口生产线的1/3。”虽然这个厂第一年的产量只有2万平方米,这足以使那些靠进口陶瓷基片发财的国外老板们坐卧不安了:一些企业开始降价。
  世纪更替之际,中国的电子陶瓷基片业将实现与国际市场的对接,这已是不争的现实。能否用过硬的产品占领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当然要靠技术、质量、环保这3张王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用爱心浇灌花朵
  ——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思想品德教育
  涂露芳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美丽整洁的校园内,一尊师生深情相依的雕像引人注目,基座上镌刻着一个硕大的“爱”字,由李烈校长题写。这尊雕像昭示着该校的办校宗旨:以爱育爱,努力创设一个宽松的、充满爱意的育人环境。在这一宗旨指导下,实验二小的思想品德教育经过不断探索逐渐走向成熟,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实验二小强调爱孩子是师德的核心,要求广大教师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被理解、被尊重、被关注、被接纳、被支持的宽松环境,让每一个孩子在成长中感受到老师的爱,从而树立自信心。为了使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广泛参与各种教育活动的机会,让学生们在参与中创新,在参与中发展,并通过“小主人岗”、年级班级展示窗、运动会、文艺演出等活动,使学生体验挫折,体验合作,体验成功,得到健康发展。为了杜绝任何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学校设立了“和谐奖”,并规定,若出现违背师德要求的问题,将一票否决。教师们在工作中遵循“学生无错原则”,蹲下来和孩子讲话,睁大眼睛找孩子的优点。在实验二小,没有“差生”这一概念,只有“学困生”、“特需儿童”,老师们对他们给予更多的、特别的关爱。
  实验二小以爱为核心的思想品德教育是全方位的,并不仅仅局限于老师对学生的爱,更重要的是促使学生在感受爱的过程中学会爱他人,爱生活,爱学校,爱祖国,爱社会。一位老师发现班里有个男孩总被同学轻视、欺负,她没有简单地对学生加以斥责,而是痛心地讲述自己的内心感受,用真情打动学生,让他们学会尊重和宽容。学校千方百计地加强情感沟通,营造爱的环境。如办班报、校报,设立语音信箱、好人好事信箱、校长信箱、家长联系本等,在老师与家长、学生与家长、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架起一座座心灵交流的彩虹桥,使学校与家庭协调配合,用爱心的滋润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
  实验二小在探索思想品德教育模式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加强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学校请来专家进行系列讲座,帮助教师树立前瞻性的教育观、儿童观、质量观。李烈校长还率领40多名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年的北师大“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生课程班,汲取现代教育理论。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成为促进实验二小思想品德教育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武陟计生漫画传递婚育新风
  本报讯 生动的画面,幽默的语言,传递着计划生育的新时尚。日前,在河南省武陟县北郭乡城子村,一幅题为“杨白劳新编”的计生漫画把一农民因超生而带来的生活窘况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村民们的面前。
  类似的计生漫画还有数十幅,张贴在城子村主街两旁的墙上,构成了一条长达1200米的画廊,被当地群众称为“婚育漫画一条街”。“婚育漫画一条街”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武陟县计生委主任赵舟河在谈到创作初衷时说,以前,该县一直把标语作为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但宣传内容“千人一面”,很快就让人熟视无睹。而绘制计划生育小漫画,美观、生动、醒目,容易被人接受。短短3个月时间,全县有206个村建成了“婚育漫画一条街”,共制作各类计生漫画1.2万幅。
  武陟县开展计划生育漫画宣传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该县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育龄群众婚育观念也有了较大转变。如今,这个县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男女平等等新型婚育观念已深入人心。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有400对育龄青年婚事简办、新办,有100多对符合二胎生育条件的夫妇主动表示只生一胎,8262对育龄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宋瑞敏 珂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为两院院士接种流感疫苗
  本报讯 记者张玉来报道:我国著名化学家、中科院院士、吉林大学徐如人教授和他的夫人、博士生导师庞文琴教授,日前在家中接受了卫生防疫人员为他们接种流感疫苗。
  吉林省委、省政府为使两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免遭流感病毒侵扰,决定由省保健办牵头,组织卫生防疫人员上门为两院院士和博士生导师接种流感疫苗。
  卫生防疫人员仅用10天时间,为15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20名院士和博士生导师接种了流感疫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关于助学贷款管理的若干意见
  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为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现就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和开展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助学贷款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和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两类。
  国家助学贷款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国办发[1999]58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由中国工商银行开办的、国家财政贴息的,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含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高等学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的助学贷款。
  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是指金融机构对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学习的学生或其直系亲属、或法定监护人发放的商业性贷款;只能用于学生的学杂费、生活费以及其他与学习有关的费用。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财政不贴息,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均可开办。
  一、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
  (一)中国工商银行要继续积极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要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探索国家助学贷款的多种担保形式;要简化贷款审批程序,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要在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范围内,在利率水平上对贷款人给予适当优惠。
  (二)停止执行《通知》的第十五条、第二十三条。确实无法提供担保、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以及其他学生均可申请信用方式的国家助学贷款。
  二、进一步开办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
  (一)各金融机构要在信贷原则的指导下,积极开办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业务,其中,包括信用助学贷款和担保助学贷款。要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管理制度;农村信用社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学生家庭所在地对学生或家长发放担保助学贷款和信用助学贷款。
  (二)对年满18周岁的在校大学生一般发放信用助学贷款,对接受非义务教育学生的直系亲属或法定监护人一般发放担保助学贷款。
  (三)对在校大学生发放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所在学校必须提供贷款介绍人和见证人。
  1.金融机构与学校要签订银校协议,明确助学贷款申请受理、调查审批、收回监督、建立借款人信誉档案等方面的义务和责任。学校应积极配合助学贷款的发放和管理,借款人转校后,应将其助学贷款情况作为学生档案的内容之一移交新就读学校。借款人毕业后,应将其去向通知贷款金融机构。
  2.介绍人指学校负责助学贷款的部门(如学生处等),其职责是:为借款人联系、介绍贷款银行;向贷款银行集中推荐借款人的贷款申请;根据贷款银行的要求,负责了解借款人的有关情况;负责建立、更新和管理借款人的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等有关信用档案;银校协议中约定的其他有关事宜。
  3.见证人是指与借款人关系密切的自然人(如借款人的班主任、专职辅导员、系主任等,其中一人见证即可),其职责是:协助介绍人和贷款银行全面了解借款人的有关情况;在借款人毕业后与其保持联系,向贷款银行提供借款人的最新有效通讯方式。
  (四)在校大学生申请信用助学贷款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2.具有永久居留身份证、所在学校及其院系的详细地址。
  3.具有所在学校发放的《学生证》、学籍证明等有关证件;学生学习期间所需学杂费、生活费等有关学习的费用证明;介绍人提供的贷款申请表或相关证明。
  4.符合贷款人要求的学习、品德表现证明,无不良信用行为。
  5.贷款人规定的其他条件。
  (五)信用助学贷款的合同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条款及以下要素:
  1.借款人所在学校、院系及专业的名称。
  2.借款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3.借款人父母姓名、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
  4.已婚借款者应填写配偶姓名、身份证号码。
  5.借款人家庭地址。
  6.还本付息方式。
  7.金额、期限、利率、违约罚则。
  8.借款人、介绍人、见证人和贷款人的签字(或公章),并备注以上有关当事人的联系方式。
  9.借款人承诺按时履约还款,并保证毕业后在贷款没有还清之前向贷款人提供有效联系的方式。
  10.其他条款。
  (六)对接受非义务教育学生的直系亲属或法定监护人(借款人)一般发放担保助学贷款。借款人应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当地常住户口或永久居留身份证、固定住所和详细的地址,提供其亲属或监护关系的证明。
  2.根据贷款银行的要求,出示学生就读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和学籍证明)等证件;就读学校开出的学生学习期间所需学杂费、生活费及其他有关学习的费用证明,以及每学期学习、品德表现的证明等。
  3.必须具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品德优良、无不良信用行为,具备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4.提供贷款银行认可的抵押、质押、保证等担保方式。
  5.贷款银行要求的其他条件。
  (七)助学贷款的金额、期限、贷款方式、还本付息方式,由贷款银行根据学校学制和学生就读情况等因素确定。经贷款银行同意,助学贷款可按有关规定展期。
  (八)助学贷款利率在中国人民银行利率政策规定的范围内,适当给予优惠。若借贷双方约定可以提前归还贷款,对提前归还的部分,贷款银行按合同约定利率收取借款日至还款日之间的正常利息。
  (九)助学贷款实行一次申请、一次授信、分期发放的管理方式。贷款银行应将审批同意的助学贷款申请表副联寄至学生就读学校的有关管理部门,学校应将此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
  (十)借款人发生转学、休学、退学、出国、被开除、伤亡等情况,介绍人、见证人和学生所在学校有责任及时通知贷款银行。贷款银行有权按合同约定采取停止发放尚未使用的贷款、提前收回贷款本息等措施。
  (十一)借款人毕业后所在的就业单位有义务协助贷款银行督促其偿还助学贷款本息;在其工作变动时,有义务提前告知贷款银行。
  (十二)要建立借款人个人信用登记制度。贷款银行定期以学校为单位在公开报刊及有关信息系统上公布助学贷款违约比例和违约借款人姓名、身份证号及违约行为,同时公布其担保人姓名;依法追究违约借款人的法律责任。对不履行职责的介绍人、见证人公布其姓名。
  [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中第十五条为:确实无法提供担保、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特困生贷款。特困生贷款由学校提出建议,报上级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审批后,由经办银行按有关规定办理贷款手续。
  第二十三条为:特困生贷款到期无法收回部分,由提出建议的学校和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共同负责偿还(其中:学校偿还60%,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偿还40%)。学校所需的偿还贷款资金在学校的学费收入中列支;学生贷款管理中心所需的偿还贷款资金,在财政部门批准后的贴息经费中专项列支,专款专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华再也不准学校按分数排名次
  新华社杭州2月15日电 (记者慎海雄、谢云挺)发生在浙江金华的中学生杀母案被披露后,引起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中共金华市委书记郑尚金说,这次血的教训再次提醒我们:长期沿袭下来的应试教育这个“顽症”必须下决心治理了。他表示,今后金华再也不宣传在全省高考录取的名次,不允许学校按分数排名次、按成绩排学号,不准在家长会上通报学生的考试名次。
  金华历史上有“耕读传家”的传统,已连续10年成为浙江省高考录取率最高的市地,目前每年有万人以上的应届毕业生考上大学。郑尚金认为,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这是好的,但教书不能与育人分离,素质教育必须落到实处。金华要吸取这起事件的教训,要举一反三,痛定思痛。
  郑尚金表示,金华市委已经决定在全市教师队伍和学生家长中间开展师德教育和教育方向、人生观、价值观的大讨论,改变过去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唯成绩论”的考核方式;市有关职能部门将着手从教育制度、招工就业制度等方面着手,彻底改革现有的不合理的教学体制,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心理健康教育,变“学而优则仕”为“学而优则用”,真正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