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政治上关心 生活上帮助
  王志亮
  老干部工作是我们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对于促进社会稳定和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从当前实际来看,要做好老干部的工作,应从多方面努力。
  领导到位,一把手亲自抓。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时期,他们都作出了较大贡献。重视不重视老干部工作,关心不关心老干部,不仅是一个党性问题、道德品质问题,更重要的还是个关系到社会能否稳定、现代化建设能否顺利进行的政治问题。各级领导尤其是第一把手,一定要把老干部工作列入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解决老干部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要建立老干部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制度,把老干部工作列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目标,做到老干部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政治上关心,离岗不褪色。有的老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在思想上、情绪上有些失落感。各级领导要从政治上多关心他们,加强与他们的联系,班子成员要结对联系几位老同志;坚持老干部的“阅文”制度,让他们及时了解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及时向他们通报本地本单位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放建议卡,认真听取和征询他们对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使他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
  加强老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的党支部建设。首先,这是保证执政党的地位,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立于不败之地的需要。其次,这是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党忠贞不渝,关心党的建设,并且具有丰富的党建经验。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他们这方面的才智,促进党建的各项工作。第三,这是加强老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使党员离退休干部保持革命晚节的需要。周总理曾说过,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我们的老同志,尽管党性较强,觉悟较高,但在不断发展的形势面前,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同时,老同志离退休后,同样面临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也有一个会不会掉队的问题。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严格组织生活,搞好老同志的再学习、再教育工作,有利于帮助老同志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坚定立场,明辨是非,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歪理邪说的侵蚀,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供生活帮助,把好事办实。老干部最大的问题是“两吃”,即“吃饭”和“吃药”。无论财政多么困难,也要及时足额解决好老干部的“两费”问题。同时,要关心老干部的身心健康,定期为他们检查身体,组织好老干部参观旅游和健身活动。
  当前要紧密结合党员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实际,着重搞好以下四个方面的教育:一是搞好党的宗旨和理想教育,使他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思想。二是搞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使他们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搞好国际、国内形势教育,使他们深刻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两个文明建设出谋划策,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四是搞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使他们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理论联系实际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革命晚节。

第9版(理论)
专栏:理论信息

完善税制 强化职能
  ——中国税务学会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观点综述
  杜萌昆 赵景华
  1999年中国税务学会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年前在重庆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税务学会和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及部分省会城市税务学会的负责同志,以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深化税制改革,进一步发挥税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职能作用问题进行了研讨。
  关于税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职能和作用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税收职能、税收与经济的关系、税收宏观调控作用、积极财政政策下的税收政策选择和公共财政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有的代表将税收职能概括为资金筹集、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和宏观调控职能,也有的代表概括为财政职能、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三大职能。有的代表认为,税收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税收关系时,还具有维护国家财政经济权益的职能。代表们指出,由于税收杠杆的覆盖面广,比较中性,比较灵活,所以应当重视税收的宏观调控职能与收入分配职能。税收宏观调控职能,主要是通过控制需求总量、调节供给结构实现的。税收可以影响供求价格的变动,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流动,达到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目的。税收的收入分配职能主要体现为调整要素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实现社会公平。
  与会代表还就调整税收政策、刺激民间消费和投资需求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在拉动经济增长中,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起着主导作用。应注重我国近九亿农民这一庞大的消费群体,采取使农民增收和减负的措施,取消名目繁多的乱收费,刺激农民消费。同时,刺激投资需求,鼓励出口,支持调整所有制结构和发展高科技,以优化经济结构。
  关于改革和调整税收政策
  与会代表认为,面向新世纪,应当进一步完善税制,并就深化流转税改革和所得税改革提出了建议。
  关于完善增值税,代表们提出,应分步实施向消费型增值税的过渡;适当扩大征收范围,对交通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改征增值税;为促进就业、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应进一步适当调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并解决两类纳税人之间交易的税款抵扣问题。
  代表们还讨论了合理调整消费税,相应调整营业税,完善进出口税收政策,建立法人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协调配合的所得税制结构,以两法合并为基础开征法人所得税,以及改革个人所得税等问题。
  关于稳步实施“费改税”
  代表们认为,为规范政府收入形式,应逐步以税收替代行政性收费。收费项目与现有税种的税基相同的,应并入现有税种;与现有税种不同的,应适当开征新税种。新开征税种不宜过多,应注意在步骤上循序渐进、衔接照应。要做好开征燃油税和车辆购置税的准备工作,推进各种社会保障收费,同时做好农村“费改税”的改革工作。
  代表们指出,现在收费种类之多、对财政冲击之大,都已到了非清理整顿和改革不可的地步。至于“费改税”的突破口应选一个还是几个,是选影响大、比较难的项目还是选影响小、容易改的项目?对此,大家认为应总结燃油税出台的经验,谨慎决定。多数代表认为,应坚持从易到难、从简到繁的原则,突破口也不一定只选一个,可从开征社会保障税、环保税、教育税开始。因为社会保险收费、环保收费已有比较规范的办法,交纳已成习惯,并且具有一定的收入规模;教育附加费早已由税务部门征收。开征上述三种税不会增加税务部门太多的编制,同时,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和教育事关国企改革、社会稳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局,应该及早解决。
  有些代表强调指出,农村“费改税”的意义重大。目前农村乱收费、乱摊派确实到了使农民不堪重负的程度,同时现行农业税制度已不适应农村实际情况,亟须改革。他们主张,重新核实计税土地面积和常年产量,将农业特产税并入农业税,将向农民收取的“五统筹”等费用,改为开征“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税”,除此之外,应明令禁止再向农民无偿收取任何财政性资金。

第9版(理论)

为推动妇女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彭珮云
  编者的话: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是我国妇女理论研究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同志的这篇文章明确提出,要推进这项理论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贯彻“双百”方针,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着力研究和解决妇女现实问题。
  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中叶,是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进、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时代,也将是我国妇女取得又一次历史性大发展的伟大时代。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我国妇女理论研究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为推动妇女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能否坚持这个原则,决定着妇女理论建设的方向和水平。因此,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决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为我们正确认识和解决妇女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同时,阐明了妇女解放的基本原理,揭示了妇女地位的演变规律,指出了妇女受压迫的根源和获得解放的先决条件,为妇女解放指明了方向。毛泽东思想关于妇女解放的论述,透彻地分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四条绳索”对我国妇女的压迫,充分肯定了妇女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极大地激励了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是认识现阶段我国妇女发展状况和制订妇女发展战略的基本依据。关于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论断,指出了推进我国妇女解放的根本道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科学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基本内容,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并将妇女发展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从而为妇女解放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前景。
  为了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首先要深入领会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关于妇女解放的思想和理论的精神实质,系统地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以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妇女解放的基本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对妇女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多角度,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科学地说明妇女地位变迁的轨迹、妇女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本质,特别是要系统地阐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妇女发展的特点、主客观条件、根本任务和主要途径,重视总结经验,探索中国妇女运动的规律,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是科学,必定要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地发展。我们在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善于吸取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在实践的基础上继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妇女解放的思想和理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正确认识我国妇女解放和发展的道路,是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妇女运动的一个核心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妇女的命运历来是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包含了妇女彻底解放的目标,社会发展和妇女发展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新中国成立五十年来的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探索走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妇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的道路。我们必须把妇女发展融于整个社会发展事业之中,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妇女运动的领导,依靠社会主义制度强有力的支持,在参与社会发展中求得自身的发展。因此,首先要动员妇女广泛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为整个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是妇女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前提条件,是解决妇女问题的根本途径。与此同时,还必须依法维护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平等地位和各项权益,坚决同歧视妇女、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作斗争。这样,才能保证妇女平等地参与社会发展,并为妇女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的。为了争取进一步解放,妇女们必须组织起来,形成有权威的妇女团体,依靠群体的力量,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切实有效地维护妇女的具体利益和特殊利益。
  着力研究和解决妇女现实问题
  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的过程,应当是不断研究和解决妇女现实问题的过程。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在深入研究和解决妇女问题的坚实基础上推进理论的发展。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还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首先必须搞清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妇女的基本状况。毫无疑问,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我国妇女的基本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她们摆脱了“四条绳索”的束缚,成为新社会的主人。宪法和法律规定妇女在一切领域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妇女大规模地参加社会生产劳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总的看来,她们生存和发展的社会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她们自身取得的进步令世人瞩目。与同期发展水平相近的国家相比,我国妇女发展状况是比较好的,有些方面的指标在全球排位居于前列,这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但不可否认,我国妇女发展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全国文盲和半文盲人口中,妇女占很大比重;妇女受教育的程度和参与发展的程度还不够高;贫困地区妇女的生活状况亟待改善;社会上歧视妇女的现象仍然存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侵害妇女权益、阻碍妇女发展的新问题。要使法律上的男女平等真正成为事实上的男女平等,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既要看到妇女发展已经取得的成就,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既不盲目乐观,也不悲观失望,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自觉地、积极地、不屈不挠地为争取妇女的进一步解放与发展而奋斗。
  应该看到,妇女问题从来就不是孤立存在的。无论就目前的社会条件而言,还是就妇女争取平等的自觉意识而言,都还存在大量制约妇女发展的因素。推翻了阶级压迫,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发展,并不等于妇女问题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解决。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摆脱生产力不发达状态、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同旧的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而认清解决妇女问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关注妇女的疾苦,把研究妇女现实问题放在首位。
  在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的过程中,我们要紧紧抓住现实生活中有关妇女生存和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比如,面对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给妇女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全面提高妇女的素质;在社会成员的分配主要依靠市场调节的情况下,如何运用政策调控手段保护妇女的特殊利益;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如何不断提高妇女参政的比例;如何完善婚姻家庭制度,以促进社会稳定和社会进步;如何采取综合措施治理社会丑恶现象;等等。在对重大的妇女现实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适时提出对策建议,既为国家制定法律政策提供依据,也对妇女工作进行理论概括,形成比较系统的宏观思路,对实际工作起到指导作用。理论研究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只有正确地回答和解决了重大的妇女现实问题,才能体现妇女理论研究的价值。
  努力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发展和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正确方针。要使妇女理论研究有一个大的发展,必须认真贯彻“双百”方针,鼓励创新,鼓励不同观点的相互切磋和争鸣,提倡同志式的、充分说理的批评和反批评,努力营造民主团结、相互探讨的良好氛围。科学的理论一定要经过实践的检验,禁得住反复的比较和鉴别。在贯彻“双百”方针的过程中,要注意区分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的界限,既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成一般的学术问题。学术问题的研究和讨论没有禁区,但宣传要有纪律。
  近年来,在哲学、史学、文学、人类学、人口学等学科领域中,一些专家学者开始从妇女的角度来审视传统学科,试图补充、发展和完善人文科学,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一些学校开始了妇女学的学科建设。尽管对妇女学的对象、内容、学科体系认识还很不一致,但它的出现推动了妇女研究的深入发展。一种成熟完善的学科,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社会实践、学术争鸣和理论探讨才能形成,妇女学学科建设也是如此。我们应该以积极的、科学的态度对待妇女学学科建设,使妇女研究得到全面发展,这将有利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的丰富和完善。
  近几年,不少专家学者对国外社会性别理论进行了翻译、介绍和研究。社会性别理论是西方女性主义的核心概念和重要分析范畴,了解它的观点和分析方法,对于观察和分析现实生活中男女发展的差异,促进男女平等是有益的。联合国提出,“将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有助于决策者增强男女平等观念,促进各项决策体现男女平等的原则。我国习惯使用男女平等的概念,特别是政府已把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我们应该加以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对于西方社会性别理论,我个人认为值得研究的是:它是否揭示了产生性别不平等的最终根源?它能否全面解释今天存在的各种妇女问题的原因?它能否揭示妇女解放的条件与道路?我希望大家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以期得出科学的结论。对国外各种妇女理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认真的研究与鉴别,坚持为我所用的方针,吸收和借鉴对我们有益的思想和经验,这对于丰富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也是必要的。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做好“接力”的文章
  荀振江
  要使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步入持续发展的轨道,不仅靠每届领导班子的合力,而且靠上下届领导班子之间做好接力的文章。合力是集一届班子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接力是集上下届班子成员的聪明和才智。做好接力的文章,就是要求上下届班子之间既要传好“接力棒”,又要接好“接力棒”,还要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百米”。
  做好接力的文章,必须提高认识。我们知道,党的事业靠一代代人的不懈奋斗去完成,一个单位的发展靠一任任班子的“接力”来实现。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既有长远目标,又有阶段性目标。长远目标指导阶段性目标,阶段性目标服从长远目标。离开了长远目标,阶段性目标就会失去方向和动力。离开了阶段性目标,长远目标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因而必须把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而每届领导班子只有实现自己的阶段性目标,环环相扣,才能层层递进、不断发展。然而,人们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并不是一致的。有的同志上任伊始,不是考虑如何接好“接力棒”,使工作保持连续性,而是凡事“重打锣鼓另开张”;有的同志卸任之前,不是考虑如何传好“接力棒”,而是成天琢磨个人的事,或者热衷于短期行为,致使工作蒙受损失甚至遭受挫折。这是许多单位的教训,不可不详察,不可不牢记。
  做好接力的文章,必须搞好“接力棒”的交接。用有的同志的话说,就是“既要踢好头三脚,又要踢好后三脚”。如何踢好头三脚?一些单位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关键要抓好这样几点:搞好调查研究,熟悉本单位的实际;对前届班子的工作进行认真分析,找出优点和不足,继承优点,弥补不足;与前届班子的工作接轨,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继承上创新,确定科学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应该明确,接好“接力棒”须以党的事业为重。对于前任留下来的东西,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只要有益于党的事业和本单位的发展,就应该继承下来,发扬光大。有的同志认为,新班子上台,不搞新的,跟着前任走,算不上政绩。这种认识显然是错误的。应该说,开创性的工作是政绩,而在保持工作连续性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同样是政绩。况且,割断同前任工作的联系,靠一届班子之力,也是难有大作为的。还应该看到,衡量一届班子是否合格,不仅要看是否有个好的开头,还要看是否有个好的结尾。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可见,踢好后三脚同样是十分重要的。事实正是如此。有的单位工作处于下滑状态,不仅本届班子有责任,上届班子也有责任;有的单位发展速度快,与前一届班子打下一个好基础关系甚大。倘若前一届班子工作没干好,甚至有很大的失误,就会给后一任班子的工作带来严重影响。所以我们说,后三脚踢得如何,不仅关系到本届班子的工作,而且关系到下一届班子的工作。
  做好接力的文章,必须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百米”。开好头、收好尾重要,跑好中间同样重要。中间的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中间跑不好,就会使开好的“头”付之东流;中间跑不好,也会使收好尾的愿望落空。因此,每一届班子不仅要烧好刚上任时的“三把火”,还应该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火烧下去,一直烧到卸任为止。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百米”,就要求每一届班子都树立奉献精神,干工作不图名不图利,甘于寂寞,乐当人梯。做一件事情,特别是在作出重大决策时,要考虑到下一届班子甚至下几届班子的工作。只对眼前有利而对以后无利、只对本届班子有利而对下届班子无利的事坚决不做。要有为了长远建设,宁可自己这一任上默默无闻,甚至吃点亏的高尚思想境界。做好接力的文章,不仅是领导干部思想品格的体现,也是对能力和水平的检验。每一届领导班子和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向前人负责和向后人负责,交出合格的答卷,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群众,也无愧于自己。

第9版(理论)
专栏:学习通信

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是否创造价值
  ——思想政治工作谈话之二
  张蔚萍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是否创造价值?对此,至今仍有一些人存在种种模糊甚至是不正确的认识。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正确认识和评价他们的劳动价值,对于稳定政工队伍,调动这支队伍的积极性,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有着重要的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从性质上讲,是一种脑体兼有的综合性、奉献性劳动。这种劳动性质决定了它有三个突出特点:潜在性和周期性比较长;综合性和间接性比较突出;塑造性和奉献性比较强。思想政治工作者同其他岗位上的劳动者一样,都在为社会创造价值。
  就劳动价值的形态来看,思想政治工作者创造的价值可分为精神形态的价值和物质形态的价值两个方面。精神形态的价值,是指思想政治工作者通过一定的手段、方式和方法,提高人们的思想,转变人们的观念。从低层次说,它通过解决一个或几个思想认识问题,提高了人们的思想觉悟,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从深层次说,它通过帮助人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他们人生道路的转变。这些变化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劳动成果的直接体现。所谓物质形态的价值,是相对于精神形态的价值而言的,是精神形态价值转化的结果。即由于人们思想境界的升华导致生产和工作积极性的自觉提高,促进了物质财富的创造,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者虽然不以主要时间和精力直接参加物质生产劳动,但是不能因此而否定他们在物质财富生产过程中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者与其他劳动者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工作岗位不同,他们与其他管理人员、科学技术人员和工人、农民一起共同创造社会物质财富。正如马克思所说,生产发展把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分离开来,分配给不同的人,但这一点并不妨碍物质产品是所有这些人的共同劳动的产品。当前,社会上有些同志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创造物质财富,这只能说明他们不理解马克思主义的这个原理,不了解精神的东西可以转化为物质的东西,不懂得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现实的物质生产力。更何况我们许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还没有完全脱产,他们既亲自创造物质财富,又推动别人创造物质财富,是双重奉献者。
  就劳动效能来说,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成果同时具有现实价值和潜在价值。所谓现实价值,即容易被人们立即感受到的作用和成效。比如:通过形势政策教育,澄清了人们的模糊认识,解开了思想疙瘩,激发了人们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热情;通过卓有成效的理想道德教育,人们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化为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出现了生机勃勃的新气象;通过人际关系的协调,理顺了同志间的关系,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诸如此类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成果。当然,在现实价值中也包含着潜在价值。所谓潜在价值,则是一种不易立即被人们感觉到的而潜存于人们思想深处的工作成果,它的作用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比如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能从根本上引导人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但人们却一下子感受不到它的明显作用。因为这种理论教育所产生的作用是一股强大的潜在力量。其价值虽然无法作量的测算,但它关系到一代新人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衰成败。这是一种有战略意义的潜在价值。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短期行为,注意从战略上抓好培育人的“素质工程”。
  总之,无论从劳动价值表现形态来说,还是从劳动效能来说,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劳动不仅创造价值,而且所创造的还是一种具有重大意义的社会价值。